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六章 浪漫情怀(4)

(2022-12-05 20:44:28) 下一个

“没有啊。”韩一迈依然平静,“我本来和秦萱萱谈得好好的。是你一直瞪着我,满脸旧社会。我好心邀请你过来,你屡屡出言不逊,就好象没受过教育似的。”

“我怎么没受过教育?不错,我出身寒门。但我跟你一样,都是大学生。你也不比我优秀!我。”

“等一下。”韩一迈打断了他,“你刚才说什么?”

“我也是大学生!”

“这我早知道。河北工业大学么。我是说前面那一句。你是说,你出身寒门?”

“对!怎么样?”

“巧了。我也出身寒门。”韩一迈错愕了,“刚才没看出来。那倒真是失敬了。咱们俩应该握握手。”

申卫东骄傲地伸出手,和韩一迈握了一下。

“请问,你们家祖上是干什么的?”韩一迈有点儿好奇。

“塘沽码头工人,当然是劳动人民。我是我们家几辈人里第一个识字的,也是第一个大学生!”申卫东不无骄傲。

“确实不错。”韩一迈点了点头,却失望道,“不过‘寒门’这个词,你又用错了。”

“我怎么错了?你拽什么?我不是寒门,你是?”

“我是。寒门一般说的是,祖上是官宦人家,或者有产有业,后来不幸败落了,这样的家庭,高墙大院还在,但是日子已经很清苦了,这才叫寒门。你这样的家世,应该说是平民。你刚才说自己出身寒门,我还信以为真了。”

“平民就是寒门!”

“你可以说你出身贫寒,这没问题。但是你说你出身寒门,那就是另外的意思了。”

“这只是你的一家之言!”申卫东强辩道,“我怎么不知道?寒门就是寒门,哪有你那么多说道。”

“无知不是美德。”韩一迈不屑道,“门这个字在古代是不能乱用的。凡是说到门的,比如门当户对,一般是指富裕人家,或者曾经的富裕人家。平民住的是草舍,家里没有什么大门二门。娶的是糟糠之妻,也谈不上门当户对了。”

“胡说八道!劳动人民,家里就没有门了?河北农村,用带刺的树枝搭成一个院门,那不是很常见么。你这种人,没去过农村,就不要班门弄斧了。”申卫东很得意,觉得自己终于扳回一城。

秦萱萱也觉得申卫东说得也有道理,探寻地望着韩一迈。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农舍的不能算门,只能算是扉。二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韩一迈解释道,“出身贫寒,说成是出身寒门,不知者不怪。在古代如果这么说,就有欺世盗名之嫌了。”

“全是封建迷信那一套!”申卫东斥道,“你是不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怎么思想这么陈旧。我最看不上你们这种人。”

韩一迈冷冷一笑,没有再作声。他一开始就看出,申卫东对秦萱萱有超越友谊的感情,而且误会了秦萱萱此行的目的。这种误会其实一两句话就可以澄清。但是感受到申卫东满满的敌意后,韩一迈反而懒得搭理他了。

“萱萱,这人根本就是驴粪蛋,表面光。我一开始就说了,他不象是好人。北京那么大,他都找不到对象,跑到天津来相亲。”

“请你说话注意点儿。”韩一迈皱眉道,“谁跟她相亲了?”

“真没相亲?”申卫东大喜。秦萱萱来之前就解释过了,但申卫东根本不信。现在听韩一迈亲口否认,申卫东不禁心花怒放。“那是我误会了。不相亲,你来干什么?对了,你是来等萱萱她表妹的。”

韩一迈没再理他,对秦萱萱道,“没什么别的事,我先走了。”

“那好吧。”秦萱萱道,“没相成亲,真是遗憾。不过,我也没白来,至少可以向清月复命了。我有预感,我们以后还会见面的。”

“是吗?”韩一迈笑了笑,“看缘分吧。反正我总不至于跟你相亲。”他幽默了一句,有意无意地扫了申卫东一眼。

“如果真的会呢?”秦萱萱望着韩一迈,眼神里有几分期许。

“不太可能。”韩一迈笑道。

这个回答让秦萱萱不免有些失落,困惑且愤怒。“你平时就这么跟女孩子说话?你就不能委婉点儿?再说,我有那么差吗?”

“这还看不明白?”申卫东在一旁解释道,“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他肯定是有女朋友了。”

“跟这个没关系。”韩一迈低头看了看手掌,吹了口气,“申闺密,你要再敢这么胡说八道一句,我发誓我一定打得你丫满地找牙。”

申卫东心里一阵惊悸,马上闭了嘴。秦萱萱也非常紧张。她敏锐地意识到,眼前的韩一迈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男生,而这种男生是她不可能驾驭的。

“总有个原因吧。”秦萱萱怅然道。

“如果真有诚意相亲,我觉得应该有个前提,就是单身,至少感情方面暂时还是空白的。”韩一迈缓缓道。

“我没结婚呀。”秦萱萱不满道,“我暂时也没有男朋友。”

“哦?”韩一迈错愕道,“那你跟他到底什么关系?”他转向申卫东,“闺密同志,你想不想让秦萱萱做你女朋友,以后娶她为妻?”

“我,”申卫东没想到他会这么问,但他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她不反对,我当然没问题。求之不得。”

“看到了吧?”韩一迈微微一笑,对秦萱萱道,“你还相什么亲?”

“我没有同意。”秦萱萱道。

“也没有完全拒绝。”韩一迈接口道,“他现在自封为你的闺密。象一帖狗皮膏药一样,黏在你身上,并得到了你长期的默许。所以他可以堂而皇之地插手你的感情问题。你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搅黄了一个算一个。你真的单身吗?没有吧。”

“你才是狗皮膏药。”申卫东小声道。

韩一迈笑了笑, 只当没听见。秦萱萱脸色通红,沉默半晌。“我想,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这只是你的想法。不是所有的人都跟你一样。”

“我同意。龙生九子,各不相同。”韩一迈道,“可以想像,不分青红皂白,想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但是被狗皮膏药搅和了的,这样的人可能也有。”

“这还差不多。”秦萱萱撅嘴道。

“但象我这样的人也不少。”韩一迈纠正道,“我不敢说有一半儿,但起码得有一小半儿。堂堂正正的大好男儿,凭什么眼睛里揉沙子?不过这跟我也没什么关系了。我先走了。”

秦萱萱没再讲话。申卫东见状非常得意。每次陪秦萱萱出来相亲,男方知难而退的这一刻无疑也是他最心花怒放的时候。眼前这个韩一迈虽然看上去对萱萱不感兴趣,但是萱萱很显然有点儿心动。现在俩人聊得有点儿僵,那再好不过。

“你今天没白来。送你一句话。”申卫东得意道,“有一种伟大情感叫做友谊,有一种伟大友谊叫做男闺密。”

“刚说的愿意娶她为妻,而且求之不得。现在你又谈伟大友谊。真能扯淡。”韩一迈揶揄道,“看来‘男闺密’这个词整个一粪筐,什么玩意儿都可以往里装。兄弟,你陪她相亲了很多次了吧?我很好奇,你是怎么活到今天的?浑身上下,所有的零件都还完整,一口牙也是好好的。奇迹。”

“你不用讽刺挖苦我。”申卫东大义凛然,“我不是吓大的。”

“我真的是好意。给人家当男闺密,这是个高危职业。”韩一迈笑道,“兄弟,你这小身板儿,小胳膊小腿儿,小鸡脖子儿,我替你捏把汗。”

“我们一起见的人多了,但从来没遇到过坏人!”申卫东高声道。

“他在嘲笑你缺乏女性魅力。”韩一迈转头对秦萱萱道。

“没有吧?”秦萱萱愕然,但她绝对不傻,“你什么意思呀?”

“告诉你一个秘密。”韩一迈小声道,“我们男生打架前都会算计一下的。打得过还是打不过,值不值。没算计就打,那叫匹夫之勇。这个道理不难懂,是吧?”

“你以前肯定没少打架。”秦萱萱抿嘴笑道,“看样子还打赢了很多次。”

“挨打的时候也不少。比如昨天晚上,一打十。我还能有便宜吗?”韩一迈道,“你的相亲对象里,想收拾申闺密的肯定不少。但人家总会算计一下,为了得到你,值不值跟他干一架。象他这样的,挨两拳可能就半身不遂了。这一不留神打重了,说不定有麻烦呀。权衡利弊,最后人家一看你长成这样,一咬牙,算了!不值得。”

“去你的!”秦萱萱脸腾得红了。

“这可不是我说的。”韩一迈解释道,“这是他刚才隐含的意思。”

“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萱萱,他又挑拨离间。”申卫东道,“你这种女孩魅力四射,那是有目共睹的。我还是那句话,以前虽然没成,但遇上的都是好人。象他这样的,今天真的是第一次遇上。”

“拐着弯儿骂我。”韩一迈摇摇头,“申闺密同志,看来你真不明白你的处境有多危险。要不咱们俩比划一下,就在这儿,15秒之内我要是废不了你,我请你吃俄罗斯大餐。”

“为什么要动手?你这是流氓行径。”申卫东高声道。

“点到为止。”韩一迈笑道,“只是想给你一个警示,让你明白这种潜在的危险,说不定哪天你就遇上了。”

“不不不,我不来。”申卫东退缩道。

“这就怂了?那还想当男闺密?太让我失望了。”韩一迈哈哈大笑,他站起身,准备走了。

秦萱萱怅然若失。申卫东跟着她相亲了七八次,相亲对象都不太高兴,自然都没成功。韩一迈是唯一对自己不感兴趣,又扬言想收拾申卫东的一个。而申卫东此时的退缩,又让她有几分鄙夷。此时的她,非常想把韩一迈留住。

“韩一迈,我觉得你太盛气凌人了。他未必象你形容的那么差。”秦萱萱看了申卫东一眼,“就15秒钟,我来计时。卫东,他未必能把你怎么样。给他看看,什么是天津爷们儿。过了15秒钟,咱们就吃他一顿俄罗斯大餐。”

申卫东经不起秦萱萱的激将,站了起来。

“别埋汰天津爷们好吗?”韩一迈笑着指了指秦萱萱的鼻尖,“怂恿好友挑战强敌,你这丫头不厚道啊。”

“我怎么不厚道了?”秦萱萱还想辩解。

“那就计时吧。”韩一迈打断了她,他笑得很灿烂,“他也骂了我半天了。好,多谢成全。”

申卫东没听明白是什么意思,只是隐隐觉得不妥,他站在那里,非常紧张。韩一迈哈哈大笑。

“看把你吓得。不是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儿。不过,我刚才说15秒,确实有点难。我实际上就是想找个借口,请你们吃一顿俄罗斯大餐,不枉相识一场。”

“真的?早说呀。”申卫东喜道。

“砰”的一声,申卫东被摁在桌子上,脖子和右手腕子同时被人擒拿住,脸颊和桌面来了个亲密接触,眼镜也甩到一旁。他有点懵,不知道自己怎么到这一步的。愣了两秒钟,他嚎叫起来。见他叫出声,韩一迈马上松了手。

刚才韩一迈出手太快,秦萱萱也没有看清。直到韩一迈松了手,她才回过神来。刹那间脸色煞白。

申卫东摸到了眼镜,给自己戴上。他非常不服。“偷袭!算什么本事。有种咱们光明正大地来。”说罢握起了双拳。

“确实多余。习惯了,不好意思。”韩一迈笑道,“跟你动手,也不需要什么突然性。”

话音未了,“砰”的一声,申卫东又被摁在桌子上。一样的姿势,一样的地方,眼镜一样的飞出。他脸颊两次被磕在同一个部位,真的懵了,再也叫不出声。韩一迈松了手,喝了口水。过了好半天申卫东才站直了身子。他一言不发地坐下了,一脸萎靡。秦萱萱赶紧给他戴上眼镜。

“没事儿吧,兄弟?”韩一迈轻轻拍了拍申卫东的肩膀,“我刚才真的没用劲儿,可能还是手重了。没想到兄弟你过于单薄了,对不住了啊。先喝口水吧。歇一下就好了。”

申卫东不满地推开了韩一迈的胳膊。这一次申卫东招架了一下,秦萱萱看清楚了。她表情复杂地望着韩一迈,半晌说不出话来。

“你没事吧?”韩一迈诧异道。

“昨天你真的一打十?我刚才以为你吹牛。现在我相信了。”秦萱萱终于缓过神来,“你为什么要跟那么多人打架?”

“还能为什么。”韩一迈笑了笑,“男人打架,多半儿是为了女人。”

“争风吃醋,还是英雄救美?”

“我从不跟人争风吃醋。”韩一迈微笑道。

“你今天还能来天津,这说明昨天你还打赢了,是吗?”

“平手。幸亏来了强援,否则只能抱头鼠窜了。”

“我不信。”秦萱萱笑了笑,“你可能真的不是一般人。”

“真的很一般。可能在闺密同志面前,我还是个高手。其实我这样的,在天津,唐山还有沧州一代,比比皆是。所以说,你们再这么下去,闺密同志会很危险。”

申卫东望了望秦萱萱,默不作声。

“好了,我该走了。今天多谢你来通知我。”韩一迈转向申卫东,“我说闺密同志,你喜欢萱萱,我都能看出来。刚才我已经给你创造机会向她表白了。你再好好献献殷勤,一次不成就两次,两次不成就十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样你们就成了真正的情侣,名正言顺地一起出来,这不挺好么?还省得她一次又一次地跟别人相亲了。”韩一迈说罢,站了起来。

“韩一迈,我送你一下吧。清月还想要一下你的联系地址呢。”秦萱萱对申卫东道,“你先歇会儿。好点了就自己走吧。改天再联系。”

俩人出了餐厅,来到大街上。

“他向我表白过。真的被我拒绝了。”秦萱萱忽然道。

“然后就变成闺密了,不顾一切地缠着你。你也默许了。”韩一迈哈哈大笑,“你们俩的事,自己想办法吧。”

“我得谢谢你。你今天让我明白了一件事。”秦萱萱正色道,“有他一直在身边,象你这么优秀的人,一个一个的我都要错过了。”说罢脸色绯红。

“我也忘了告诉你一件事。”韩一迈道,“我有女朋友了。今天来相亲是被家里人逼的。今天没见到你表妹,虽然有点儿遗憾,但这样也可能是最好的。”

秦萱萱愣在当场。韩一迈笑了笑,告辞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