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天十分钟,中年码农不再油腻(一)

(2021-08-29 10:38:56) 下一个

中年难免“油腻”。码农尤其如此。肚子像轮胎,四肢像麻杆,俯下身腰疼,直起身头晕。可能说得过了,但即使不是996,就算965,加上孩子家庭,能留给自己去油腻的时间也是有限的。

 

做码农的我最喜欢黑客生活(这里黑客做动词,Hacking Life),聚网上智慧,总结出了一套不需器械,在家里随时可行,每天十分钟,每周五次的一套高强度间歇式训练(HIIT)训练方法。几个月下来基本除油腻,不仅BMI 、血压正常,而且穿上T恤还可以小秀一下肌肉。

 

当然不可能是这种肌肉。

这种肌肉还是可能的。毕竟杰夫也是码农出身,除了银行账户里比我们多十来个零。

 

码农白兰度以前是跑步的,全马就跑了好几个。可惜跑步太费时间,每天两个小时下不来,就没有时间为家里的领导和公司的领导多做贡献了。再说谁不愿意省事,码农尤其如此。代码能copy为什么要从头写?每天十分钟就能干完的事情,一定不要花两小时。

 

高强度间歇式训练是在短时间里作高强度运动加短暂休息,循环多次,达到训练效果。效果一:有氧训练,燃烧卡路里;效果二:增强核心肌肉群,不再腰酸背痛。效果三:胳膊变粗胸肌变厚,不用怕到海滩上秀一圈了。

 

多少强度算高强度?有个简单的公式算最高心率:最高心率 = 220 - 年龄。比如50岁,最高心率就是170/秒。按照我使用的心率监测应用,最高心率的90%以上是Extreme(>153, 极端),80%以上是High Intensity(>136, 高强度),70%以上是Build Fitness(>119, 健身),60%以上是Fat Burning(>102, 燃脂)。训练心率达到多少因人而异,要自己摸索。下图是我两年来得出的大致目标心率

 

高强度间歇式训练的前后有热身(warm up and warm down)必不可少,但是可以在走步机上或走楼梯实现,可以同时看电视、听书,不一定需要额外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莫城俗人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您的”在家里随时可行,每天十分钟,每周五次的一套高强度间歇式训练(HIIT)训练方法“
码农白兰度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本系列纯为个人体验,是为了适应自己的忙碌码农生活自我总结的。即不是为了证明它比网上众多的训练方法强,也不是为了取代2小时的长跑训练。它不可能适合每个人。如果觉得不适合您,就正好不用费时间看续集了。哈哈。。。
Magon 回复 悄悄话 坐等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呀,不是码农不过很想学。我搬个板凳坐下来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