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2023-08-15 09:51:05) 下一个

电影《流金岁月》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影片讲述两个性迥异的女孩蒋南孙(张曼玉饰)和朱锁锁(钟楚红饰)成长岁月中彼此陪伴和守护的故事。

故事开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太阳雨,没带伞的朱锁锁躲到蒋南孙的伞下,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就这样相识,开始了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泛黄的光影中有一抹时光的底色,身着白衫长裙的她们款款走来,少女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由感叹年轻真好!

这是最美的张曼玉和钟楚红,随便穿件白裙,站着不说话,就如花般灿烂。张曼玉的南孙恬静乖巧,温润纯良,钟楚红的锁锁则在少女的外表下,又有几分成熟和娇媚。两个情窦初开的女生都爱上了清俊儒雅的宋家明(鹤见辰吾 Shingo Tsurumi 饰演),三人同框的场景美好得如同一幅画。

从青春年少一路相伴,到患难与共相互扶持,期间虽因家明的存在有过嫌隙,但她们始终保持着对彼此的情义。多年后,南孙和锁锁坐在沙滩长椅上,她们的脸上是看遍世间繁华和人生起落后的淡然和平静。

导演杨凡是香港著名摄影师,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便凭借高超的商业摄影及人像摄影才华在香港所向披靡,在香港流行文化红极一时的七、八十年代,他的镜头记录了无数经典的杂志封面和唱片封面。杨凡有着“唯美导演”的称号,对电影摄影保有自我的风格与美感,虽然作品数量不算多,但每一部都以突出的唯美摄影风格示人。从灵动似水,清新如风的少女,到稚嫩褪去后的成年人,杨凡镜头下的张曼玉和钟楚红是如此的摇曳生姿,美轮美奂。

其实我对影片情节没多大兴趣,一代女神定格在胶片中的绝代风华才是我想看到的。

进入职场的南孙,换下白色连衣裙,穿上各种衬衫,长裤。无论是浅色衬衫配搭米色长裤,领口随意解开两粒扣子,袖口微微挽起,衬衫下摆束进裤腰里,走路带风;还是清爽利落的条纹衬衫,搭配高腰黑色西装裤;亦或是灰色收腰衬衫,组合黑色锥形裤及低跟鞋,又或是廓形衬衫匹配咖色垫肩西装,甚至偶尔才会穿的黑色露背晚礼服,总之,张曼玉如行走的衣架,将一个得体干练的职场女性演绎得呼之欲出,即能率性洒脱,又能魅惑妖娆。

走向成熟的锁锁则是顾盼流转,活色生香。多数时候她身穿各式大红色裙装,美得肆意而张扬,而有时又是甜美可爱的泡泡袖,娇俏可人;有时亦是精致典雅的蕾丝长裙,蓬松的长发自然披散,慵懒性感中更显风情万种;和喜欢的家明在一起时,又换上干净的白裙,仿佛回到了纯真的学生时代;和家明告别时又是一身复古小黑裙。总之,锁锁是百变的,不变的是她一直那么美,那么媚,迷人又危险。

她们是如此的不同,一个洒脱如风,一个明艳如花,但她们的友情从学生时代起一直延绵,历经世事沧桑却始终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依靠。

电影结尾,南孙和家明送锁锁离去,三人的情感纠葛终于在这次离别中彻底结束,而与离别一同结束的还有她们的青春岁月。影片最后闪回十几年前白衣飘飘的少女时代,南孙和锁锁并肩走下台阶,主题歌响起,柔光撒下,岁月留金。

甄妮和叶倩文分别唱了国语版和粤语版主题歌,我个人更喜欢粤语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哈,如果从改编的角度看,影片不算很成功,但从选角的角度看是成功的,张曼玉和钟楚红确实非常符合角色,都在最好的年华。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个版本的流金岁月,演员都很棒!你的文字也很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刘诗诗、倪妮在国内女演员中算气质好的了,但想超越张曼玉和钟楚红依然是不可能的,尤其想超过张曼玉这样的国际影后更是没可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部老片很少有人看过,真巧您看过!杨帆导演的摄影风格很唯美,借此也留下了两位女神的风华绝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也觉得这个版本要好过刘诗诗、倪妮的,刘诗诗完全不出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Tina好影评!《流金岁月》我很久以前看过,但有些忘记了,Tina的影评让我回忆起了很多情节。那个时代的港台影星是天然美女,演技也自然,我很喜欢张曼玉。谢谢Tina好文分享!写得好!祝Tina周日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是一部蛮早的片子,改编不算成功其实,但胜在演员选得好,拍得很唯美,留下了最美的张曼玉和钟楚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ina的介绍,没看过这部,如你所说,这些演员一个个都是独特的风景线,去找来看看。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前几年推出了4k修复版,借此怀旧一下两位女神的流金岁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香港电影鼎盛时期有一批各具特色的演员,至今无法复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没看过。那时的港台演员各具风格,各具美感,各具魅力,光是看他们就够了。怀念那个美好时代。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电影和小说我都没有看过,我也很喜欢张曼玉的电影。
Tina的讲解栩栩如生,让我这个没有不了解的人,知道了这个流金的岁月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红玫瑰变蚊子血,白玫瑰变白米饭。现在看的话,梁朝伟和刘嘉玲还是合适的,起码高度互补,一个社牛,一个社恐;一个入世,一个出尘;过日子很搭!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红白玫瑰 :)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梁朝伟和张曼玉可以做soul mate, 但真生活在一起怕是要一地鸡毛了。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梁朝伟曾经说他最快乐的年份,记者一查就是拍摄《花样年华》的时间,很多影迷对他们多少有点意难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用现在的话说,锁锁就是又纯又欲呀!其实两个女孩银幕下的人生也是不胜唏嘘啊!有没有跟电影中有点点像?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钟楚红透着天真与健康的性感,至今,至少我看来,无人能出其右。她最近被路人偶遇或参加活动的照片,自然衰老的状态丝毫不妨碍她的美貌。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已经35年了,前几年才重新修复,一代女神的绝代风华!电视剧版跟电影版确实不同,但张曼玉和钟楚红无法取代!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电影改编确实不太成功,格局狭隘了,偏离了亦舒想表达的境界。我是追忆一代女神的似水年华,35年过去了,曾经多么美丽的张曼玉和钟楚红啊!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钟楚红演的锁锁,电影将小说改的太多,原著没有家明。小说结尾处南孙邂逅了自己的 Mr. Right, 头发也长了,自然卷略略一拨,也是别样的风情万种,电影里可能为了区分两人的不同,张曼玉的造型偏清纯挂。当时念高中,和闺蜜一起看的,因为都是先看了小说的,所以微微有些失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流金岁月我看的是刘诗诗、倪妮版的,这个版本肯定不同风情!” 我也是。好像故事内容都完全不一样,电影版的应该更加精炼。喜欢张曼玉,那会儿好年轻。Tina写得真好,没看过电影都很感动。分别听了国语版和粤语版的主题歌,我也觉得叶倩文唱的更好听。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刘诗诗、倪妮无法复刻张曼玉和钟楚红的绝代风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流金岁月我看的是刘诗诗、倪妮版的,这个版本肯定不同风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