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美国 Moshang USA

独立快捷的时评和美国生活信息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911故事

(2023-09-11 10:03:54) 下一个

视频:911 他们留给世界最后的语言是爱



 

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华盛顿郊区一个科学研究院开会。是个小规模的会议。那天早上第一个发言还没完,研究院的院长就走上台去,站在发言者身边。发言结束,我们正想提问,院长就拿过话筒,说﹕

“我们的会议现在结束,我有可怕的消息告诉你们。全美都有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
到现在我都记得心里那种忽然而来的冰凉感觉。
 
楼里所有电话都给参加会议的人免费使用,让我们与家人联系。大屏幕电视接进会议厅,在电视上我们看到飞机撞进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看到世贸大楼顶上有人跳下来。走出楼,外面没有人声、没有车声,除了战斗机从头顶一次次呼啸而过的声音之外,一片寂静。
 

 
没有人知道这次袭击规模有多大,是否伴随更厉害的袭击,比如导弹袭击甚至外国军队入侵。
 
回到楼里,电视上主持人说:海军和空军已经完全覆盖美国领空以及东西海岸。虽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话却真的让我感到镇静。
 
家在加州,因为时差三小时,那时候娃爸刚起床。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我们实验室一个研究生打去的,问他知道不知道我怎么样了。我打通电话与他交流情况的时候,看到电视屏幕上世贸大楼轰然倒下。
 
所有机场都关闭了。参加会议的人,家在东部的马上都租了车自己回家。有几个来自加州的心急,也租了车就开始往西开。会议组织者的建议是大家在旅馆等待,一有机会,他们马上送我们回家。
 
在旅馆的几天,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度日如年。特别是夜晚,躺在床上,想到那些旅客,再也见不到家人见不到孩子,就喉咙发凉。那时候我就想,若我遇到劫机,一定会拼命。
 
过了三天,机场还没有开放的迹象,于是会议组织者包了一辆灰狗长途车,我们一共十七个人上车,开始日夜兼程回家的路。
 
一路上,我们能够看到的地方,家家户户悬挂国旗。所到车站,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等最早的车回家。但是各处都秩序井然,候车室相当整洁。实验室里人打电话说﹕献血站也人山人海,他们去献血,排队就排了四个小时。
 
我到美国之后,除了第一年坐过两次长途车,以后再没有去过灰狗汽车站。这次同车人全是博士,还有几位美国科学院院士,谁高尚谁自私,在特殊情况下,一目了然。某位女教授要借我的手机给她家打电话,当我问她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手机,她居然理直气壮说﹕我得省着电池啊。我的导师在后排听见,当即大声叫我﹕不要借!
 
一路上我们买各地报纸,新闻、评论、读者来信,都是911。保守地区小报上的评论和读者来信说,我们要反思美国的外交政策。在自己国家遭到袭击的时候还能去思考自己的责任,很不易。
 
那之后的无数次美国媒体自揭家丑,无数次对国际国内政策、现状的全民争论,让我看到美国人的反省精神。所以从911之后一直有朋友说﹕美国从此要衰落了,而我不以为然。一个社会免不了起伏,但是能够反省自己的社会很难真正衰落。
 
车到El Paso,德州的边境小镇,是夜里两点了。车站空无一人。我们的车停下后即被警察包围。警察上车检查过之后,才说﹕我们的车晚点了两小时。这夜深人静的时候,忽然有辆计划外的空车(我们都躺在椅子上睡觉)驶来,车站人员慌了神,以为说不定也是恐怖袭击,急忙报了警。
 
沿路过去,谁家到了谁就下车。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时候剩下十一个人。华盛顿那个研究院的秘书每天与我们通几次电话,问大家情况,跟我们说新闻。我们的车刚驶过凤凰城,她忽然打来电话说﹕凤凰城机场开通了,因为知道我们就在附近,所以她已经给全车人订了机票。于是司机掉头又把我们送回机场。大家在那里登上各自的飞机,结束三天三夜的长途旅行。
 
到家是夜里十二点了,儿子已经睡了。我悄悄走进房间去看他,结果就在那时他忽然醒了,惊喜地坐起来,叫﹕妈妈!
 
儿子那时候一岁多点,本来妈妈出差三天的,变了一个多星期。有时候听见窗外有脚步声,或者听见街上有人钥匙哗啦响,就会期盼地问爸爸﹕“是妈妈?”爸爸说,不是,儿子就哀哀地哭。
 
所以911对我个人的重大影响,一是看到美国人民万众一心度难关,对他们有了更多的尊重。二是从那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什么也不如一家人在一起重要。
 
 
 
911:自由世界被改变的那天
 
 
 
 
 
 
 

二十二年前的今天,三千多人在纽约世贸大楼丧生......

 

这个美国本土遭遇的最大的恐怖袭击,以野蛮撞击文明的方式被载入史册。从此,世界不再是原来那个世界。

 

那年初来到美国。美东的冬天长得令人无奈。好不容易积雪化了,春天来了,只识26个字母的大儿也通过了学区的提前入学考试,考上免费的幼儿园了。终于从那段全职带儿子的日子解放出来,开始计划自己的美国梦。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迎着初秋的暖阳,踩着吱吱作响的落叶,把儿子送到了小学校,转身去了大学图书馆,练习GMAT。做了一上午题,头昏昏地回到学生公寓,准备热中饭,一转眼看到电话机上留言灯亮着,赶紧竖起耳朵才听明白关键的一句:请到校长室接孩子回家。

 

脑袋一下子就大了,该不是英文不顺溜的儿子在学校出啥事了?生病了?摔跤了?和小朋友打架了?不听老师话了?娃他爹还在上课呢,咋办?双腿发软,饭也顾不上吃,拔腿就跑往学校赶,之间还差点一头撞上一辆正在倒的车。

 

到了学校,直奔校长室,见到儿子一把抱在怀里,上上下下看了个遍,毛发无损,一颗悬着的心总算回到胸腔。那时候英文口语和听力水平还很初级,没敢问校长发生了什么事,赶紧道声谢就出了校长室。

 

随口问儿子为啥被放到校长室,是不是在班上调皮捣蛋了?结果小人说老师说纽约有架飞机掉在大楼上,学校关门。这才注意到不仅楼道里空无一人,每间教室也空空如也。

 

一边牵着儿子的小手往外走,一边想为什么纽约飞机掉了这儿的学校要关门呢?春天刚刚随学生会的大巴去纽约玩过,离这儿单程开车还要三小时呢。出了教学楼才发现早晨还满当当的停车场只有一辆车,估计是校长的。再问小朋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人说老师让回家看电视。

 

满腹狐疑地走回学生公?,打开电视一看,新闻上正放着世贸大厦垮塌的镜头,突然一阵寒意从脚底升起:天哪!这不是我们四月份刚刚参观过的大楼吗?!

 

那么宏伟的参天大楼,那么多间办公室,里面正在上班的人们,还有观景层里熙熙攘攘的游人们怎么办?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还有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

 

这是美国人最伤悲的一天,也是美国人最团结的一天。英雄的消防队员,自发的献血队伍,各种捐赠还有民间救护。后来消防员服饰成了接下来几年万圣节最受欢迎的装束。然后各种纪念,各种战事。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大敌。举国悲愤之余,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机场安检多了人体X光机,增加了各种检测手续,甚至于脱鞋备查。

 

所有对生命的涂炭都是野蛮的。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行为都是不被容忍的。战争是人类制造的最大灾难。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价值观,甚至仅仅是领导人的贪婪和好斗,都能成为诱因。不管正义还是非正义的战争,冤魂和炮灰大多是无辜的生命。仇恨显尽人性之恶,冤冤相报何时了?!

 

能够一辈子不遭遇战火,己是有福之人;能够消解矛盾传播和平,就是造福后辈;愿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亲历尘世的美好和友爱, 远离战火。求同存异,生生不息。

 

(两位前编辑的纪念。后来因为理念差异大家已经散了,不过致谢她们的珍贵回忆文。22年漫长,文章里的被妈妈牵着小手的孩子都已经MIT毕业了,今天推特/X热搜词是NeverForgotten。
- 陌上小编)

 

https://twitter.com/Moshang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陌上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陌上美国有不同作者投稿 有喜欢陌上的读者帮助 这些一直是公开的 这个跟你说的团队两码事吧 另外你故意写成陌上中国 什么居心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22年前出生的人,每个人都有一段如何经历911那一天的故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时候就有手机了?我们晚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陌上中国是一个group。

那时我妈准备来美国,都到了上海,因为911,结果没有飞机, 后来一个月后才来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