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五章 成长代价 (12)

(2023-08-29 17:38:17) 下一个

“对不起,您是?”佟馨见是陌生人,又似乎没有恶意,只好礼貌地问了一句。

“佟馨,我是孙元月呀。变化真那么大吗?”

“孙元月?”佟馨愣了两三秒,记忆中的孙元月可是个大胖子,她恍然大悟,不禁惊喜交加,“真认不出来了。哇塞,你减肥成功了!”

“佟大美女,过分了啊。一见面就揭短,也不给我留点儿面子。我现在可是有女朋友的人了。”孙元月拉过身边的女孩,“这是我女朋友,曹璐。这位是我高中同学,佟馨。这位呢?”孙元月看着佟琳道。

“我妹呀。你以前不是见过么?”

“佟琳?”孙元月大感诧异,“这几年不见,都长成大人了。”

“听他提起过你。久仰了。”曹璐很友好地和佟馨打了招呼,又向佟琳笑了笑,却转头瞪着孙元月,马上翻脸,“孙元月,你跟我说你以前很瘦的,只是最近没控制好饮食,体重才上来的。原来一直在骗我呀。”

“没有,没有。”孙元月慌忙解释道,“我上中学的时候是有点儿胖。不过后来我减肥成功,体重完全正常了。只是最近一年,又吃胖了。我保证还能减回去。”

“一年前咱们同学聚会,你大概得有300斤吧。”佟馨装模作样地打量着孙元月,“现在好象减了不少,最多250斤。”

曹璐对孙元月怒目而视。

“璐璐,我这不是怕你看不上吗。”孙元月只能嘿嘿讪笑,有佟馨在,这个谎是圆不了了。“我现在才110公斤多一点。不算很胖了。”

“他能一年减80斤,已经很有毅力了。普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佟琳劝道,“璐姐,他可能是因为喜欢你才减肥的吧,这是爱的力量。以前他那样是不敢找女朋友的。姐,你别再揭人老底了。”

“我就是气他一直骗我。”曹璐脸色缓和了下来,亲热地拉了拉佟琳的手,“初次见面,没准备什么,姐请你吃饭吧。”

佟琳猜得大致不错。孙元月因为肥胖一度很自卑,一年前开始锻炼减肥,一个夏天坚持游泳跑步,狂减了60斤,遇到曹璐的时候他已经减到230斤左右了。减肥之后,人忽然间也变得帅气了不少,这让他也开始有信心去跟女孩子交往。俩人恋爱后,他一直注意锻炼身体,又减下几斤。

“还是佟琳妹妹好。比你实在。”孙元月笑嘻嘻对佟馨道,“今天真是巧了。我们俩正准备去全聚德呢,座位都定好了。要不,你们也来吧。一起吃,咱们可以点两只鸭子。”

“你订了两个人的位子,现在来了四个人,能行吗?”佟馨推辞了一下。

“那有什么不行的。俩人一桌,四个人也是一桌。”孙元月道。

佟馨和佟琳互相看了一眼。俩人一上午没吃什么东西,都有点饥肠辘辘,而北京烤鸭的诱惑又非同寻常,所以姐妹俩很快就答应了。

全聚德在北京有几家分店,最有名的两家店分别在前门大街和王府井。孙元月订的是王府井的那家。几人本想走过去,但是没走多远孙元月就气喘吁吁了。从西单走到王府井路可不近,要经过天安门。几个女孩看着满头大汗的孙元月,最后还是决定乘坐“大一路”公共汽车去王府井。

全聚德照例还是坐满了了顾客。烤鸭上得很快,大厨娴熟地把烤鸭切成了薄片,随后拿走了鸭骨架去熬汤。

“我还是跟你一起AA吧。”佟馨看着这一桌丰盛的菜肴道。

“没关系。他可以报销。”曹璐轻声道。

“这种饭也能报销?”佟琳不敢相信,她跟着韩一迈蹭了很多次饭,但没吃过这么好的。

“工作午餐。又没有四菜一汤,已经省了。”孙元月依旧笑嘻嘻。

“那就多谢了。”佟馨笑道,“对了,一直没问你。孙元月,你现在干什么工作?”

“当官了。现在是科长。大学毕业一年就提到正科级,还可以吧?”孙元月不无得意,“国务院要新成立一个部,上级领导正在招兵买马。我们属于新鲜血液,组织上要培养我们做第六代接班人。”

“那真的要祝贺你了。”佟馨道,“记得你从小就想当官。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

“当官谁不想?那要看怎么当了。”孙元月卷好了一张饼,体贴地递给曹璐,“国务院那些老的部委,人满为患,人际关系非常复杂,那得干多年才能提一级?基本没戏。要干就得干这种新建的部委,人少,一旦得到重用,提拔得很快。比如我们现在这个电子工业部,新建的,用不了十年,我肯定是正处级了。我计划用15年,熬成正局级。”

“不对吧。”佟馨诧异道,“电子工业部,不是早就有吗?不是新建的呀。”

“你肯定不如我懂。”孙元月解释道,“现在只有一个部,叫机械电子工业部,简称机械电子部。这个部正在分家,要分成两个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一两年内完成分家,职能也完全分离。”

“新总理上台以后,不是说要精简国务院吗?好象裁撤了十来个部。”佟馨听齐远讲过一些部委调整的事。

“是调整,不是单纯的精简。”孙元月显然做过调研,“不合理或者臃肿的部当然要拿掉,或者缩编。还有一些新的部则必须要建。机械工业和电子工业本来差别就很大,以前是因为国家的电子工业不发达,所以才放在一起了。现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电子工业发展迅猛,再这样下去就很难管理,所以要分家。”

孙元月初涉官场,自然觉得一切都新鲜刺激。他打开了话匣子,聊起一些官场私密之事,倒也引人入胜。曹璐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我有一个问题。你怎么叫孙元月?”佟琳好奇道,“是圆圆的月亮吗?”

“也就是臀部的意思。”佟馨在一边戏谑道。

“曾经,曾经是。现在不是了。”孙元月嘿嘿笑道,有点儿尴尬。

“为什么要改?”佟琳好奇道。

“都是些老事儿了。那会儿给孩子取名,时兴要革命一点儿的。”孙元月老老实实地说,“我们家老爷子老太太没文化,随大溜儿,瞎取呗。我哥叫孙超英,超过英国。我妹叫孙联合,因为她出生的时候,中国加入联合国了。我呢,叫孙援越,援助越南。”

“这么个援越呀。”佟琳掩口而笑,“还有你妹,叫联合。真有创意。”

“是不太好。”孙元月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我妹的名字改了,改成莲花的莲,荷叶的荷。孙莲荷,音同字不同。我的名字也改了,改成了圆月,圆圆的月亮。总比支援越南强啊。前些年,咱们还跟越南打仗呢。”

佟琳笑得更欢了。

“我就知道你们会笑话我。”孙元月苦笑道,“所以上高中我又改了一次。我好歹一个大老爷们,叫圆圆的月亮不合适。不得已,就改成元月了,元月就是一月的意思。”

“孙元月以前在我们班上最朴实了。”佟馨对曹璐道,“老实憨厚的典型。现在他一减肥,真的帅了很多呀。这次真的让我刮目相看。我以前不相信减肥这种事,现在我相信了。顺便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大胖子长得不好看,就是因为脸太胖了。只要减了肥,还真可能是个帅哥呢。”

“嘿嘿,受宠若惊。”孙元月对曹璐笑道,“佟馨一直是校花级美女,眼光特高。能让她说个帅字,真的非常难。今天她能夸我,说明什么?说明你眼光好,挑对人了。”

“切。”曹璐戏谑道,“人家佟馨不过是对你客气一下。你还当真了?才说你胖,你就喘上了。”

大家说说笑笑,这顿饭吃得非常舒服。

从孙元月身上,佟馨依稀看到了十几年前的齐远,只不过孙元月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眼界更宽,潜力也更大。回家的路上,姐妹俩不免谈到了孙元月。

“官儿迷。”佟琳道,“看着挺憨,现在就开始腐化了。这顿烤鸭花费不少吧?”

“这是制度性的。现在各级官员,都有类似的待遇。你师傅不是也有吗?公司给你师傅的待遇,算是正科级的。这算不算腐败?那要看你怎么说了,可大可小。”佟馨早已习惯了,“十几年后,你说孙元月超得过现在的齐远吗?”

“不好说。”佟琳思忖道,“他刚当官,还看不出他是不是渣男。这一点他可能比齐远强吧。齐远太渣了,简直跟罗鹰翔一样。姐,你该不是对这个孙元月也动了心思吧?”

“我动心思很正常啊。你姐我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可以?”佟馨并不在乎佟琳怎么看,“对我来说,齐远是现货;孙元月是期货。”

“那我师傅呢?”佟琳冷不丁迸出这么一句来。

“他?”佟馨想了想,“我不知道。对我来说,他也是期货,但潜力更大。但对你们这些实心眼的女孩子来说,他,算是抢手货吧。”

“我的意思是说,你有没有,对我师傅也?”佟琳小心翼翼。

“哼。当然有!你姐我最花心了,对身边所有的青年才俊都动过心思,包括罗鹰翔。我这么说你满意了吧?”佟馨不满地望着佟琳,“不过,我可能不是你师傅喜欢的类型,但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佟琳轻轻舒了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