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二章 京讯生涯(6)

(2022-03-24 21:21:32) 下一个

午饭过后,齐远想带韩一迈去京讯一台看一看。罗鹰翔因为忙发射台的事情,没跟着去。一行人乘两辆轿车来到了丰台区的一个新建的居民小区。

“只有这样的新建小区,才可以建台。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占有10条中继线的电话号码,只有电话程控交换机才能做到。电话局只给新建小区配备交换机。”齐远一边走一边介绍说。

作为汽车兵出身的齐远,对业务能懂到这个份上殊为不易。这个齐总是个聪明人,韩一迈暗道。“一般的程控交换机,应该是管16条线中继线吧。印象中应该是8的倍数。”

“对,这个是16条。严格地说,16进16出。”齐远惊讶韩一迈也懂这个,“但是进来的16条当中,有10条分给了咱们京讯一台,而且是同一个号码。另外6条,给他们小区用。”

“也就是说,小区的电话,同时允许6个电话打进来。但是打出去,则可以有16个。”

“没错。”齐远笑道,“因为有咱们一台,所以从小区打出去容易,打进来难。”

说话间大家走进了寻呼台。里面有六七个20来岁的女孩,其中一个正在接寻呼电话,其余的嘻嘻哈哈地正聊着天。

“干什么呢你们?怎么不好好工作去?”邱台喝斥道。

几个女孩赶紧回到了各自的终端机前。“您别着急。”一个留着短发的女孩陪笑对邱台说,“现在电话不忙。我们刚念了一会儿码本。”

“小朱,你是领班,即使不忙,也要带着操作员熟悉业务。以后忙起来了,才能少出错。”

“是。邱台。”小朱轻声道。

“你一共雇了多少操作员?”齐远有些不满。

“我们三班倒。一共16个吧,也可能是17个,不算两个总机的话。大齐,我们也不知道该雇多少人。开台的时候雇了5个人,白天两班倒,一个班两个人。”邱台解释说,“可能是业务不熟练,有时候还挺忙。加上咱们BP机卖得挺快,我和吴工一合计,要不多雇几个吧。结果这些日子打进来的电话忽然又少了。”

“就是。齐总,电话都是乱打的。”吴工在一旁帮腔,“今天多,明天说不定就少了。找这个人的电话很多,找那个人的电话可能就很少。完全是乱的。我研究了好几个月,没有什么头绪。只好估计着,差不多就行。这纯粹是经验问题。”

齐远很不高兴。“你们还是管理者呢,就这么管理?我问你们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假如我现在卖出了5000台BP机,你们该雇多少操作员合适?”

“这个,126台原来是有经验的,我们原来想借鉴一下。”吴工挠了挠头皮,“我问过他们。但是他们现在饱和了,有点乱。而且他们的设备跟咱们不一样。他们的以前没饱和的时候,是针对军方用户的,跟民用的很不一样。所以总的来说,他们的经验对我们帮助不大。”

“你说。”齐远转向邱台,“假设我现在有5000台BP机,一个白班,该用多少人?”

“吴工都不知道,我就更不行了。”邱台讪讪地笑了笑。

“你怎么看?”齐远转身问韩一迈,“我刚才问他们的这个问题过份吗?”

“我觉得很正常。这是个基本问题。有多大的容量,就雇多少人,这肯定是有规律的。”韩一迈思忖道。

“那你能解决这个问题吗?”齐远的眼神很复杂,有急切,有期许,也有审视。

“我试试吧。”韩一迈点了点头。

“要多久?能赶在发射台测试之前完成吗?”

“差不多。至少一个星期。最多两个星期。”

“好极了。”齐远扭头对吴工道,“吴远飞,你现在配合韩一迈的工作。把你手里的资料都交给他。他让你干什么,你干什么。”

“没问题。”吴远飞摇摇头道,“我搞了几个月没搞出来。韩工搞两个礼拜想出结果?恐怕很难。到时候交不了活儿,齐总,您不能说我不配合。”

齐远哼了一声,没说话。

“大齐。”赵台插了一句,“我正准备带韩工去二台熟悉一下呢。我们二台准备开台,要装机,要接动力线,要招操作员,要销售BP机。你看,我们这儿有多少事儿啊。他们一台的人不管用,那也不能从我们二台要人吧。”

“你要顾全大局。”齐远没好气地说,“现在除了韩一迈,我无人可用!他解决了这个问题,对整个公司都有好处。”

“是啊。赵台。”邱台劝道,“你们二台雇几个操作员,你心里有谱么?所以大家现在是同甘共苦,午夜同舟。”

“那叫吴越同舟。”吴远飞道,“午夜同舟。嘿嘿,邱台,午夜开船,小心掉水里。”

“你已经掉下去了。”邱台反击道,“成天笑话我。原来自己才是个绣花枕头。”

“您先别这么说。”吴远飞不服,“等韩工干出来了,再挤兑我不迟。”

手下中用的人不多,齐远坏了心情。他随便转了转,就和佟馨回总部了。赵台要操心的事情多,马上也告辞了。吴远飞随后搬来一个纸箱子,里面是满满的打印纸。

“这是从咱们开台以来,所有的电话记录。我从电话局打印出来的。”吴远飞说着,从箱子里拿出最上面的一叠,“都装订成册了。每星期一册。最近一个星期的还没有。明后天可以去催。”

韩一迈接在手里看了看。“我还要每台BP机的记录。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这个信息也很重要。”

“这个在主机硬盘里。我也打了一份。”吴远飞又拿过来一个大书夹子。“另外,这张书桌你先用着。这原来是给会计准备的。”

“那会计怎么办?”韩一迈犹豫道。

“还没有呢。总部会计,也就是佟馨,一直替我们管财务。”邱台说,“你就坐这儿吧。还缺什么,直接打电话向佟馨要。”

“要什么都行?”

“跟工作有关的。应该都不是事。”邱台肯定地说。

“要个女秘书,她给么?”

邱台和吴远飞愣了一下,随即哈哈大笑。

“韩工也是个有意思的人儿。听说她有个妹妹,刚高中毕业,大长腿,比她还漂亮。我看可以让她介绍给你。”邱台笑道,“至于你满不满意,那还得两说着了。”

“那我就没好日子过了。”韩一迈也笑了,“我女朋友,肯定会掐死我。”

“你还是太正经了。”吴远飞拍了拍韩一迈肩膀,“只敢开玩笑不敢干,有色心没色胆。你以后要向罗工多多学习。”

“他不如我正经?”韩一迈很好奇。

“不是不如你正经。”邱台摇头,“正经这个词儿,跟罗工不沾边。你们不是好朋友么?他什么人你会不知道?”

“这方面我还真不知道。”

“这一点我挺服他的。”吴远飞道,“有一次喝酒,他喝了不少,但没醉。我说他在男女关系上太随便。他也不生气,跟我说,吴工啊,这男人分为两种,你不是第一种,就肯定是第二种。因为根本没有第三种人。这第一种人,叫做:不正经。我承认我是这种人。吴工,你是这种人么?”

“你怎么说?”韩一迈饶有兴致。

“我赶紧说不是。谁能跟他一样啊。你知道他怎么说?”吴远飞摇摇头,“他说,那你就是第二种人了。这第二种人就叫:假正经。”

“精辟。”韩一迈哈哈大笑,“牛。”

“你们罗工有大才呀。”邱台叹息,“坏事没少干。回头来,还能说出个正大光明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