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8)

(2024-09-29 22:42:11) 下一个

 

第八章、九月的海边

 

海边掀起浪涛

激荡了我的心

记得就在海边

我俩留下爱的吻

那样美 又温馨

,,,

 

 

九月的时候,我来到了南岛最北端的港口小城皮克顿,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

我住在靠近码头的一个小客栈里,那是一栋陈旧的建筑,据说之前是一座仓库,后来废弃不用了,被一个来自纽约的女人买下来,改成了一个客栈。

 

整个建筑的外表被一副巨大的壁画所遮盖,蓝色的海洋中一条巨大大鲸鱼跃出海面,激起巨大的浪花,而它的对面是手持三角叉的海神波塞冬,和要妖娆的海妖塞壬。

 

建筑的门前是一个繁忙的街道,跨过街道就到了海边。海边不远处是帆船码头,停满帆船。再往山的方向走不远处就是渡轮码头。每天固定的班轮渡驶出,然后跨过狭窄的海湾,驶往北岛的惠林顿。

 

每天都有数条巨大的渡轮靠岸,然后是排着长龙的各类车辆缓缓驶下轮渡。最后是一节节的火车车厢被拖曳着,缓缓驶上岸,场面颇为壮观。

 

每天有数次,轮渡码头那边会传来深沉的鸣笛声,那是巨大的渡轮发出的。不久就可以看到渡轮巨大的身躯缓缓试过狭窄的峡谷,驶向库克海峡。

 

那段时间,每天我都会去岸边坐上一会,看巨大的渡轮缓缓驶入,又缓缓驶出。那巨大而刺耳的汽笛声让我想起多年前,也是一个九月,我乘坐轮渡,跨过琼州海峡去海南岛的往事。

 

我记得那是九十年代末期的九月,广东的天气依旧炎热。我乘坐长途巴士,在经历了一整天的颠簸之后,终于在夜晚抵达湛江。因为时间已晚,我在码头附近的一个小旅馆住下,等待明天去海口。

 

清晨醒来,一股海腥味扑鼻而来。我出门沿着狭窄的街道,绕过几栋破旧低矮的房屋,在不经意间大海突然出现在眼前,视线豁然开朗起来。

 

轮渡缓缓的航行在琼州海峡上,在茫茫大海中航行总是让我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远远望去,弧形的天际线,海天一色,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圆的。

 

1519年,麦哲伦带领船队离开葡萄牙,向西航行。那是人类第一次正式的环球航行,最终他回到葡萄牙,向全世界证明了这个地球是圆形的。

 

经过几个小时的航行,我抵达海口,然后乘坐大巴去了三亚。那时环岛高速公路刚刚建成没多久,大巴行驶在海岸线旁,阳光洒在海面上,让我感到一阵阵目眩。我想起母亲和特蕾莎,在我频繁的旅行途中,我总是会不经意的想起她们。

 

 

抵达三亚后我在一家小旅馆了住了下来。

夜晚,窗外一轮明月当空,并传来一阵阵舒缓的海浪声。这么多年我一直受失眠的困扰,我起身出门,来到海边。

 

海边凉风徐徐,月亮映照在海面上,并随着波浪而起伏。海浪一阵阵涌来,轻轻拍打着海岸,并发出轻柔的呢喃声,犹如母亲的温柔的催眠曲。

 

我在一棵椰子树下坐下,点燃一根香烟,深深的吸了一口,感觉头脑异常的清醒。静谧的夜晚,夜色撩人。

 

这时远远的我看到一个身影,是一个女孩。她身穿比基尼,披着一条浴巾,走到海边,脱掉了泳装,赤裸着身体,慢慢走进大海。夜光下她身体的剪影,美丽而性感。

 

她的身影在月光下的海面上如同一条美人鱼,带起一阵阵浪花。她的挥臂并不有力,却有一种舞蹈般的柔美。我纳闷在这个深夜怎么会一个人来这里裸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在那个年代这个国家刚刚开放,人们的观念还相当的保守,这个女孩让我感到十分好奇。

 

不知不觉中涨潮了,海水涌上来,卷走了她的泳衣和浴巾。

这时她发现了我,显得有点手无足策。我看出了她的窘迫,我起身返回旅馆,拿了一块浴巾,然后又一次回到放在岸边,放在那里然后离去了。

 

 

第二天清晨我起身,再次来到海边,期待能再遇到那个女孩。慢慢的海边的人多了起来,但是她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

 

我感到有点失落,起身离开海边。就在我走在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迎面走来一个女孩。当我们目光相遇时,我们都认出了对方,她就是昨晚海边裸泳的那个女孩。

 

正当我犹豫时,她主动的和我打招呼说,真巧又遇到你了,昨晚谢谢你啊。她说话的口气透露着轻松,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我终于看清了她的长相,她身材匀称,五官看上去还有点异域风情。

她微笑着打量着我,让我有点无地自容。我想起昨晚的事情,明明是她遇到了麻烦,为什么现在反而是我感到意思难堪?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中午我请你吃饭吧。

 

中午我们来到海边的一个小餐厅,不远处就是大海。

 

她自我介绍叫薇薇安,她要了一瓶红酒,倒满两个杯子,然后举杯对我说,来吧,为昨晚的事情干杯。

我好奇的问她,为什么半夜去海里游泳,不怕有危险吗?

 

她看着我说,我从小就在河里游泳,很习惯那种夜晚的感觉,没觉得有什么危险。

看着我好奇的眼神,她继续说到,想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裸泳吗?就是想和大日然完全融合在一起。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真好。

 

我们聊起来,竟然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

她说,我在航空公司做空乘,正在休假。你呢,为什么一个人半夜不睡觉?

我晚上睡不着,就出来走走。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是一个摄影师。

太好了,你帮我拍点照片吧。

好啊。

那我们一言为定。

我还有好几天假期,你有什么地方推荐吗?

我听说附近有一个小渔村,据说有上百年的历史,那里有一个小码头,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

好啊好啊,她欣然同意。

 

 

第二天我们去了那个海边的渔村,渔村正位于出海口,从而形成了一个小渔港。渔港据说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十几年前由于河流改道,渔港已经被废弃,港口停满废弃的渔船,一群群海鸟在上面盘旋。

 

沿着河道是一片低矮的房屋,外观独特,据说是为了抵御台风而修建的。如今这里变成一个热闹的海鲜集市,看着各种奇形怪状的海洋鱼类,薇薇安好奇的睁大眼睛。

 

中午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小店用餐。

我问起她是怎么做了空姐这个职业?

她说她十七岁那年,中学刚毕业,陪姐姐去应聘空姐,结果姐姐落选了。她也想去试一试,回家向母亲要五块钱去报名,母亲说姐姐都选不上,你怎么可能选上。

被母亲据拒绝后她很失望,姐姐偷偷给了她五块钱,她去报了名并通过了面试。

 

之后是繁琐的各种考试及体检,其中一个环节是坐在一个旋转的机器上不规则的旋转。很快她感觉胃里翻江倒海,当机器停下来的时候,她感觉胃里的东西已经涌到嗓口,她一咬牙咽了回去。最后她通过了所有的考核,成为一名空姐。

 

 

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开心的几天。

那几天,我时常对薇薇安的性格感到好奇。她性格开朗,大部分时间都在大声的说话,说到开心处还会发出爽朗的笑声,当她笑时就会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但是有时她会突然安静下来,有一次她向我讨教摄影的事情,当我给她讲荒木经纬和阳子的故事时,她坐在那里一声不吭,目不转睛的看着我,像一个乖巧的小女孩。

 

薇薇安热爱运动,她告诉我中学时代她就擅长跑步和跳远。她提议去野外徒步,我同意了。我们在经过一片丛林时,我一脚踩空跌入了一个坑里,歪伤了脚踝。

 

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薇薇安搀扶我去了医院。还好只是脚踝扭伤,但需要休息几天。那时薇薇安的假期已经结束,我让她先回去,她拒绝了。她向公司请了几天假,一直陪伴着我,悉心照顾,直到我痊愈。

 

 

我们相恋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因为脚踝扭伤,那几天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房间里呆着。有一次我看见她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看着远处的大海喃喃自语说,这种日子真好,真想一辈子都这么过。

 

我问,有什么事情触动了你吗?

她不语。

我说,如果有一天我失去自理能力了,你会扔下我离去吗?

那是你吧,我才不会。

那可不一定,听说女人狠起来是很无情的。我戏谑道。

如果是那一定也是你们男人,我对男人很失望。

为什么?

知道我为什么来三亚吗?看着我期待的眼神,她继续说,我刚刚结束了一段恋情,就出来散散心。

为什么结束?

别问了,我不想讲。

失恋是什么感觉?

很心痛,但是一切都会过去的。

 

那几天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房间里呆着,当我看书时,她就静静的坐在一旁喝咖啡,就像一个邻家小妹。有时她会轻轻抚摸我的手掌,那种抚摸是如此的柔软,让我怦然心动。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成为了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