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顾名思义,“SB 846” 法案】

(2023-12-14 14:39:12) 下一个

顾名思义,“SB 846 法案

佛罗里达州自今年7月起,生效了一项叫做“SB 846的法案,禁止州立大学系统与中国和其他六个“关注国”进行学术合作。不得雇佣这些国家的博士后和录取这些国家的研究生,除非经申请、正式获得该州最高教育机构的豁免(waive)(个案处理,方式不清)。

该法律(SB 846)是佛罗里达州议员一些议员提出,州长Ron DeSantis积极支持并签署生效的。据说目的是阻止中国和其他敌对国家试图影响校园事务和窃取知识产权。作为该法案的依据,的确有几起案例,佛罗里达的华裔科学家没有按照规定披露与中国的合作,或使用佛州公共资金开展了在中国的工作。所以州立大学必须警惕,堵住漏洞。

我本人曾经撰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308/4731.html),强调入籍者对美国忠诚的重要性。我也非常反感在美国的中国学者(即便是中国籍)脚踏两只船的行为。至于中国借“千人计划”搞弯道超车,现在它不提了,说明它也知道这东西挺不堪。其实在佛罗里达州,2021年通过的另一项法律,已经要求佛罗里达州大学审查外国研究人员雇佣。审计本身没有什么不妥,我坚决支持佛州(以及整个美国)对吃里爬外者予以处理、惩罚。

然而,这个“SB 846 法案走得太远了。真是一条 SB 法案!

有人说这是种族歧视问题,也许是,也许不是。但的确是智商问题。打个比方, “狗不理包子铺”和“庆丰包子铺”这些年竞争白热化。虽然“狗不理”是传统名牌,但“庆丰”来势凶猛。由于“狗不理传统的感召力、高待遇和宽容,正吸引一些庆丰员工跳槽。一个思维正常的狗不理经理,肯定是欢迎跳槽者的。这样壮大自己,削弱敌人,多好!而狗不理佛罗里达分店的DeSantis经理却说:“凡来自庆丰的都不要”。他的道理是,跳槽的人当中,一定混着一、两个间谍,万一偷了狗不理的核心技术怎么办?

这既是认识问题,也是智商问题。

现在,佛罗里达大学有点慌,280名教职员工成员刚刚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希望不受其国籍的限制,招募国际优秀研究生和学者。他们明白,佛州大学系统本来就是中游水平,再一折腾,国际优秀学生就不来了,损害将是不可逆转的,而且此事还会带来连锁效应,几年以后,佛罗里达州大学的在研究圈的地位将会进一步下降。

然而,他们的情愿在近期恐怕是没有什么用的,因为有人还要借此在政治上脱颖而出呢。

我在最近的博文中说了美国的一些好,也表达了几处担忧。后者之中,主要的一条便是美国缺乏年轻的优秀政治家。其实年龄只是一方面。理想的总统级别的政治家,需要目光高远、雄才大略。光年轻还不够,没有眼光和智商是不行的。

------------

【论坛中与网友交流。点入位于最下。】

 【顾名思义,“SB 846” 法案】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4955 bytes) (4633 reads) 12/17/2023  08:26:56 【顾名思义,“SB 846” 法案】“SB 846” ,a SB bill. 唐宋韵 -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 (9297 bytes) (81 rea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杰克,不要老想着“收拾”别人。谈得来就谈,谈不拢就罢。
不要试图用语言说服别人。有眼界者自有感召力。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我现在只敢在留园和人激烈互动政治问题。文学城这里我栽过跟头的。我和人互动较劲,很少有失手被人制服的时候。
但是,被我收拾的人,大部分是极右右们。防不了他们合伙暗中打我的小报告,导致我曾经被文淆城请出达两年之久。如果不是我的美女歌友帮我,我再进文淆城都有问题。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谢谢杰克兄。
我不是一个很政治的人,言为心声,不代表谁,不预设什么立场。我非常不喜欢在这方面吵架。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好没有进星坛了,一进在星坛就看见你大包的帖子了。我上次就不停的告诫你,星坛是大众娱乐的坛子,你就是不听。
我有好久都没有进博客发言了。免得和你在星坛冲突,所以过来和你说说。他们不是你说的“精神单薄的人”。你如果需要有人陪你互动几下,我是可以陪你的。
你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你无论你说你有多么的“忠诚”,那些人会把你排除在外吗!越是嘴上不停强调自己“忠诚”的人,越是会受到他们的怀疑滴。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好。这类的政客,可能是人格狂妄、或智商不济,或是为选票的一种手段。究竟是哪种情况为主,要看具体。。。政客中林林总总的人都有,这也是美国万花筒的一部分,倒也正常。只是这么多年涌现不出优秀的年轻政治家,这是个问题。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十几年前发觉美国政客狂妄无边,很傻。这几年转得太猛,学着CCP一刀切,还是不智慧的表现。令人堪忧。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佛罗里达这个州比较有意思。从投票人群的构成看,似乎不是很保守,但“管事儿”的却很保守。
最重大的一次是2000年总体选举,Bush和Gore在佛州的票数太接近,说不清楚,这时州务卿Katherine Harrison直接判Bush赢,改变了美国整个21世纪的政治走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的两年,美国保守州、保守郡共禁书2823种,40%在佛罗里达。佛罗里达一名作家在美国禁书中心佛罗里达开了一家书店专门卖禁书。
(美国所谓禁书是州政府不在州财政支持的公立学校或者图书馆提供这些书 ,与国内的禁书不是一个概念)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佛罗里达的公立和私立大学系统总体规模差不多,学生都是三十多万。但公校数量少、而校园和师生数量大,名声也大一些。该州的公校虽不顶尖,也是该州吸引国际学生和研究者的主要地方。
整个佛罗里达的大学教育,在美国算中游水平,这个SB 846对美国没影响。佛州当局要显示智商,我也无所谓。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不同意。以哈马斯类比不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佛罗里达州的公立大学比私立大学的占比高不高?当我看到这条新闻时,我想的是,公立大学不收,去私立大学就行了。当然,佛罗里达也许不能像东北部有众多名牌私立大学,如果是那样的大学布局,佛罗里达州的这项法案影响面就会大些了,但对整个美国学术界的影响不会大,中国的精英学子这些年来一直在源源不断地进入美国各地的精英大学和学术圈,谁都拦不住。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入籍的口必称回国的心在汉的人都不少,何况其它。就和打哈马斯必然伤及无辜一样,自保的手段还是自己站队明确,不要瓜田李下。否则鉴别成本太高,得不偿失。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我什么时候说或者暗示“没有中国人,大学就开不了了”?
美国造原子弹、登月,乃至后来的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的兴起,几乎没有中国人什么事情。
然而,到如今,具体到具体学校和实验室的时候,情况就不同。除了直接的影响,你请注意我没有展开说的“连锁反应”,其中包括优秀的华裔不再申请佛州的教授职位,以及已经在职位者的离职去其他州等。。。如今华裔教授、博士后和博士生在各州州立大学里比重不小。没有他们,大学当然还是大学,州长不care就算了。。。只是如我前面说的:优秀的美国政治家应该做对美国最有利的事情。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反对这个法案。但是你的观点很奇怪:好像没有中国人,大学就开不了了。这完全不是事实。就像制造业不在中国,照样可以找到接盘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优秀的美国政治家应该做对美国最有利的事情。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做题家也不要以为比奴工制造业更不可替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