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评电视剧《陈情令》

(2023-02-07 11:47:22) 下一个

作者注:这篇文章去年我以“西雅图涛涛”笔名发过。现在想把所有文章到放到“伍雅涛”这个笔名的下面。

--------

去年的圣诞节我看了一部电视剧《陈情令》。英文翻译为The Untamed (这个翻译和男主的性格非常贴切)。是Netflix推送给我的。我开始只是看着玩,时不时快进。后来看到男主跳崖的剧情,非常感动,又开始从第一集认真看。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的看一部中国电视剧了,还是我最搞不明白的仙侠剧。

以前我对西方文化很有好感,也许是这两年对美国的现状有诸多失望,这次看这部电视剧,觉得我们中国的音乐,建筑,服装审美,整个美学都很棒。真的是小到一个茶壶香炉风铃都好美。美国是西方文化主导的社会,越到精英阶层越是白人的世界,希望美国华人的下一代将来面对强势的西方文化,会为自己的中国传统,悠久的历史,东方文化美学感到由衷的自豪,可以骄傲的抬着头。

我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常常感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儿子打美式橄榄球。美式橄榄球是非常man的一项运动。我的美国朋友和我讨论过,美国的toxic masculinity(有毒的猛男文化,这是我的翻译)。这确实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陈情令》表现出来的男子很不一样。他们都很俊美,有一种阴柔之美,很性感。第一次觉得男的留长发也很美啊。

《陈情令》是一个仙侠剧,是一个想象出来的世界,但是观众却能在剧里找到自己和别人的影子,有很强的代入感。举个例子,最开始几集他们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日子,像极了我们上学的回忆。还有男主百口莫辩,被世人攻击的场景,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现实社会的网络暴力。谁都可以根据一知半解的信息来下不公平的结论,来义正严辞的苛责评论。

《陈情令》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位主角之间的感情,就是我们东方很典型的隐忍克制。但是那种求而不得的感觉有一种特别的悲剧的美感。剧中两位主角之间的爱情,可能因为男主的悲剧命运,所以即使在他们最温柔的时刻,也有一丝的痛楚在里面。

三毛写何西向她求婚的时候说:”如果我不和你结婚,那心里的那一份痛楚就永远不能去掉。“多年以前读到这句很感动。爱到深处的那种心疼会让最甜蜜的爱情也夹杂则一丝痛在里面。

陈情令里的魏婴被世人冤屈和误解,脆弱而无助。他的高富帅男友蓝忘机为爱痴狂,深情而无私。被爱的有恃无恐,先动心的万劫不复。他们的感情发生的很顺畅,有着合理的轨迹,他们之间的误解和磨难不是为了剧情而生编硬造,而是自然发生的,都服务于这两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他们之间的互动,充满了爱意。虽然没有牵手没有接吻,没有表白,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那种自然而然的默契,对对方发自内心的关心,深情的眼神,欲说还羞,欲盖弥彰的表达,让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场景都充满爱意,甚至略有情欲。所以留白与隐忍可以更动人更性感。这是高手讲述爱情故事的方式。

加一句,《陈情令》两个主角之间就是爱情。只有爱情才会这么的强烈专一。因为要过审的原因,每每看到剧中两位男主一本正经的说我们是“知己”,都让我想笑。魏婴和江澄的关系是兄弟情和友谊。比较一下,虽然江澄也关心爱护魏婴,也为魏婴而痛苦生气,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和魏婴和男朋友蓝忘机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是如此不一样。

剧中没有任何拥抱牵手更不要说接吻,但是为什么魏婴和蓝忘机在一起,就充满情欲和爱意,好像下一秒他们就抱在一起接吻都是很合理的。魏婴和江澄就绝对没有这种感觉。禁不住要大赞导演和两个年轻男演员的水平。

《陈情令》这部剧的服装音乐都很美。但是这部剧最成功的地方是导演和制片的神仙选角。两位男主,肖战和王一博,都完美的诠释了他们饰演的人物。他们一个大开大放,天真无邪的灿烂的笑,一个内敛克制但是心里一团火,他们都和角色灵肉相融,合二为一。难得。

《陈情令》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了解到这部剧的原作者,制片人,编剧,主演都是20几岁的年轻人。才华横溢,未来可期。国内有很多的人才,就是审查太严格。如果能放松一些,好的作品一定会很多。

《陈情令》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圣诞假期。期望能看到更多的好看的电视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CG是什么?谢谢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剧.选角好,演技好.就是后期的CG有些不靠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