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多瑙河明珠——浪漫之都布达佩斯(Budapest)

(2024-07-07 08:48:33) 下一个

布达佩斯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被誉为“多瑙河明珠”,布达佩斯是相邻两座城市布达与佩斯的合称,蓝色多瑙河从两城中间穿过。布达坐落于河西岸,历史悠久的建筑多分布在布达山上,如布达皇宫、总统办公场所桑多尔宫等,属于老城区。佩斯位于河东岸,地势平坦,相对布达老城来说,建筑历史稍晚,属于新城区。流淌不息的多瑙河滋养着这座城市,而多瑙河上多座精美的桥梁则将布达,佩斯合为一体。走在布达佩斯的街道上,可以深深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厚重与沧桑。

我选择住在佩斯区,为了拍到布达区渔夫堡的日出,我一大早4点半就出门了,坐地铁再换乘汽车,到渔夫堡时才5点多,这时太阳正缓缓升起。有拍婚纱照的新人也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因为这时很少游客,背景干净。我很幸运地赶上一对新人带着摄影师来拍摄,本来我只想拍日出的,一看这么千载难逢的机会怎么能错过呢,于是跟着他们没皮没脸地蹭拍,有时摄影师嫌我烦,我就后退到他看不见我的地方继续拍,毕竟在渔夫堡拍婚纱的机会太难得了!

有些情侣身着便装也来拍照,我也跟着蹭了两张。

布达城堡建在地势较高的山上,分上下两层,十分壮观。墙体上有多个拱形门洞,造型优美,可以居高临下俯视多瑙河及两岸建筑。回廊连接着几个圆形尖顶高塔,形如高高的谷仓。高塔与回廊间形成较为宽敞的平台,是极佳的观景场所。趁着拍婚纱的情侣转场的间隙,我也拍下很多渔夫堡的美丽日出。

渔人堡旁边就是马加什教堂,这里曾是匈牙利国王的加冕场所,马赛克的彩色屋顶非常美丽。雨果称马加什教堂为“石头交响曲”,对这座教堂可谓推崇备至。

走下城堡山,经过多座横跨多瑙河的桥梁,站在桥头,脚下是流淌的多瑙河,清晨桥上人不多,只有个别谈情说爱的情侣和赶早上班的车辆。

走过自由桥就是我心心念念的中央大市场。这个市场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是欧洲最古老的菜市场之一,虽然现在变成了网红打卡地,但依然是当地人的菜篮子之一。我喜欢的还是这座建筑本身,屋顶很高,顶部和四面墙都安装了很多大玻璃窗,阳光投射进来,空间宽敞明亮,配合室内的钢筋铁架结构,给人一种很文艺的感觉,特别适合拍摄。

英雄广场的后面是布达佩斯著名的城市公园,建成于1817年,是世界第一个人工规划的城市中心公园。公园前面是一个湖,湖中有喷泉和零星野鸭。走过湖边一座古老的铁桥,公园南面能望到集中的城堡群,这片建筑群就是被称为布达佩斯七大著名建筑之一的“沃依道•胡尼奥迪城堡”,坐拥在枝繁叶茂之中颇为壮观。

城市公园中有一座新建筑——布达佩斯民族学博物馆。这座新建筑是欧洲最大的城市文化发展项目Liget Budapest Project的一部分,博物馆有着动态而简单的线条,不仅与公园环境相协调,而且与周边的城市区域相融合。景观屋顶花园郁郁葱葱,轻轻弯曲的设计线条使该建筑成为城市和公园的连接点,建议来布达佩斯的朋友一定来这里看看。

公园面积非常大,几乎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我看见有居民来遛狗的,来晨练的,来春游的等等。

匈牙利音乐之家也位于公园中,由日本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Sou Fujimoto)设计。树冠状的屋顶下,金色抽象的树叶图案如同斑驳的树影,刚好与周围的丛林景致相融合。藤本壮介说,“屋顶的结构没有任何直角,也几乎没有相同的两个元素,全部都是独一无二,屋顶上头凿了将近100个有机轮廓的洞,让公园绿意树景得以渗透到内部。”

佩斯区有许多巍峨宏伟的建筑,国会大厦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也是我起大早拍到的,生怕晚了游客太多。国会大厦是一个哥特式建筑群,占地面积1.77万多平方米,被誉为“世界建筑艺术珍品”。大厦整体设计巧妙,中心建筑是圆形穹顶,高达96米,左右有两个高耸的尖塔和22个小尖塔指向天际。每栋建筑外墙上均雕有精致的图案和人像。国会大厦地下还建有博物馆,可以去上厕所,每人好像是1欧元,提前备好零钱。

2路有轨电车沿着多瑙河边行驶,它被誉为最美电车,我坐了一次,觉得人太多了,不太舒服的感觉。

没事的时候喜欢漫无目的地溜达,布达佩斯的食物特别特别咸,当地人怎么受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天哪,我以为只有地中海三国是贼窝,没想到布达佩斯也是啊,我去的时候还好没被偷,现在想想那地方挺穷的,流浪汉到处都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游记写的好,照片拍的更好。布达佩斯确实是非常美丽,我们当时只准备待两天,但是因为我和太太的护照和钱包在那里被人偷了,为了补办护照多待了两天,所以也是细细的到处去转了好多遍,歪打正着。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自己是打算再去的,很多地方没拍到,谢谢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照片拍得太好了。多年前跟着一个旅行团去过,急急忙忙的,只记得去了渔夫堡,许多地方都没去。看了你的游记,又想再去好好看一看。谢谢分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喜欢,布达佩斯确实很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Tina 拍的张张大片!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