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亚德里亚海明珠——君临城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2024-06-23 07:06:50) 下一个

离开斯普利特直奔杜布罗夫尼克,在斯普利特时烈日当头炎热异常,到了杜城情况却急转直下,气温骤降不说还狂风暴雨。

这座海滨城市始建于7世纪,是中世纪著名的贸易中转站。旧城区以崎岖的石灰岩山脉为背景,伸入亚得里亚海。在杜城的头几天,每天都在下雨,阴冷潮湿,但我还是坚持每天早起去老城区,毕竟早晨没有太多的游人还能拍点照片。事实上,杜城一年到头都没有明显的淡季,尤其疫情后人们报复性出游,这里更是人满为患。

加泰隆尼亚大道(Stradun) 是老城的主要通道,道路两边商店、咖啡馆、餐馆林立,人山人海是常态,夏季更是人头攒动,但我还是打败了99%的游客,阴雨的清晨,除了清洁工和本地住家,只有我一个游客这么早来到这里。

大喷水池Onofrio Fountain是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建于1438年,由设计师Onofrio della Cava设计。喷泉标志着从12公里外的Rijeka Dubrovacka引水入城、提供杜布罗夫尼克城市用水计划的完成。喷泉曾在1667年的大地震中严重受损,很多游客会在这里休息放松。

圣布莱斯教堂(Church of St. Blaise)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位于加泰隆尼亚大道,这座重要的教堂是为纪念杜布罗夫尼克的守护者而建。它是由威尼斯建筑师马里诺·格罗佩利(Marino Gropelli)于1715年建造的,当时是一座古老的罗马式教堂,该教堂在1667年地震中被毁。教堂外观稳重大方,屋顶上有一座圣布莱斯雕像。许多夏季节庆和除夕庆祝活动都在教堂的前台举行。

加泰隆大道走到头有一个城门,出去以后就是港口。

圣约翰堡Fort St. John初建于14世纪,并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不断改建和修葺。作为重要的防御工事,它曾经抵御过敌军船只对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区及其港口的挑衅。遇到紧急状况时,守军还可以从要塞中放出沉重的铁链来封锁港口。那几天受天气影响,波涛汹涌,我个人很喜欢这座灯塔,先后来拍了好几次。

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走在清晨的小巷中

连续几天阴雨连绵,我一直没有机会上城墙,因为只有在阳光普照的下午才有适合拍照的顺光,这样的阴天上城墙纯属浪费时间和金钱。就在我差不多要放弃上城墙的想法时,那下了好几天的雨,在我此行最后一天的下午2点左右慢慢停了,于是果断出发。

拉帕区Lapad以其海岸边大量的酒店群而闻名。我没有在老城区内住宿,而是选择了这里,因为这有拉帕湾和森林公园。在海滨栈桥上漫步是一种不错的体验,虽然我在的那几天狂风大作,没有在户外呆很久。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游泳、沙滩浴或在露台上的咖啡馆小酌一杯。

耶稣会楼梯(Jesuit Staircase是另一个杜布罗夫尼克的地标,在《权力的游戏》中,它是剧中人物Cersei悲情的“赎罪之路”的拍摄地。这座石头阶梯更是该市巴洛克式建筑的最佳典范之一。在楼梯底部,还有一个市集专门出售周围村庄的新鲜农产品,但我到得太早没有赶上。

楼梯的顶部是圣依纳爵罗耀拉教堂Saint Ignatius,俯瞰下方的广场。如果有时间,可以进入教堂欣赏美丽的壁画,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

老城墙建于 10 世纪,是抵御入侵者的坚固防线,之后历经改建,是欧洲少数几个几乎整个城墙都被保留下来的地方之一。城墙几乎完全环绕古城,步行道长近 2 公里,有三个入口,按逆时针方向行走,沿着台阶爬上爬下走完将近两个小时。个人认为,哪里都可以不看,但老城墙是一定要走一圈的。城墙票35欧元,比之前涨价不少,到下午4点半就停止售票,我是赶在临近售票截至时上的城墙,这样游人会少一些。

无比宁静的大海

红色的屋顶,蜿蜒的街道,中世纪的堡垒,《权力的游戏》在此拍摄是有理由的。

城墙上,眼前一片整齐划一的砖红色,钟楼、教堂、城堡等错落有致。

透过城堡的小窗看古城

那个颇有争议的篮球场

太阳出来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要落山,赶紧抢拍了最后几张。

其实,很多地方我都没有进去,我的想法跟海风老师一样,景点多看一个少看一个无所谓,体验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的经验是要么趁没人的时候早去,早么下午4点以后去,可以避开大批游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ina文图并茂的美帖,照片拍得真好。几次听人说起Dubrovnik如何如何好玩,看了你的照片,才知道有多好玩。你这一系列一定要收藏,去那里可以照抄作业。再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再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