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山寨老川办几个菜:拍黄瓜、川北凉粉、干煸扁豆、麻婆豆腐

(2024-04-09 18:03:52) 下一个

今天的菜灵感是来自耶伦女士在北京老川办吃饭的菜单。

我先做了红油。

红油用菜籽油,加一些香料烧油,再去浇辣椒粉。

我今天省事,用二荆条和韩国辣椒粉,还有有香料的辣椒粉干碟。

凉粉我也有豌豆淀粉,但我觉得豌豆淀粉的凉粉太面,不好吃。

还是用的绿豆淀粉。

凉粉刮条以后会粘,但用香油拌一下就不沾粘了。

我今天直接用的浇好的红油。

家里没有花生米,我用的脆蚕豆。

加香醋、花椒油。

拍黄瓜:

黄瓜,笼屉布蒙着拍,顺手拍两瓣新蒜。

莴笋的叶子部分一般可能不知道怎么利用,我把它洗干净,加盐,攥一下水,跟拍黄瓜拌在一起。

莴笋叶:

https://mp.weixin.qq.com/s/6nKUMJq1G4qiF7Z9prFCxQ

 

调料是米醋、香油,剁椒、花椒油(别用藤椒油)。盐在莴笋叶里面有咸味了。

 

这样做的,酸、辣、花椒香、蒜香、香油香。

 

干煸豆角用的北京绿龙扁豆,掐两头,去丝(这个扁豆现在还比较嫩,

无丝)。手掰成段。

炒时有肉沫,花椒、辣椒段、芽菜、葱花,蒜。

因为有芽菜、花椒,干辣椒,这川味就出来了。

外面干煸豆角类都是油炸,非常吸油,是很多营养学家不建议外食的菜。

小料:葱白起锅,葱叶点缀,青蒜末。

青蒜老了,但我这次买的为了这几个新蒜头,

可以做糖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m01' 的评论 : 褡裢火烧的面不太好掌握,我现在也只是一般,真正店里的褡裢火烧,那个皮又韧,又软,油润润的。用半烫面,和面时还加点油。这个视频比较早几年的,你可以看看。这里和面她没说用半烫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E0GmySQ0A&t=94s
calm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烹小闲' 的评论 : 我以前做菜就三招,郫县豆瓣,黑豆鼓和泡辣椒。现在开始学习不同的烹调方法。从没做过面食,很想试试你的褡裢火烧。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m01' 的评论 : 啊,你真厉害。我最近都用的剁椒酱。还是疫情前回国,我买过一种5年陈的郫县豆瓣酱,但是我觉得味道太陈,有点厚重,好不容易吃完以后,就没买郫县豆瓣酱了。
calm0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不错,川北凉粉可以吃一碗。麻婆豆腐不知有没有加郫县豆瓣。如果没有,下次可以试试。
太平猴魁 回复 悄悄话 与时俱进,小仙好 :)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胡乱做的,我得找找老川办这几个菜真正的卖相再模仿。:)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可以 :)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ryonme' 的评论 : 这种宽,长,扁的扁豆,中超叫绿龙扁豆,墨西哥超市也有。
carryonme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蒜头真是小鲜肉,好嫩。绿龙扁豆是当地超市的吗?网上没见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