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漫步百年古村落:张谷英村

(2023-06-06 05:13:17) 下一个

离开小东江,一路上青山绿野碧水清波,我们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张谷英村。

明朝初年张氏始祖张谷英在此地定居,繁衍子孙聚族而居,距今已有460余年。我们到的时候已是傍晚,天色阴沉,走进村子后发现,除了我们这一票人并不见其他游客,猜测也许还没有过度宣传,知道这里的人尚不多的缘故吧。

和其他地方一样,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村里有很多豆腐作坊和油坊,油豆腐是这个村的特色产品,正值晚饭时分,村里人都在门口吃饭,纳凉。

村里的房屋工整严谨,布局巧妙,特别在通风、采光、排水、防火等设计上有许多独到之处。所有房屋都是内部联通,家通家,户通户,屋脊连着屋脊,天井连着天井,人在檐廊间行走,可以做到天晴不暴晒,雨雪不湿鞋。整体建筑群设计精妙,布局合理,家家户户既融为一体又各自独立,我想这是这个古老村落得以保留至今的重要原因。

以一户人家为例,穿过大门就进入一个不大不小的庭院,甬道两侧各有一个水池,被称为烟火塘,烟火塘是古代当地人救火的场所。从过厅进入就可以看到内景及天井。

房屋的窗户一般不向外,而是向着天井部位,窗扇基本用镂空花雕,既注意采光,又利于空气流通。厢房与主堂间的隔门屏风可开可合,既体现小家庭的个性,又彰显大家族的互通有无。

我发现大户人家的房屋都修葺维护得比较好,这从窗户的木雕品质就可以看出来,凡有钱人家的窗户,木雕都更精美别致,居住环境好就可以开民宿开饭馆,以屋养屋。而更多的房屋则是老破旧,如果仅从摄影角度而言,我更喜欢这样原生态的老屋,而不是修饰一新的房子。

傍溪而铺的是一条长廊——畔溪走廊。廊里铺有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巷道纵横交错,通达每个厅堂。畔溪走廊始建于清顺治十二年,当时是连接江西和岳州的古驿道。清晨,一群鸭子想过桥,对面拦着一只狗,双方对峙了很久,最后鸭子输了原路返回,哈哈哈哈。

村里也有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这里读书,不知道为什么没看到老师,而他们拿的英文书竟是新概念,这么小就可以读新概念了吗?正值暑假会不会是村里办的补习班呢?据说一些美术生也会来这里写生,但我在的时候没看到。

因没有游客到访,开饭馆的人家无所事事,每天靠打牌杀时间,我在的那两天这场景每天都能看到。

说实话,张谷英并没有给我特别惊艳的感觉,它的建筑美学价值远不如徽派民居和晋商大院,反倒是当地人参差不齐的生活水平让我心里有一点点挣扎,尤其看到很多人家破旧不堪的房子后这种感觉就更加强烈。

经当地有关部门大力宣传,现在这里已是著名旅游景区了,根据以往的经验,凡开发旅游的地方其原汁原味必毁无疑。在中国,很多商业模式都是以毁灭传统和美好换来的,没有人去考虑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真是令人感到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湖南拍的,我就觉得不是我们江南,大抵是江西湖南或是安徽一带,我也反对这种破坏性很强的推倒重建新宅。Tina这趟行程有意义!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谬赞哈,这个拍得一般般吧,我没带广角,用一个长焦凑合拍的,自己不是很满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照片拍得真好,回味无穷。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没有拍得很好哈,好像这个地方不太吸引我似的,我也说不清,就算到此一游吧。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现在应该比较商业化了,村子年头够老,房子布局设计也都不错,不过房子不是很美。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发现湖南乡下很多人家都挂着老毛的画像,好像有点镇宅的意思。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2004年去过一趟, 看您拍的照片, 这二十年这个地方没有很大的变化, 也就是说还没有被“商业”侵蚀得太厉害,那是在这儿见到油坊, 一具很古老的“油榨”横在屋中间,里面的人问“你们谁知道这是什么”?带着我去的同学和他的同事,都不知道, 我说我知道,我下乡时干过这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师就是摄影师,这角度,这取景,绝了。张张经典,仔仔细细的看每张佳作,尤其是民居,仿佛我要从作品中间寻找什么,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和各式人等,都被Tina高超的技术瞬间定格,并成为了永恒。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拍的好,写的好,老院子很有历史厚重感。唯一的碍眼之处是墙上挂的那副老毛画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养眼的一抹绿,古色古香的老屋,很有年代感,值得好好保护,传承下去!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哈,尽可能从第三方视角去看,客观真实,没拍好,没带广角,只带了长焦。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姐姐,没有拍好,当时手里只有一支长焦镜头了,要是有广角头就好了,摄影也是遗憾的艺术。。。。。。。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请问您外婆家的房子在哪里啊?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是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

“据族谱墓志记载张谷英原籍江西,由吴入楚,沿幕阜山西行,归隐于岳阳县渭洞笔架山麓。张谷英看到这个地方四面环山,中间是盆地,盆地中央有大小七座山头连在一起,便选择了此地安家。张谷英的子孙后代就在这里依山建起了延绵四里多的大屋场。”

所以建筑像围屋就不奇怪了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跟我外婆家房子很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Tina好游记!好喜欢Tina的片片,古村的房屋建筑很漂亮,精致,这个景区就保存现状挺好的,自然,原汁原味。我很同意Tina说的:“ 在中国,很多商业模式都是以毁灭传统和美好换来的,没有人去考虑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真是令人感到遗憾。” 谢谢Tina的好游记分享!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哪儿?有几张图片很像我们赣南的围屋。那些竹椅都好熟悉,以前赣南人家里都要备几把,无论乡村还是城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哪儿?有几张图片很像我们赣南的wei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摄影很有视角,不是简单的摄影技术高,而是记者的眼光,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