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造一所漂浮而模糊的房子

(2023-07-18 09:39:56) 下一个

马岩松被誉为中国新一代建筑师中最重要的声音和代表,他是扎哈·哈迪德的学生,知道扎哈是因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当年小马哥战胜了包括师傅扎婶儿在内的其他国际建筑大师竞标成功,成为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星战博物馆)的主任建筑师,他也是首位在海外获得文化地标设计权的中国建筑师。

我个人最喜欢的天才建筑大师是西班牙的高迪。在巴塞罗那,我会在他的建筑前流连忘返久久不愿离去,他的巴特罗之家,桂尔公园,米拉公寓,圣家教堂等都是我永远热爱的经典杰作。艺术是非常个人,非常主观的感受,虽然北京的大裤衩儿,大鸡蛋都出自国外名家之手,但它们完全没有触动我,那么对我而言它们就不是艺术品。围绕着马岩松一直有很多争议,但争议归争议,建筑师最终要用作品说话,而小马哥的作品实实在在感动了我,能感动我的就是我心里的艺术品。

云洞图书馆

其创作灵感来源于海口的自然环境。马岩松曾沿着海岸线行走,他看到周围有很多绿地公园及市民的活动区域,但他感觉这里好像缺了一点让人有好奇心的东西,于是他建造了这座白色的,好像漂浮在海边的图书馆。天和海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而这栋建筑就像是一个洞口,从里面观察外面的天和海就跟日常的感觉不一样了,人们会产生一种深远的时空感,“你不知道会掉到哪个时空去,我觉得这其实跟读书也有点关系,打开书页就好像开始了一个旅程,带你进入完全不一样的想象世界。”。

图书馆流线型的墙体包裹着一种圆润柔和的氛围,层层的孔洞仿佛充满童趣的时空隧道,类似舷窗的设计由内而外让人产生独特的视觉感受,身在其中你可以休憩、阅读、放空、看海。建筑与自然似乎有边界,但又边界模糊,人好像是自然的一部分,又好像不是,这种似是而非的,游弋在现实与想象之间的感觉我特别喜欢。

四合院幼儿园

马岩松说,“幼儿园不一定要在硬件上有多大的给予性,但必须让孩子们感受到自由与爱——它们让孩子们的发展有无限的可能性。”。因此马岩松将原本各不相关的场地整合成一个硕大的 “漂浮的屋顶”,他说,“老北京有句形容孩子淘气的俗话,‘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屋顶对孩子来说是充满魔力的。在四合院空间中,屋顶就像是一片新的大地,是无拘无束、自由的象征。”。

高低起伏的红黄色屋顶好似火星表面,对比周边四合院灰色的屋顶,这样的想象力是如此的大胆而奔放,色彩是如此的温暖而灿烂。小马哥巧妙利用屋顶空间和围合方式为小朋友打造出一片活动场地,孩子们可以在屋顶上快乐地奔跑嬉戏,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仅这一点就足够让我喜欢了。

而幼儿园内部的空间格局也跟老式的幼儿园完全不同,幼儿园整体上是一个只设置了一些隔断的大房间,所有教室都是开放的,没有任何封闭的墙,这也正好迎合了幼儿园混龄教育的理念。幼儿园还通过院落和廊道与老四合院相连,新院落中依然保留着原来的银杏树,孩子们透过教室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大自然中花草树木四季的变化。

我小时候特别不爱上幼儿园,看到这个幼儿园我就想,如果幼儿园是这样的,我会不会很喜欢去呢?

哈尔滨大剧院

这是一个在湿地公园中依水而建的歌剧院,它是自然风光的一部分,建筑看起来好似一座绵延起伏的雪山,以此呼应这座冰雪城市的狂野和严酷的气候,而且人们可以在“雪山”上行走,由此你可以看到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强调人的互动与参与,即使不进剧场观看演出,人们也可以通过建筑外部环绕的坡道从周围的公园和广场一直走到屋顶,近距离接触和感受这座亲民建筑。

剧场内部以水曲柳自然的纹理打造出柔和温暖的氛围,木材本身多变的有机形态让人感受到空间的生命感。建筑空间好似一个放大的乐器内部,置身其中,仿佛可以看到声音在空间中的流动。建筑竣工后的声学测试数据表明,哈尔滨大剧院的各项音质指标均达到国际标准,剧场内任何位置无需声电设备都能欣赏到音质相同的纯正歌剧的演出效果,很多一流指挥家都对剧院的声学效果赞不绝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6年2月曾经报道,“这是中国最美的建筑,甚至超越了悉尼歌剧院。”大剧院还被ArchDaily评选为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之“最佳文化类建筑”。

衢州体育中心

马岩松认为,当体育建筑属性和城市公共空间叠合时,“竞技场”应该隐藏它自身隐喻的竞争和力量,“消隐”于大地景观,因此“消失”的体育场——衢州体育中心诞生了。

这座“隐形”体育场是建筑与景观的完美融合。建筑坐落在一片起伏的,形似“火山”的山丘中,巨大的看台结构被隐藏,山丘被草皮和绿植覆盖,设计师植入“隐喻”的概念,让高大上的建筑物退场,让人的自由度得到最大的尊重。山丘小路交错相通,人们在步道上散步,欣赏自然风光,宛如行走在一个火山公园中,这样的公共空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逃离现实的漫游之境。

体育场的屋顶好像漂浮在绿色山脉上的一朵浮云,轻盈灵秀;山脉下则是坚固有力的内部架构,设计师将“轻”与“柔”显露于外,而将“重”与“刚”深藏于内,这种外柔内刚的设计理念,我非常喜欢!

2023年3月中旬,薛之谦“天外来物”巡回演唱会的首站选在这里开唱,这也是衢州体育中心建成后迎来的首场个人演唱会。作为2023年全国首场在体育场举办的演唱会,衢州方面格外珍惜和重视。为此衢州专门开通了4条从高铁和客运站到演唱会的专线,10条酒店大巴专线,200辆公交接驳车,2500辆小黄车和共享电动车;并调配腾挪出680间客房供歌迷租住。

微博上,与“薛之谦 衢州”相关的话题阅读量过亿,演唱会两天时间,“入场歌迷达到5.6万人,其中85%来自外地,超过旅游黄金周最旺的一天,仅两天时间就为当地带来1.24亿元旅游收入,拉动6.9亿元消费,一季度全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9.3%。”。

被演唱会带火的还有衢州松园菜市场,某社交平台这样描述它:“这里是碳水一条街,衢州人的早餐天堂。”如今,这里的早餐不再只属于本地人,开店20多年,松园搁袋饼铺迎来了罕见的人流。为了一份本地传统早餐搁袋饼,店门口时不时排起长队,动不动要排一两个小时。饼铺老板说,“确实是演唱会带来的人气,三月以前每天做300多个饼,现在周末要翻一番。”。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说:“在衢州开出租,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年轻人,生意比国庆假期还要好。”。

总之,衢州以沸腾的姿态出圈了!

事实上,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正在成为当下年轻人出行的新选择。多年前我在香港遇到一个北京来的大学生,为了林肯公园香港演唱会,他专门从北京飞到香港,机票,食宿,门票等所有花销用掉了他下半年的生活费,我问他值吗?他说太值了!衢州紧紧抓住这个新趋势开始打造“演唱会之城”的品牌。6月这里迎来了朴树、李宇春、房东的猫等参演的鹿鸣音乐节;7月张信哲演唱会;8月还将有“别来无恙”群星演唱会。。。。。。而这样高密度的演唱会仍然会继续。

衢州,这个在长三角一众城市中并不显山露水的小城市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而这一切的一切全都因为马岩松的“消失的体育场”——衢州体育中心,是这座地标性建筑让衢州有了城市名片,让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内涵得以提升,这才有了后续的演唱会以及衍生的经济效益!

看了很多马岩松的作品后,我发现他的设计思维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模糊建筑边界的意义,建筑可以成为周围环境或自然风景的一部分,人也可以成为自然的一部分,建筑不再是仅为生存而建的功能性方盒子,建筑还能反映我们周围的自然,也能映射我们的灵魂和精神世界,建筑应该给予人精神上的自由和释放。建筑,人类,自然可以共存于同一空间并和谐相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马岩松的风格总的来说还蛮统一的,建筑与自然融合,给人以精神上的自由和释放。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那个图书馆,好有想象力。想着哪天去海口一定要去看看!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位建筑师的风格应该偏向变奏曲多点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图书馆,非常fantasy. 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联想到蘑菇。也许是有点像蓝精灵住的地方?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据我所知,现在很多中国建筑师都非常有才华,但苦于没有施展的舞台,那些国家级大项目很少看向本土设计师,这就逼得马岩松们要去国外参加竞赛,只有在海外成功了,才能墙外开花墙内香,才有本土项目愿意找他们做,虽然马岩松都这么有才华了,但他还是没有拿到过中国国家级大项目做,至少到目前为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那些建築“師”,跳不出梁思成、林徽因的框框,連大部分學工民建的,也就是土木結構工程的都看不起,整點民宿、農家樂的也就行了,大型建築自然要崇洋,連老家的天府機場都要外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是懂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时候,如果去的幼儿园是这样的,是不是就很愿意去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现在很多国家级项目,类似水立方,鸟巢那样的大项目还是很难让国产设计师做,仍然交给外方建筑师,哪怕设计成大裤衩儿。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设计师将“轻”与“柔”显露于外,而将“重”与“刚”深藏于内,这种外柔内刚的设计理念,我非常喜欢!”
诠释建筑理念是诠释学里的显学,后现代理论在建筑上的实践最多,其次才是其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四合院幼儿园非常有创意!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曾經跟建築師打過很多交到,中國國情總體上不是建築師的土壤,現在有錢了,也許會有些改觀。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我懂得很少哈!主要想更多人知道小马哥及他的作品,给他们更多展示的舞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你涉猎很广,懂得很多。我对建筑一窍不通,看了你的文,第一次知道马岩松,也第一次知道他设计了这么多出色的作品。l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这也是我很想介绍马岩松让更多人知道的原因,中国不缺少有才华的建筑师,缺少的是发现他们的人,他们缺少去世界舞台展示的机会。如果大鸡蛋,大裤衩儿让马岩松去设计,他的作品肯定比现在看到的要好很多。我太喜欢巴塞罗那了,因为那里有高迪,无法想象他怎么可以有那样的想象力。巧的是,马岩松最喜欢的建筑师也有高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Tina 这篇写的太好了。我这是第1次知道马岩松,感觉上他的建筑理念和作品完完全全地得到高迪的真传。去过两次巴塞罗那,除了对它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城市规划印象深刻之外,对高迪的几个作品更是情有独钟。三个月以前,在圣家堂里面流连忘返几个钟头,浑然忘却外面的世界。马岩松的图书馆,体育中心,幼儿园和大剧院,那种无直线以及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合在一起的风格,完美地继承了高迪的衣钵,太惊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明白了,多谢Tina!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其实中国有很不错的建筑师,但他们缺少在国际上展示的机会,马岩松也是奋斗了很多年才因“梦露大厦”出圈,之后才竞标成功拿到星战博物馆的设计权,希望他的成功能让世界更多关注到中国建筑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选修过一年建筑学课程,早就饭吃了,看Tina的这个贴特别亲切,宛如当年上课的老师娓娓道来。
后现代主义就是从建筑开始的,后现代社会在碎片中诞生了。
建筑语言更加隐晦,建筑师的春天在中国有了更多的机会。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马岩松有很多好作品,这里我只能选4个,其实还有很多我都很喜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兴机场是马岩松的老师扎哈设计的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原来大兴机场就是马岩松设计的,这么多的作品,真是很了不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Tina洋洋洒洒有一篇好文,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