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旧的金山:homeless,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2023-08-18 19:20:20) 下一个

和娃去上路(9)

从西雅图离开美国,从Newark回到美国,然后从东至西由旧金山飞回德州,该算是为娃娃们的环球飞行画上完美的句号了吧。然而最后一程却发生了不可预计的Drama。我们在三藩的码头走去看旧金山海湾大桥时,没想到越往码头尽处走,满地就越多破玻璃瓶子和碎玻璃。领导在前面大步走,我们娘仨在后面碎步跑地跟着,妹妹极不满意边跑边抱怨领导只管自己走路不等人。领导刚刚指示完,小心地上的碎玻璃!没出三秒钟,就听见妹妹大叫一声,果然一块玻璃插凉鞋而过,扎到她脚后跟。哇塞,这下可好了,妹妹大叫,This is the worst place in the world! Why are there some many damn broken glasses here! 

这旧金山的downtown正在经历一个和底特律downtown类似的doom loop。有些街区,和我十几年前看的旧金山已经完全不是一个城市了。美国很多其他城市downtown城区, 疫情过去以后,使用手机的数据量渐渐恢复如前,包括犯罪率很高的芝加哥市。唯有旧金山,还徘徊在疫情初时的数值。2018年暑假领导带着娃们来旧金山玩,在以前熟知的东湾大华广场吃饭,就发生了租车被砸,电脑和娃的护照都丢了的情况。按照一些研究城市发展的学者们的分析,这个旧金山的市区恶性循环大概不可逆。市内不少的街道上,都飘着一股每个人一闻就能识别的特殊味道。因此我们第一天进了城在旅馆安顿好,开车去九曲花街的时候,妹妹就问为啥那么多人要在大街上pee呢?领导问,那为啥美国的大城市很多downtown都很可怕呢?他乘机把红脖州拿来比了一下。我从来就和领导不对付嘛,赶紧加一句,虽然的确是这样,不过你看女人住红脖州,女人没有堕胎权。然后我继续推行我的propaganda,赶紧问,为啥你很少在亚洲城市里很少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呢? 那是因为我们亚洲人有组织纪律,感谢父母管得严阿!于是我就开始准备我的长篇大论的lecture了。姐姐好不耐烦我的婆婆妈妈,说,你好了好了,别说了,这就是too much freedom! (哎,刚刚看到一篇微信鸡汤,批判的就是我这样低层次的父母,就喜欢叨叨。可是你是我生的阿!我不叨你叨谁去?) 

这次是娃娃们第二次去金门大桥了,但明显娃娃们对以前来过也没啥感觉。哈,小k一定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我就记得大娃很小的时候,一个朋友和我说,你们多带娃出去玩一定有潜移默化的神秘效果,因为娃娃们神经发展的触须能和环境有神奇互动。哇,我想象我娃的脑电波就像章鱼腿那样在头部呈放射状漂移阿,以后便是活脱脱的神童。所以我们家算神经的,比如老大不到一岁,我还记得我半夜在圣地亚哥机场给娃塞完香蕉以后,左手抱娃,右手把婴儿车收起来,同时拎着这两大件上机场大巴,飞red eye flight从加州去佛州。为啥这么神经的安排?当时一定有神圣无比的理由,但是俺完全不记得了。我们有时出差也带着娃和尿布包,累得半死,也的确到处跑了不少。结果后来发现到了五六岁,我娃都已经成老顽童了,还没来得及变成小神童,让我们无仲永可伤,却花了不少银子。这一切的失败,我就只能怪到朋友的幼教理论上。

旧的金山,这是一座烟雾缭绕的城市。它既可以美到芳艳无物,也可以丑到破渣满地。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人类的一只只独角兽们每年在硅谷中冉冉升起,也可以看到或许再不会被拯救的灵魂们在街头沉沦一世。人世间的确存在某些空间,天堂和地狱也许真的只有一线之隔。在这个疯狂的空间,天使和魔鬼共同起舞。美丽国,大概也便是这样一个神奇,伟大,堕落和绝望共存的极大空间。升华或沉沦,也许在某个时刻的确是人自己的选择。但是也许,在命运之初,有些人已经早就被决定,他们未来只有某个不会被改变的选择。

金山更旧,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姐说得奖,吓着我了!这张差远了,自己看看玩玩而已。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aag'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不去downtown 也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的呢。湾区还是值得一去的,斯坦福校园就很漂亮,绝对在美国也算是一大人文景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刚刚从西雅图回来,回头也聊聊。

这张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作品可以得奖!:)
ctaa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文。
我家孩子从旧金山来迈阿密看我们,我们警告他出门要小心,迈阿密homeless多,曾出过游人被homeless推到街上的traffic里的事,要他离homeless远些。孩子听了就笑,说大概没有哪里比旧金山homeless更多了。 孩子多次邀我们去旧金山玩,可我们想想众多的homeless和吸毒者就头痛,至今都还没去过。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我们其实在哪里都是过客。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旧金山曾经是座美丽的城市,美到令人不愿离开。06年第一次去时,很少有homeless 和吸毒的。但10年后再去时吓了一跳,后来又去了2次,一次比一次差,街道的尿骚和大便还有横七竖八的吸毒者,让我不得不下决心再也不会去了。左派把这么美的地方变得这么不堪,也损毁了我美好的记忆。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所以才发明了doom loop这个单词吧。
人的素质太重要,湾区有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群,只要他们在,加州不会糟糕的。但是可能局部恶化,但能被控制在那几个spot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哈哈,我还写了关于旧金山下面一篇。矛盾的心那。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觉得温哥华真的不错!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我也希望如你所说,加州能解决这个的问题。钱是很重要的,但是钱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加州是华人在美的黄金地带,不能破落。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关心,我还算是亲妈吧。当时出了点毛毛血,很快就没事了。老二心很大,不会被这个bother 的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是的,心急和匆忙,任何美好都看不见的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看过 youtube california insider 的一堆片子,没感觉五年后会变更好。更差谁知道,日子照样过,地球照样转。没人负责,最后的评论也就是谁让当地的选这些当官的,该。
但选谁会敢为大众做事,根本不可能,没救。自扫门前雪得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BBC有个纪实片写西雅图,同样的问题,西岸这些美丽的城市啊,一声叹息!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金门桥的照片非常不错。但是遗撼的是你的文章只是写了照片雾中的那一部旧金山。既没有火焰也没有海水。旧金山城中是有很多问题 但是政府已经尽力了。每年政府化在每个无家可归者的费用是七万美元 由于其他州不断的向加州送客。实在是无能为力 但是这些并不能掩盖旧金山湾区的繁华和关丽。旧金山的每户平均收入是二十三万刀左右。贫穷线是10万左右。房价是1.2-1.5 百万刀起步($800-1200/ per sq)。一个要价180万美元的110年的房子卖了220万美元(100 Juda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22) 旧金山经历了1906年和 1989的大地震 以及2000年的 internet bubble. 每次都浴火重生 这次疫情加上目前的政治状况好像有点雪上加霜。但是要变成下一个底特律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这里有最好的气候和环境。是没有其他的地方可以相比较的。希望你五年后再来看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关心的是你女儿的脚伤得是否厉害。希望没大事,不然孩子心灵上会有阴影。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心急慌忙,是无法领略这座城市的美好的方方面面,sorry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圣母更可怕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too much freedom~~~~在美国如何管教孩子,真的是个大事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前面阿拉斯加发话了,我们这冬天太冷,帮homeless买机票,送去加州~~~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左派,圣母都害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红脖州也吸毒啊,我朋友的男友来自那里说当地的年轻人手里有一点儿钱就买毒品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极左派,吸毒文化,法律缺失,警察被排斥,这些东东凑在一起,事情不砸盘才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