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12)

(2024-10-08 23:01:41) 下一个

第十二章、陶波湖之旅

 

在我的心里

存在有一个迷

你悄悄来又匆匆去

是否你心里不再惦着我

叫我相思满溢

,,,

 

 

严重的失眠一直折磨着我,也许是因为常年不规律的生活,慢慢我的脊椎也出了问题,每次发作都会痛苦不已。后来我学会了用酒精来缓解疼痛,有时我感觉生活就是一次次的宿醉、忘却所有的伤痛,然后再次苏醒过来的过程。

 

一天晚上我在陶波湖边一个酒吧喝多了一点,趴在桌上睡着了,直到一个侍者将我摇醒,提醒我酒吧已经打样了。我离开了酒吧,步履蹒跚的走到湖边,不远处几个毛利青年坐在湖边,弹着吉他吟唱着一首毛利歌曲。

 

歌曲的旋律低沉而哀伤,其中一段旋律被反复吟唱,传达出一种莫名的缠绵,难以形容。月色下的陶波湖波光粼粼,多么熟悉的场景,我薇薇安也曾一起在陶波湖度过了一周的时间。那时我们的关系已经度过了激情期,关系平稳但不时会发生一些摩擦,但是我们一起旅行的时光大部分是开心的。

 

我回想起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有意无意把她和特蕾莎比较,她们身上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我想起多年前我和特蕾莎在启德机场电梯里的那次邂逅,特蕾莎柔和的目光,以及她对我说过的我真羡慕你,可以去喜欢的地方旅行。如果特蕾莎也在这里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不知什么时候,那几个毛利青年已经离去,四周安静下来。我躺在松软的草坪上,如同躺在温暖的床上。我看着漫天繁星,伴着周围一片起伏的秋虫的鸣唱声,不知不觉中睡着了。我做了一个梦,梦中薇薇安也在身边。

 

那天薇薇安出门了,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电话铃响了,我接起,电话那头一个温柔的声音在问,是你吗?我是特蕾莎。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竟然不知道怎么回复她。

她轻轻的笑着问你在哪里呀?

我告诉她我和薇薇安在旅行。

她说我正好有一个星期的假期,是否可以加入你们的行程?

我喜出望外,立刻答应了她。

 

放下电话,我想着特蕾莎要来加入我们,我的内心欢喜不已。自从那次启德机场的邂逅,转瞬间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她一切还好吗?转而我又想起薇薇安,她们在一起会相处愉快吗?

 

第二天下午,我和薇薇安早早去机场,特蕾莎如约而至。她穿了一条布满碎花的素色的裙子,推着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不施粉黛,走在人群中,就像一个邻家的姐姐。

 

我已经多年没有见过她,想象着见面时的拘谨。但是当她款款向我们走来时,我仿佛见到了多年的好友,内心的局促马上消失了。

 

我们住的附近有很多溪流,那里有很多野生的鳟鱼,远近闻名。白天我们一起去钓鳟鱼,当特蕾莎钓到了一条鳟鱼后,她兴奋的大叫起来。

 

那时特蕾莎已经有四十多岁了吧,与当年我们在启德机场那次邂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她说话的语调仍然是那么的温婉而亲切。而那时的薇薇安只有二十多岁,

说起话来毫无遮掩。我有点担心在特蕾莎面前她会不会说错,但让我想不到的是她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

 

周末我们一起逛集市,薇薇安和特蕾莎两人手挽着手就像一对亲姐妹。农贸市场里有很多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水果,外貌奇异,让特蕾莎惊喜不已。薇薇安认真的与商贩讨价还价,而特蕾莎在一旁有趣的看着她。

 

之后我们返回客栈准备晚餐,看着她们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我想到她们都来自平凡人家,骨子里都是传统的女孩,言谈中充满着烟火气息。由于命运的安排,她们有着迥然不同的人生,薇薇安依然生活在尘世间,而特蕾莎则被包裹起来,活在人们的瞩目之中。

 

傍晚时分,我们坐在客栈的露台上。不远处是帆船码头,桅杆林立,海鸟不时优雅的从天空中掠过。

 

薇薇安做好的饭,端过来,我尝了一口,问味道是否淡了一点?

薇薇安说,吃那么多盐干什么?没做什么意见还挺多,也不问问特蕾莎姐姐是否喜欢?

我问,今天在农贸市场,你和那个卖草莓的小男生聊了那么久,我叫了你几次都没理我,喜欢上他了?

那当然,漂亮的男孩谁不喜欢。薇薇安一副不屑的神情。

特蕾莎在一旁微笑着说,真羡慕你们,连吵架都那么甜蜜。

薇薇安说,其实我们对很多事情看法都不同,所以我们经常吵架。

那为什么你们还会在一起呢?

也许是因为我们都喜欢旅行吧,旅行总是让我忘掉烦恼。也许有一天我们彼此厌倦了可能就分手了,说完哈哈大笑。

真希望你们永远在一起,特蕾莎说。

我们一起碰杯。

 

薇薇安问特蕾莎,说说你吧,特蕾莎姐姐,一个大明星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特蕾莎微微一笑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演出了。那时家里很穷,我记得刚开始演出的时候只有五块钱的报酬,但只要让我站在台上唱歌我就很满足,从未想过自己以后会成为大明星。

 

薇薇安琢磨着特蕾莎的话,若有所思的说,我觉得每个人的命运都充满了偶然性,就像当年我陪姐姐去面试空姐,结果她没选上,我却意外做了空姐。

是的,人生真的是充满了偶然性,特蕾莎说。

 

薇薇安像个不安分的孩子,缠着特蕾莎不停的提问题。我在一旁,欣赏着落日的余晖,内心充满着一种难以言传的感动。

 

薇薇安又问,特蕾莎姐姐,你觉得你的一生过的快乐吗?

特蕾莎皱了一下眉,沉吟片刻说,很难说,如果可以重新再来,也许我会选择过普通人的生活。

哈哈哈,人们都羡慕你,而你却想过普通人的生活。

是啊,找个自己喜欢的男人结婚,生几个孩子,平平淡淡度过一生也不错。

可是男人,你知道吗?总是会让你失望。薇薇安撇了我一眼,戏谑的说。

我开玩笑说,你说男人不好,如果给你一百万,以后不碰男人了,你能接受吗?

薇薇安说,不行,一年也许可以,再长就不行了,我的生活中不能没有男人。薇薇安兴奋的大笑起来,特蕾莎静静在一旁听着,所有所思。

你怎么想的,特蕾莎姐姐?薇薇安不依不饶的问。

特蕾莎说,我真的有点厌倦了这种奔波忙碌的生活。我想停下来,找个男人结婚,然后和他一起去一个安静的地方,过平静的生活。每次我走在街上,看到母亲领着她的孩子走过,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可以像她那样做一次母亲。

 

 

那几天的日子就像是做梦,过的天马行空。我的担心也是多余的,薇薇安和特蕾莎在一起没有一点违和感。

 

有时我离开一会,回来时看到薇薇安兴高采烈的聊着她在工作中碰到的各种趣事。特蕾莎坐在一旁静静的听着,脸上露出温婉的笑容。我看着她们,感觉她们就像是一对亲姐妹。

 

表面上看她们是如此的不同,但是深思起来她们又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她们都出生于平凡人家,为了生活很早就开始工作,经历了种种的磨砺,但始终对生活甘之如饴。

 

 

半夜我醒了,皎洁的月光洒满房间。薇薇安睡的正香,月光下她的神情纯洁而无邪。我起身离开房间,透过客厅落地的玻璃门,我看到露台上月光下特蕾莎的背影。她穿着单薄,在月光下显得冰清玉洁,宛如来自另一个世界。

 

我静静的看着她,想起那次在启德机场,我第一次见到她,也是她的背影。她的背影是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虚无缥缈,仿佛转瞬即逝。我的心里涌上一阵阵的酸楚,我就那样端详了她很久。

 

特蕾莎坐在那里,看着一望无际的湖面,纹丝不动。她就那样坐了很久,此时已经是下半夜,起风了,她感到一丝凉意,用手抱住双臂。

 

我回屋取了一件外套,轻轻走到她身边给她披上。她回头看了我一眼,微微一笑,没有说话,月光下我看到她脸上的两行泪痕。

 

我问你还好吗?

她点点头,指着满天的繁星对我说,你看多么美的星空。

让你想起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

她摇摇头说,没有,就是因为这星空太美了。

是啊,听说这里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观看银河的地方。

能看到这浩瀚的宇宙是多么的幸运。特蕾莎语调幽幽的说,谢谢你能邀请我来这里度假,真的很令人难忘。

其实我接到你的电话,对我真是一个莫大的惊喜,,,

 

薇薇安是个好女孩,你要好好珍惜。在这茫茫人海中,能找到自己心爱的人真不容易。我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奔波,我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想回归平淡的生活。

可是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喜欢你的歌声,如果你不唱了,很多人会失望的。

她看着我,露出一丝苦楚的笑容说,算命的也说我注定要离乡背井,安定不下来,也许这就是我的命吧。

我不知怎么安慰她。

看着我局促的表情,她微笑着对我说,你可以拉拉我的手吗?

我轻轻握住她的手,感觉到她纤细、冰凉的手指。

片刻她轻声的说,好了,谢谢你,你该回去看看薇薇安了。

你也早点睡吧,下半夜外面很凉的。

她点点头说,好的,过一会我就回房间。

 

我回房间,房间的灯亮着。薇薇靠在床头,抽着一根烟,脸上挂着泪痕。

我问,你醒了?

她没有吭声,吸了一口烟,问我,去哪了?

我去露台了,特蕾莎一个人在那边。

我看到了,你还拉了她的手。

她想起一些往事,有些伤感。

我明白,她是大众情人,所有的男人都喜欢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