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习中药进行时

(2024-06-12 17:32:37) 下一个

这付中药,一共有10种成分。按照表姐的解释和几次调节的最重要的成分,我去查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到底是啥。生姜之类的就算了;其他没有改动配比的调料也就算了,说明它们就是负责捣浆糊的。最主要的材料:麻黄----维基说有毒,含大量生物碱,其实是个兴奋剂。附子,维基说有毒,古书记载以前毒死过一个怀孕的皇后,然后维基上就只有伤寒论和本草纲目的文献引用。我按照煎熬方法和提取程序来理解,基本上这个程序肯定是煮沸石膏制备了离子溶剂,然后靠这个比较高离子浓度的溶液萃取九种植物根块混合物里的碱性提取物,尤其是麻黄里的生物碱,然后加附子单独提取物里的酸性物质中和。最后体积600毫升,分成三次,每隔三小时来喝,这个低浓度的玩意,药物动力学半衰期大致是三小时。很牛的是,原来煮中药是使用大量石膏来高温沸腾提取,居然和现代化学里的Quechers提取方法惊人的一致----能够在水相提取过程最有效地获得极微量的植物次生代谢物。

 

等娃吃第一剂中药以后,我过了四天再给儿医打电话,索求病毒检测结果---被告知需要5到7天才出结果,我追问的太早。更加可恶的是,这次白白使用青霉素导致了皮肤过敏----这就意味着她以后细菌感染能够使用的抗生素就提前少了一大类----虽然她迟早会出现青霉素过敏的症状。而且如果按照他们的嘱咐,我这几天应该一直给娃喂泰诺-----除了降温,没有任何别的治疗效果。可是我算是幸运了----煮了几锅可能肝功能有毒,肾功能有毒的乱七八糟的毒液,威逼利诱地给我娃喝下去了----此时去检测肝功能和肾功能,绝对会让所有西医大跌眼镜,把我赶出诊所。

 

但是我真的服了。过去几年我一直和植物学家们混着,还冒充自己也是个植物学家。其实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植物杀手----我家里的植物只有一个共同的命运,那就是自动死亡,都不需要我收尸,尸体直接在花盆棺材里就送往花坛里面倒。然而,植物真的是个宝库----除了它的主要新陈代谢通道提供我们饮食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之外,它的次生代谢通道提供了鼎鼎有名的青蒿素(屠呦呦的宝贝),紫杉醇(全合成的抗癌明星化合物), 鸦片,咖啡,等等,数不胜数。过去我竭力和毒理专家们也去混着,但是这次把他们的說叨直接抛到脑后,直接上来就把我娃做dose dependence 的试验了。而且这次我还学会把脉了---自己数脉搏,可以矫正那个测氧仪的读数---那个夹手指的测氧仪测脉搏太不精确了,误差起码在10以上,我今天才知道!可见医院里天天记录那么多的数字,有多少是不准确的测量。

 

我其实没有别的判断标准,只有一个判断标准,那就是我知道这个中药绝对吃不死人,因为表姐已经下药给过很多人了,啊哈哈。但是我不给娃吃这个吃不死人的中药,那她可能就等着住进那个空调低地冻扁人的医院了---那才真是过度治疗。那我还不如给低剂量的可能抗病毒的毒药----虽然我不可能知道这个黑糊糊的毒液里到底哪个神奇的化合物是攻克病毒的神药可以退烧----人类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因为发烧并不是一种病,而只是一个广谱的现象。退烧很重要,但是它不是解决问题治疗疾病的终极目标----西方科学的神圣忠旨乃是揭示机理和建立严格的因果关系。所以没有谁会去研究如何退烧,只关心如何减低病毒的load。泰诺等在西医里已经实现这个退烧目标了。因此,能够退烧而且同时杀病毒的药,永远也不会有研发公司去研究----没有市场。这个退烧有效成分,如果不是麻黄碱而是别的的话,副作用也一定会非常强大,所以必须使用附子来”治”它(表姐的原话)。可是那个对付新冠的Merck的Molnupiravir核酸药,在小鼠模型里不也是一样的毒麽?可是默克这个药的目标就是减少住院率。我猜一下,这个假想退烧药放到今天FDA 的批准标准,大概率是不过通过给广泛的人群的。青霉素到了今天的审批标准,都不一定能通过审批。化疗不是也非常有毒麽?只能权衡轻重,愿毒服毒。

 

我有空这就去研究中医。表姐说了,你可以去考美国中医执照,我来教你在美国行医。她除了退烧技术很高,真的厉害的是治疗不孕不育。人工授精没有成功的女同学例子,在她这里成功了好几位。于是她名气传开了,专门有人找上门来找她。难不成我也能给人治大肚子不成?哈哈,这世界上肚皮气量小的人太多,能开中药治他们也真不错。

我遵照表姐的医嘱,把那些不对剂量的煮错的珍贵中药(她叫我别浪费啊),自己喝了几大杯。我居然发现药是甜甜的,比我小时候喝的苦疯了的中药好喝多了。不明白妹妹为啥那么矫情,喝一次要收费五美刀。讹诈我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