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六章 浪漫情怀(7)

(2023-04-13 19:39:31) 下一个

俩人走着走着,来到了一大片树荫下。一颗大树的树干上绑了一根破竹竿,上面挑着一块脏兮兮的白布,上书四个大字:八字算命。字写得倒还算苍劲有力。树荫下是临时搭起的几张小桌,桌子后面坐了一长溜的算命先生,得有七八个人。

“招摇撞骗。”姜雨萍道,“你从这头开始算,然后找他们挨个算,算到那一头儿,我保准你会有七八条不一样的命。全是胡说八道。”

“听起来你肯定在这儿算过。”韩一迈笑道,“让我猜猜。你算的是姻缘吧。”

姜雨萍白净的脸上浮起一层红晕。“谁让他们算了。我听人说,郑州的长途汽车站,就有这种地方,没想到天津也有了。”

“我也懂一点。”韩一迈想起了黄星海曾经算过卦,自己在一旁看了个大概,他转向一个算命先生,“你用什么方法算的?”

“当然是八字了。生辰八字,又叫子平八字。”算命先生道,“你算不算?不算别问这问那的。”

韩一迈接连又问了五个算命先生,全是用的子平八字。这种算法,易学难精,难怪针对同一个命造,竟然会有不同的说法。韩一迈摇了摇头。

“我用的是紫微斗数,加子平八字,然后用梅花易数再起一卦,结合着面相一起看。你算不算?”坐在摊子尽头的一位算命先生忽然道。这位算命先生须发皆白,是最老的一个。

“什么是紫微斗数?”韩一迈没听说过。

“这是从宋朝传下来的一种算法。据说是陈抟老祖所创。在港台地区很流行,在大陆很少见的。”算命先生说,“简单说,就是用北斗星群,加南斗星群,交互运行,产生不同的方位,也会有不同的相互作用。比如北斗星群,有紫微,天机,武曲,天同,廉贞,左辅,右弼;南斗星群,有天府,贪狼,巨门,天相,天梁,七杀,破军。外加太阳和月亮。”

“听起来不错,反正我也不懂。”韩一迈笑道,“那梅花易数呢?这个我懂一点。”

“普通的算卦,叫京房纳甲,也就是六爻卦。”算命先生得意道,“梅花易数是宋代易学大师邵庸所创,用的是先天八卦图,后天八卦数。起卦要容易得多,正所谓一叶知秋。比如两只鸟飞到你的上空,叫了几声,这就可以起出一卦来。梅花易数,看似简单平淡,但没有对易学出神入化的把握,是做不到的。”

“神乎其神。云山雾罩。”韩一迈笑着摇了摇头,“你不是也会相面么?你先看看我跟她现在是什么关系。说对了,就让你算。”韩一迈指了指身边的姜雨萍。

“萍水相逢而已。”算命先生看了一眼姜雨萍,“现在还没有什么关系。”

“好。我让你算。怎么收费?”韩一迈来了兴致。

“他们几位同行,收费标准一样,都是一块钱。我收四块,因为我用了四种不同的办法。紫微斗数,子平八字,梅花易数,还有麻衣相面。”

“你的收费是同行的四倍。”韩一迈摇了摇头,“让人望而却步。”

“今天咱们有缘,给你打七五折,三块钱。不能再少了。”

韩一迈答应了,随后坐在摊前的凳子上。姜雨萍知道劝不住,站在韩一迈身旁,静静地看着。算命先生要了韩一迈的生日和出生的时间,很快推演了起来。

“先看姻缘吧。”韩一迈道。大家都不看好周瑶和自己的未来,他很想问一问。

“这要放在古代,你这是妻妾成群的命。放到现代么,你今生要结两次或者三次婚。至少两次吧。最后一个妻子会陪你终老。”

“我这人心不花。我只想娶一个中意的,然后从一而终,白头到老。”

“天不遂人愿。”算命先生道,“如果事事都能如愿,那是神仙日子,不是凡间的人生。”

这句话禅机很深。韩一迈完全收起了刚开始的轻慢之心。“那您看,我现在是干什么的?”

算命先生深深地看了韩一迈一眼。“两眼有神,印堂发亮。还没有风霜之气。你应该工作不久。书念得很不错。你至少能念天大,或者南开,而且游刃有余。我说得对么?”

“对了一多半吧。我在清华念的书,刚毕业。”

“具体在哪个大学念书,我确实看不出来。但是我刚才说了,以你的才具,至少能念天大或南开。你念的是清华,也不能说我算错了。”算命先生笑了起来。

姜雨萍在一旁微微吃惊。怪不得他的普通话这么标准。

“好吧。那您再看看,我现在有女朋友吗?”

“有。而且非常要好。你们认识很久了,但是真正在一起,不过两年。两年前,你遇到一颗咸池星。”

“咸池?那是什么意思?”

“是一颗桃花星。但不能算是非常好的那种桃花,是与肉欲有关的桃花星。但无论如何,你们俩的关系非常好。”

“对对。我现在想跟她结婚。她应该能同意。”

“结不成。”算命先生看出了韩一迈的不悦,“不是说你跟她结不成,是现在结不成,或者说今年结不成。”

“那我跟她到底能不能结婚?”

“这要看她的八字。你有吗?我可以看一看,不多收费。”

韩一迈自然知道知道周瑶的生日,但不知道她出生的具体时间,只知道是晚上。算命先生没有强求,很快推演了一下。

“命太薄,受不了你的福。”

“什么意思,能说具体点么。”

“要在古代,她这样的命造极易流落风尘,然后你把她买来做妾,跳出火坑,这是她比较好的归宿。如果她运气再好一点,没有流落风尘,那只能嫁个普通人,做个糟糠之妻。无论如何,这不是做诰命夫人的命,差得太远了。”

“我的老婆是诰命夫人?那我是什么?”

“打个比方而已。你的命格,是杀破狼的一种。所有的杀破狼,几乎都是大成大败。但是你心地善良,有人提携,又有人辅佐,成多于败,前途不可限量。你这个女朋友,她却未必看得出来。你们太不一样了,比如有些东西你待如珍宝,她却视若惊鸿。命太薄,就是这个意思。”

“那我未来的老婆,如果不是她,到底长什么样?”

“是不是她,在于你们俩的缘分。不过,从命盘上看, 你就算能娶到她,你们的婚姻也不会维持太久。”算命先生道,“你命里的妻子,白白净净的,个子应该高高的,起码应该跟她差不多。”他指了指姜雨萍,“你现在这个女朋友,个子太矮了。”

“这都能算出来?”姜雨萍插言道,“韩大哥,他说的对么?”

韩一迈做了个鬼脸,微微点了点头。“除了身高,我现在的女朋友长什么样,你还能看出什么来?”

“她眼睛有点问题。”算命先生沉吟道,“如果视力没问题,也会一个眼睛大,一个眼睛小。”

韩一迈点了点头,错愕不已,这些都能从生辰八字上看出来?看来这位算命先生确实非同一般。

“我说对了?”算命先生得意道,“这种面相的女人,心一般很硬的。想必你也察觉到了。”

韩一迈不置可否。“你刚才说的什么杀破狼,那到底是什么命格?”

“那是一类命格。七杀,破军,贪狼这三颗南斗主星总是同时出现,如果分别坐到你的命宫,官禄宫和财帛宫,就形成杀破狼。这是人生动荡的格局,但也充满了机遇。比如毛老头儿,就是杀破狼,命宫贪狼,又逢火星,加辅弼两星,形成火贪格,这是做大统帅的奇格。再比如林元帅的命格,七杀朝斗格,也是杀破狼,但命宫主星是七杀,这样的命格也是大将之格,但是内心比较孤独。”

“那我呢?我是哪一种杀破狼?”

“你是紫微破军双主星同入命宫,本是君临天下的奇格。但是你心地不够狠,反增无限烦恼。将来不免会虔诚地信基督教,或者皈依佛门。有了这种想法,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放弃大好红尘,又是何苦呢?这是以后要注意的。”

“我不会的。这一点你可能没算对。”韩一迈笑道,“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你现在虽然父母双全,几年内就不会了。尽你所能,多尽一点孝道吧。以免将来后悔。”

韩一迈吃了一惊。他呆坐了片刻。“有什么办法可以化解么?”

“有些事,就算是大罗金仙驾临,恐怕也无能为力。我们算的,就是命中的定数。”算命先生摇了摇头。

韩一迈点了点头,随后付了钱。临行前,他忽然想起一件事。

“先生不是常人吧?”

“哪里。我现在就是一个算命先生。以前在大学教过书。老了,退休了。”

“恕我有眼不识泰山。老师,您多保重。”韩一迈规规矩矩地鞠了一躬,然后转身走了。

回去的路上,姜雨萍有些好奇。“刚才算命,对你以后的决定有影响吗?”见韩一迈有些疑惑,姜雨萍解释道,“我是说,你还会不会跟你女朋友结婚?”

“当然会。”韩一迈奇怪地看了她一眼,“我们的关系,怎么会因为一个算命先生而改变。”

“那你们俩肯定是爱得轰轰烈烈了。所以难分难舍。”

“那倒也没有。”韩一迈笑道,“我们之间的故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关键是做人要有良心。我已经答应她了,就不想换了。家和万事兴。后院安稳,事业上才能专心。”

“韩大哥,你是个好人。”姜雨萍愣了半晌,忽然冒出这么一句。

“反正不是坏人。”韩一迈大感意外,哈哈大笑。

车上已经坐满了人。韩一迈和姜雨萍分别找了个位子坐下了,俩人并没有坐在一起。俩人刚坐好,车就开了。

韩一迈想着刚才算命先生的话,陷入了沉思。姜雨萍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来到了他身边。

“这位大叔,我能跟你换一下位子么?我想跟我大哥坐一起。”姜雨萍对韩一迈身边的一位中年人道。

中年人回头看了看姜雨萍的位子,摇了摇头。他现在的位子靠窗户,他不愿意换。

“有谁愿意跟我换一下位子吗?”姜雨萍高声道。

没有人答应。“你还是乖乖地坐回来吧。你大哥不管你,我管呀。”一个声音忽然道。随后就是几个人的浪笑。

韩一迈吃了一惊。他回头一看,有四个农民模样的大汉正嘻皮笑脸朝这边望着,眼里全是淫邪之意。看来姜雨萍遇上麻烦了。

“姑娘,前面一段很多拐弯,你还是回座位上去吧。”司机劝道。

姜雨萍很不情愿地回到了座位上,四个大汉马上凑了上来,污言秽语,动手动脚。

“停车!这车我不坐了!”姜雨萍实在忍无可忍了。

因为没有到站,司机不肯停车。

“司机同志,你先停一下。”韩一迈对司机小声道,“不会耽误很久的。”

司机在路边停了车。

姜雨萍站起身,看了身边的几个人一眼,嫣然一笑,竟有几分妩媚风骚。“你们几个小哥哥,敢跟我下车玩玩么?”说罢拿起了旅行包,径直走下了车。临下车前,有意无意地看了韩一迈一眼。

那四个男人经不住她的挑逗,马上拎起各自的包袱,嘻嘻哈哈地跟着下了车。韩一迈犹豫了一下,也下了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