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亚德里亚海明珠——废墟老城斯普利特(Split)

(2024-06-18 10:35:29) 下一个

斯普利特(Split)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座古罗马城市,依山傍水,历史悠久,到处可见古罗马的遗迹。作为世界旅游热点城市,斯普利特人满为患,物价昂贵。其实这个国家的经济不怎么好,这一点从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流浪者数量就能看出来,而旅游业作为该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有一种畸形发展的趋势,这种情况在杜布罗夫尼克显得更为突出。

斯普利特是在戴克里先宫 (Diocletian's Palace) 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至今已经1700年,整个城市散发着一种古罗马帝国的气息。在当地的那几天每天烈日当头,地表温度有40多度的感觉,加上几个国家一路走来吃得都特别特别咸,白天又不敢多喝水,因为在欧洲上卫生间是老大难问题,到斯普利特时我就有种濒临脱水的虚脱疲累感,因此教堂、钟楼等很多热门打卡地都没去。我能做的就是早起拍拍日出,在老城随意走走,等太阳升起后就回去睡觉,因为实在太不舒服了。

渡轮不仅连接周边的岛屿,也是通往其他国家如意大利和希腊的豪华渡轮。

日出中晨钓的人

这是一座200米左右的小山丘Marjan Hill,山丘上有一个公园,很多晨起的人在这里跑步健身。

市中心人民广场

古罗马的遗迹随处可见

不确定这个女生是在拍专辑封面还是MV,她一边拍照一边唱歌,我也跟着蹭了一张。

古罗马时期留下的遗址,圆形的Vestibul,是通往戴克里先寝宫的通道。

面向大海的广场,青春洋溢的孩子们跳起了舞,当地电视台也有拍摄。

当地的菜市场。我旅行时有个偏好,当地的菜市场和图书馆是我乐于拜访的地方,我觉得菜市场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下限”,而图书馆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上限”。

很多民居都依山势而建

太阳升起,人们开始享用咖啡或啤酒,我熬不过回去休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除了海鲜,啥稀奇的食材都没有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漂亮!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想去现场看看。吃吃当地的美食。菜场里有啥稀奇的食材?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跳芭蕾啊,好美!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是挺奇怪的,离开这里后我去了Dubrovnik,那里就气温骤降,还狂风暴雨。
XYZ3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黑山也有个地方叫Rijeka。 那里接下来几天温度很高。
Rijeka (Croatia)温度要低不少,尽管也挺热。我是想查那里的温度。
XYZ3 回复 悄悄话 想不通海边上怎么也会这么热。
Rijeka接下来几天温度也很夸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没写清楚,她是跳芭蕾,大提琴伴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您的留言无懈可击,天衣无缝,果然不同凡响!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文采飞扬。我多么希望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还以为您没去过克罗地亚呢,原来还是去过个别城市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菜市场有执念,还专门写过一篇最美不过菜市场的博文,所到之处也必须打卡菜市场,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巴黎很多地方都有街头艺人,很多是专业院校在读的年轻人,很文艺的,菲儿的女儿能在卢浮宫前拉大提琴,那是水平很高的,赞!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斯普利特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气息的城市,古罗马遗迹、风景优美的海岸线、热闹的市场,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访。尽管物价较高,但这里的美景和独特的体验让人难以忘怀。

总的来说,斯普利特是值得一游的地方,无论是感受古罗马文化还是享受海边的美景,这里都能给予人们一次难忘的旅行体验。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图多字少意缠绵,环肥燕瘦令人怜。
桅杆林立霞刺落,碧波横亘岸击穿。
豪华轮渡连双国,寂寞晨钓为三鲜。
健身冲破小丘影,遛弯踩痛广场肩。
古迹处处说罗马,少女阶阶话婵娟。
跳动青春冲视线,起伏市场看价钱。
乐业偏居山上屋,爱睡不写酒中篇
斯普利特城不老,出走半生一少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ina。曾坐邮轮去那里“一天游”。你的图文带来美好回忆。跟你一样,我也喜欢看菜场,烟火味市井味十足,可以体会一个地方的日常生活。去过你图片中的那个菜场,也拍了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张片片好梦幻啊。最后几张又很接地气。专辑封面还是MV的唱歌女生很美,想到了女儿在巴黎卢浮宫前和大提琴一起“卖艺”。艾玛,40多度,真是够热的。现在夏天都不怎么敢出去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