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18)

(2024-10-21 21:15:56) 下一个

                                                                    第十八章、塞纳河畔

 

风儿阵阵吹来

风儿多么可爱

我时常向清风

诉说情怀

,,,

 

 

在特蕾莎去世多年后,一次我在网上看到一张特蕾莎的照片,她站在塞纳河畔,留着短发,眼神中流露出难得的平静。那段巴黎的日子似乎变成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我萌发了去巴黎看看的想法,几年过后我终于踏上了去巴黎的旅程。我是在一个清晨抵达巴黎的,那时已是深秋,天气阴沉。从戴高乐机场去市区的路上一直下着小雨,路两旁成排的树木已经落光了叶子。远处的田野望过去是一片褐色,到处线路处一种萧瑟的景象。

 

 

我订的那家旅馆位于市中心的一条狭窄的街道上,门口很不起眼,我找了很久才找到。那是一栋陈旧的建筑,看上去有上百年的历史。

 

我推门进去,因为时间尚早,前台空无一人。我摇了一下前台上的一个摇铃,很久才走出来一位女士。这位女士看上去大概快六十了,在这么一个略显寒冷的清晨,她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衬衫,肩上披了一条宽大的围巾,下面是一条呢裙,脚上穿了一双棕色的长靴。她端着一杯茶,另一只手夹着一支烟,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

 

她看着我,用法语和我打招呼,你好吗?

我回应说,我还好。随后我出示了我的订房单。

她说你来早了,房间下午才能准备好。你可以把行李放在这里,出去转转。

看我有点手足无措的样子,她问,你想来杯茶吗?我的茶味道很不错的。

我说好的。

她进去为我泡了一杯茶,然后走出来递给我,看着我喝了一口,问我味道如何?

我说味道很特别,有一种奇特的味道。

她说那是栀子花,是她母亲的花园里种植的。她的曾外公在一条海轮上做厨师,去过很多国家。后来从锡兰带回几棵茶树,然后在当地培育,最终培育出一种知名的茶叶。

听了中年女士的介绍,我在想这里的一切就像这座城市,都有一种尘封的历史感。

她又问我,为什么来巴黎?

我说,来探望一个多年前的好友。

她问我,是个女人吗?看到我不知可否的神情,她又说,大部分关于巴黎的记忆总是和爱情有关。

我点头表示同意。

她吸了口烟,微笑着说,看来你是一个怀旧的男人。

我耸耸肩,不知可否。

 

她说,现在怀旧的男人越来越少了,而在我看来怀旧是一种非常绅士的行为。我父亲就是一个很怀旧的男人,他是个摩洛哥人,年轻时来巴黎旅行,也是住这家旅馆,我母亲也是坐在我现在的位置,我父亲就那么认识了我母亲。

 

一个礼拜后我父亲回国了,但他一直对我母亲念念不忘,于是就开始给我母亲写信。那时我母亲有个男朋友,他们正在热恋,所以那些信她一直都没有拆封。但是我父亲没有放弃,他一直坚持给我母亲写信,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

 

后来我母亲与她的男友分手了,一天她感到很空虚,无意看到了我父亲写给她的那些信。她开始看那些信,很快她被感动了,她给我父亲回了一封信。那时我父亲已经决定放弃了,就在那一刻他收到了我母亲的信。他立即订了第二天的机票来到了巴黎。

 

后来他们结婚了,生下了我。我父亲帮助我母亲一起打理这家小宾馆,一直做到他们去世。后来我又继承了他们的工作,你说人生不就是不断的重复之前做过的事吗?

 

我被女士的故事打动了,竟然不知如何回复她。

女士对我说,好吧,现在还早,附近有个农贸市场很热闹,不如你去转转吧,顺便在那里吃个饭,等你回来房间就应该准备好了。

 

我出门,街上的行人多了起来,不久我就找到了那个市场。看着市场里热闹的景象,我想起特蕾莎隐居在巴黎的那段生活。那时她已经基本退出了演艺圈,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巴黎。

 

她保留了自己一生学习的习惯,每天研究法式烹饪的技巧,去菜场买菜、逛花市,和朋友聚会,过着难得闲散的生活。那可能是她一生难得的一段自由开心的日子。

 

 

第二天清晨我起床出门,走在铺满鹅卵石的街道上。阴冷的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迷人的气息。街道上的行人稀少,很快我就来到了塞纳河畔。

 

徜徉在塞纳河畔,我想起特蕾莎在塞纳河畔拍摄的那张照片。她剪短了头发,眼神种流露出轻松的神情。她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公众的关注下生活,很少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如今她不用再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她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她甚至表现出一种叛逆,开始放飞自我。

 

她穿着随意,有段时间她经常和一个女导演出双入对,被小报记者拍到,并传出同性恋的传闻,对此她一概不予回应。

 

在戛纳的海滩,她脱掉上衣,融入到碧海蓝天之中。在这里没有人认识她,此时此刻她褪去明星的光环,在地中海灿烂的阳光下纵情的释放自我。

 

 

在街旁的一家小餐馆,我点了一份简单的西餐,这时我看到邻桌一对情侣正在开心的聊着什么。我想着特蕾莎,她之所以选择在巴黎生活,也许是因为巴黎的气氛正好契合了她骨子里的浪漫情怀吧。

 

一次她在餐厅吃饭时被邻桌一个长发男孩吸引了,通过朋友她得知那个男孩叫保罗,是个摄影师。那时保罗只有二十几岁,留着长发,一脸的稚嫩,但是特蕾莎喜欢上了他。

 

究竟是保罗身上的什么特质吸引了特蕾莎?

特蕾莎的人生充满传奇,她从很小就成为公众人物。她的生活一直被外界关注,她没有办法像普通的女性那样去体验两性情感的种种。

 

而此时的特蕾莎在经历了绚丽的舞台生涯以及数次的情感挫折后,过去的很多事已经放下,她内心恢复平静。身处浪漫之都巴黎很少有人认识她,也让她有一种安全感。

 

而就在那个时刻,保罗略显幼稚的面孔再次勾起她内心最初的情愫。特蕾莎在他身上从新找回了逝去的青春年华,她渴望反璞归真,从新再来一次。

 

 

这是她人生中最后一段感情付出,她与保罗在一起的时光是怎么度过的呢?她快乐吗?作为摄影师,保罗拍摄了很多他们在一起时的照片以及影像,这些影像成为特蕾莎人生最后时光的珍贵的资料。

 

那时特蕾莎已步入中年,人生中最绚丽的年华已经逝去。她洗尽铅华,从新开始过一种普通人的生活,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放松的状态。在镜头里特蕾莎时常是素面朝天,粉黛不施,看上去就像一个平凡的女子,很难与那个在舞台上星光璀璨的巨星联系在一起。面对镜头特蕾莎的表情大部分时间表现出一种平静,有时甚至流露处一种落寞或淡淡的忧伤。

 

保罗与特蕾莎的年龄以及文化的差异让他们的恋情蒙上了一种难以言说的色彩。加上特蕾莎最终悲剧式的离世,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测,更加深了很多人认为她不快乐的印象。

 

 

黄昏时分,巴黎沉浸在一片夕阳中。

我坐在阳台上,望着远处的埃菲尔铁塔在夕阳中熠熠发光,让我再次感受到自然的伟大力量。年轮、岁月、尘世的成就以及伟大的情感,一切在她的面前都如同废墟般虚无飘渺。

 

我想起特蕾莎人生最后的时刻也曾在这座城市度过,她也曾与我一样,在夕阳之下,站在阳台上欣赏着黄昏中的埃菲尔铁塔。

 

我还想象她与保罗一起去戛纳度假,住在一栋临海房子里。窗外海浪轻拍着海岸线,房间里飘荡着轻柔的音乐,气氛温馨而宁静。而特蕾莎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为两人准备晚餐。

 

夜晚他们一起走到阳台,眺望海边的夜景。海风轻抚,星光闪烁,两人相依相偎,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也许此时的特蕾莎也心生感叹,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简单而美好。

 

特蕾莎的一生充满了悲情色彩,这也是为什么无数的人在听到她的歌声时候会有一种悲伤的感觉。她像一个天使一样来到这个纷纭的世界,抚慰无数人的灵魂。

平常百姓的生活对于她已成奢望,她的生命不属于她自己,而属于全人类。所以巴黎这段平淡的生活对于她的一生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几年后她离开了这个世界,在那场空前绝后的葬礼上,无数的人前来为她送别。很难想象在这么一个纷扰的世界上一个人可以用她的歌声征服了那么多的人。

 

我想象着在那个葬礼结束后的深夜,她最后的恋人,年轻的保罗悄然来到灵堂。他面容憔悴,缓缓走到她的棺椁前,放下一束鲜花,呢喃到,你的声音,你的笑容,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谢谢你,你让我的生活充满美好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