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三章 寻呼标准 (4)

(2022-05-10 19:13:32) 下一个

中午时分,大家在五洲大酒店的会议厅聚齐。

按齐远的吩咐,服务员准备了一些简单茶点,开始开会。齐远在这方面颇有经验。为了这顿午饭多吃一点,很多人可能连早饭都省了。正餐如果上得早了,有些人一上来就猛吃猛喝,难免会喝高。一个个的都晕头转向了,这种技术含量很高的总结报告会就白开了。所以凡是这一类会议,先开会,后吃饭。

齐远先做了开场白,总结了过去一个季度公司发展状况,基本上都是干货。随后是阮总工程师的总结报告,他蜻蜓点水般罗列了公司的技术进展,对未来自然是一番高瞻远瞩,空话连篇。

赵台一边听一边不住地摇头。罗鹰翔则闭目养神。接下来的发言分别是邱台和赵台,介绍京讯一台和二台的运营。两人的发言结束后,齐远宣布休息10分钟。

众人用了些茶点后,重头戏开始了。

首先是罗鹰翔的发射台3.0验收报告。他的团队从零开始,已经努力了一年,所以罗鹰翔基本不用讲稿,侃侃而谈,轻车熟路。从基本原理,发射台硬件,到在线软件,数据结构及数据库,检测结果等,娓娓道来。但是罗鹰翔的报告专业性很强,他也没有刻意试图让所有的人听懂,所以在场的听众,除了韩一迈和罗鹰翔带过来的两个团队骨干,几乎没有人完全从头到尾听明白。这其实也是绝大多数学术报告的实情:绝大多数人只是听懂了两三成而已。

“总之,发射台技术3.0版,包括硬件和软件,是我们团队全体同仁辛勤努力的结果。”罗鹰翔总结道,“至于追呼技术,是韩工和我经过论证后的一个创新。我们现在采用了20秒追呼。准备用一段时间看看效果。接下来齐总和韩工还有很重要的讲话,我今天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众人一起鼓掌。

“罗工的报告,我想在座的没有几个全明白的。包括我本人。”齐远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发言,“不过没关系,大家记住两个要点就是了。一个是从现在起,京讯使用20秒追呼,全自动的,发射软件有这个功能;另一个是发射台的损失率,20秒追呼以后,损失率是0.76%,也就是每发射2000条信息损失15条。”

大家都点了点头。齐远继续讲了下去。

“我现在简单讲一下供电安全的技术问题。注意,不是使用安全,是供电安全。具体说,包括三个方面:双路供电,UPS,和备用发电机。这个想法,是韩工首先提出来的,因为事关重大,我亲自负责具体的实施,这中间罗工给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齐远也准备了几张幻灯片,其中包含了不少实物照片,令人一目了然。显然他做这件事很用心。

“说句题外话。”齐远关了幻灯,“京讯一台开台半年了,才解决了供电安全问题,邱台,吴工,阮工,李工还有我,我们都应该感到惭愧。韩工才来了一个星期,就提出了供电安全的解决方案。假如韩工没来呢?我们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供电安全问题?希望大家反思一下。”

佟琳望着韩一迈,眼神里满是敬佩。佟馨看在眼里,轻轻在佟琳耳边道,“姐姐帮你选对人了吧。”佟琳笑了笑,没说话。

邱台则鄙夷地望着吴远飞,后者很不服气,回瞪着他。“看我干嘛?供电系统又不是我做的。”他声音不小,让所有的人都听到了。供电系统是阮工和李工搞的,他们相互看了一眼,干脆选择了沉默。

“我们都有责任。不要互相推诿。”齐远不满地看了众人一眼,“多说一句。双路供电,需要来自两个发电厂的电,这是理想状态。北京没有那么多发电厂,所以我们接来的两路线,其实还是来自同一个发电厂。但是,北京市电力不足的时候,发电厂一般采取分片停电的办法。比如朝阳区停电半小时,但是海淀区还一直有电。反过来也一样。在分片停电的情况下,我们的双路供电系统还是能起一定作用的。但是发电厂一断电,我们就没办法了。所以我们对备用发电机的依赖很大。断电以后,UPS能支持2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备用发电机必须运转起来。对供电安全,大家有什么问题,现在可以讨论一下,限时5分钟。”

“我有个问题。”赵台举手道,“刚才你们讲了20秒追呼,我听明白了。我的问题是:追呼两次怎么样?20秒追呼一次,然后40秒再追呼一次。损失会不会更小?”

“这个问题,你应该早点问。现在我双路供电都讲完了。”齐远道,“罗工,你能回答赵台的这个问题吗?”

“两次追呼,损失率再降低一个数量级,每一万条信息损失七条。”罗鹰翔道,“但是发射的数据量会再增一倍,20秒追呼是两倍,两次追呼是3倍。我和韩工商量过,以后京讯3台,4台运行以后,发射台的负荷很大,两次追呼,高峰时期可能对发射台正常运转有影响。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一次追呼。”

赵台点了点头,没再说话。

“下面韩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报告。很可能就是今后寻呼业的运行标准。大家打起精神来。好好听。”齐远介绍道,“等韩工讲完,咱们就开饭。吃饭的时候可以继续讨论。”

韩一迈打开了第一张幻灯片。“我才来京讯一个月,在座的可能还有不认识我的。今天就算是认识了。我和罗工是发小,但是清华是5年制,所以今年我刚毕业。我拿的是工程物理,还有材料科学的双学位。尽管学了不少,但是跟通讯都不算对口。好在罗工带的团队已经把主要的技术工作做完了。我来了就有现成的。”

“不用太谦虚。”齐远笑道。

“我首先感谢齐总的信任。我能放手干,跟公司领导的支持分不开。”

“我和李总也支持你的工作。”阮工忽然插言道,“能者多老嘛。以后你尽管放手干。”

“谢谢。”韩一迈点头致谢,“接下来我讲两件事。先说第一件事,寻呼系统的容量问题。拿京讯一台和二台举例,这样的寻呼台有10条电话中继线,采用微机多用户系统,到底能服务多少用户?3000,5000,还是更多?此外,在已知的用户容量下,比如5000用户,我们该雇多少操作员?这件事,我实际上是从吴工手里接下的,接手的时候吴工已经做了一半了。”

“哪有一半。你太给他们面子了。”赵台忽然插言道,“吴工根本没做出来。是不是,邱台?”

邱台漠然地望着赵台,一言不发。吴远飞脸涨得通红。

“不说话说啥意思?装蛋玩。”赵台嬉笑道。

“计算系统容量,需要过去半年的寻呼记录,而且是稳定的寻呼用户记录。比如昨天新增加的用户,他们的呼机号需要过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星期,才能让他们各自的关系网知道。所以这样的用户还不稳定,显然不能纳入统计之中。所以,用户的数据筛选是很重要的。”

“这花了很多时间吧?”吴工忽然发问。

“一开始是的。后来我写了一个计算机程序,读取了发射台的数据,再结合用户信息,一个下午就筛选出来了。请看这张图。”韩一迈又展示了一张幻灯片。“我必须承认,最近一个月的信息量起了很大作用,因为一台的用户激增。”

“也就是说,我没做出来,很大原因是数据不够。可以这么说吧?”

韩一迈笑着点了点头。“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

吴远飞多少挽回了一点面子,吐了一口气。邱台张了张嘴,最后摇了摇头,什么也没说。

“邱台,你是不是想对吴工说:就算再多给你半年的数据,你小子也未必做得出来。你个绣花枕头,没甚鸟用。”赵台笑道,“我知道你不好意思。我来替你说。”

“胡说。我什么时候这么想了?”邱台连忙反驳,“你不要自作聪明。吴工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要团结。赵台你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整个一猴拉稀,坏肠子。”说完他自己也乐了。

“等会儿吃饭的时候,你们俩再怼。”佟馨插言道,“还是请韩工继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