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无限路 芳草自斜阳

野外运动, 名山大川, 自然风光
正文

再登雪山 Mt. Shasta,一次痛苦的体验

(2023-05-16 23:13:37) 下一个

再登雪山 Mt. Shasta,一次痛苦的体验
2023.05.13

 

图:从麦当劳停车场看到的 Mt Shasta,惊艳。



第一次在州际5号公路上看到 Mt Shasta,就被她的美丽洁白折服。认真准备后,在2019年成功登顶。

那次登山给了我美好的体验,所以一直想再去登山。今年雪大,Mt Shasta地区下了超过500英寸的雪,应该是登山的好年份。盯住天气预报,513日周末温度适中阳光灿烂,就决定这个周末去。周末近了,天气预报说风比较大,但我也没有太在意,因为总会有些问题的。

从哪个路口登山没什么好想的,因为只有一条登山线路口现在可以通车,就是开车到Bunny Flat,沿着Avalanche Gulch ,其它路口都还被大雪阻塞。我住在旧金山,什么时候出发有两个选择,一是周五下午出发晚上睡在停车场周六一早开始登山,二是周六早早起床开车四个多小时到登山口。我决定周六早早出发,一是因为我要到山下的 The Fifth Season Inc ( 体育用品商店兼出租)买年度登山许可证,二是我想周六早起避免周六晚上睡不着影响周日早起登顶。

周六四点钟起床出发,沿着5号公路北行。快到 Red Bluff城市 时距山还有一百多英里,薄雾中就突然出现了一座巨大的白色雪山,在周围绿黑色的低矮山峦的衬托下显得异常崇高洁白,那一定就是 Mt Shasta 了!

九点钟赶到 The Fifth Season 时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我登山年度许可证已经售磬要等到下午才有,我只好尽快赶往登山口停车场因为估计停车位不好找。不出所料,我只能在距停车场一英里之外的路边停车。

图:从 The Fifth Season 外看 Mt Shasta



图:车都停到一英里外的公路边了



星期六的任务是从海拔6950英尺的 Bunny Flat 路口走3.1英里到海拔10400英尺的 Lake Helen 扎营。

雪果然是多呀!原来有的登山小道都不见了只见茫茫一片,跟着脚印走就可以了。不时有人踏着滑雪板往回走,这里滑雪季才开始呢!(因为不久前路还不通呢)

除了一开始的小段路在树林中,以后的路直到山顶每一英寸都是向上向上向上,视野非常开阔,景象变化很缓慢。

图:到了树线的高度了



图:在树线的位置往回看



图:可以直接看到露营地 Lake Helen 了



图:雪崩发生后的景象



图:搭好的帐蓬



图:星期天凌晨的任务-从露营处爬过 Red Banks。这一英里的路程全被冰雪覆盖,上升2500英尺,坡度达35 °,是最危险最困难的一段路。



星期六早晨4点起床,现在星期六下午7点已有睡意,准备明早2点起床,登顶。虽然没有拿到年度许可证,停车较远,但其它一些近乎完美。

但躺下没多久风就起了,越来越大,后来知道最大时达50英里每小时。我的帐蓬是用一根登山杖撑住的,被吹得大声作响东倒西歪,没有被吹倒算我运气。还有我带的是被子(quilt)不是睡袋(sleeping bag),被子不能阻挡风从脚部睡垫部侵入。痛苦就这么开始了。

整个夜晚都在期盼风小下去,没有入睡一秒钟,直到周围的人2点钟起床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再和风抗争下去,挣扎着出发了。

没有睡觉后果严重,精神不佳,吃不下食物,体力严重下降,很容易心跳和呼吸加速。雪坡上并没有路,但并不是随便怎么走都一样。单独走除了费力还特别费神找相对安全容易的路,所以我尽量跟着别人的团队走,但一次又一次很快就被甩掉。

图:凌晨在雪坡上歇口气



图:天已经亮了,也快到 Red Banks



图:到了 Red Banks,走过了最艰难的这段路,回首心有余悸



走到 Misery Hill 脚下时,耗尽了体力,不得不找了块石头坐下。一闭眼似乎就要睡着了,惹得一美女关切地过来询问。我说没事只是有些困。路是自己选的,没有人逼我向前随时可以后退,可就是自己选的路才不能后退呀,那句话怎么说的,自己选的路含泪也要走完!

图:Misery Hill

 

歇了一会,看着眼前这不到800英尺的小坡,慢慢走总可以吧。正好有一对年龄较大的夫妻走在前面,五步一歇,我跟着他们熬上了 Misery Hill

上了 Misery Hill,前面就看见顶峰了,希望就在不远处,信心也有些恢复。

图:困得累得不行,但背后的小峰就是顶了,无论如何也要上去

 

登顶了,14163 英尺。看着一群群人兴奋地交谈拍照,我的疲惫消除了不少。这是我最艰难的一次登山,很高兴我坚持下来了。

图:顶峰打卡



回程路上的兴奋点是从 Red Banks 的雪坡上坐着滑下来。但以后的路就很不好走了,因为下午温度高雪软,坐着滑不动,穿雪鞋走经常滑跤,不穿雪鞋走脚又陷在烂雪里很深。

下山后第一件事是去麦当劳吃了晚餐,然后在停车场睡了一觉,要知道在过去的二天中我只睡了五个小时。从麦当劳停车场看到的 Mt Shasta,惊艳。




附:登山路标
路标名,海拔高度,里程
Bunny Flat, 6950 ft, 0 mi
Lake Helen, 10400 ft, 3.1 mi
Red Banks, 13000 ft, 4.3 mi
Misery Hill, 13850 ft, 5,1 mi
Mt Shasta Summit, 14163, 5.5 mi


附:关于登雪山 Mt Shasta 的基本知识,参考我以前的博文:怎样登雪山 Mt. Shasta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48/202304/1602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芳草自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牛,为你点赞!一路上去下来都很艰险,有志者事竟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