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深度思考:奖学金

(2022-11-01 11:32:47) 下一个

深度思考表示我曾经对这个问题作过深入的探讨,有把握说结论是正确的。这种深度思考通常没有办法完整地复述,所以只能把思路讲一讲。

 

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爸带我去了爷爷家。我爸说他家是佃农,周围的田都是一个大地主的。大地主有两个儿子,一个是议员,一个是军人。军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国民政府举行了盛大的葬礼。祠堂资助教育,中小学免费,考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全包。爷爷家的住房完全颠覆了我对佃农的概念,原以为是上无片瓦 下无立锥之地,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带阁楼的房间,而且是一个单独的院落。从建筑看,这个佃农比我外婆家的中农在旧社会要好一些。

回来后我就思考这个祠堂资助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全包的奖学金是不是公平的问题。奖学金对上大学的人来说当然是有好处,只看好处是屁股决定脑袋,不是公平的问题而是利益的问题。问题是对没有考上大学的人来说是不是公平?再就是对祠堂整体来说是不是有益?小孩子思考公平的问题,在我家可能是遗传。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在幼儿园大吵说不公平。他说女孩子可以穿紫色衣服也可以穿蓝色衣服,而男孩子只能穿蓝色衣服而不能穿紫色衣服,这是不公平的。

祠堂在社会功能上相当于美国的教会。解放后祠堂的组织结构被共产党取消,但建筑结构还在。旧社会有些祠堂资助教育,提供大学奖学金,前几年在网上看到一个特例,就是一个寡妇没有收入靠祠堂奖学金使10个孩子全部大学毕业。

祠堂的奖学金相当于社区的福利,就像其他的福利一样,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你可能合格也可能不合格,只要选拔的机制是公平的,对大家来说是公平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祠堂奖学金是公平的,没有考上的你不能说是不公平。这个尤其对穷人家的孩子有利,提供了一个公平改变命运的机会,不然的话考上了也可能读不起。

再就是奖学金对祠堂整体来说是不是有益?考上大学的人对家族来说是光宗耀祖,特别是以后出息了,更是光宗耀祖。没有考上大学的人,也一同努力过,提高了文化水平,所以整个文化素质提高了。这里嫉妒心起了正面的鼓励作用。这些考上大学的人,再也不会回家乡工作了,但他们与亲人的关系永远在,这些带来的新观念新机遇的好处远远超过奖学金的数额。

 

有了小时候的这个深度思考,我立马就意识到自费出国留学还要交培养费是错误的,而且是错得离谱。首先,这个培养费不该收。其次,那个费用高得离谱,就像打劫一样。你不能把大学拨款全部算成培养学生的学费,这种天价的学费工薪阶层没有人能够上大学也不会选择上大学,而应该计算增加一个学生所增加的费用。而研究生拨款更大,培养费收得更高,其实研究生做研究是有产出的,研究生是廉价劳动力,根本不应该再收培养费。第三、即使要收培养费,收培养费的时机也不对,应该在学业完成加上见习期之后,也就是毕业一年之后。

自费留学收培养费对西方社会的人来说是匪夷所思的事情。这个事情甚至绝大多数留学生都是认可的,没有认识到这个本质上是一个错误,结果是双输。我当时曾经给国家教委写信,没有效果。这个错误持续十多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因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才得到改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最大好处之一是清除了大量自以为正确其实是错误的国内法规。

一般的解释是国家花钱培养了你,所以要交培养费。国家的钱是哪里来的?来自纳税人。教育只是享受纳税人应该得的福利。这种错误的更深层次的思想根源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土匪刁民的思想基础,看不得别人好。

 

其实,美国不少公司都给员工教育的福利,代交大学或研究生学费,你离职了也不需要你赔。新东方的俞敏洪花大价钱送了一批人到沃顿商学院学习,有个别人学完之后就离职了,俞敏洪也没有要人家赔培养费,说明俞敏洪已经接受了现代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那种几十个农民养一个大学生的说法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当时不是市场。
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一般与最低工资的年收入相当。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羊0822' 的评论 : 我没有保留。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有条件的奖学金事先把义务要求写清楚,没有问题。
我的意思是无任何附加条件的奖学金对社会都是有益的。就像我爷爷祠堂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没有任何要求要回家乡做什么事情,对家乡整体来说都是有益的。这一点要有长远眼光和大视野才能看得到。
中国政府收出国自费留学培养费,这个不符合契约精神。就光从利益来看,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就知道不收培养费是对社会有利的。精英教育社会得的利益整体来说远大于奖学金的投入。
像罗德奖学金,包学费生活费来回机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这种定向培养,事前有合同,另当别论。中国事前有合同的只是个别学校和专业。
美国绝大多数奖学金是没有附加条件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自费出国交培养费的问题,要看从什么角度。中国那时候属于精英教育,也就是你只要进入大学,你的教育费用,甚至生活费,都是国家出。
否则不仅你上不起大学,任何人都上不起大学。中国这种所谓精英教育,客观上是国家收集很多人的税钱,用在你一个人身上的概念,记得那时候有个说法,什么六十几个农民养一个大学生之类的。
这种模式类似中国历史上村子里集资送聪明孩子出去上学,毕业后需要回到家乡回馈乡亲的概念。美国西班牙裔全国委员会,每年出资给西班牙裔的孩子进法学院,毕业考律师资格,条件是之后必须为这个委员会的民权议题服务两年。
都是同一个模式。谁都知道在美国进好的法学院是要花钱的,很多人尤其是少数族裔没钱。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曾经给国家教委写信,没有效果。这个错误持续十多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因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才得到改正。
########
真的吗?有个链接可以看看吗?谢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军校上学免费, 包生活费, 如果毕业后不从军服务5年以上, 需要按服务时间比例返还学费, 生活费, 加利息.

在加拿大, 及美国一些的州, 上医学院, 如果承诺毕业后去落后边远区从医若干年, 政府包学费及生活费. 毕业后如果不能实现承诺, 则需要将政府给的钱连本带利一起还给政府.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看人是牲口,商人看人是顾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