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10.单亲妈妈的生活很艰难)

(2024-01-12 16:20:03) 下一个

我认命之后,除了工作,我的心和时间都给了我的两个孩子。我用尽全力给了两个孩子所有我能给的爱 

 

还是很难的 

 

在美国,有很长时间,除了最亲近的家人和几个最要好的朋友,没有人知道我离婚的事 

 

后来实在瞒不住了,消息传开,人们的反应很有趣 

 

一开始很多人关心我,鼓励我,陪着我大骂吴青是个渣男,给我出各种主意,我眼花缭乱,好似站到了一方舞台的中心。我又激动又感动 

 

但后来我发现朋友们对我是一种”看客”的态度。几乎没有人可以真正理解我的痛。人与人的悲欢真的是不能相通的。我甚至感觉,如果我最好的朋友能够体会到我的痛苦的十分之一,就已经很难得了。对我来说,天崩地裂,痛彻心扉的痛苦,在她们嘴里,也只是轻描淡写的一个饭后闲聊的谈资。 

 

而且,尤其是被抛弃离婚这样的事,人们其实会在心底里有点看不起那个弱者的。单亲妈妈意味着”贫穷,”弱势,”无助”。说到底,这个世界是一个崇尚强者的世界。 

 

所以,如果经历了很大的委屈和挫折,除了最亲近的人,不要到处去倾诉。因为大多数人不会真正关心你。他们只会议论纷纷。你能做的,是昂起头,站起来,把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离婚后,我感受到的作为单亲妈妈的那种沉重的压力,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那种感觉有点像北京的雾霾,看不清摸不着,但整个世界是浑浊的,空气中有些臭鸡蛋的味道。 

 

西雅图的天空清澈无比,常常就像有人从天空倒下一大桶清水,把整个天地洗干净了。但住在西雅图的我的世界是有雾霾的。就像以前住在北京,新闻会预报,明天是雾霾天,PM2.5的指数是500.  

 

我需要处理生活中所有的事。房子坏了找人修理,打理房子的前院后院,管理家庭财务,付账单,投资,报税,工作上的各种烦心事,社交,安排家庭旅行。 

 

然后就是孩子。孩子不会自己长成一个知书达理,爱学习,有礼貌,遵纪守法的年轻人。我要管孩子们的学业,带生病的孩子去医院,开家长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带孩子学钢琴,游泳,网球,画画,跳舞,辩论,机器人,打排球,踢足球。 

 

孩子是用时间,金钱和比海洋还要广阔的爱浇灌出来的 

 

有一次,两个孩子在学校染上了重感冒,回家传染给我。我躺在床上,烧得浑身发烫,也还是要起床照顾他们。我自己烧得昏头昏脑,心里还在担心孩子和老妈。 

 

我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撕裂般的疼痛,那一刻,真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我忍不住躺在昏暗的卧室里默默地流泪,我的眼泪把枕头打湿了一小片,摸着凉凉的。 

 

我哭了一会儿,更是觉得头疼如裂。我强迫自己不要哭,再哭下去,我的头都痛得要炸开了。于是我硬生生地把泪水咽了回去 

 

生活的苦痛像一个火炉,我坐在烈火之中,淬炼出了一套坚硬的盔甲 

 

每一位独自承担育儿责任的单亲母亲,都是一位戴着盔甲,披荆斩棘的勇士 

 

我受过高等教育,一直都很会赚钱,我不可想象贫穷的单亲妈妈是如何活下去的 

 

除了这些具体的压力,作为单亲妈妈,还会承受很多无形的歧视和恶意 

 

等我做地产经纪赚了些钱后,我把孩子们送进了我们这里最好的私立学校 

 

常听说美国社会不看名牌服饰,人人平等 

 

说这话的人肯定没上过美国私立学校 

 

私立学校里的妈妈们属于另外一个世界。她们化着浓淡适宜的妆容,假睫毛翘翘的,做过丰唇手术的双唇圆润饱满,好像总是在做一种撅嘴的表情,有一丝天真,但配上一双吊稍眼,又有些凶相。 

 

她们每人拎一只名牌包,脚蹬细细的高跟鞋。穿的都是各种我说不上名字的大牌服饰。后来我终于能一眼认出香奈儿的粉色外套。因为实在是太多妈妈们穿了。 

 

她们都戴着各种珠宝首饰,钻石,耳环,项链,手镯。每个人的左手无名指上都戴着一只闪闪的大钻戒 

 

这些年我需要担起一整个家,实在没有精力时间顾及自己的外貌,再加上放弃了找男人,我变得越来越不会打扮了,装束也更趋向于中性 

 

中性衣服穿起来很舒服。反正就是宽松的长裤长袖,脸一洗,头发一扎,运动鞋一蹬,完事出门 

 

这些私校妈妈们,不管是美国妈妈,外黄里白的香蕉人妈妈,还是像我一样的说英文有口音的第一代移民,她们大多不上班。她们每天健身,互相请客,吃午饭,喝咖啡,喝下午茶,接送孩子,在学校做志愿者。 

 

她们有自己的一个小圈子。可以简称为:富贵闲人圈 

 

我这每天像是突击队特种兵一样的生活和富贵闲人圈是格格不入的 

 

有一次我带儿子参加国际象棋比赛。我们学校一共有8个孩子参赛。一到比赛场地,那几位打扮得花枝招展,好像要去米其林三星的餐厅吃饭的妈妈们凑在一起大说大笑地聊天。 

 

我坐在一个角落,假装在看手机。她们没有一个人过来和我说一句话。我就单独在角落里坐了两个小时 

 

儿子10岁的时候,在学校交了一个好朋友。是一个从深圳来的小男孩。一天儿子对我说:”妈妈,万圣节你邀请汤姆来和我一起去要糖吧。” 

 

汤姆的妈妈年轻漂亮,很苗条,长腿细腰,她又爱穿包身裙,更是婷婷玉立,袅袅动人 

 

我热情地微信汤姆妈妈。汤姆妈妈是这样回我的:”谢谢你们的邀请。汤姆那天也要和朋友去要糖。所以不能和杰克一起去了。” 

 

我想,几个孩子为什么不能一起去呢 

 

晚上睡觉前,我跟儿子转达了汤姆妈妈的话 

 

儿子躺在他的小床上,没有出声 

 

我用最温柔的声音说:”汤姆和谁去啊?” 

 

王晓。他们是好朋友。” 

 

你认识他吗?” 

 

认识。我们一个班的。” 

 

我的心里升起一股怒气。都是同班同学,为什么不能就说一句:”孩子们一起去要糖吧。” 

 

儿子一动不动地趴在我的身边 

 

我拍拍他的小脑袋,说:”你和姐姐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去吧。妈妈给你开一个party。” 

 

过了一会儿,儿子带着哭腔说:”但我是想和他们一起去要糖的。”  

 

这句话让我好心疼我的孩子。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能带他一起玩呢?因为他没有爸爸吗 

 

儿子的小房间好安静,一盏昏暗的台灯亮着。窗外是一条被雨淋湿的小街,没有一个行人,偶儿一辆汽车驶过,发出呲啦一声 

 

一个母亲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自己的儿子。我只好亲了亲儿子的后脑勺 

 

沉默了一会儿,儿子抬头看看我,他看见我眼里的泪,他低下头把脸深埋在被子里 

 

我开口道:”宝宝,你今晚想去妈妈房间睡吗?” 

 

儿子默默地站起身,从屋角拎起他的睡袋,跟着我。我们路过女儿的房间,我隔着门说:”宝贝,睡觉了啊。晚安。” 

 

屋里传来女儿清脆的声音:”晚安,妈妈!” 

 

我和儿子到了我的房间,我帮儿子在我床边的地毯上铺好睡袋,放了一个软软的大枕头。儿子钻进睡袋,忽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儿子大了,不方便和我睡一张大床,他来我的房间睡,都是我在床上睡,他睡在床旁边地毯上的睡袋里。 

 

我蹲下来,亲了一下儿子的脸蛋,说:”宝贝,妈妈爱你。晚安。” 

 

儿子的嘴角弯弯的。他从睡袋里伸出两个小胳膊,我俯下身,儿子紧紧地抱住我,轻快地在我耳边说:”爱你,妈妈。晚安 

 

我关了灯,一个人躺在我的大床上。我听到窗外刷刷的雨声,还有儿子的轻轻的气息声。我的愤怒像清晨的雾一样消失了 

 

我觉得很平静很幸福。我在心里说:”大宝贝,小宝贝,妈妈好爱你们。” 

 

第二天,在晚饭桌上,儿子对我说:”我今天和汤姆一起吃的午饭。我告诉他,我妈妈邀请你和我一起万圣节去要糖。” 

 

“哦?” 

 

我说,但是你说了No.”  

 

那汤姆说了什么?” 

 

儿子摇摇头:”他没说什么。”  说完这句话,儿子跑去一边玩了。我听到他喃喃自语:”汤姆是我的好朋友。” 

 

在万圣节的当天,汤姆的妈妈打电话来。她嗲嗲地说:”汤姆跟我说今晚要和杰克一起要糖。小孩子我也搞不懂。他让我送他和王晓去你家找你儿子。” 

 

这些妈妈们表面上是很客气的,但我感觉她们始终摆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在上下打量我。那些不友善的目光常让我觉得手足无措 

 

有一次,一个满脸玻尿酸的妈妈在学校的走廊,当着很多人的面大声对我说:”你真朴素啊。你这条裤子是不是在coscto 买的?我家打扫卫生的阿姨穿了一条。一摸一样 

 

她们笑得很大声。她们手指上的大钻戒,挎着拎着的爱马仕铂金包都在闪闪发亮。我的脸烧得滚烫 

 

这条裤子确实是我在costco 买的 

 

这样的事情很多 

 

在有钱人的世界,刻苦工作是不值得被钦佩的 

 

名牌包包,闪亮的钻石,昂贵的大餐,健身,可能这些才是有价值的珍宝吧 

 

即使这些妈妈们聪明美丽,受过最好的教育,有两位甚至是美国常青藤大学毕业的,但她们的人生价值无一不是靠她们的丈夫来确认的 

 

不管背后的生活是如何的一地鸡毛,她们开口闭口都是她们的老公,老公的公司,新买的度假屋,老公送的结婚纪念日珠宝礼物,夏天去欧洲的豪华旅行。 

 

我衣着朴素,行色匆匆,满脸疲惫,最重要的是我没有一个疼爱我的有钱老公 

 

这个社会,女人离婚,即使是男人家暴,外遇,喝酒,嫖娼,从来不承担任何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就是所有你能想到的烂到底的坏和渣,人们还是能找出一些妻子的缺点,来把离婚的原因归结于这个女人。即使这个女人天天勤勤恳恳地工作赚钱,养育孩子,把一切都奉献给了这个家。 

 

只要她离婚了,她的性格肯定有很多缺陷。问题是谁的性格没有缺陷呢 

 

我离婚了,我没有男人,我靠我自己,所以这些阔太太们打心眼里看不起我 

 

我想我不能被人欺负,我要摆出一副不好惹的样子,如果有人再奚落我,我要当面反驳她。谁怕谁 

 

但是我没有等来这样的机会。美国私校这些穿金戴银的妈妈们,是不会惹我这个拉着脸的不入流的人的 

 

她们很爱面子,吵架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她们可以完全不理我 

 

我知道她们常常聚会,喝茶喝咖啡,练瑜伽,看演出我从来没有被邀请过。我的大学同学跟我说,你现在的社交圈高大上,赶紧拓宽人脉找客户啊 

 

我心想我现在被孤立霸凌呢。来自妈妈圈的霸凌,还拓宽人脉,拓宽个屁 

 

亲身经历过以后,我才知道被孤立是一种伤人很深的霸凌。每天,当我接孩子的时候,我一脸正气的穿着我从costco 买来的外套,目不斜视地站在学校门口,我会看到三个一群五个一组的衣着讲究的妈妈们热情地互相打招呼,拥抱,大声地说话,亲热得好像亲姐妹一样。 

 

那个时刻,我好希望我也能走过去,像对老朋友一样拍一下那个漂亮妈妈的肩,说:”你今天真漂亮!哎呀,你新染了头发吗?真好看。你的包也好看,这个颜色好配啊。” 

 

然后她们也会笑嘻嘻地对我说:”你也是啊。你最近的皮肤真好!” 

 

但我一步也没有动。我一个人孤单地站在角落里,远远地看着她们的热闹 

 

我妈叫我也去买几套好衣服,几个好包,又不是买不起 

 

但是我偏不。她们这些寄生虫一样的人凭什么来嘲笑我。我为什么要为她们改变?她们算老几 

 

于是去学校的时候,我从穿coscto 的裤子,变成了穿costco的全套。连鞋子也是在costco买的。我在见客户的时候还是会穿着整齐的平价套装,略微花一点淡妆。

 

这样的我变成了学校妈妈圈中的异类。我知道她们在背后议论我。她们越议论,我越要我行我素 

 

但其实我知道我的面具下的孤独和无奈。是她们看不起我,我才不理她们的 

 

我就像我儿子一样,”我是想跟她们玩的。”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半年。直到有一天,有一个秀气的短发中国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好。常看见你。你孩子上几年级?” 

 

她涂了一点点亮晶晶的口红,鹅蛋脸,皮肤白里透红,五官小巧,很温和的样子。她的发型简单,但发质很好,没有一丝白发  

 

水灵灵的她,站在素颜的我面前 

 

她对我说:”明天早上学校有演出,你来不来看?” 

 

这位妈妈也是一个家庭主妇。她是从北京来的新移民,来西雅图没几年。她坦率地告诉我她家还在租房子,觉得现在价位有点高,想等等再买房。她说她老公在北京是做金融投资的,现在全家搬到美国来换一种生活方式。 

 

国内太累了 

 

她这几句话让我觉得她很真诚 

 

在我们这个在美国都排得上号的富人区,大家都明里暗里地比房子,车子,股票,度假屋 

 

从来没有人主动告诉我她家的房子是租的 

 

我听到见到的都是上千万美元的豪宅。牛油果绿的平坦草坪,红黄蓝紫的大花园,10米高的大客厅,一整面墙的大窗户,转了几个圈的楼梯,7个洗手间,5个壁炉,和5个车库都放不下的豪车。 

 

在这无形的压力下,我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我家的房子买了就是要拆掉重建的。我就是没时间。” 

 

我家的房子是1950年修的小平房。以前的房主在20年前简单地装修了一下。老房子屋顶矮,窗户小,光线不好,老地毯散发着一些气味。有一个水泥凉棚,我家的车停在那里。没有正式的车库。 

 

我买这个房子,是遵循一条地产规则:买好区里最差的房子,这样投资的回报率最高 

 

所以我买了这个在西雅图最好的区的最差的房子 

 

这个房子的地四四方方很平整。我本来确实是想推倒重建的。后来我的客户越来越多,也有钱了,但是我又买了几栋投资房收租金 

 

这是一个正确的投资决定。这几年美国房地产大涨,我获利颇丰 

 

就是孩子们去参加同学的生日派对后,回到自己昏暗的家,可能会落差比较大 

 

孩子们偶尔会说,谁谁家的房子很漂亮。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我们自己的家不好 

 

孩子们真乖 

 

我告诉这位妈妈,我是一个地产经纪。她立刻说:”你好棒啊。我很佩服工作能力强的人。” 

 

我好开心。我有点得意地说:”我是我们公司的金牌经纪。” 

 

你对孩子很用心。工作这么忙还常常来学校,你真是一个好妈妈,也很会安排时间。” 

 

我最喜欢听别人说我是个好妈妈。前夫无情地抛弃我,我一定不是个好妻子。但至少我是个好妈妈 

 

这位妈妈名叫小兰。她是我在这个学校交到的第一个好朋友 

 

她从来没有批评过我的穿着。她常常会夸我聪明能干。她会说我长得挺好看的 

 

她让我感受到了尊重和接纳 

 

通过她,我又认识了两个很友好的妈妈。有了这几个朋友后,我在学校的日子好过多了 

 

两个孩子也交到了几个好朋友。我很希望有一个圈子,可以孩子们一起玩,妈妈们也一起玩。完美 

 

可惜孩子们不听我的指挥。他们的好友的妈妈们都是”富贵闲人圈”里的。我和她们是”想看两生厌”,实在是玩不到一起 

 

这样过了几年,我的事业蒸蒸日上,生活也安顿好了 

 

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几家人约着一起去坐邮轮,去夏威夷,去墨西哥。我,我的两个孩子,我妈,和我们的好朋友们一起去看日出,去看海,去雨林徒步,去吃大餐。 

 

那些地方都很美,也都很贵。每次在餐厅,当我拿出信用卡来付款的时候,我都很骄傲。这都是我自己辛苦工作赚来的钱 

 

人生平淡苦短,但总有些高光时刻。每次当我抽出信用卡,啪地一声甩在桌上付账单的时候,我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满足,骄傲,快乐,幸福。 

 

我凭我的劳动也能给我的家人提供很好的生活 

 

而且我的老妈和孩子们爱我,她们不会吃我的喝我的还看轻我,欺骗我,辜负我 

 

日子越来越顺畅了 

------------------

作者有话说:当我写下这章的这句话时,我很感动。我尊重每一个努力养育孩子的单亲母亲。

“生活的苦痛像一个火炉,我坐在烈火之中,淬炼出了一套坚硬的盔甲 每一位独自承担育儿责任的单亲母亲,都是一位戴着盔甲,披荆斩棘的勇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好看, 继续跟读。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華人社會離婚女人永遠相信一條:後面的一定好過前面的。所謂“人挪活樹挪死”。所以,一代一代前赴後繼。哈哈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谢谢!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 非常期待后面的故事, 加油!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中老牛'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每个人看到的不一样。:)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在顶级私高,聚会我也去过几次,可能我是男人,不敏感,但是没觉得看到一大堆那样的富太太。人家当然有钱,但是不比什么衣服包包。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其它妈妈的描写,个人觉得非常脸谱化。在美国的妈妈们,如果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参与学校活动,做义工,别的妈妈们自然会玩到一起。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文章的主人公,说自己如何参与孩子的成长,居然没有提到自己参与任何学校的义工,令人惊讶。反而好几次提自己是金牌代理,还得意于付账单的时候甩信用卡,上私校,住最贵的学区。一种以金钱为中心的世界观扑面而来。不是很健康。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位独自承担育儿责任的单亲母亲,都是一位戴着盔甲,披荆斩棘的勇士。 ” 写得真好!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ouwa'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确实是完全不同的圈子。
chouw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非要自己和孩子进入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圈子,为什么要这样辛苦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为母则刚。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不过不是大女主爽文啊。还有三分之二的故事。后面很多磨难的。谢谢你的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好几个读者提到了同样的问题。 我的看法是,人物的行为来自于人物的性格和过往的人生经历。女主是一个个性强硬的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我尊重不同意见。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为一句“单身妈妈”而来,我也有这样淬炼的经历,非常理解那份艰辛。我们都是保护孩子的勇士!社会很现实,人性丑陋,弱者被欺,好在美国给我们自由,还有法律,让我们能披荆斩棘度过难关。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分享。提点读后感:”金牌经纪”应该有很好的社交和热情,不管别人怎么看,她们都会热情和别人表面招呼,这在华人生活中常见。作为单亲母亲的困难可以从侧面表现出来。
ahniu 回复 悄悄话 a bitter single mom. always blame others.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在追! 恕我直言,其实故事情节不算吸引人,就是大女主的故事, 但文笔如此流畅,感情如此真挚,一切娓娓道来,让人身不由己的代入其中,不由自主的被吸引感动,为你的才华点赞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是的。我想写出一片平和下的世态炎凉。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大部分人都不了解。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不是为了孩子,单亲妈妈完全可以不用理会那些妈妈们。

当然,和所有人一样,单亲妈妈也需要朋友,只是因为状况不一样,所以朋友圈会小许多。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雅涛' 的评论 :
是的,很难。身旁好友其实並不太了解你的真实状况,因为大都自己扛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绿珊瑚,谢谢!我这本小说就是想写单亲妈妈的状态。因为我认为很多人并不知道有多难。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外貌描写我修改了一下。确实地产经纪见客户是需要着装整齐的。谢谢建议。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感谢评论。外貌描写可能是应该着重朴实。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几篇我有点过赞,这一篇,我觉得逻辑不符合。尽管她很忙,但是一个成功的房产经纪,她不应该太不注重外表。你可能想突出差距,但是这一集过了就不真实了。 美国这边的人,一般表面上还是会尊重人的。哪怕背后议论。
此外,作为一个成功的地产经纪这种人设,这个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个人觉得不搭。
以上意见,只是交流 :)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hatlady'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真正的朋友很稀少很珍贵的。
redhat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的妈妈们跟你说的一样, 感觉好些地方就是在说我???? 我也没兴趣跟那些妈妈们交往,孩子们都自己约朋友玩,真的朋友几个就好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当我写下这章的这句话时,我很感动。我尊重每一个努力养育孩子的单亲母亲。

“生活的苦痛像一个火炉,我坐在烈火之中,淬炼出了一套坚硬的盔甲。 每一位独自承担育儿责任的单亲母亲,都是一位戴着盔甲,披荆斩棘的勇士。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