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外信

性情中人,分享真性情。看似古舊書,說的是千秋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19 OU教授群像(之一) 歧视华人的…

(2024-04-27 16:16:06) 下一个

1982年夏天,我先生被OU(Ohio University)化学系录取,赴美读博士学位。我后来被经济系录取,在1985年1月也去了美国……  

被OU录取

1985年1月2日,在纽约下飞机之后,我们先去费城看望好朋友燕儿,然后搭灰狗车到了美国俄亥俄州的乡下小城,Athens, Ohio。

Athens位于俄亥俄州的东南角,靠近西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大学就在这座小城。我们在这里上学,我住了有四年多,我先生住了六年多。 

1982年我先生被OU(Ohio University)化学系录取,来读博士学位。我后来被经济系录取,在1985年1月也到OU。我本来想先读书,没想到却先怀孕了。我生了女儿,到她九个月大的时候才开始在OU读书。

其实按照我的天性,有了孩子之后非常享受作母亲的快乐,非常不想再费脑子读书。不过我们当时非常穷困,我出国时只能按规定换取$30.00美金,只够廉价旅馆一天的费用。我先生的奖学金一个月只有$400美金,因此日子过得很拮据。

而大学所在地的小城完全没有工作机会,90%以上的人都是学生和教职员工;我们也没有工作许可,不能合法打工。我先生一针见血地给我指了条“明路”,你要想增加收入,就也得上学,争取拿到奖学金和助教的薪资。我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去读书。

在OU修英文

正式修课之前先要考英文,OU 的特色是不接受托福成绩,不论你原来英文有多好,都得通过一个叫做“Michigan”的英文测试。这个对外国人的英文考试与托福最大的不同,是托福不考作文,而Michigan不但有英文作文考试,而且作文与其它英文考试的比重是同样的。

我是在怀孕的状况下,第一次去考Michigan。还记得一开始怀孕反应很强烈,到了五个多月好不容易好一点了,就想去考试测验一下本人的英文程度。

不过,很巧的是,正要准备考试的时候,从台湾朋友那里借到一本《天龙八部》,因为要在限期内看完,所以没日没夜地看,孩子在肚子里面跟着练功夫,连踢带打。我不管醒着睡着,眼睛和脑子都跟着书中的人物走南闯北、飞天遁地也打斗不休。考试前一晚看《天龙八部》到清晨3点多,才略睡两个小时。第二天考下来自知不行,后来发现问题主要是在作文,会的几句破英文,写不出多长的作文来。

后来生下女儿,等到孩子长到9个月,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这期间学校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而且那时候的中国学生都穷,都希望用奖学金读书,都不想自己出学费进入English Language Improvement Program 读英文。学校已经发现中国学生非常善于考试,但是英文实际运用能力很差。比如数学系的一位厦门大学毕业生,他在数学系专业考试得到了满分,可他根本看不懂试卷上的英文,全靠看各种数学公式猜测做题,之后让他去当助教上课,当然美国本科学生会抱怨不停。

这时候Michigan考试的一大好处就很突出了,因为作文没有硬性指标对错,可以用英文作文来down掉国际学生,还可以让培训外国学生英语的部门,收到更多学费。当时对作文没有硬指标,好像是85分合格(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我考了两次,作文总是84分。摆明了就是要你交学费去修英文。

在1985年初,那时还比较宽松的英文考试项目,到1986年中已经变得非常严苛了。我因为生孩子,错过了比较宽松的入学环境,大概也因考英文超过三次,上了“黑名单”,摆明了是不给我过关。于是,我先生一咬牙说,咱们自己出钱修英文吧。

1986年夏天,我开始修英文课,同时也修一门主课(我的成绩可以P/T 修课)。这时候孩子九个月,被送到一户美国人家寄养。我们投资上学,为的是今后可以从学校拿钱。

遇到刻薄讲师

英文班分好几个层级,我直接上最高班,通常一个学期就可以考出来。但是我遇见的是一位非常非常mean的女英文老师。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学生,她在课堂上常常难为我,不加掩饰地说中国学生最善于作弊。

我也承认很多中国人的确都很精明,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手段,打通了系里的关节,英文考试不达标,也可以拿到系里的钱读书。可能正因如此,这位女老师对中国人的忿怒都发在我身上,几乎每天都要被她羞辱。以至于最后我先生去投诉,说这位女老师有歧视,她被警告之后略有收敛,但是仍然天天故意讽刺我,对我摆臭脸。

当时同班的学生中有两位中东的女生对我很友好。一位来自科威特,非常有钱也非常聪明。她的表情和举动常常让我想起《一千零一夜》中的很多故事。她平常蒙头但是不盖脸,皮肤颜色比较深,一双又黑又深邃的大眼睛充满了机智勇敢。她敢于和老师针锋相对(有钱就是硬气),常常替我出气,把那位女老师弄得十分尴尬。后来有一次讨论各国婚姻风俗的时候,那位女老师又挑衅地说,中国是唯一在近现代还有小老婆制度的国家。我赶紧解释说,自1950年代的婚姻法公布,已经完全没有了一夫多妻;又无意中说到阿拉伯国家有这种状况。

那位科威特女士立刻纠正我们对伊斯兰教的误解,说“我们那边只是法律允许娶四位妻子。可是却没有‘小老婆’之说。因为四位老婆地位都平等。”有人问她,那你先生有几个老婆,她说,我先生是穷人,只养得起一个老婆和四个孩子。我才知道她已经有四个孩子,依然能够来上学而且斗志昂扬。

遇到好心讲师

另外一位女老师Lynn和男老师Jeff都对我非常好。Jeff常常鼓励我,虽然我觉得班上一大半人的英文都比我好,但是Jeff永远高度赞扬我,几乎所有作业我都得到全班最高分。我曾经和Jeff谈到我自己的心情,每天害怕来上课,怕被那位女教师修理,而且我当时很想quit,可是交了一千多美金的学费,已经不能退还。我感觉自己完全没有指望能从这门课毕业。我更不懂为什么从见到我的第一分钟,那位女老师就斜着眼睛看我,不断地修理和羞辱我。Jeff说:“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会对另外一些人存着偏见,重要的是你自己不要被偏见打倒。而且到最后能够自己用事实来证明,别人对你的偏见是不公平的。”

每次我在女老师那边受到打击,如果下一节是Jeff的课,他都会非常小心地赞扬我,让我心情恢复平静,也渐渐又有了自信。那时候我每天心情紧张地进教室等女老师的刻薄,又每天盼望上Jeff的课,等候他的安慰和鼓励。

如今想起来,我在中国是一个很骄傲的人,到了美国在财务和语言方面的劣势,让我不得不谦卑下来。这位女老师虽然让我受了许多委屈,却打掉我的骄傲,也算因祸得福。而Jeff真的很像神派给我的天使,让我在学习谦卑时,也不至于太过伤心甚至完全失去了自信。

夏季课程接近结束的时候,又要考Michigan了,我心里很紧张,和Jeff谈话说我害怕又考不过,也没有经济能力继续读英文。他说“为什么你要想自己通不过呢?我认为你一定可以考过,就照我平常教你们的去写作就好了。你根本不可能失败。”后来我果然顺利过关,作文分数居然比其它项目的分数更高。

皆大欢喜结局

学期结束时,班上有一个联欢会,大家都把家属和孩子带来一起吃喝玩乐,是非常开心的时刻。那科威特女子带来了她的先生和四个孩子,孩子们看起来一个比一个精明强悍,不知道现在是否都是该国的精兵强将。

那天我带着快一岁的女儿来参加联欢会,女儿胖手胖脚,肤色粉粉嫩嫩,比一般白人孩子的肤色更漂亮水灵,棕色的头发剪得短短的,蓬蓬松松地都竖立在头上。加上她从小个性十分大方,有点自来熟,总喜欢咯咯咯地大声笑。

最意外的是,那位女老师一看见我女儿,兴奋地冲过来抱起我的女儿又亲又叫“太可爱了,就是一只活生生的Teddy Bear”,女儿哪知道她是我的大克星,跟她一起尖叫、大笑,一大一小疯得不可开交。

Jeff还是一贯温柔平静地看着我,还竖起了大拇指!

我非常感恩,在困境中有这样的好老师鼓励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