正文

中学点滴

(2023-05-29 09:21:36) 下一个

进入初中,儿时的伙伴自然而然的散了。我也基本不再跟厂里的任何人说话。在学校说话范围基本上也局限在四人小组:我的同桌,和我后排的两个。这个同桌小学五年级也跟我同桌,我俩都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一,稳坐全班最矮的宝座。当后排男女生都开始谈念爱了,我们两还处在小学生心智状态,打架的时候,我揪着他的耳朵,他揪着我的头发,互相吐口水。初二,我们就不再男女同桌了,改成女女,男男同桌。我也开始长个子,渐渐从第一排,调到第二排,第三排,四人小组也就扩展成了6人,增加了前排的两人。

那时学生中流行看琼瑶和武侠,我都不爱看,我的心智还停留在看小人书阶段,周末我会花上1毛钱,拿个小板凳在出租小人书的店里蹲上一整天。初三我后排的那个男生,他特别爱看武侠,然后就开始写武侠小说,他写,我给他画插图,我总是他的第一读者,不过他写的小说的套路都一样。我说,你写点不一样的嘛,他说:好,我把你写进去。我说:好呀,那你要把写好一点。他说:可以,写成黄蓉那样的。我说:不要,我喜欢穆念慈。他说:穆念慈整体哭哭啼啼,不好玩。写成灭绝师太吧。然后他当然免不了要挨一顿拳打脚踢。

暑假,我们几个会互相串门,约着一起出去玩,那时候父母心真大,也都不管。有一次,我和我同桌丽去河边玩,蹚水去了河中间的一块沙洲,玩着玩着,突然开始涨水了,我们意识到危险,开始往岸上走,来时到膝盖的水,回去时已经到了胸部,水流还特别急。我们手牵手走上岸时,我才突然松了口气,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太吓人了。从此,我们都算是共过生死的姐妹。

初中就在磨磨叽叽的瞎玩中度过了。我一个人升了重点高中,他们几个都去了技校或者中专,丽的中专还是我代考的,我也从此走上”枪手“职业,每年都去代考各类中专。大学又接着代考四级。

高中,我进入传奇般的高一三班。我们班上有全校最美的两个女生,还有全校最帅的两个男生。其中一个帅哥就坐在我的后面。我的同桌换了又换,老师一开始把我当优等生看,都是给我安排成绩好的女生,后来发现,不管是谁坐我身边都会被我带坏,包括两花之一的芳,芳不光漂亮,文采也好,画也画的好。我也喜欢画画,但是天分比不上她,我觉得她的天赋比那个美术生要好,那个美术生是因为她父亲在画协,从小培养,但她并不热爱。我们两个是真喜欢,我们给每个老师画搞笑漫画,然后被全班传阅,最后落入老师手里,被老师翻书包,把画画的本子给没收了。我们两个也被分开了。

我的同桌换了成绩不太好的琳。琳说话慢条斯理,总是捂着嘴笑,最是温柔体贴,外貌虽然不如那两个校花突出,但是也是很多男生心中的温柔女神。琳超级迷恋我后面的帅哥伟,想试探他,跟我商量,损友我于是给伟写了一首情诗,得益于我练了三个暑假的隶书,这种字体看不出笔迹,伟没有发现是我写的。诗是以“请允许我在你的眼里做一个梦”开始每一段,后面约他晚上6点在公园里见面。收到过来自全校各个年级情书的伟,拿到这封情书兴奋不已。那天晚上冒着雨及上晚自习一定会迟到的风险去赴约,晚自习上了一大半他才回来,气急败坏,跟他同桌说他被放鸽子了,他还上去问了一个美女,结果被那个美女当成流氓。我和琳在前面忍着偷笑。不记得是怎么穿的帮,总之后面被发现了,于是他和同桌杰对我展开报复。也没什么新意,就是在我的课桌里塞了个纸条:今晚老地方见。倒霉的是,这个纸条被老师巡查教室的时候发现了,那时候我们是没有隐私的,老师是会随时进入教室翻大家抽屉的。于是把我叫出去,把这个纸条交给我,让我解释。我一眼就看出是杰的字迹。我死不认账。老师于是把琳也叫了出来,分开审讯我们,他估计是觉得,这个纸条有可能是给她的。为此他还展开了一场整风运动。我和琳也分开了座位。伟那时经常跟杰讨论如何让腿毛长的茂密,讨论女生的长相和身材,轻蔑的讨论着给他递情书的女生,豪不避讳我和琳。以至于我以后见到伟这些外型的帅哥,就完全免疫了。但是琳不同,她一直暗念着他,她听着他的那些讨论的时候一定很难过吧。

和琳分开后,我又被安排了同桌玲,她木纳的外表让我对她没有期待,谁知一聊起来,才发现她隐藏着的有趣的灵魂,不同声色的幽默,出其不意的冷笑话,一眼看穿本质充满智慧的一个人。我们很快就玩到一起了。她成了我课外读物的来源:三毛,亦舒,汪国真..。不记得我跟她到底犯了什么错,有一次老师罚我们一周不允许上晚自习。我们两个都没跟家里说,每天准时准点出门到书店集合,忍受着店员的白眼,在书店只看不买,一直等到下晚自习,再跟着下自习的一起回家。等老师说你们下周可以回来上晚自习的时候,我还真是不想回来了。我们也不总是只看不买,我们两个每个月都会凑钱买《少女》,《女友》,《上海服饰》,《地理知识》(国家地理的前身),偶尔也会买考试资料,作文精选之类的。那时是正大综艺最火的时候,也是我每个周六必看的节目,台湾导游有品味的穿搭,嗲嗲的说话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展示的美景,美食,和当地的文化,历史,风情,太不一样了。在我心里埋在了“远方”的种子。我当时的理想就是做个导游,周游世界。正大综艺每期最后都有一个美国经典电影,西方的价值观,开始慢慢进入我的视野。为了这个梦想,我决定要学好英语,省下早饭钱和零花钱,买来英语磁带,每天睡觉的时候听着睡,那个时候听力和口语是不考的,我做的这些对于高考来说都是无用之用。 

有一段时间我前面坐的男生是勇。他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但是他却每天都在想赚钱,去批发市场买贴纸,贺卡,在班里卖,还拿到初中,还有旁边的小学去卖。他还会把他的暖手炉以1毛钱/天的价格租给别人用。冬天特别冷,他还帮别人洗饭盒挣钱。有一天他说,他想到了一个新业务,他可以帮我们捂手,最暖和的地方就是他的后脖颈儿,1毛钱一捂,只服务女生,没人买这个服务,他就跟我说,那我让你免费试试,我把冰冷的手放进他的后领口,他被冻的唧唧哇哇叫,不过确实挺暖和的,我们都乐得不行,其他几个女生也纷纷上手要免费捂捂。后来,他又想到了一个赚钱方式,他问我,你想不想知道男生宿舍是怎么给女生排名的。这个要买10块钱。我直接把他的后领口一抓,手伸进去,“快说,不说冻死你“,他说:“五块”,

“一个子儿都没有,你说还是不说?”

“我不能说,我们宿舍有室规的。”

“那算了,你不说,我问别人去”

“我跟你透露一点点,你再决定是否要买全部”

“说!“

”我们排了丑八怪”

“这个我早知道了,伟天天在我后面说,说点我不知道的”

“还有七仙女”

“都是谁”

“五块”

“不说算了,不稀罕,其实哪几个美女一看就知道了,不用你说”

“实习老师走的前一天晚上,在我们宿舍住,给我们班每个女生都做了点评,你不想知道他对你的点评吗?”

“说”

“五块”

“没有,算了,我不需要任何人点评,不管他怎么点评,我都是我,但是他作为一个老师怎么可以这样点评女生呢?”

我转过身,跟后面的男生海说,“哎,听说实习老师点评我们全班女生了?”那个男生问:勇都跟你说了什么了?我说:什么七仙女,丑八怪,你们这么搞,就不怕我们女生也给你们排一个?他指着勇说,你这个2b。

“说说都是谁呀?“

”七仙女大家意见不统一,没排出来。丑八怪不就哪个谁谁谁...“

“拜托你跟你们宿舍说一下,把玲从丑八怪里取出来。你们压根儿不了解她,她有趣着呢,别那么肤浅只看外表。”

“把她取出来,把你放进去呀?”

“哼”我瞪了他一眼,转身,不理他。

他在后面用笔戳我后背“跟你开玩笑的”

“滚!”

第二天,四人小组背书,我黑着脸,后排的男生说:还生气呢。

“谁生气了,我才不在乎呢,你还背不背?”

“背,背,背,别生气了,我逗你玩的,那我偷偷告诉你哈,实习老师说:你非常迷人!”

“我信你?!“我嘴上这么说,心理还是有点小高兴的。

”是真的,别生气了“

”背书啦,不背,我转过去了“

要期末考试了,勇拜托他同桌鹏给他抄,鹏说可以,只要你有本事看到。为了保险他又来求我,我说我在你后面怎么给你抄呀。他说:我不会做的题,我就摸后脑勺,用暗号告诉你题号,然后你轻轻踢我凳子,一下是A,两下是B....对于给别人抄这件事,我是不在乎的,反正高考也抄不了,这会儿抄都是自欺欺人,欺骗一下家长,我无所谓。一直以来我身边玩的小伙伴儿们成绩都不如我,所以这种助人为乐的事,我也做多了。

我说:我考虑考虑,你拿什么交换呢?

“如果你帮我,考完就我告诉你老师怎么评价你的。”

“你现在说,否则我怎么知道你是否会兑现。而且不光要知道关于我的,还有所有人的”

“那不行,我们宿舍有室规的”

“你哪天遵守过?少来这套。就这条件,不讲价还价“

”老师说:你很迷人“

”是嘛,为什么?“

”他说,我们现在还小只知道看脸蛋,以后就知道气质更重要“

”还有呢?“

他一股脑把实习老师临走前在他们宿舍说的话都告诉我了。

大约在高考前两三个月,勇被人发现偷窥女厕所,被保安抓了。他打开保安室的窗户逃跑了,躲在电视塔山上,靠吃别人上坟的贡品,维持了一周,终于被找回来。他被抓之后,我才意识到在他后脖颈捂手的行为怎么那么傻!他家里人还是很神通的,给他办了转学,后来听说他还自费或委培了武汉一所非常不错的大学。跟我们班的人再也没有什么联系。

高考那天,风特别大,年迈的化学老师,颤巍巍的拎着沉沉的袋子,小跑到我面前,往我手里塞了两个洗干净的圆圆的石头,说:风大,压卷子用,不要有压力好好考呀。作为预考化学满分的学生,他对我充满期待。那一刻我眼眶湿润了,我画了他那么多漫画。这个操着浓重广西口音的小个子老头儿,据说曾经是名校高材生,他每天来都穿着同一件皱巴巴的西服,里面发黄的白衬衣总是比西服更长一些,十次有九次扣子都是系错位的。有次他在教室里边讲课边走,鞋垫从后跟探出头,越走出来的越多,直到一大半都在拖在鞋子外面,他似乎还全然不知。

高考,我们是跟其他学校的学生,间插着坐的,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前后左右都是外校的学生。坐我后面的男生,一看就是混社会的。他吊儿郎当的走进来,坏笑着盯着我看,走到我身后落座了。上午的考试考完,出了考场,他就追上我,说:嗨,你一看就是学习成绩好的,给我抄抄呗。我说:好!他吃惊地说:啊,这么爽快呀!我心里想:不然呢,等挨揍吗?我只想快点离开,少惹麻烦。后面几天的考试,每做完一页,我就刻意的把卷子往旁边放一点,给他机会抄。

高考放榜那天,我和几个同学走在大街上,突然听到一声口哨声,看过去,一个男生翻越马路上的栏杆,朝我跑来,是高考坐我后面的男生,他兴冲冲跑到我面前:你考的怎么样?我小声说:我上线了。他说恭喜呀,希望你能上你理想的大学。多谢你帮忙,我比平时多考了100分,去当兵足够了。我说:那也恭喜你!

放榜之后,没过多久,就收到了老师电话,通知我去面试军校提前录取。我不想上军校,纠结了一下,也没跟家里商量,也没跟老师商量,就决定不去面试。之后再见到老师,他叹着气说:你知道你错过了什么吗?那个军校要求很严格的,他们在那么多档案里就挑了两个。那个学校的女生基本都是嫁给了高干子弟。我心里想:谁稀罕高干子弟呀。我们班上线了15个人,5个进了军校,包括另一个上线的女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挺骄傲的,可能每个男生心里都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吧,后面一个个被折磨的后悔莫及。学校为了保升学率,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填提前录取,而且,一般的孩子,是不会违背老师的通知不去参加面试的。我是极个别特例。

等待通知书的期间,大家都开始疯起来玩,主要是考上线的和本来就没有抱希望的这部分人。考的和期待值不一致的,就不加入我们了。有一天,我们在一个同学家聚会,这个同学我跟他从初中到高中都在一个班,但是从来没有说过话。这段时间我们的社交圈,终于开始突破了四人小组或者六人小组了。那天晚上,他父母非常客气的在当地最高档的餐厅包下了一个包间,宴请我们。对于绝大多数的同学来说,这是第一次上这么高档的地方。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通情达理,相敬如宾,夫唱妇随的父母,他爸说:你们在座的都是栋梁是要承担大责任的,我儿资质一般,我们没有指望他想你们一样成才,但是我们要求他一定要成器。所谓成器,就是要有容,能容的下事,容得下人,能承载责任,能做一个有用之器。未来你们都会是各个领域的领导,希望你们对我儿多多提携。当时我们个个都受宠若惊。几年后,事实证明,我们这一拨人,普遍不如自费委培的那部分学生分配的好。刚毕业的头几年多数都被虐的不行,而且基本都留在了外地。在本地混的风生水起的,都是自费委培和在本地读大学的。几十年后再看,我们这代人总体来说,基本都踩到了时代红利,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

上线的同学开始陆陆续续拿到录取通知书,我的一直没下来。那时候通知书都是下到学校的,我每天去找老师,每天失望而归,老师说:就说你的志愿梯度不够吧,因为志愿没填好,落榜就可惜了。在我已经开始慌张的时候,终于收到了我的录取通知书,学校是我的第四志愿,但是,什么鬼专业,发酵工程,闻所未闻,难道要去做馒头吗?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三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老乡好, 谢谢鼓励!能让你产生共鸣, 是我莫大的荣幸。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湖北老乡好!看了您写的好些文章,约莫觉得我们应该是同年龄段的。发酵专业的话,敢问大学是在华农吗?^^
再次感谢分享,让人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过去的那个年代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pingliu'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试试吧
yapingli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