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中美关系要发展成伙伴关系了?

(2023-11-24 08:28:08) 下一个

202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文章《做伙伴才是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这'五个共同'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

这篇文章显示中国政府对搞好中美关系的愿望。伙伴关系就是我之前所说的站在美国一边,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意识不到这一点就是战略误判。中国也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一点,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也不一定能把它变成可行的战略,所以才会出现中美冲突。

愿望不等于战略,很多人常常把愿望混同于战略。战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方案及其预计的结果。我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可行的战略,那么这就是暂时的缓和,而不是持续的合作关系。我二十年前就想通了中美关系问题,所以看得清楚,这对中国有一万亿美元的好处,但中国政府还没有意识到我这个发明家的作用。他们请了基辛格,请了马斯克,没有请我。

这些20年前我就对一些省市和部门的领导讲过,没有起作用。如果按我的建议,现在既没有中美冲突,也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先进观念的价值,可以使中国GDP提升高达10万亿美元。

以下简单评论一下这篇文章。

“美国一些人抱持冷战和零和博弈思维,执意将中方定位为最主要竞争对手、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严重扭曲对华认知。” 中国一些人也有同样的想法。远的有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这个是中国站在美国的对立面在先,美国炸馆在后。当然,炸馆本身不是美国政府行为,克林顿总统当时就道歉并赔偿,江泽民与克林顿见面时亲自核实了这个情况。之后,美方提供错误地图的当事人在DC附近的高速路上被人枪击身亡。近的有俄乌战争,中国也没有站在美国一边。

“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美国也不要有打压遏制中国的打算。中方对美政策一以贯之,始终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中国从不赌美国输,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 厉害了我的国,战狼外交是什么?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问题,需要大陆和台湾直接谈,但需要我这个中间人,一个月谈不好,两个月应该差不多了。台湾问题,长时间无解,就是方法不对。邓小平时代两岸交谈的共识就是这个问题超出他们的能力,所以把它留给后人解决。我这个爱迪生式的发明家就是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近年来,中美关系处于低谷,导致国际上关于'修昔底德陷阱'的讨论有所增多。” 有人统计历史上国家实力变更,15次中有10次冲突。中国方面有些人甚至说,美国GDP的70%就是打压的判据。这些东西并不是规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不错,
个人觉得,中国只要保证强大的自我防御能力,发展经济,多繁殖人口,扎扎实实的占据新疆 西藏 等地区,和台湾 和平相处,入无有外敌侵入,千万别惹事。
只要等个10-50年或更长 ,美国 拉丁化,欧洲伊斯兰化,俄罗斯 人口减少到 3000-5000万中国人口达到20亿, 中国根本找不到对手,
估计台湾 外蒙等会自动要求加入,
现在还是继续韬光养晦 ,和平共处,不要武统。
增加人口,发展经济,如果有人入侵,还是要浴血抗击。
印度有问题,应该联合 美 ,英 巴基斯坦, 等支持肢解印度,如支持印度穆斯林独立等。
其他 美 欧 俄 ,看今后50-100年 ,不会是中国的隐患,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关系是敌对关系,这不是由历史恩怨形成,也不是宗教利益冲突形成,而是人为定义形成,是社会主义共产党建立的理论基础。中国对处理中美关系左右为难。中美关系不好,影响中国的经济和科学,但不会影响中国的安全和统治,中美关系亲密时,虽有利经济发展,但会威胁统治基础。前几年中美关系友好时期,中国就会极力要突出政治,反对西方文化,反对过洋节,反对称赞美国的文化和制度,不断提醒人民美国是敌国,亡我之心不死。所以真正要改变的是以前社会主义理念。公开宣传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是人类创造的社会制度,没有好坏之分,世界人民可以自由选择。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剪不断理还乱……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是要赢两次吗?柯文哲还真是北京的好大使。
一掐脖子就伙伴,一松手就人类命运共同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