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交错》三件套之二《一层外壳》(下)

(2022-02-21 18:47:33) 下一个

眼镜

 

        看到尚跳上车子,我紧随其后。可是他在高速公路上加速飞驰,把我给甩了。我悻悻地回到公司,门卫把尚的手机递给我,说好像是门口与尚熟识的那个流浪汉老杜克捡到的。

        看来他今天真的是不想被人找到了。我回到办公室,不一会儿收到了车行老板的短信:请勿打扰。这是尚的语气。我打电话过去,他们说尚“抢”了他们的车子跑了。我不可置信地苦笑了一声。他真的是受刺激了,这是要玩儿多大啊!?但是我知道他是那个车行的VIP,经理说他把自己的豪车留在那里,开了一辆新车走了。我知道他们不会拿他怎么样的。但是这个家伙是何苦呢?

        我接着做自己的工作,却很难专心。虽然他以前也玩过短暂的失踪,不过这次似乎有点不一样。他的手机躺在我桌子上,时不时地哼哼着震动几下,我拿不准是不是该关了它。既然他把手机丢给老杜克,就是不想接听吧。

        快下班的时候,尚的妈妈苏珊打电话给我,说是听说了中午的一幕。询问了一些细节,她反倒是安慰我说:“没事,不用操他的心。”我很感动。苏珊经常对我说:“有你看着他,我放心很多。”

        我走去停车场的路上,华仔追上了我,说送我回家。把车钥匙递给他,我终于感觉放松了一点。

        “今天我妈值夜班。我等下去买菜,晚上做给你们吃。小智喜欢和我玩,你今天就好好休息一下吧。要不要找琳琳出去散散心?”

        “算了吧。她那一惊一乍的,非得搞得我头疼。谢谢你啊!”

        华仔开着我的车,笑了笑,没出声。见我时不时地查手机,他也没说什么。一路上我们都很沉默。到了家门口,他停下车,转向我说:“你今天太冲动了!你知不知道有可能会送命的?”

        我转动着手里今天摔断了的眼镜,没接他的话。

        “贝贝,你要小心点。我们和尚不是一路人。陷进去很麻烦。”

        我有点吃惊地看着他。华仔比我小,可是这时候老成得像是我哥。他和妈妈是新移民,比起这里长大的男孩子,有他特别的成熟的地方。

        “我知道。”看着他的眼睛,我明白他对我的回答不满意。

        “你总是这样讲,可是我觉得你越陷越深。你,是不是喜欢上了他?”

        “好啦,你怎么和琳琳一样八卦?完全是没来头的八卦!”我自顾自下了车。

        “我先去买菜了。”华仔伸出头来叫道。

 

        小智见到华仔,开心地鼓起掌来。华仔做饭,他就在一旁的小凳子上坐着,乖得不得了。我洗好澡出来,看到爸爸坐在远一点的餐桌旁看着他们俩,抹了一把眼睛。

        华仔快手快脚做了一桌好菜,有爸爸钟意的清蒸鱼,小智最爱的京都排骨和我喜欢的凉瓜牛肉。他给我们三个大人都倒了一杯啤酒,说是放松一下。我知道,他是想给我压压惊。小智闹着也要喝啤酒,华仔就给他尝了一口,看他吐着舌头大声叫“臭!”我们哈哈大笑起来。

        刚吃了一会儿,我的手机就响了。是几个小时车程以外的一个地区急救中心打来的。他们说尚在医院,告诉他们我是亲属。我和华仔跳上车急急地向南飞驰。尚的妈妈没接电话。

        在医院里,我们看到他睡着了。等到很晚,苏珊终于赶过来了。她在病房里待了一个小时左右,出来找到我说:“谢谢你贝思。刚才尚醒了一下,说让我回去,只要你留下来就好。我问过医生了,他就是药吃多了,明天就好了。今晚要辛苦你了。”

        “没关系的。你快回去休息吧!”

        我知道华仔想一起留下来,可是他需要送苏珊回家。临走的时候,他把外套脱下来给我披上,说:“你自己小心。”

 

        我坐在尚的床边,看着熟睡的他,心里空荡荡的。刚来公司不久,我就发现了女孩子看他的各种各样的眼神。也发现他其实总是回避那些目光。当时我就告诫自己,不要怕,要专业,要公事公办,没有什么比冷静是更好的外壳了。于是我配了一个黑色粗框眼镜,从镜片后面勇敢直视他的目光,一来二去,他习惯了,我也习惯了。我们达到了舒适的平衡。可是现在,看到他闭着眼睛,我的目光失去了着力点,那种平衡也一下子失去了,我在自己的心里跌了一个趔趄。今天,我看到了以完美形象示人的尚最为脆弱的一面。中午他用尽力气对卡尔说出来的话,让我看到了他的畏惧和软弱。我很想现在就告诉他,那种失去至亲的感觉,那种以极端方式发现至亲离去的感觉,我完全明白。那种被抛弃,被背叛的羞耻感和如刀绞的心痛,我也同样会拥有一辈子。我不知道如果我给他讲我的故事,会不会引得他和我抱头痛哭?

        

        我从自己的臂弯里抬起头,发现天亮了。我们会如何对待新的一天呢?今天和昨天到底有什么质的不同?我们不是一路人,华仔一遍遍地提醒过我。我们的未来也许很不相同,但是命运的轨迹现在却不经意地交错。三年了,我们也许一直是平行走的,但是会一直平行走下去吗?我有没有勇气向他再靠近半步?小心地靠近半步?

        尚醒了。他迷迷糊糊地看着我,他的眼睛在苍白脸色的衬托下显得更是黑得深不可测。然后他伸手摸我的脸。在他的手指触摸之下,我才发现了自己的眼泪。

        他放下手,闭上了眼睛。我不确定他是不是又睡着了。看着他皱着眉头,似乎在思考什么重大问题一样。忽然他身体一震,我吓得马上握住了他的手。他还是没有睁开眼睛,但是给了我一个算是有力的回握,血气慢慢浮上他的脸。他的眼角悄然渗出泪珠,一滴滴滑落到耳朵里。

        我抬起手,想去帮他擦眼泪。他忽然睁开眼睛,吓了我一跳。但是我的手自己抚上了他的脸,他没动。

        尚的脸很热,不会是发烧了吧?

        “你昨天找我了吗?” 他小声问。我把手抽了回去。

        “我在高速公路上让你甩了。后来我看到了你的短信。车行也打电话过来......他们说你也许会自己回去的。可是我很害怕你再也不回来了......” 最后一句,我连自己也听不清,说完我有点后悔。不平衡的感觉并不太好。

        “贝思,你今天怎么没有戴眼镜?” 尚看着我,有点傻傻地问。

        “我不需要。”

        “你不近视?”

        我摇了摇头。

        “不远视?”

        “不。”

        “那为啥戴眼镜?不戴很好看啊……”

        看着他不合时宜的认真表情,我觉得平衡感稍微有点回来了,于是笑了笑,说:“那是我的一层外壳。”

        “外壳?今天不需要啦?”

        我又摇了摇头并且大着胆子摸了摸他的头发,他很舒适地一笑。

        “你今天没擦口红啊。”

        “你说深色的不好看。但是昨天太忙了,没来得及买新的。”

        “你这个样子就很完美。” 我看着他的眼睛,里面是坦然柔和的光。我有点想哭。

        “我去帮你挑一支口红吧?我眼光很好的。”

         我抿住嘴唇,想让自己冷静一点。我的外壳碎了一层又一层,我不知道是不是逃跑的时候到了。也许这是最后的机会。但是我动弹不得。心里想:我倒是要看看你会挑什么色号呢……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