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颠覆一个行业,手机后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

(2022-08-26 07:02:14) 下一个

颠覆一个行业,手机后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乔布斯的苹果手机颠覆了一个行业,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苹果手机成为苹果公司最为盈利的产品,苹果公司也因此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市值达到万亿美元数量级。大家都知道乔布斯引领了苹果手机,可是几乎没有人知道苹果手机的创意来自何人,媒体似乎有意无意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下手机后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很多人读过乔布斯的自传,如果你是一个批判性阅读者(critical reader),你应该会问一个这样的问题,苹果手机的创意来自何人?书中给出了乔布斯领导制造的其他产品的创意来源,唯独没有苹果手机的创意来源。苹果手机是乔布斯领导制造的产品中最有影响最盈利的产品,这个不是一时的疏忽,而是有意的省略。

 

首先,这个创意不是来自乔布斯本人。要是乔布斯本人的创意,依他的一惯做法,那一定会大吹特吹。虽然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他不是一个发明家,他没有能力和精力想出这么难的发明。

 

其次,这个创意不是来自苹果公司的雇员。如果是来自公司员工,他就会像对待其他产品一样,点明创意的发明者。

 

再次,这个创意不是来自乔布斯的朋友和熟人。不然的话,他临死之前,一定会把功劳记在这个朋友头上。

 

那么,苹果手机的创意来源是谁呢?是什么原因导致乔布斯至死也不愿公开披露苹果手机的创意来源呢?

 

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其谜底。谜底是苹果手机的创意来源是本人。当然,苹果手机这款产品是苹果公司很多人集体努力的成果,我这里指的是其原始创意(original idea)。就像波音飞机是波音公司设计制造的,但其原始创意来源于奈特兄弟。

 

那么,我又是怎么想到这个原始创意的呢?其中又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呢?

 

说来话长,要从我到美国留学说起。如果当初不来美国留学,以及后来的许多阴差阳错,就不会产生这个颠覆一个行业的创意。

 

一、初露锋芒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来到美国留学并在一个国家实验室工作。初来乍到,传出美国要准备取消这个国家实验室。到底要不要取消呢?美国政府派了一个老虎队(tiger team)来調查,相当于中国的专案组。所有的人都要回答老虎队的问话,当时人心惶惶。調查的结论是该国家实验室是科学研究的典范,对美国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这个实验室的独门绝技之一是材料提纯。当年一个教授拿了一根纯鈾棒去见费米,费米说你这个鈾棒是空心的吧,不相信他提纯了这么多的鈾。据说,美国原子弹试验的中心部分就是该实验室提供的鈾。元素周期表中物质的基本參数不少就是这个实验室测定的。

 

这个国家实验室分为物理、化学和材料三个部分,分别对应大学的三个系。材料系有冶金、陶瓷、材料三个专业。我入学是冶金专业,研究的是陶瓷,拿的材料的博士学位。我的老板是学物理的,另外四位指导老师两个是物理专业,一个是冶金专业,一个是地质专业。

 

话说这个冶金教授,是一本常用冶金教科书的作者,当时已经退休,但还给本科生开一门钢铁冶金的课程,当时在研究复原失传的大马士革宝剑的制作工艺。中国人说剑的锋利,就是削铁如泥吹毛断发。西方人是拿一条丝绸扔起来,剑能整齐地切断丝绸,BBC为这个大马士革宝剑复制成功拍的记录片就是用的丝绸。我开始以为宝剑会寒光闪闪,结果拿在手上是灰不溜秋。很多人推荐他的课程,不一定是要学习钢铁,而是他课讲得特别好,展示的是思想方法。果然不同凡响,第一节课是人类战争史,然后引出武器材料在其中的作用。某一天上课时,突然我觉得我研究的陶瓷材料中有个问题以前人们都搞错了。

 

钢的性能是因为铁里溶解了少量的碳,而这个碳的溶解度是变化的,这种变化造成淬火过程中结构的变化。我怀疑我研究的陶瓷材料也有类似的溶解度变化,这个以前没有文献报道。

 

实验结果与我的猜想是一样的,但这个实在是太难了。感谢老板的耐心,估计也接近他耐心的极限。期间我和犹太师弟聊天,说将来找不到工作就去开包子店,要颠覆传统的包子行业。

 

理论上讲,随着溶解度的变化,晶格的大小也会变化。问题是这个变化很小,基本上在X射线技术的极限,实验条件的稍微变化引起的误差就会掩盖真实的变化。需要精心制备和检测大量的样品,我常常是一个人在实验室干到深夜。

 

下一步就是看能不能利用这个溶解度变化来得到优秀的物理性能,这个需要制备单晶。世界上制备单晶最好的实验室在日本,能不能与他们合作呢?前面的工作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决定休一个长假。在黄石公园徒步时我突然有了一个奇妙而简单的办法。

 

回来后一切太顺利了。单晶长好了,物理性能优异,透射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模型预测的超结构。很快写成了一篇两页纸的短文。我老板一般不修改学生的论文,这次改了两三个单词,语气变得柔和多了。我说是不是可以投Science,老板说Science的编辑不一定懂,还是投本行业的顶尖杂志。审稿意见只有三个词publish as is(原文照发)。

 

这篇文章颠覆了以前的观点。一个国家实验室的材料室主任祝贺我老板,说你挖到了一个金矿。另外一个国家实验室的材料室主任邀请我去作一个presentation,听众里有个教授邀请我參观他的实验室,谈笑甚欢,他还先于材料室主任给了我博士后offer,后来我老板告诉我他是作基础物理的,比较有名。还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做模型软件的研究所的董事会主席了解到我,也给了我博士后offer。凭着这篇文章就得到了材料、物理、模型三个方面世界一流研究所的博士后位置。

 

我老板也有意让我留下来,但我另有打算。我到美国来的目的是想实现我颠覆这个产业的想法,打算到产业界发展。在产业界没有找到机会,但一所大学可以让我做我想做的,每年20万的经费。但我去了以后经费调整,这笔经费大幅降低,虽然我的工资不受影响,但没办法施展。我只好转到欧洲一家企业,当时是世界上该行业做得最好的企业。我建议往产业链向前一步,这样可以实施我的想法,没有得到采纳(我走后一年他们还是采纳了我的建议)。我只好又回到美国,产生了颠覆另一个行业的万亿美元数量级的原始创意。

 

从一个颠覆一个行业的原始创意,到几个这样的万亿美元数量级的颠覆性原始创意,故事很长,先写到这里。

 

我们大概率已经进入全球衰退时期。这些颠覆性原始创意将帮助走出衰退,走向一个繁荣和平的新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还是匿名的好。我参加过玉山协会的一些活动。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想通了,博主一定是台湾的博士生,也许在梅园的玉山聚会见过!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本人已经在硅谷混了好几年了,能透露一下英文名字或者老板的名字吗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_valley' 的评论 : 独一。
6ba6 回复 悄悄话 手机面板玻璃? 塑性陶瓷? 中国早就有了
LaoMao1226 回复 悄悄话 science fiction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同问?
blue_valley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