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限路 芳草自斜阳

野外运动, 名山大川, 自然风光
正文

三登雪山 Mt. Shasta 2023.07.08

(2023-07-21 18:05:06) 下一个

三登雪山 Mt. Shasta 2023.07.08

被虐之后依然无怨无悔,那一定是真爱了。

今年五月份登雪山Mt Shasta (见 “再登雪山 Mt. Shasta,一次痛苦的体验”),因为风整晚没有睡觉,被虐得死去活来。回来后心中十分不甘,一定要再去一次,不能就这样认输!



小伙伴们知道我登顶了,也跃跃欲试,并热情邀我同去带个路,我们就这样一拍既合。我们四人,J、M、K和我,跟踪天气预报,定在独立节过后的周末789日登山。

出发前一天,K的两个朋友,杨和P刚登完中国的四姑娘山回来,听说我们要去登山,强烈要求加入,并当即去租了雪地装备-冰斧、冰爪、雪靴和头盔,这样我们的队伍扩大到了六个人。

星期五晚上我们赶到Bunny Flat停车场,那里已经没有雪了。我们在小树林中找了块幽静的地方安营扎寨。



星期六一早。我们在树林中居然又碰上了两个朋友,文和明,好一顿寒暄。他们刚从Glacier 国家公园回来,路过雪山就想来看一眼然后接着赶路。知道我们的计划后就要跟我们上山,但因为没有雪地装备,只能决定不登顶但和我们一起走到安营地就撤。

 

为了和我们一起走,文和明成了我们的伙夫。他们经常驾车长途旅游,车上物资丰富设备齐全,立马为我们开火造饭,我的早餐就从计划中的乞丐级跳到波斯王子级,和热爱生活的人在一起就是享受!

 

出发


一开始的路相当平缓,在树林中穿行,1.5英里后到了Horse Camp露营地,是最后一个有水的小站,可以喝到雪山流下的泉水。它的背景就是白皑的雪山,相当漂亮。



 

离开Horse Camp后,开始爬雪坡。背着三十来磅的背包,还是有些费力的。文当天就要下山并没有多带东西,但怜香惜玉,抢着帮队友背包,又做了挑夫。



 

下午两点多到了半山腰的营地Helen Lake。这里靠近悬崖边缘有一小块地已经没有雪了,正好做为我们的营地。




我们队友中大多是第一次登雪山,必须训练在雪坡滑倒时的自救技术。我带着队友爬到小坡上,练习摔倒后怎样翻身、用冰斧插入雪中阻止下坠,以及坐在雪地上下滑的技能。




 

 

依依不舍,文和明下山去了。 


和上次登雪山一晚没睡觉相比,我这次感觉好多了。晚上8点钟开始睡觉,一下子就睡着了,直到晚上10点被风吹帐蓬吵醒。然后躺在帐篷里到半夜1点半起床。和队友们整理好登顶装备,约2点半开始在夜色中向Red Bank攀登。

半夜的雪坡非常坚硬,用力也只能将冰斧的尖柄插入雪地英寸许,好在冰爪非常有效,可以牢固地抓住雪面。我们五步一停十步一歇,走着之字形缓慢地向上移动。让我惊奇的是P这个娇小的女子,大气不喘,在这 35°雪坡直线向上,一会就把所有的大老爷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3000英尺的雪坡花费了我们4个多小时,7点左右我们才登上 Red Bank

 

 

到了Red Bank,最困难的路段就已经过了,但从这里到 Misery Hill顶的路段才是最考验毅力的,因为都已经精疲力竭了。

 

 

等上了 Misery Hill,看见了顶峰在不远处,所有人都精神一振,必须上顶呀!我们是10点多登顶的。

 

 

 

各种摆拍


 

下山的路精彩刺激。我领头,示范坐在雪地上滑行而下。昨天练习的技能用上了,小伙伴们各人都总结出自己的心得,越滑越兴奋,玩得不亦乐乎!只可惜在坡不够陡时滑不动,只能站起来走。



 

 

还要再提一下奇女子P。下滑时她与另一队友不慎碰撞被撞,但她瞬间采用昨天练的自救技能,将自己牢牢订在雪坡上,好似天生就会一样,还向队友传授下滑及制动心得。

 

回到营地后稍事休息,抓紧时间收拾帐蓬,赶往停车场。一路上能滑就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

让我们非常骄傲的是,六人中五人是第一次登Mt Shasta,但全部按计划安全登顶,安全下山,安全回到家中。

约好明年再来!

 

 

注:文中照片大多是队友们拍摄的。队友们都同意发表此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自斜阳' 的评论 : 谢谢斜阳。我在路边给你们加油吧。太具挑战性的活动我还是不喜欢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她只是比较低调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欢迎明年加入我们的登山队,亲眼欣赏她的美丽!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难怪你如此热爱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牛,不过P女士显然不是刚学会自救技术的菜鸟。登过两万尺四姑娘山了,一万四的Shasta应该不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