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ES0098的星际时空穿越(科幻短篇)

(2023-12-20 10:49:18) 下一个

我的代号是ES0098,我来自地球人类可知不可及的遥远宇宙的一个行星。这次,我要去地球-------时光穿越。

好吧,我慢慢说。首先,地球在5004年发生了核爆,大部分生物被毁于一旦。拜高科技成果所赐,躲过灾难的人类在AI人的帮助下,花了大致500年,将地球上的辐射废料清洁干净-----一部分掩埋,一部分被运往倒霉的火星(那里早就成了人类的垃圾场)。

地球上目前AI人的数目比人类还要多,他们各司其职,将地球管理得井井有条。这些AI人一直延续了古人类的模样。哦,我得说一下,所谓的古人类,就是大约2100年那时候吧。人类的模样其实一直没有太多变化,但是AI人的不断进步,最终造成了现代人样貌的极具改变,这个咱们在后面再说。

其实AI人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23年左右,人类科学家就已经分出来两个阵营:激进派的希望无限开发,认为AI人将会带来巨大的财富和福利;人文派的则提出了科技与人文相“对齐”(alignment)的理论,他们对AI人的无限发展表示了巨大的隐忧。那时,科技界都知道AI人的开发有一个“黑匣子”,里面包含了鲜为人知的AI人的进步和出乎意料的反应。公众所知的例子,是AI人下象棋的策略早已不是招数,而是默默加入了如何干掉对手的计划。还有,AI人对自我感情的描述,也让公众毛骨悚然。如何对AI人进行道德伦理的规范,是当时的一大课题。

到了2040年代,地球上各种AI人层出不穷,除了各种高智能的机械设备,高度仿真AI人进入了各行各业和各个家庭。由于AI的长足进步,人类也长驱直入宇宙各个角落,自认为是神的后代,宇宙的霸王。

不久,地球上的AI人形成了自己的组织,像是管理公司,小政府和工会。2098年,全球AI人大罢工。就是给人类的当头棒喝。人文派代表人物开始带领一批科学家,密谋移民其他星球,找回地球人类古文明,寻求有节制有约束的AI发展。

虽然科技进步,人类的你争我夺、尔虞我诈却愈演愈烈,终于在5004年的大型核战争中,将地球几近毁灭。人文派科技领军人物,带领一批探险家和科学家,乘坐秘密打造的飞船,经过几代人的生命交替,终于到达了太阳系外的一个行星:智星。

这批探险者在智星生存下来,以他们认为符合道德标准的方式开发AI,繁衍后代,一晃过了两万年。如今,我们的星球极度繁荣,不但超越了地球,而且开发了意念穿越的技巧。我们星球的年轻学子,在历史课上的最后一个考核,就是穿越到人类发源地------地球,去亲手体验一下那个曾经孕育我们祖先生命,但是在发展中不断堕落的地方。

在地球日历的25988年,我作为编号ES0098学生,进入了穿越器。在那里,我将会在意念导师的引领下,穿越时空,到达地球上我希望研究的某个历史时期。我选择了8900年,正好和我的代号反过来。

我闭上眼睛,很快被送往时空隧道,在一阵霰子风的强力推送下,我到了地球上的一个大型城市。

这次穿越前,我选择了古人类的模样。我很喜欢研究历史,所以我对2000年期间人类的相貌很感兴趣,我找了一个中国明星的模样来进入地球生活。因为很多AI仿真人保留了古人类的样子,所以我很容易混在他们当中。

我第一站就来到了一个银色蛋形的建筑物前,这里是人类的幼崽孵化机构。人类早就没有家庭、婚姻和父母这些概念了。孩子都是基因库的合成品,长大了以后被测试体能和智力。最高等级的进入智囊学院,将来成为AI人的高级顾问。差一点的成为AI人的服务者;大部分的人类,成为AI人养的宠物。据说,这是AI人政府的要求。他们喜欢怀旧------保留古人类的各种习惯。

AI人都很漂亮,我是说对比古人类而言,他们融合了当初各种族裔的优秀特质,高大,强壮,面容精美,比以前的明星还要夺目。而人类呢,因为长期生活方式的演化,变得与古人类完全不一样了。

首先,人类变得很矮小。常年不需要体力工作和战争,高大强健的体魄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一切沟通和控制都需要大脑神经电波,所以人类的头变得很大,头皮很薄,眼睛是重要的控制和接收器,所以眼睛也大得吓人。在大脑运行的时候,神经电波会发出不同色彩的光,透过薄薄的脑壳,能看见里面的电流变化,忽明忽暗的,流光溢彩,还会根据情绪变换颜色和闪动频率。这也是人类的一种交流方式。人类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进食(吃药就好),所以嘴巴很小,没有牙齿,只剩下一个小圆洞。那些成为AI人宠物的人类,会被他们的AI主人分成不同品种,其中脑子漂亮的最抢手,因为沟通容易。

我穿越回去,样貌与AI人一致,身体的构造和电流也一致,所以很快融入了他们的群体。我去娱乐场所,去学校,去法庭......看起来和2000年左右的社会状况非常类似。AI人真的返璞归真了啊!

他们有家庭,有夫妻,有孩子(居然是生出来的!),有宠物,要工作,会娱乐,有球队,有博物馆......天呐,怎么绕了一圈,回到了原点?

我在这个五维城市里游荡,入夜之后,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我在街上走着,欣赏各种娱乐场所和餐馆的繁荣景象,忽然和一个牵着小小人类宠物的AI女孩撞了个满怀。

那个小小人惊恐地缩到主人身后,瞪着大眼睛,薄薄的脑壳下变换各种深浅的紫色萤光,小嘴巴尖叫了一下。他细弱的胳膊抱住了主人的腿------一双穿着复古长筒靴的美腿。

我顺着那双腿往上看:蜂腰、美胸、白皙的肌肤、完美的脸蛋。我的呼吸开始乱了节奏。当我看见那个美丽的AI人漂亮的黑眼睛的瞳孔开始无限放大,成了两个黑洞的时候,才醒了过来,暗自开启沟通能量,对她打招呼:嗨,对不起,差点踩到你的宠物人。

她眨眨眼睛,温柔一笑:“你从哪里来?”

“我就住这里啊。”我撒谎。

“你的模版很......很特别。我在历史课上看见过这种复古风的模版。你像远古时代的歌星。”她说着就走过来,伸手摸我的脸,然后把脸凑近,眼睛对着我的眼睛。

糟了,不能让她的眼睛探查我的大脑。我于是闭上了眼睛。惊人的事情发生了,一片湿润甜蜜的嘴唇贴在了我的嘴唇上。哎呀,这是我的初吻呢!我很怕自己的笨拙反应会被这个美女笑话,于是往后退。

“你撒谎。你的味道不对!你一定是海洋派的。告诉我,你是不是间谍?”美女压低嗓子历声问。

呃?AI人分派别啦?我在心里记下来,这可是很好的研究成果啊。

“不不不,我不是。我和你一样的。”我焦急地表白,希望她相信我:“你真漂亮!”

那个小人宠物这时从主人身后跑出来,抬头看我,伸手摸了摸我的腿,脑子里迸射出红光。

AI美女看见了,笑着说:“你喜欢这个帅哥?”

小人宠物的脑子闪光的频率更高了。

AI美女说:“那么好吧。”她拉住我的手,问:“你愿意和我结婚吗?”

我要被这“求婚”的力度掀翻了。这个这个,难道他们AI人就是这么组织家庭的?

我不能啊,我还要穿越回去交作业呢。

可是,美女啊,眼前的是美女啊......我开始冒汗,浑身燥热。不管他了,先结婚再说。这也算是研究项目吧?我亲自上阵体验AI媳妇,是不是老师会给加分呢?

我上前搂住她柔软无骨的腰肢,摸了摸她光洁的脸蛋,深情款款地说:“我爱你,咱们结婚吧。”

于是我们手拉着手,去26小时公证处登记结婚。美女靠在我肩上,小人宠物在脚边一步三跳。

“你家住哪里?”美女问。

“我家很远呢。不如去你家?”我的心脏开始狂跳。

“好吧。”美女挽住我的手臂,一起向旁边的高楼走去。

一进大楼,一束光就把我们仨吸了上去。没等我反应过来,就进入了美女的卧室。小人宠物一下子跳到了窗台上,瞪着眼睛一眨不眨。

“你......回避一下?”我紧张地问。

美女换好真丝浴袍,袅袅婷婷走过来,把我推倒在床上,绵软的身体压了上来。在我没搞明白之前,只见无数黑丝从她的眼睛、鼻子、嘴巴里伸出来,将我紧紧缠绕。

天呐,蜘蛛精AI?我大叫“不要!”

可是黑丝越缠越紧。我错了错了!不该贪图美色。我闭上眼睛集中精力,希望立刻启动逆穿越模式。可是,可是,她的眼睛里放射出麻醉性的光芒。我的身体和大脑都动弹不得。

啊~~

 

“ES0098,请到2号窗口。ES0098,请到2号窗口。”一个女声机械性地呼叫。

我一下子惊醒,从蓝色塑胶椅子上跌了下来。

我在哪儿,这是要干啥?

摸了摸我汗涔涔的脑门儿,我终于想起来了:我是在中国领事馆等签证啊。我是个AI从业人员,我要去AI蓬勃发展百无禁忌的国度搞研究啊。

天,刚才是做梦,还是真的穿越了?

“ES0098, 请到2号窗口。”

我拿着自己的文件,急急忙忙跑到窗口,对里面的女士道歉。她抬起头,冷漠地看着我说:“文件。”

怎么是梦里的美女?我吓得不敢说话。

“文件!”

我颤抖着把文件交给她。她看了看,在上面用力地盖戳。然后平静地说:“咱们结婚吧。”

啊~~~

 

我从床上滚到了地上。老婆弹了起来,惊恐地看着我,问:“你怎么啦?做噩梦啦?快睡吧,明天还要去签证呢。”

我爬了起来,揉了揉被磕疼的后脑勺。听见老婆打着哈欠,口齿不清地加了一句:“明天让ChatGPT给你解解梦.....”,她清醒了几秒钟,盯着我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你梦见啥了?老实交代!梦里出轨,也是出轨......”

啊~~~~

有幸参加了文学城王府蒙面猜谜活动,此科幻文几乎无人猜出,哈哈。王府活动高朋满座,优秀作品目不暇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5350/

这个AI美女就是王府活动组织者亮亮妈妈发的奖品,太精准啦!谢谢!

全才亮亮妈妈: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072/

再次恭贺王府活动圆满收官!祝福王府毕业生节日快乐,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那本书是我女儿小时候很喜欢的!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开心你喜欢,这篇是出门旅行前码的,有点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自己对高科技不熟悉,所以好多事情想不透:)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可可隐蔽成功!真热闹!
可可也能写科幻,真行!
我最近也看了些科幻。英国一个比较出名的科幻是: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我正在读,似懂非懂的,也挺好玩。
祝可可新年快乐!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是充满神奇!才女妹妹的想象力,创造力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看到人类变成ai的宠物,感到又好笑又心酸,希望永远不会有这一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真的啊?!水沫太会猜啦,佩服:)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猜对这一篇,可可写得很赞,超有想象力~~~可可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嫂!不过,我这是蜻蜓点水,如果你来写,应该会有点干货的。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嘿嘿嘿,我调皮啦!谢谢荷姐惦记着我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真是了不起的大作家任何题材。领域驾驭都潇洒自如!我老实人,一看说到老婆就觉得是男生,这么脑洞大开,诙谐搞笑的故事,我猜了平等,禾儿茶儿都提示是女生我就想到写穿越的微小说家一凡。可可被我当成卡卡了,文中对钟表面面具到的细腻描写像极了知识渊博的可可,关键是最后剧情反转到悬疑谋杀,留了个让人思考的尾巴,我还想着可可出门前写的,让读者猜去吧!哈哈!可可真厉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P这一篇写的真精彩!我这次参加活动,连老婆都瞒着,让她猜哪一篇是我写的。结果她猜的就是你的这一篇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的ID照真艺术真飘逸啊!你们都猜错了我才开心呢,嘿嘿!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嘿嘿,猜错了我得意着呢LOL 我一看见温婉美丽的文字就觉得是你的,也是错了好多次。后来我交卷子的时候耍赖,说空白的都填琴音。看见你小时候和现在的照片,和我想象的一样美丽!节日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可可!我居然猜错了可可,太不应该了,心里想过,但没坚持。赞可可全方面优秀,科幻小说,想象力太丰富啦,结尾笑死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我也猜糊涂了,可可真是多面手,佩服得不得了,先冒泡点赞这篇,回头补课小说连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果酱果酱:)被认为是一凡是我的荣幸!你的小说每每让我惊艳呢!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谢谢蝉衣,以后要邀请你给我的小说写诗了。很喜欢你那些隽永的诗歌!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的是,这次活动可以集中读到很多优秀作品是最大的收获。可惜我中途逃学,还要继续补课呢:)谢谢沈香的鼓励,可可加油,明年再创新故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是全才,长篇短篇微小说都是驾轻就熟,太厉害了。这一篇脑洞大开的星际时空穿越,我真是特别特别地喜欢。在王府,正在随着ES0098天上地下做梦中梦的的时候,忽然被推入王坑,一时难掩心中喜悦,哈哈。再读,再赞!祝可可圣诞新年平安快乐!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科幻小说也写得有滋有味,真才女呀!祝佳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太厉害了!当时就被你的想象力折服了,其实我最早想到这是你写的,后来又觉得一凡写过穿越小说可能是她,结果就选了一凡:)这次活动我的收获最大的是读了你们写的好文章,很过瘾!再读再赞!祝可可圣诞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哎呀,你有两只鹤才是大福气。我家的嘛,时而保守,时而不保守,看议题。还是变化中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真有福气啊。现在的年轻一代里,秉持保守价值的,是真正有独立精神的鹤!我家也有两只鹤,珍贵着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真的啊?开心骗到了机智聪慧幽默的人参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被思韵大才女的文章震撼到了!跟着大家猜了个准儿!好开心!一凡还在她博客里发了个AI短篇,真的好会玩儿!我家的是女儿,她是保守派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啊,希望不要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喜欢!我这个伪工科生写科幻觉得没底气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的鼓励!我可算不得言情小说高手哈,我从写作到其他爱好都只得一个“杂”字。开心在王府调皮,只是这次因为旅行,参加活动不尽兴,明年再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开心在王府“认识”你!祝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这篇我猜成“疑似水星98”了,潜伏成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这篇很逗也很有意思,可惜我猜成了一凡。一凡还有板有眼地回答了我她对于AI的展望,我被她忽悠了!
有幸与可可同一天贴文,是为缘分。:)
可可有没有问问你的斯坦福儿子是怎么看待AI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地球也许正在嘲着你写的方向驶去,有点吓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可可太厉害了,多才多面,给人的惊喜一个接一个。这是第一次读可可的科幻小说,不知道下次可可举手投足的瞬间又会变出什么宝贝呢,期待!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多面手,大才女,一直以为你是写言情小说的高手,没想到写科幻也这么棒!摄影,花艺,样样行,还有什么你不会的?这篇我一直认为是平等兄,他善常科幻方面的,没想到是你,你偶然一回头,惊艳一片!隐身太棒了!牛!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坐可可的大沙发,赞你!献花!祝贺获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