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是否该参与私募众筹

(2022-10-13 13:14:04) 下一个

这几天关于私募众筹的讨论,我觉得挺有益的,讨论越来越客观。至少已经不像刚开始那样,只要一提众筹就好像是骗局,操盘手(GP)好像就是不折不扣空手套白狼骗子的代名词。这当然要归功于JY、如大和圭妈等具有实战经验的大佬们的以身说法,客观地说明了其中的利弊,凭这点,我们得谢谢这些大佬们。

其他像不声不响和攀攀妈等大佬也分享了他(她)们合伙投资的经验,也都值得感谢。

前面这些大佬们不少都是从操盘手(GP)的身份和角度来说的,现在我不妨从投资者(LP)的角度来评论几句。

人各有所好,各有所长,也各有分工,如果世界上所有人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打扫马桶,那我们就不用吃饭了。当然在职业选择上,有时我们没有选择(比如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但是在有些方面,比如像在投资方式上,我们还是有选择的,因为投资一般用的是闲钱。

从地产投资的主动性或被动性,或者说参与程度方面,基本有四种模式:

  1.  自己买房,自己管,自己修
  2.  自己买房,自己管,别人修
  3.  自己买房,别人管,别人修
  4.  别人买房,别人管,别人修(众筹的LP)

这四种模式中,哪一类都有做得成功的,哪一类也都有失败的,当然哪一类也都是有人在参与的。比如说,我就是在做3。如果不让我做3,只允许我从1,2,4中选择的话,我只能选4,主要是对于1和2,我既没能力做,更重要的是我根本不想做。就是你允许我选3,我也不是不可以同时选4。

那像我这样的人多不多呢?我只能这么说,至少我知道或感兴趣的大多是做3和4的,而对做1和2我认识的不多。当然,这有点物以类聚,就像在apple store里, 你会发现人们拿的手机大多是iPhone, 而不是android手机一样。

有很多人,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又很忙,又有闲钱,又想直接参与地产投资(而不是投资基金和REIT),那除了4就没有别的选择了。比如说,有两个医生组织,The White Coat Investor 和 Passive Income MD,就是鼓动医生们参加众筹这一类投资的,还有像 Left Field Investors,Get Rich Education, The Lifestyle Investor 等网站和播客,也在鼓吹被动投资,这些网站都有很多追随者。

有些人会说,投资这些的人都是傻子,问题是,你如何证明自己真比别人聪明?

写这篇文章,不是鼓励大家参加众筹。就像大佬们提到的那样,众筹不适合大多数人,如果不懂的话,最好不要瞎掺和,否则会害人害己。你自己亏了钱不说,如果自己不懂又胡搅蛮缠,不仅浪费操盘人很多本应该用来经营物业的时间和精力,也会给你自己(请记住物业也有你一部分)、操盘手、还有其它投资者们,都会带来损失,你就会成为搅坏一锅汤的那颗老鼠屎,不仅操盘手会不高兴,就是其它投资者们也巴不得踹你几脚。这就是为什么好的操盘手,人家在接受投资者方面,也是很谨慎的,不想招来老鼠屎。

另外一个我想说的是,不要只混在华人这么一个小的圈子里。我刚开网店的时候,有一个亲戚建议我只做针对美国华人的,我心想,这不是有病吗?美国这么多人,华人才几个,这么大的市场我为什们非得把自己限制起来?私募众筹也一样,美国做的公司很多,为什么非要画地为牢呢?这不是说华人的不可以做,好的当然也可以做了,只是说不要局限在这么小的圈子里。

就像我前面所说的,这几天的讨论,还了私募众筹一个客观和清白,它只是风险投资的一种,而风险投资当然风险很大,不适合大多人,这也是事实!

建宁 2022/10/11

参考讨论:

Why I love being a Passive Investor in Syndications (30% IR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