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布拉格之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2023-07-13 10:58:53) 下一个

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以及《生活在别处》都很受中国读者的欢迎,这两本书的名字,一度成为中国文艺青年的流行词或某种精神标签。1988年,美国导演菲利浦·考夫曼还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改编成电影《布拉格之恋》,主演是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朱丽叶·比诺什。据说文青们将米兰·昆德拉、卡尔维诺、杜拉斯和村上春树并称为“文青四柱”,但随着米兰·昆德拉的离去,如今仅有村上春树一人独自支撑着文青之柱了。

因这个城市有着太多的传说和故事,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甚至不敢踏足这个文艺之都,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生怕亵渎了它。有一年夏天,我有两天的时间在布拉格停留,于是我抱着朝圣的心态行走在它的大街小巷。

斯特拉霍夫(Strahov)图书馆,位于布拉格城堡和佩特任山Petrin Hill 附近,图书馆的所在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建于 12 世纪,是捷克境内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至今仍作为修道院和僧侣们的家。图书馆是巴洛克风格,号称最美图书馆,常年盘踞 “一生中至少要游历一次的地方”榜单中。图书馆规模很小,门票折合欧元好像是5-10欧元,而且用绳子拦起来,游客不允许进去参观,如果要拍照还要另外收费,现场巡视的工作人员态度也不友好,为了拍照我只好再次缴费。

从早到晚,查理大桥都是游人如织。

一大早,一群孩子趴在桥上不知道在看什么,我忍不住也凑上去看,结果发现什么都没有,哈哈哈哈。

看到两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她们的爸爸乐得嘴都合不上了。

漫步伏尔塔瓦Vltava River河畔

行走在布拉格的街头巷尾

俯瞰布拉格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佩特任山Green Garden

好像是一个博物馆?

薰衣草花园

来布拉格之前,听过、看过太多关于这座城市的一切,浪漫的气息,厚重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等等,但当我真的行走在它的街头巷尾,漫步在伏尔塔瓦河畔时,实话实说,我没有预想中的感动。是期待太高还是什么,我不知道,总之,布拉格让我多少有些失望,那种感觉就像是我满心欢喜以为要吃上满汉全席了,结果端上来的确是普通的家常菜,心理落差有点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是对布拉格有些失望的,人太多,天太热,乱收费,当地人不友好等等等,主要是期望太高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布拉格没有你想象的好,但你拍出来的照片,还是让人看见了不一般的美和安静,特别是那两个漂亮的女孩和堤岸上谈恋爱的男女生,让静中有了灵气。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昆德拉的书不太好读懂。这次拍摄没找到感觉,对照片还挺失望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大陆一发行我就买了,读了几遍。米兰昆德拉的书不太好懂。

图片拍得太美了!常常想着借你的图片制作视频。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有人一直要用捷克克朗跟我换欧元,我说我不需要,我就停留两天,那人就一直跟着我,死缠烂打要跟我换,我好不容易才甩掉。听你这么说,那这人应该就是骗子吧,你是说这人拿的是假钱跟我换真欧元?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换钱的事,博主大概率遇到了骗子。作为欧盟国家,没有外汇管制,在捷克换欧元很方便,遍布全市的兑换点欧元买入价和卖出价的差价很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当体育青年也很好啊,作为没有任何运动天赋的人,我太羡慕体育好的人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Tina好拍!年轻的父亲与女儿们拍得特有生活气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当不了文艺青年了,连米兰昆德拉是谁都不知道。哇,这图书馆好漂亮!为了拍照还得额外交钱,图书馆生财有道。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图书馆确实值得一去,但不能进去参观,只能隔着绳子在外面看,如果要拍照还有另外付费,还不能长时间停留。桥下还真的什么都没有,他们怎么可以看得那么认真,在看什么呢?哈哈哈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图书馆是我觉得还算不虚此行的地方,虽然不能进去只能站在门口拍照,还要再付一次费。其他地方就是随手拍的,还是老问题,只要照片一贴上来,画质就大打折扣模糊不清,无力吐槽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图书馆是我唯一觉得惊艳的地方,虽然又被收了一次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布拉格吧,我可能是看了太多关于它的一切,去之前心理期待太高了,所以有点失望。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我失望也和当地人有关系,和他们聊天时发现当地人怨声载道,戾气很重,而且一直有人要跟我换欧元,我不肯,他们就一路跟着我。不管去哪里都是各种闹哄哄,乌泱泱,还有乱收费等现象。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您说的没错,昆德拉的这本书现在一般译成《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但好像读起来没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上口,也不符合文青的口味,哈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根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改编的电影《布拉格之恋》,还是不错的,影帝影后的表演也很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米兰·昆德拉对我年轻时的影响满深的,本想一定要写点关于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些书评之类的纪念文章,时间一直也挤不出来,tina手快,我就先看tina的《布拉格之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表纪念之意。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昆德拉的这本书现在一般译成《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更好符合作者的原意。英文也是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捷克人确实不友好。曾经有杂志将布拉克评为宜居城市之一,但是负分就是捷克人的不友好。这和他们的历史有关。他们的新教领袖杨胡斯被烧死,白山战役后所有的捷克贵族,上层精英全部被杀。导致捷克人失去了精神支柱,留下的只是对周边列强的愤恨。现在的捷克人也大多不信教,不像斯洛伐克以天主教为主。二战时捷克被英法出卖给纳粹德国,二战后划分势力范围,英国牺牲捷克换取希腊留在西方阵营,1960年代布拉格之春被镇压。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大概人民的心情总不太好。个人认为,布拉格及一些其他捷克城市处处都有故事,背后有很深层的历史。当然这要看游览者是否有兴趣去挖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查理大桥上有一个小乐队,经常演奏一些动听的曲子。第三次去已经相隔了好多年,他们仍然在那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布拉格我去过三次,每次都是流连忘返不忍离去。文中所有的照片除了图书馆以外,其他的都是极其熟悉无比情绪的地方。交响乐“伏尔塔瓦河”是我每周必听的音乐,记得卡拉扬曾经指挥过。Tina 写得真好,情真意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布拉格我去过三次,每次都是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去。文中所有的图片除了图书馆,其他地方都是无比的熟悉,无比的亲切。交响乐伏尔塔瓦河是我每周必听的音乐,记得卡拉扬都曾经指挥过。Tina写得真好,情真意切。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图书馆没有被破坏和焚烧,他们虽然经历过独裁,但是没有经历愚蠢的浩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文青们将米兰·昆德拉、卡尔维诺、杜拉斯和村上春树并称为“文青四柱”,但随着米兰·昆德拉的离去,如今仅有村上春树一人独自支撑着文青之柱了。”,赞Tina应景好文,一同纪念。。。

《布拉格之恋》印象深刻,(Strahov)图书馆真是太惊艳了,照片也照得非常的棒。确定桥下啥都没有吗?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