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17)

(2024-10-20 08:49:58) 下一个

第十七章、夜色阑珊

 

夜色正阑珊

微微荧光闪闪

一遍又一遍

轻轻把你呼唤

阵阵风声好像对我在叮咛

真情怎能忘记

,,,

 

 

我与薇薇安之间的往事已经过去快三十年了。

那是九十年末,那时我还年轻,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大概只有两三年,我回忆起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蒙上一些梦幻般的色彩,甚至不太真实。

 

那时我们的生活都在奔波中度过,薇薇安忙碌于飞行,而我因为工作的原因也经常出差去外地。那时的通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有时我们会短暂的失联几天,然后我会突然收到她的短信,说她已经回来了。

 

有一次我乘坐的飞机刚刚落地,我发短信告诉她我刚落地。她回复说她正在机场候机,她看到了我的航班落地了,那种插肩而过的瞬间充满了戏剧性。

 

薇薇安日常的工作一般是一段忙碌的飞行,之后是短暂的休息,然后又开始飞行,如此循环。如果碰到她休假而我也有时间,我们就会去旅行。旅途中的时间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光。

 

在旅途中我们总是能找到彼此需要的东西,那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白天的时间总是忙碌而充实的,夜晚总是热烈的相爱。那是我们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我们都爱上了这种生活。

 

有时她在长途巴士上靠在我的肩上睡着了,并发出轻微的鼾声。她呼出的气息轻轻的摩挲着我的脖颈,那一刻我感觉她就像一个孩子。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能感受到她性格中矛盾的地方。大部分时间她是开朗甚至是热情洋溢的,但有时她也会陷入到一种悲戚、无助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情绪中去,就像一个心智还未发育成熟的未成年孩子。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面积大概也就五、六平方公里,在那个狭窄的小岛上生活着十几万人。我们参观清真寺、学校、鱼市,流连在狭窄拥挤的街道上,品尝当地的食物,用大半天的时间走完了这座城市。

 

白天我们一起去潜水,薇薇安从小在一条河边长大,她水性极好,中学时代就代表学校获得过游泳奖牌。她穿着贴身的比基尼,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在海底她像一条鱼一样自由的遨游,各种五彩的小鱼在我们身边穿梭而过,感觉就像是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夜晚,薇薇安一个人坐在房间外,看着不远处沙滩及海水发呆。我走近她,看到她悲戚的眼神,我问她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

她摇摇头,轻轻的说,有时我在想我们其实是很不同的人,如果不是因为旅行,我不知道我们的关系还可以维持多久。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说?

她说不知道,就是能感觉到,你的内心世界并不属于我。但是每次想到如果和你分手就没有人可以陪我去旅行了,我就感到很失落甚至伤感。

 

 

有一天薇薇安又收到一张她母亲寄来的明信片,她站在那里看了很久。

我问她妈妈怎么样了?

她说,我妈妈又要结婚了?

我问是和之前那个男朋友吗?

薇薇安摇摇头说,去年他们分手了。我妈妈适不了北欧的天气,去了西班牙,在海滩上认识了一个男人。他比妈妈大了十几岁,是一个退休的教授,他们结婚了。

 

那晚我们喝着酒聊着她母亲,薇薇安说,我妈妈真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我父亲生前他们关系一直不好,本来都要离婚了。后来我父亲患病后我母亲却不离不弃,一直照顾了他十年。她耗去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直到一天她送走了我父亲。

 

我还记得那天参加完父亲的葬礼,走出殡仪馆,我们走在街上,我看到她脸上洋溢着一种难言的轻松。她对我说,太压抑了,以后我再也不想来这种地方了。

我看着她,不知该说什么。

她对我说,我们去喝咖啡吧,我想庆祝一下。

我们在路边一个咖啡馆里喝着咖啡,她翘着二郎腿,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行人,一副很悠闲的样子。

我问她这么多年照顾父亲累吗?

她轻轻摇摇头,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有很多种责任。就算你收养了一只狗,你都要对它负责,何况是一个人呢?

 

薇薇安停顿了片刻接着说,我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但我母亲照顾了他十年,我从未听她说过一句怨言。父亲去世后不到一个月她就出去旅行了。当她遇到一个她喜欢的男人她立刻就跟他走了。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真的很复杂,并不是简单的爱与不爱的事情。母亲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她经历了很多事,她都坦然面对。然后一旦有机会她就会义无反顾的去追求自己内心想要的生活。

 

 

我现在回忆起来,其实我和薇薇安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很长,但似乎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了。大概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处于一种同居的状态,虽然我们并不是天天住在一起。

 

在这段时间我们彼此之间的一些分歧也渐渐显现出来,薇薇安的生活平淡而充满活力。也许是受她母亲的影响,她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大多数时间她都很开心的工作和生活,对于一些不如人意的事情也都淡然处之。

 

而我的内心却一直处在一种难以言传的焦虑之中。我对现实生活中的快乐时常无感,但却很容易触景生情,沉浸在对过去往事的回忆中。

 

有时晚上睡不着我会在客厅里看书或看电视,薇薇安会一直开着卧室里的床头灯,当我回到床上,她才会轻轻关掉灯。有时我在沙发上睡着了,她总是会过来把我轻轻唤醒,让我回房间去睡。如果我不回去,她会一直站在那里,等到我回房间。

 

我们散步的时候,她喜欢与我十字相扣。如果我的手握的不够用力,她会抱怨我对她不认真。

 

 

一天傍晚,薇薇安的航班延误了。我一个人靠在沙发上听着特蕾莎的音乐,直到天完全黑了下来。那是一首叫《夜之乘客》的歌曲,创作于一九七五年。

 

港灯渐渐远去

遗留着爱意的街也在我的视线里消失

把分手的信抛进波涛

依恋的话语又在心头荡漾

快要启航了

突然禁不住感伤的想起往事

再见了,我爱着你

,,,

 

那时特蕾莎已经去世几年了,我时常都会想起她,想起那次在启德机场的邂逅。那场景如同刀子般深深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恐怕这一生都不会忘记了。

 

我想象着特蕾莎的一生,就像一个匆匆赶路的过客,但是当她离开的时候却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薇薇安回来了。她悄悄走到我的后面,轻轻的抚摸着我的颈部。她的长发摩挲着我我脸颊,让我感到一丝的痒痒,我醒了。

 

她看到茶几上的几盘散乱的特蕾莎的磁带,音箱里还在轻柔的循环播放着特蕾莎的那首歌曲,她轻轻关掉。问我,又在想你的特蕾莎了?

 

我正要开口,她说我有点累,我要抽根烟,你继续做你的美梦吧。

我看到薇薇安在阳台上的背影,她抽了一口烟,深深吸入,然后仰起头优雅的吐出。期间她回头看了我一眼,眼神中充满了轻蔑的神态。

 

片刻她回到房间,对我说,给我说说你做的梦吧,你梦到什么了?

我梦见我们和特蕾莎去了陶波湖旅行。

真有趣,都发生什么了?

好多事,我们一起去钓鱼,还一起去集市买菜。然后你们一起做饭,有说有笑的就像亲姐妹。

为什么这些年你会一直记得她?

也许是那次邂逅吧,我答应过她会把旅途中拍的照片发给她看,但是我从来没有做过。

为什么呢?

不知道,也许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拍的不够好,再说即使她收到了也不会看的,她一定很忙。

那么说你一直在心里惦记她?

其实你知道的,那就是一个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的梦而已,我们是两个世界里的人。

可是一个人心里的空间是有限的,如果你惦记着一个人就不会有空间去惦记其他的人了。

我不知该怎么回答,我们陷入了沉默。她起身又倒了一杯红酒,然后走到阳台,默默喝着。

我走过去,她用轻蔑的表情看着我,问我,你从来都没有真正爱过我对吗?

我欲言又止,她接着问,你是否一直都爱着特蕾莎,而我只是你的一个备用品而已?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你总是说我们有多相似的地方。

你们确实有很多地方很像,你们都来自普通人家,对生活积极乐观,,,

但我就是我,我谁都不想做只想做我自己,她打断了我。

 

 

那晚上我们躺在床上,薇薇安看着天花板,轻声的问我,想过结婚吗?

我沉吟片刻说,对我来说婚姻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

为什么?

不知道,也许我还没准备好,我不知都自己是否具备家庭生活的能力。

可女人总是要结婚的。

你想结婚?

她点点头说,想过很多次,我结婚的时候一定要请很多人来参加,我想让所有的人都来分享我的快乐。

婚姻真有这么重要吗?

有,我还想生孩子,我觉得女人一辈子不结婚不生孩子就不完美。

我沉默了。

 

那是她唯一一次提到婚姻的事情,之后她再也没有提过和结婚有关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