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三章 寻呼标准 (10)

(2023-04-10 16:22:53) 下一个

“赵台就这样。他第一次见佟琳,震惊得下巴都掉下来了。这回第一次见你,下巴又掉了一回。”

“胡说什么呀,也不给你老哥留点面子。”赵台嘿嘿一笑,“我还以为周瑶来了呢,过来打个招呼。结果一看,来的原来是个大美女。”

“周瑶来过了?”南李丽好奇道。

“是啊。你们都认识?”赵台诧异道,“也对。周瑶是你们老师的孩子。”

“从上小学我们就认识。小20年了。”韩一迈道,“南公主一直是我们的校花。赵台,你刚才这个反应,说实话不算过分的。有那更过分的,我都无法形容。”

“哪有你说得那么夸张。”南李丽听他这么说,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那你第一次见她,下巴没掉吧?”韩一迈刚才一番话,让赵台挽回了一点面子。

“那时候,还不知道下巴可以掉下来。”韩一迈正色道,“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应该是在中关村的一个托儿所里,我可能还穿着开裆裤。别的什么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她特别爱哭。”

“你那么小,这种事还能记得么?”南李丽娇嗔道。

韩一迈和赵台哈哈大笑。几人闲扯了一会儿,赵台说是要吃午饭,先告辞走了。

赵台走后,南李丽坐了下来,愁容满面。“你知道他们做的这个项目吗?”

“当然知道。恐怕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听说过。国字号的大型科学实验,观测宇宙中的高能射线星体,投资上亿元。国家财政这么紧张,掏出这笔钱来很不容易。”

“那你能跟我说说吗?具体的,是怎么一个实验?”

“你爸没说过?他可是正经参与了的,而且算是组织上的一个代表,这个实验的领导者之一。他前后干了两年多,所有的事情都经历了,方方面面他应该比我更清楚。”

“他也不是没说过。每次我问他,他都给我讲一遍,可我就是听不明白。”

“你觉得你爸很明白吗?”

“他?他应该明白吧。也许是我的原因。所以我想听你说说,你应该能给我说明白。”

“你为什么要知道?”韩一迈有些奇怪。这个问题他必须问,因为这也是南李丽此行的目的。

“我想。”南李丽一时语塞,“我就是想知道他们这个项目到底哪儿出了问题。看能不能帮帮我爸。”

“你的孝心让我深受感动。”韩一迈戏虐地说,“我很想帮你。不过我对这个实验的了解,不比你多。”

“你和我不一样。你是谁呀?咱们从小到大,我不明白的,不都是问你么?你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哦?我原来在你心里还挺高大?”

“有点儿吧。”南李丽愣了一下,她并没有这么认真地想过,但是后面她说出的话,把自己也吓了一跳,“反正,只要你在我身边,我会很自然地依靠你解决问题。我习惯了。”

“这样的情况,不多吧?”韩一迈看出了她的一丝慌乱,想岔开话题。

“应该也不少。咱们一起长大的。”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不知道。你别问这个了。”南李丽感到脸颊微微发烫,“我现在不想说。我们以后再说, 好吗?”

“明白了。”韩一迈感到再说下去可能会失控,赶紧换了一种腔调,“原来在你心中,我一直就是那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美的你。”南李丽微微一笑,“得陇望蜀。我要顺着你说,你就越说越不靠谱。”

“我说也是。咱们南公主什么眼界。”

“你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韩一迈想了想,摇了摇头,“这事吧,还真不行。我不是搞天体物理的,不够专业。我也没有博士学位,只是跟我爸聊过几次。”

“那韩叔叔,我是说你爸爸,总跟你说过吧。”

“倒是说过几次。”

“那你,听明白了吗?”

“一开始肯定有听不懂的地方,所以我中间问过他很多问题,他都解释了,最后我想我是全明白了。”

“那就行啊。说明你爸厉害呀。”

“这算什么厉害?他有斯坦福的博士学位。他这种量级的,解释一个大型实验的基本原理,能有多难。”

“那是你习以为常了。”南李丽道,“他们这一代人里,有几个有博士学位的?我爸就没有。那几个领导也没有。”

“那他们几个还敢主持这种大型顶级科学实验?”韩一迈说着说着就来了气。

“那,那不是要党指挥枪吗?一直不都这样吗?红的不专,可专的又不多,而且不够红啊。”南李丽有点儿委屈,“国家不是缺人才么。所以才需要你这样的人出国留学呀。”

“少给我戴高帽。这件事跟我们这一代人没关系。”韩一迈不耐烦地打断了她,“做这个项目,国家也不是没人,象我爸这样的,所里也有几个。但是他们都被挤兑走了,要么出去开会,要么逼出国做了一两年访问学者,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工程已经开始,没他们什么事了。”

“迈子。你听我说。他们不让你爸参与,是他们的错,也许这中间包括我爸,但不是我的错呀。我只是想让你给我讲一讲。行吗?我也想问别人,但我只认识你。”南李丽几乎落下泪来。

“好吧。你别哭。”韩一迈摇了摇头,“我可以试着说一说。但别指望太高。可能比科普的级别还是要高一些,也就这样了。”

“那就够好的了。再高深了,我也听不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