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同时戴两只手表:40刀小米手环6 PK 400刀苹果手表6

(2021-09-04 15:30:19) 下一个

智能手表和手环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花样也越来越多。到底哪款最适合健身用?码农最喜欢用数据说话,我就找来两款PK一下。一个是智能手表大哥大苹果手表6,标价400刀,另一个算是新秀小米手环6,标价40刀出头。(今天看到劳工节促销网上有250刀的苹果手表6,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看一下。)

从外观看我更喜欢米环,轻盈,Sleek。苹果手表偏厚重,戴在手上总能感觉有一件东西。不过对码农来讲,戴手表就像穿衣服,实用功能更重要。于是我就左手戴苹果,右手戴小米;24小时之后再左右换过来。两天三夜后PK,看哪个测量的体征更精确,提供的信息更有用。苹果手表数据是从苹果自带的Health应用获取,米环数据是从小米的免费应用Mi Fit读出的。

从功能上两款手表都支持心跳、血氧的监测,都有GPS和加速计可以测步伐和路径。苹果手表还有ECG的功能,要打开专门的应用来测,如果心脏没什么问题应该用处不大。作为中年码农,我戴智能手表的目的有三个:1. 监测心跳,特别是HIIT训练时格外重要(看我的关于HIIT的博文);2. 记录每天步数,目标是每天5000步;3. 记录睡眠。

PK结果如下:

1. 在休息状态下,两款手表测的心跳几乎一样。心率差别不超过1。

2. 在HIIT训练时,心率变化很大,可以一两分钟内从每秒120升到150,然后很快又降回120。苹果手表能反映出这个升降,而米环在两次训练中都憋在120多,测不出那个峰值。见下图

3. 走步数据两个手表没有很大差距。

4. 睡眠时间的记录有一定区别。但是Mi Fit应用给出很多有用的睡眠信息,而Health只是简单记录睡眠长短。睡眠时间差别最大的是第三晚,Health应用显然把我醒来躺在床上的时间也算进去了。

综合以上比较,如果经常做心率变化快的运动,米环采集的心率数据似乎无法及时反映心率的变化。而Mi Fit应用所显示的睡眠数据比苹果的Health应用里显示的要多得多。(苹果应用商店里有很多付费的睡眠应用,也许它们也能展示多种睡眠信息。)用米环来监测睡眠应该是更好用一些。而一般的心率步数的记录则用哪两手表都没有什么区别。

看来如果不做什么剧烈运动,米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毕竟它的价格只有苹果手表的几乎十分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