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房产投资和股票投资

(2023-11-20 05:21:07) 下一个

咱也免不了俗套,也来谈谈房产投资和股票投资。

我在房产投资上做得比股票好,所以我的观点肯定带有偏见,并且我可能也是地主中的异类。

看过我文章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是个甩手地主 (hand-off investor),大多房子没见过,房客没见过一个,就连本地唯一的投资房,除了建的过程中看过几次外,建好后我已经有三四年没去看过了。

我的房产大多是2016年以后购置的,而自2015年以来,其实我在房产上花的时间并不多,主要是在偶然的一个机会发现了一个建商,跟投了几个项目。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办办贷款,别的想使劲都使不上,毕竟到目前为止,我尚未掌握在几千英里外隔空发功的本领。

可以说,我是把房产,跟股票一样,看做一种普通的金融产品来投资的。至少我是眼中无房,至于心中有没有房,到现在连我自己都还没搞清楚。

而当地主,其实极不适合我,或者说极不适合我的个性。

既然不适合,为什么还要投呢?

主要是我看到了其中的钱.钱.钱.途!

咱别的本事没有,加减乘除到会,更了不得的是,大多情况下竟然还能算对。

房产投资的回报,除了税收等优惠外,主要也不过是两部分:租金利润和增值

租金利润方面,独居屋方面统计数据不多,但公寓楼有详细历史数据,美国公寓楼的历史平均租金利润回报率,或者说Cap Rate,大约是4~9%。以前比较高,近二十来年利率较低,Cap Rate也变低,最低时约4%,现在接近5%。

房屋增值方面,尽管Case-Shiller百年房价指数显示,美国一百多年来每年房价增值只有3.3~3.4%。但是,过去半个世纪,尤其更近的时期,房价增速明显加快,全国平均达到了4%以上。

如果说股票的历史年平均回报是10%的话,房产就算稍微低一点,也非常接近10%,我们不妨假定房产的年回报也是10%。

如果用现金投资而不用杠杆的话,应该无脑投股市,省事且回报不低于房产。

而杠杆的存在,彻底打破了这种平衡。

在我开始投资地产的三四年后,也就是2015~2016年间,我就意识到,在利率低于5%的情况下,尤其像美国这样有长期固定利率的国家,财富增长的速度,基本取决于获取杠杆的速度。我当时就算得很清楚,每1米贷款,每年会带来约5万的财富,当然2米就是10万,5米就是25万,10米就是50万,再简单不过的算数。注意这些都是别人的钱帮我们赚的,而我们自己的钱该怎么赚还怎么赚。

或者换种算法,如果房产年回报10%,利率5%,三倍杠杆的年回报是:

  10%(自己投入)+(10%-5%)*3 (杠杆)= 25%

就算房产年回报只有8%:

  8%(自己投入)+(8%-5%)*3 (杠杆)= 17%

也不是股市大市能比得了的。

在这种情况下,比较股市回报跟房产回报,对股市极不公平。尽管股市也可以用杠杆,但没有数据显示股市中杠杆与回报有相关性。

在利率低于5%的情况下,应该无脑投房市,并尽可能把杠杆最大化

我以上的算法中隐含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房产的租金回报(Cap Rate),应该不低于利率。比如利率是5%, Cap rate 也应该至少在5%或者以上,这样基本可以保证无负现金流。这基本排除了房价奇高的顶级城市,顶级城市租售比太差,无法做到杠杆最大化;当然也要排除差的城市,差的城市谁知道二十年后还有没人愿意住。

在当前高利率的情况下,杠杆就失效了。在杠杆失效的情况下,与股市相比,房产就没有优势了。

在有正杠杆的情况下,应该无脑投房市;在没有正杠杆的情况下,应该无脑投股市。

离开了利率等经济大环境,讨论那个好坏意义不大。

很多人怕麻烦,不愿意投房产,这个可以理解。一般双职工,只要勤勤恳恳工作,即便不投房产,一辈子也可以积累不少财富,这也是事实。而我,若非生活所迫,也不会选择当什么劳什子地主,哈哈!

建宁 2023/1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nrhm2017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谢谢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恭喜发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房地产投资不赚钱都难。和好人、烂人打交道了解了真实的社会丰富了生活经历。
最近把那个dump卖掉,买了个快餐店,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楼主说得实在,赞。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对!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杠杆”是如何定义的?
“三倍杠杆”是如何计算的?如果首付25万、贷款75万买100万的房子,杠杆就是25/75=>三倍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