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愿意为你放弃一切(14.第二次吵架,这次俩人吵架吵得大。)---这部小说献给青春与爱情

(2022-08-20 08:56:23) 下一个

四月的美国,新冠疫情严重起来。在西雅图开始封城之前,何建与晓薇发生了他们认识以来最大的一次冲突。

那天餐厅的客人很多,人手不够,何建在前面帮客人点单,收钱,给堂食的顾客送餐,給外卖的客人仔细打包。打包是一个技术活,食物如果洒了,客人是一定会要求退款的。他们餐厅只有三个桌子,大部分顾客买了食物,都会拿回家吃。何建的爸爸之前做过研究,这种以外卖为主的餐厅,店面小,只需要一两个服务员,投资最少,回本最快。

何建的爸爸在后厨炒菜。除了卡门,现在他们还雇佣了一个矮矮胖胖,很敦实的20几岁的墨西哥人名叫贝尔纳多。他洗菜切菜,扫地,倒垃圾,总之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贝尔纳多有劲,勤快,态度也好,特别老实,是个好员工。贝尔纳多丝毫不掩饰他是偷渡来美国的。他挺喜欢跟何建聊他18岁的时候,和他的表哥一起,跟着蛇头,穿过得克萨斯州和墨西哥边界线,在烈日下走了三天三夜,才到达美国的故事。他说:“什么也不想,就是走啊走,走啊走。总算到了美国。”

贝尔纳多最大的愿望就是拿到绿卡,现在美国的移民政策越来越紧,绿卡遥遥无期,希望渺茫。但是贝尔纳多有着墨西哥人天生的乐观。他的那种满足的笑容常常打动何建。

他们相处得相当不错。

何建正在給一碗酸辣汤仔细的打包。这种汤汁最容易洒,需要套上两层塑料袋。有一个堂食的客人在向他挥手,指指面前的菜,可能出错了。何建看了那位客人一眼,抬高手,意思是请等一下。柜台前面排了长队,都是等着点餐的客人。

何建的额头冒出一排细细的汗珠。他回头叫:“贝尔纳多!”他想让他去看看那个招手的客人,到底出什么事了。贝尔纳多声音传来,人影没有现身。何建一边回头找贝尔纳多,一边打结,一着急,面前的纸杯翻了,汤洒了出来。何建低骂一声:“妈的!”把纸杯扶正,随手抓了一个抹布擦洒出来的汤。

在何建最狼狈的时候,晓薇带着她那帮朋友进门了。晓薇,王子强,丽萨和她的富二代男友。今年他们四个都选了同样的课,下课以后,王子强提议去酒吧吃汉堡薯条,顺便喝一杯。晓薇想见何建,提议来这个店吃中餐。其它三位勉为其难地同意了。

晓薇他们四个穿着讲究。都穿着休闲的牛仔裤和圆头衫。但是丽萨和男友的圆头衫上都印着大大的:GUCCI。晓薇和王子强的套头衫上都是印着“DIOR”。这其实是他们去年一起去纽约过新年,正好遇见打折,一起买的。他们同去的5个人都买了DIOR的圆头衫。Dior啊,而且LOGO那么大那么明显,还打折30%!不买简直天理难容啊。当然打完折也要500美元一件。

何建不知道这背后的故事,在他眼里,感觉就是丽萨与她的男友这一对穿着情侣衫,晓薇与王子强这一对也穿着情侣衫。

何建的脸黑下来了。他一脑门子汗,头发贴在额头,何建觉得自己满脸油光,非常难看。看看王子强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一张五官扁平的大饼脸看着也颇为顺眼。都说人靠衣装,很有道理。

晓薇满脸带笑地对何建招招手。何建看着她身边三个光鲜亮丽的朋友四下张望,脸上似乎都带着嫌弃。何建的心里突然涌动着一股怒气。他非常生晓薇的气。她这个时候来这里干什么!她带她那些总摆着一副臭架子的富贵朋友来这里干什么!来显摆吗?来看他的笑话吗?

晓薇心情很好。她今天考试考得好,马上要放假了,她的朋友们都在商量春假去哪里玩,想问问何建愿不愿意和她们一起去。反正都是男男女女一起。男的住一个房间,女的住一个房间。而且只要能见到何建,她就心里乐开了花。

晓薇她们这个圈子,女孩子都要找家境好的男孩做男朋友。这些女孩子漂亮,爱打扮,自己家里也有钱,吃穿用度都是最好的。大家常常议论谁的男友家有上市公司,谁的男友家在洛杉矶的比弗利山庄有大庄园。以前追晓薇的男孩也是这一类的,虽然晓薇没有对谁真正动心,但是心里还是挺得意。现在朋友们话里话外意思是何建穷,晓薇有点不服气。何建的爸爸也是老板啊。她不知道,何建家这寒酸的放着三张桌子的小餐厅简直印证了何建穷这个传言。

丽萨虽然是晓薇最好的朋友,但是年轻漂亮的女孩本来就是敌人。丽萨新换的男友据说特有钱,虽然不知道他家是干什么的,但是开一辆保时捷豪车,油门常常踩得震天响。那天刚刚给丽萨一个惊喜,是一个爱马仕Constance包。很难买。大家包括晓薇都很羡慕她能天天背着难买的爱马仕。

晓薇心里其实已经把何建当男友了。没有明说是因为何建虽然对她很好,但是何建从来没有明确的表明心意。他从来没有说过我喜欢你,你做我的女朋友之类的话。他只是给她买早餐,来找她,接送她干这干那,随叫随到。有时候晓薇觉得何建是不是把她当妹妹。不过丽萨肯定地说,现代社会,大家都忙得要死,谁有这闲心给自己找个没用的妹妹!

晓薇想让朋友们看看她的男友家,生意火爆,饭菜好吃。

这只是晓薇的一厢情愿。

何建感觉是晓薇带着她的有钱朋友来羞辱他。

丽萨是来看热闹。这破餐馆油乎乎的,晓薇这傻子还挺得意。当然晓薇的傻是她俩的友谊维持了这么长时间的关键原因。

丽萨的男友和王子强,存粹是这个年龄的男孩,都听漂亮女孩的话。

排了15分钟,晓薇他们排到了。晓薇笑眯眯的对柜台后面黑着脸的何建说:“我要一份宫保鸡丁。”再转头对朋友们说:“他们店里的宫保鸡丁特别好吃!”

丽萨说:“我要一份绿菜花炒鸡。“

王子强和丽萨的男友点了蛋炒饭,煎饺和卤肉饭。

他们是堂食。找了唯一那个大一点的桌子坐下后。丽萨的男友说:“桌子没擦啊。老板!来擦一下桌子。“

晓薇看看正在一刻不停忙碌的何建,说:“没事,我拿纸巾擦擦。“桌子中央放着一盒纸巾,晓薇撕了十几张,快速地把桌子擦干净了。

王子强问:“会有人给我们倒水吗?”

晓薇马上说:“有水!在那边。我去给你们倒。”她怕王子强也要挥手叫何建倒水。何建看着要忙死了。

晓薇走到房间那一面的饮料机,倒了两杯水。王子强也跟过来,也倒了两杯。王子强说:

“你真熟。常来?有点像老板娘啊。”

晓薇双手被水杯占着,没法打他,只好抬腿踢了王子强一脚,嗔怪道:“闭嘴!“

何建远远看到的是晓薇和王子强在打情骂俏,这一气更加不得了。他感觉自己气得都要呼吸不顺畅了。

晓薇也注意到何建的脸色。她有点迷惑,我来,他不开心吗?

何建把食物端到晓薇她们的桌上。说:“都齐了。”没有别的话,好像不认识她们一样。转头走了。

这三人都盯着晓薇。晓薇的脸一下子就红了。

过了3秒,丽萨的男友说了一句废话:“他们挺忙的。”

丽萨心有不忍,说:“是啊,这餐厅生意很好。”

王子强咬一口煎饺,一泡油滴在桌上,好油。王子强皱着眉勉强夸赞道:“味道不错。”

晓薇觉得何建特别不给她面子。小脸也沉下来。

他们安静地吃完了这顿他们认识以来最尴尬的饭。

之后他们还要去酒吧坐坐。晓薇推说头疼,自己先回家了。

晓薇在自己的公寓里等到半夜,也没有等来何建的微信。以前他们都会聊一点各种废话。今天晓薇没有发微信给何建,何建也没有任何声音。

第二天是周六。周六早上何建总会送早餐给晓薇。一个芋头包,一杯黑咖啡,一个茶叶蛋,或者油条,或者小包子。

这个周六,晓薇·本来还想,如果何建不解释清楚他昨天为什么莫名其名地耍态度,她就不吃他送的早餐!她是有骨气的。

结果晓薇饿着肚子等到11点也没有等来早餐。

晓薇一天都懒洋洋的,干什么都没有劲头,书也看不进去,电视也看不进去,饭也吃不进去。就是每几分钟就看看手机,然后对着何建的头像咒骂几句。

等到晚上,晓薇要疯了。这次她真的生气了。她好心好意的带朋友去餐馆吃饭。何建莫名其妙的甩脸子摆态度!她最恨别人这样对她。晓薇是个直爽的人,她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她不介意别人批评她,她会诚恳的接受批评和真诚的道歉。她最讨厌这样不明不白的不理她!

晓薇坐在桌前,握着手机,突然觉得好委屈。她这辈子从来都是别人对她好,对她赔笑脸,她爸她妈她的姥姥姥爷,她家的亲戚,她的同学朋友,都是她对他们耍小性子,发小脾气,从来没有人像何建这样对她。而她却傻呵呵地一见到他就掩饰不住的开心。

她想:我再也不要理这个混蛋!从此我们路归路,桥归桥。他妈的,谁离了谁还不能过了。我李晓薇是有尊严的!

但是想到她可能永远见不到何建了,晓薇就伤心得不行。她觉得自己的心都要碎了。她不明白何建为什么要这样对她。晓薇委屈地趴在桌子上哭起来。哭了一会儿,她抬起头,天已经黑了,她今天一天都浑浑噩噩的,没有出门没有吃饭。

晓薇坐在桌前,抬头看看窗外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好亮啊,她想起前几周何建背她的那个夜晚,月亮也是这么亮这么圆。那晚她多幸福啊,而今晚·…..晓薇又抽抽嗒嗒地哭起来。

她泪眼朦胧中朝公寓楼前的马路上看了一眼。她住的这个公寓离大学路只隔一条马路,但是马路上人少很多,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现在天黑了,更是寂静。晓薇看到了一辆有点面熟的小车停在她们楼前的马路边上。她擦擦眼泪,仔细地看,是何建那辆熟悉的黑色凯美瑞。

晓薇的心一下子亮堂了!本来拧在一起好像一团乱麻的心一下子舒展开来。晓薇带着泪的圆脸现在挂上了笑。她心想:“这个坏蛋!“

她连外套都没拿,穿上鞋,冲出门外。一蹦三跳地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楼下。她的心跳得很快,大口地喘着气。她右手扶着门,左手按着胸,等自己狂跳的心平静下来后,以自己能想到的最自然的步伐走向那个小黑车。

晓薇走到车门前,弯下腰,她看到何建靠在座椅后背上,正失神地看着前面。

晓薇忍住笑,举手重重地敲车窗,砰砰,砰砰!

何建转头看到贴着车窗的晓薇的脸,一惊。

晓薇打开车门,直接坐进车里。转头看着何建:“你在这里干什么?”

何建脸一红:“我~~“

他说不出话来。

“你来找我吗?“

何建轻声说:“嗯。”

晓薇本来不生气了,一听这话,不知为什么,心里一股火又腾得升起来。

她冷着脸问:“你昨天怎么了?”

何建嗫嚅道:“我昨天累了。”

“你昨天为什么莫名其名地生气?我做错什么了?“

何建不知道如何回答晓薇的问题。

他不能告诉她:你的那些有钱朋友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他不能告诉她:在你面前,我很自卑。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给你你习惯的生活。

他不能告诉她:我担心我不够好,我怕你有一天会嫌弃我,我怕你会离开我。那样我会受不了的。

何建什么都没有说,他突然觉得很无助,很难过。

晓薇看着何建那憔悴的脸,有些心疼。她温柔地说:“你刚刚下班吗?从餐厅过来?“

何建点点头,轻声说:“对不起,晓薇。都是我不好。“

晓薇的眼里一下子涌满泪花。她撇嘴说:“我昨天考完试,想快点见到你。大家都饿了,

我才带他们去你们餐厅的。“

何建点点头:”我知道。“

晓薇说:“结果你对我那么坏。“她的泪留下来了。

何建着急地说:“你别哭了。昨天餐厅忙,我压力大。都是我的错,我态度不好,我向你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晓薇的小脸哭得红红的。何建递给她两张餐巾纸。

何建说:“我带你去吃东西吧。你饿吗?“

晓薇老老实实地说:“我很饿。“

何建皱眉道:”为什么我每次见你,你都很饿?“

“我在减肥,每天都没吃饱,所以每天都觉得饿。“

何建呵呵笑了。

晓薇意识到何建在逗她。瞪他一眼。

何建起动车,说:“你瘦得像个小猴子,还减肥。再减,连“他本来想说:”连胸都要没了。“没敢说出来。

晓薇说:“你懂什么。我还要减五磅。你嫌我瘦?“

何建转头凝视着晓薇,温柔地说:“我不嫌你瘦。在我眼里,你总是很漂亮。“

晓薇甜甜地笑了,脸庞露出浅浅的酒窝,她说:“我再瘦五磅会更漂亮。“

晓薇靠在座椅上,觉得浑身像刚洗了热水澡一样的放松和舒服。她的余光看着何建健美的身材,高高的鼻梁,闻着他身上那种淡淡的男人的气味,心里充满了一种她说不清的情愫。

后来何建离开西雅图,她才认识到何建在她身边的这种感觉是什么,是幸福的感觉。

晓薇轻轻地问:“昨天你是吃醋了吗?王子强真的没有在追我。”

何建说:“没有,我没有吃醋。”

他确实没有吃王子强的醋。他吃很多人的醋。他吃那些注定会在晓薇身边出现的聪明,自信,能干,优秀的男人们的醋。

他了解晓薇的心意。他了解晓薇的单纯,天真和善良。他了解这个傻姑娘对爱情的全部理解:爱情比生命更重要。但是爱情像春天里的樱花一样脆弱啊,再美再动人,一阵风一阵雨就会把整树的花瓣儿吹落到地上,把美景变成满目的苍夷。

横在他们之间的鸿沟,不是一个人,甚至都不是父母的阻挠。晓薇的任性,不是她父母能阻挠得了的。但是这鸿沟却如此宽阔,宽阔得让何建对他和晓薇的关系一点信心都没有。

每次见晓薇,他都有一种这是最后一次见面的感觉。晓薇对他完全的依恋和信任,让他如此心酸。他有一种预感,他一定会辜负晓薇。到那时,不知道这个傻姑娘会哭到什么地步。每当想到这里,何建的心就会很疼很疼。他宁愿他从来没有遇到过晓薇。

何建开车带晓薇去一个茶餐厅吃饭。何建的手机里存了不少歌。他开车的时候会常常放歌。今天有一首老歌。晓薇从来没有听过。她听到歌曲唱到:

大家都吃着聊着笑着今晚多开心

最角落里的我笑得多合群

盘底的洋葱像我永远是调味品

偷偷的看着你偷偷的隐藏着自己

 

听你说你和你的他们暧昧的空气

我和我的绝望装得很风趣

我就像一颗洋葱永远说配角戏

多希望能与你有一秒专属的剧情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发现你会讶异

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鼻酸你会流泪

只要你能听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晓薇很感动。

晓薇问:“这歌真好听。叫什么名字?”

何建说:“洋葱。”

晓薇笑了:“是个菜名?”

她按动何建的手机,又再放了一遍这首歌。

听完第二遍,她又放了一遍。

整个路程,他们都在一遍又一遍地听这一首名叫洋葱的老歌。

何建微笑着问晓薇:“这么喜欢这首歌?”

晓薇说:“很好听。歌词很感动。”

何建说:“我也喜欢。我觉得我就是那个洋葱。正好我也常在厨房干活。“

晓薇一惊,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晓薇看着何建那俊秀的侧影,心里在问:“我需要怎么做才能一层一层剥开你的心?这中间我会流多少泪,才能看见你最深处的秘密?“

后来很多时候,尤其在他们分开的时候,他们各自在超市,在厨房,在餐桌,每次他们看到洋葱,都会想起这首歌。

何建会想起自己是那永远在盘底的调味品。

晓薇会想起那个温柔漂亮的男孩曾经说他是那个被一层层包裹着隐藏着压抑着的洋葱,而她,曾经为了这个男孩留了多少泪。

------------------------------

作者有话说:这一章希望写出了青春的爱情那种纯纯的甜蜜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嘤嘤' 的评论 : 是的。你分析的很对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情侣之间是很容易产生误会的,不管是因为妒忌,自卑还是敏感。若是一方有任何不快,都能坦然地和对方交流,误会也就容易消失。可惜,这不是常态,所以,很多情侣因为没有很好交流而失之交臂,非常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