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冰原大道第一类接触(part 1)

(2024-07-29 15:05:21) 下一个

冰原大道第一类接触(part 1)


Icefields Parkway,摇身一变,可以成为冰原大道,中文有一种让纪录片秒变文艺片的语言特质,平淡可以立即诗意盎然,远山的呼唤清晰可闻。我们义无反顾走近源头,寻找一种远离俗世的自由和反秩序。

离开班芙,也从Trans-Canada Highway,加拿大横贯公路转道至冰原大道,也称93号公路北段,文艺片立即摇身科教片。开上这条无数人向往的世界级最美自驾公路,心情开始明净,我们的GMC越野车也享受着离开嘈杂的班芙的宁静,驾驶感欣快而丝滑。迎面而来的山峰峥嵘崔巍,雄浑霸气,在妙不可言的蓝天下争先恐后扑面而来,如实以地貌山势诠释Rocky Mountains, 洛基山的涵义:硬派石头,雄性线条,势不可挡。

可能是期望太高,庄主说其实跟班芙那边的山差不多。直到转过一个急弯后,一座巨型屏风山横亘眼前,她的“哇”分贝明显压住了引擎的轰鸣,时值拖了差不多两个小节。我知道,这是她爱上了啥的腔调。这是一个著名的网红场景,阿丹说着,拿出了他的利器Nikon Z8,说:,宝贝,该你出场了!这座峰立即以4K的方式成为供日后回味的影像。

他们忙着手机大炮狂拍,我也忙着与奇峰对话。我想,可能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山之所以令人心动不已,与阿尔卑斯山一样,除山本身的雄奇巍峨,还来自山顶及半山腰未化的积雪,刚直的斧劈皴石壁披上婉约的白纱,集壮美与优美一体,日夜守护散布冰原大道两旁的那些美丽的湖,比如进入冰原大道的第一个大湖:弓湖。

与朋友同游,多了发现的眼睛,更多了七嘴八舌。惊喜阈值降低,大惊小怪,脑洞大开。谈笑间,劳顿立消。一路上,少不了诗词歌赋提神醒脑,劲爆八卦唾沫四溅,少不得好事者游戏本色:乐此不疲给各大湖排名。

梦莲毫无争议高居榜首,荣获第一美湖,审美是客观的论点得到证据支持。谁又能抵御梦莲深不可测无止境的蓝,离开时,想随身携带的蓝。可接下来的排名就出现公婆相争,审美主观论似乎更占理。庄主的第二美是弓湖,阿丹提名路易斯,我说都漂亮都好看,但非要排,我觉得还是——弓湖,一介微末庄丁,怎敢忤逆堂堂庄主。

引庄主给弓湖的排名评语:弓湖之美,美在天然,不输梦莲。世人皆知飞燕,却不晓合德。姐妹二姝,艳绝天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梦莲网红,盖其地利使然。弓湖颜色,与梦莲伯仲之间,然逊在稍微边远。梦莲高冷,不食人间烟火,弓湖地气,触手可及,近在眼前,如天使降人间。The best second beauty now goes to 弓湖!

尚未从弓湖的获奖典礼回过神,旋即又被相邻的佩托湖迷醉。佩托只能在高高的观景台遥望,湖水酷似梦莲,却隐隐透着乳白,朦胧中,眼睛似乎无法聚焦。蓝田日暖玉生烟,想起这句美得说不清道不明的句子,用在眼前的佩托,居然挨得上。这种乳蓝——我自创的一个词——一旦进入河道奔流起来,湍急的水流搅拌冰川岩石粉,染白了河水。“奶与蜜”之水,在优鹤国家公园的“天生桥”,我与阿丹不约而同地叫道。

沿途湖一个接一个,有名的未名的,随处可见。开始有点审美疲劳 ,只好在心里暗暗检举上帝不公,居然如此任性,把这些本应属于天堂的湖扎堆放在这儿。随便一个放在其他地方,都是世界级的景观。

好在冰原大道不止湖。我们兴奋地开始搜寻另一个热点——熊迹。

当行进在加拿大横贯公路时,我们发现,公路两旁立有一米多高的防护栏,应该是因为国家级公路,车速很快,用来防止动物穿越跑到公路上。这样既保护了动物,也避免不必要的交通事故。不仅如此,还时而见到公路天桥。这种灰色的水泥桥看起来并不起眼,在公路两侧的两条隧道呈半圆形,末端缓缓延伸至下方。桥顶,松树和野花在这里扎根,给天桥平添野趣。桥上也安装了防护栏,以免动物掉下。这些地方人迹罕至,显然是给动物穿过公路用的。我感叹道:这就是加拿大的人文情怀,不仅在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更在这些不起眼之处,在对自然的敬畏与呵护上。

冰原大道是单车道,车速没有全封闭高速那么快,所以没有架设防护栏,也没有动物天桥,看到野生动物的几率很大。我觉得,这也是Park Canada的本意——第一类接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