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哀鸿遍地的美国公寓楼私募众筹业

(2024-06-11 10:32:10) 下一个

本次地产调整,受冲击最大的是办公大楼业。但办公大楼崩盘的原因相对复杂些,至少利率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像居家工作等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才是主因。

受冲击仅次于办公大楼排名第二的应该是美国公寓楼业,确切地说是用短期浮动利率债务抄大型公寓楼的投资者(而用长期固定利率投资大型公寓楼的投资者则受影响不大)。很多私募众筹者用的就是这种短期和浮动利率贷款,并且地产中的私募众筹大多都用来投资大型公寓楼。因而,在利率快速增高和利率高启的当前,公寓楼私募众筹就成了重灾区。

在过去一年,有很多私募众筹公司,不严重的则停止分红(stop distribution),状况更差一些的则要求追加资金(Capital  calls),更惨的是被银行收回或血本无归地大甩卖。

而这一切,不仅发生在一些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或业余操盘手身上,就连很多业界享有声誉的大私募公司,由于对利率风险估计不足,也遭到同样的厄运。

估计这一次,绝大多数的私募众筹公司会被清盘出场,或者被迫甩锅而另起炉灶。而在利率升高前入场并且用短期浮动利率的投资,估计大都会蒙受重大损失,甚至会血本无归。

而这一切,都是利率惹的祸

让我们通过数字,来帮助理解一下当前的形势。

美国公寓楼高点时的Cap Rate约4.4,由于利率的升高,当前的Cap Rate已经升到约5.5,这就意味着公寓楼价格的跌幅已经达到了20%。

雪上加霜的是,银行收紧了贷款条件,以前的LTV可以到70~80%,而目前很多银行要求LTV要低于60%, 甚至是50%。

比如,一个操盘手众筹了120万,用100万为首付,贷款300万,买了个400万的物业,贷款期限是5年。

而到第5年贷款到期时,物业的市场值只有300万,而银行refinance要求的LTV是60%。

这时操盘手只有两个选择:

  • 以300万亏本卖掉,加上交易成本和操盘手收取的费用,投资者基本血本无归。
  • 因为物业的市值只有300万,而refinance的LTV是60%, 意味着refinance只能贷出300*0.6=180万。而原贷款有300万,还差120万。也就是说,除非再多拿出120万的资金,才能满足refinance的条件。

可以看出,以上两种选择都不好玩。不幸的是,这也正是目前很多私募众筹面临的困境。

下面说说我所知道的几个业界知名公司和名人当前面临的摊子。

Ashcroft Capital在美国公寓楼私募众筹业尽管不是规模最大,但它的名气确是大得很,这主要归功于1 Book,1 Podcast和1 Conference。Ashcroft创始人之一的Joe Fairless所写的 Best Ever Apartment Syndication一书,基本上是公寓楼私募众筹操盘手的Bible;他所主持的The Best Ever Show podcast,传说是业界最早的;而Ashcroft组织的一年一度Best Ever Conference,更是在业界如雷贯耳。

Ashcroft最先做的二十几个独立的公寓楼私募众筹项目,回报都不错(当然也是时机好)。但从大约2021年开始,他们开始以基金的形式募资,以前一个项目一募资,而新的基金模式可以买多个物业。结果,他们的第一个基金(AVAF1)已经开始Capital  call,否则若以目前市场值卖掉物业的话, Class B会被完全wipe out掉,Class A也会大出血。主因就是利率快速增高,顶不住了,尤其是有的物业面临Refinance,尽管他们对利率做过hedge(利率hedge一般有Interest Rate Cap 和Interest Rate Swap两种方式,一般1~3年,他们用的是Interest Rate Cap)。

2022年9月,我曾经关注过他们正在募集的第二个基金(AVAF2),当时我有不少资金,尽管我也想投一部分私募基金,但由于市场利率高启,我当时对以equity形式投资物业不感兴趣,因为时机不对,而我更感兴趣的是Debt 基金。尽管我不会投这个项目,但闲着也是闲着,出于好奇, 我就跟他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这个基金的不少信息。这个基金募资的目标约1.1亿,当时他们已经募到了八千五百万,估计两个月后就能达成目标,基金包括7个公寓楼群。我仔细看了看他们已经购置的几个物业的信息,发现有好几个物业购入的Cap Rate竟然都低于3,好像是2.9左右,买价如此之高,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不出预料的话,他们的前两个基金的投资者都会蒙受巨大损失。当然,投资者是否会被全部wipe out得看以后的市场形势和利率下降速度。

即便如此,他们目前也正在积极推销他们的第三个基金…

Western Wealth Capital的CEO Janet LePage是业界的女中豪杰,就连她的竞争对手都夸她投资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标准(underwriting criteria)。她的公司以前战绩辉煌,只是有一点,她一直选择用短期的浮动利率过桥贷款,即便对利率进行hedge,也只hedge一两年,这次利率快速升高,也是顶不住了,卖掉了好几个物业,投资者基本是血本无归。

熟悉BiggerPocket的朋友可能会知道 Brandon Turner,他是BiggerPocket地产投资播客的前主播,并且写了好几本畅销的地产投资书,就连很多地产投资者熟知的BRRRR、House Hacking等术语,也都是他杜撰出来的。他是个很好的主持人,文笔也好,我一直很喜欢他主持的播客,至少我感觉他比现主播David Greene要好得多。几乎可以说, 他在BiggerPocket,甚至是美国地产界,已经成了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

大约做了9年的主持后,已经声名在外了,他便辞了主播的职务,和另一个有过大型公寓楼操作经验的Brian Murray,合伙成立了私募众筹公司Open Door Capital,开始募资投资大型公寓楼和Mobile Home Park。

Brandon Turner是何等人物,那是振臂一呼,应者如云。他可以在短时间内募到大量资金,想募一个亿,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但无论是Brandon Turner还是Brian Murray,都没有点石成金的本领,你有能力短时间募到大笔资金,不见得有能力快速而有效地配置这些资金。到头来他的融资优势反倒成了压力,那么多的资金在手中,购买物业会有很大的紧迫感,很可能会饥不择食,以高价购买物业。再加上入市的时机不好,正是快速加息的前夜或加息进行中。并且跟多数私募众筹一样, 他们用的大多是短期浮动利率贷款,所以结果就可想而知,现在他的投资者是骂声载道,他也算是又出了一回名,伟大的Brandon Turner终于跌落神坛!当然,这没耽误他本人赚得盘满钵满。

其它处于同样困境的还包括Tide Equities, GVA Group, Nitya Capital 等,还有已经完全垮掉的Applesway Investment。

估计接下来的两年,也就是2025~2026年,美国的公寓楼私募众筹业,会来一次大清盘,有很多的公寓楼会被收回或亏本变卖。这是因为,短期贷款一般是5~7年,加息前入场的贷款到时该到期,需要Refinance了。即便是贷款没到期的, 由于大多用的是浮动利率,即便对利率做过hedge, 一般的hedge也不会超过三年,所以一些贷款即便没到期,利息估计也顶不住了。

有些朋友会问,既然2025~2026年很可能是公寓楼大清盘,那存不存在抄底的机会?首先,我个人感觉,尽管公寓楼的价格可能还存在着下行空间,但幅度不会太大。最重要的是,现在市场上有海量的资金都想入场抄底,如果人人都想着捡漏毛,那真正捡得着的可能性就不大。不过无论如何,既然存在着大清盘,那机会肯定会比平日多,所以有志于入场的朋友不妨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多留些心。

这次利率的快速窜升,先是搞垮了几个lender(银行),接下来就该搞垮很多borrower了。

如果读完这篇文章,您得出的结论是:坚决不投私募众筹,全都是骗子!那我只能说你歪了楼,这不是我想表达的主题。我是想让大家清醒认识到短期和浮动利率贷款的巨大风险,这个与是否私募无关。

我大约算了算,如果我的贷款不是固定利率的,而是变为浮动利率, 如果按目前7~8%的贷款利率, 那我出租房的租金利润就全没了。所以,我对太太说,现在我的租金利润并不是房子赚的,而是贷款赚的。

关于短期和浮动利率债务的风险,市场算是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地领教它的威力, 但愿您也能从中受到启发!

建宁   2024/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hp' 的评论 : David Green 嘴皮子不错,但有点喧宾夺主,再一个做主持要找到好的采访对象才行,估计这个也需要人脉。

其实如果能负担得起的话,我感觉现在买还可以。
hvhp 回复 悄悄话 Bigger Pocket在Brandon Turner离开了之后,已经没有吸引力了,David Green 每周更新两三次,但是些提不起兴趣的话题。感觉日薄西山。除了跟David Green主持个人魅力有关,估计跟市场也有关。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跃跃欲试的来分享赚钱的经验,市场不好,大家都没有赚到钱, 日子不好过,现在敢来分享的人也不多了。

对于公寓来说,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和cap rate如果买下房子,行情艰难时候买是个机会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