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愿意为你放弃一切 (5,何建的家在贫民区)--这部小说献给青春与爱情

(2022-08-06 11:14:45) 下一个

5.何建的家在贫民区。

23岁的何建是东北人。他的爸爸在他8岁的时候来美国旅游,黑了下来,后来好不容易拿到绿卡,在8年后,终于把16岁的他办到了美国。

何建在超市工作了两年。这个超市的白人经理严肃苛刻。当然现在西雅图确实治安不好,他们超市的东西丢失也是常事。上周,还有两个年轻黑人拿了一小箱啤酒,没有付钱,大摇大摆地走出大门。经理气到跳脚,却没有办法。

在超市第一次遇到晓薇那天发生的事,何建觉得经理过于主观,尤其当他看到小男孩那委屈的泪眼,心里很难受。但是他是不敢对经理说什么的。他没有想到站出来说话的是一个这么年轻的长得像一个洋娃娃的中国少女。这女孩一看就是附近大学的学生。

何建高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大学。他做过几份类似这种超市收银员餐厅服务员的工作,也在社区大学修课。他知道他爸爸想让他从社区大学转到华盛顿大学,这也是何建的计划,但是又打工又上学,忙碌的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得很快,转眼几年过去了,他还是在打工,在社区大学选课。

何建12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得了肺癌,拖了四年,过世了。妈妈得病的这四年,手术,化疗,复发,再化疗,何建的爸爸都没有回去。爸爸不能离开美国,如果一走就再也不能入境美国了。所以都是小何建和舅舅姨妈一起撑过去的。后来何建好不容易到了美国。16岁的男孩本来就叛逆,刚刚失去母亲的孩子就更是满腔的怒火和伤心,无处发泄,只能发泄到自己的父亲身上。有一段时间,爸爸做什么,何建都看不顺眼,他们父子的关系很紧张。直到有一次他们吵架以后,何建看到爸爸坐在床上默默地抹眼泪,他觉得爸爸显得那么苍老弱小。

何建心里被距离隔断的亲情突然复活了,没有一句话,何建就原谅了他那日渐苍老衰弱的老父亲。

童年的思念,由思念而引起的那种让人心碎的伤害痛苦怨恨都远去了。

何建不再恨他的老父亲。这两年,他们相依为命,相处得很和睦。

像所有在中餐馆打工的人一样,何建爸爸的美国梦就是存钱,开一个中餐馆,自己做老板。他已经为这个梦想奋斗了15年!

何建和他的父亲住在西雅图中国城附近的比肯山区的一个小公寓里。这个公寓在一栋小楼里。从外面看,这个小楼像一个最普通的破旧的美国二层的独栋别墅,外墙的漆掉了,好像是外墙长了皮肤癣,屋顶布满青苔,一看就年久失修,但里面却别有一番天地。这栋小楼大概有600平米,房东重新装修,分割成了8个套房。楼上三个,楼下有三个,地下室还有两个房间。楼上楼下的套房都有自己的厨房和洗手间,地下室的两个房间分享同一个小厨房和厕所。

7年前何建还没有到美国的时候,他爸爸老何就租好了这个地方。那时候这个房子刚刚装修好,厨房里的冰箱,炉子,厕所里的马桶都是新的。地毯是新换的,内墙外墙都新刷过漆,白光锃亮,老何特别喜欢。虽然贵一点,但是为了儿子,老何还是咬牙租下来了。

一转眼七年过去了。这种出租房当年装修的时候用的都是最便宜的材料,后来房东也不维护,很快就东坏西坏处处坏。房客也不爱护,楼道墙上的漆掉下来,地毯上布满油渍,整个公寓也散发出一种又油又霉的混合的奇怪的气味。像是破旧中餐馆散发的气味。

老何父子手巧勤快,东西坏了都自己修,很少麻烦房东。房东很高兴,每年只涨一点点房租。老何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西雅图房租高涨,但是何建父子只用付$600美元一个月。

晓薇姨妈这种中产阶级一家四口住着300平米的独栋房子。何建他们这个小公寓楼挤着8户人家,可以想象人来人往,闹哄哄乱糟糟的。

何建回到家的时候,公寓门口的杂草上停着一辆警车,上面的一盏红灯一闪一闪。何建一阵紧张。这是住在比肯山一带的居民常见的心态,即使自己什么坏事都没有干,但一见到警察,一定会不自觉的心惊胆战。

像晓薇的姨妈,在她那美丽得像个大花园一样的社区散步的时候,每当她看到警车巡逻,她的心里都会升起一种骄傲:瞧我们的社区多么的安全!美国的警察真是人民的警察!她还会主动向警察挥手致意,充满了美国合法纳税人的自豪感。

何建看到公寓楼的大门是开的。何建和他的爸爸住在一楼B套间。何建走进大门,看到两个穿着制服的警察站在他家的隔壁,A套间。

A套间住着一个六十多岁的中国男子老赵。老赵是三年前搬来的。据老赵自己说,他是天津人,早年南开大学毕业,30年前来的美国。至今老婆孩子还在天津。“我每个月都给他们寄钱。养老婆孩子天经地义。”老赵常常骄傲地说。老赵到美国后,先纽约后旧金山,分别待了几年,最后落脚西雅图。

“西雅图最美,华人素质也是美国大城市里素质最高的。”老赵说这是他定居在西雅图的原因。

老赵搬来的时候在中国城一家中餐馆做炒锅。老赵常常夸自己很聪明能干。他之前做过推拿,做过建筑工人,开过餐厅,都是学得最快的那一个。“现在做炒锅,我炒菜也最香。”老赵常常这样说。但是何建他们有点不相信老赵的话。如果他这么聪明能干,为什么在美国奋斗30年,会住到他们这个小公寓楼里?

有一次,老赵正在大吹特吹他做装修工时的经历:“我刷墙,一天就比干了几年的熟练工还刷得整齐均匀。”可能察觉到老何怀疑的神色,老赵解释了一句:“我从脚手架上摔下来,手受了伤,推拿,建筑都干不了了。后来去中餐馆,当然我很快就做到了技术含量最高的炒锅。”

中餐馆的炒锅手劲都很大,他们常常需要单手抡一个很重的大铁锅翻炒。老何不知道手受过伤的老赵怎么能做炒锅。

今天老赵站在房间门口,稀疏花白的几根头发贴在脑门上,他上身穿着白体恤,上面有一些黄色的食物残迹,下身一件蓝色的短裤。老赵的衣服都像是他三十年前从中国带来的,又旧又破。

何建听到警察对老赵说:“你四个月没有付房租了。你今天需要搬走。这是驱逐令。”警察举起手里的一张黄纸。两个警察是背对着何建的。他只能看见老赵的脸。

老赵满是皱纹的脸特别的憔悴衰老。老赵小声说:“我的手有伤,丢了工作。我正在找工作。我在这里住了三年,从来没有拖欠房租。”

警察说:“我们只是执行公务。房东给你了一个月的时间。你本来应该三天前就搬走。“警察不带一丝感情的声音很平静。

老赵低下头,左右看看。他的套间里堆满了破烂东西。一张小桌子,四个凳子,一个黑色的双人沙发,对面有一个老式电视机。厨房的炉灶,水池里,小饭桌上都是脏碗脏锅脏筷子,沙发上堆满了一大堆脏衣服。卧室里的小床上也堆满了乱糟糟的衣服。

警察也伸头看看老赵的房间。何建光看他们的背影,都能感觉到他们皱着的眉。警察说:“你现在把钥匙留下,自己离开。东西可以明天来搬。”

老赵点点头,没有说话,没有愤怒,没有抗议。

何建看见了警察腰间别着的手枪。

警察的声音柔和了一些:“但是如果你明天不能来搬东西,房东会把你的东西都拉到垃圾站。费用要你来付。你明天别忘了来搬东西。”

老赵点点头:“我拿几件衣服。”

老赵看见何建,没有说话。何建心中很不忍。

在警察的目光下,老赵拿了个小包,随手塞了几件衣服,走出门外。

何建问:“你有地方去吗?要不要在我家挤一夜。”

何建和老赵同时看了看何建他们那小小套间。

老赵摇摇头,说:“没关系。我可以去一个朋友家,或者去一个旅馆凑合一夜。谢谢你。”

何建有点愤怒地说:“这些房东。”

老赵垂头说:“没事。房东需要做他该做的事,我需要做我该做的事。”他说这话的时候很平静,但是何建看见他的眼角流下来一滴泪。

何建很少见到男人哭。一个六十多岁的男人在他面前流泪,吓了他一跳。这张流着泪的老脸让他终身难忘。

老赵走了。第二天,他开了一辆破旧的小面包车,把他的东西拉走了。老赵说他一个有钱朋友的车库可以放放他这些都像是捡来的破烂。

何建进了屋,休息了一会儿,想着给还没有回家的爸爸做点晚饭。

何建听到门外一阵嘈杂。他开门看看,心想,今天真是热闹。

他看见一个微胖的黑人中年妇女在朝C套间搬东西。他想起来,C套间空了一阵子,看来现在租出去了。他们这种出租屋,房客来来往往,换得很勤。

黑人妇女看到何建,走过来礼貌地说:“我叫露西,我今天搬进来。你住B套间?那我们是邻居了。”露西一看就很热情,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白的牙齿。她指着她身边的一个男孩说:“这是我儿子卢卡。”

何建看着卢卡,愣住了。这就是几周前在超市里的那个遇到麻烦的黑人小男孩。他满头支棱着的像一个大帽子的卷发,让人过目不忘。

卢卡走过来,重重地握了握何建的手。很多美国小孩很小就很大方。何建在超市围着围裙,现在没有围裙,卢卡应该没有认出何建。

露西继续说:“你们在这里住多久了?现在房租涨得很快。我好不容易找到这个公寓。前面有公共汽车站,走路10分钟到学校。房东接受我的租房申请的时候,我好高兴。之前申请好几个房子,都没有被接受。房东可能因为我是单亲妈妈……”

说到这里,露西看了一眼身边比她高一个头的儿子。她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子卢卡。他是个好孩子。从小就听话。他体育可好了。带过他的每一个教练都告诉我卢卡将来一定会拿到大学体育奖学金。“

何建微笑地问卢卡:“你几年级?做什么运动?“

卢卡说:“9年级。我打橄榄球。“

露西满脸的自豪。

何建说:“欢迎你们。有需要帮忙就说。“他看到大门外的一个小型拖车,说:”有家具需要搬吗?“

“不用不用。卢卡和我搬得动。“

何建朝外面走去,说:“我和卢卡搬吧。“

何建帮着这母子俩搬了一张沙发,一张小桌子,和两张小床,一张放客厅,一张放在卧室里。转眼,小公寓就塞满了。

穷人的住房小,东西还常常特别多。都这样。

何建向他们告别的时候,卢卡说:“你喜欢橄榄球吗?“

何建回答:“喜欢。这是最来劲儿的运动。“

卢卡笑了。他笑起来很像他妈妈。他说:“那我们可以一起练球。也可以一起看球。”

何建心想,我每天晚上都累到不想动,可是没有时间精力和你练橄榄球。不过何建点点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未来10天忙,更新可能会慢一点。10天后恢复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