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正文

让你的财产努力工作

(2021-09-20 06:12:56) 下一个

穷人为钱努力工作;富人让钱努力工作” - 富人语录

一.圈外人

股神巴菲特和他的搭档查理芒格这两个老爷子尽管在基本投资理念上是一致的,但这两人的个性和喜好却截然不同,就连他们各自推荐的书籍,除了几本经典外,都很难找到相同的。有一本书是他们俩共同推荐的,这就是William N. Thorndike所著的The Outsiders: Eight Unconventional CEOs and Their Radically Rational Blueprint for Success,我这里直译为“圈外人”。这本书总共讲了八个优秀的CEO,包括巴菲特。其实除了巴菲特,其他人除了行业内的人知道外,在外界并不为很多人所知。选择这八个CEO只有一个标准,就是他们在任期间各自公司股票的业绩,包括跟标普指数的对比。按照这个标准,就连被公认为历史上最伟大的CEO之一的通用电气前CEO Jack Welch,都无法跟他们相提并论。他们各自在任时间都非常长,十年算短的,几十年的都有。

这八个CEO有什么共同特点呢?其实巴菲特本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他在给Berkshire Hathaway投资者的年度报告里也传达了跟本书同样的信息,他说,每个公司的CEO主要有两个职责:

  • 经营管理,使公司高效运作
  • 资本配置,使已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大多数CEO由于都是从基层一步步爬上来的,熟悉公司业务,所以日常经营管理都做得不错;而相反,由于CEO们大多都缺乏资本配置的最基本训练,所以在资本配置方面绝大多数都做得很差劲。说白了就是只会赚钱,赚了的钱却不知道如何处理

而书中提到的这八个CEO却恰恰相反,他们个个都是资本配置和资产管理的高手,却都是拙劣的经营管理者,当然你也可以说他们是高明的管理者 - 啥也不管的甩手掌柜。做为书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菲特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尽管Berkshire Hathaway旗下有近70个公司,这样一个巨头,总部却只有大约三十个人,并且这些人还是主要伺候巴菲特本人做股票交易这一块的。书中提到的其它人物,像Teledyne的Henry Singleton, 以及Capital Cities Broadcasting的Tom Murphy也都是这样的CEO,他们算得上是卓尔不群的“圈外人”。

二.Arthur

有人可能会说,你讲了这么一大通公司和CEO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又不是CEO,也当不了CEO。思维要开阔些嘛,我也是个平头小老百姓,但这本书却给我很多启示,也是我以为读过的书中很好的一本。

其实,家庭生活跟公司经营一样,公司靠经营赚钱,家庭靠打工赚钱;公司有资本和资产,需要好好利用和管理,家庭也同样有资本和资产,也同样需要好好利用和管理。如果我们只注重于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来赚取回报,而忽视已有资产的回报潜能,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人需要吃喝拉撒,需要睡觉休息,也可能生病或年老而无法工作,而资产则不同,它可以全天候不分白昼一直为我们不停地劳作,能产生真正的“睡后收入”!

这里,我讲一个资金不多的投资者Arthur是如何利用自己的资产投资的。

我最喜欢的播客“BiggerPocket地产播客”的第六期采访了一位家住加州洛杉矶的投资者,名叫Arthur。那是危机低谷时,一年前他刚跟太太在洛杉矶一个好区贷款买了一套自住房,房价有七八十万,而剩下的一点资金,他则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到加州内陆的Inland Empire 地区(离他家往东有2个小时的车程)投资了一个出租房,这个投资房高峰时的价格超过30万,他以7.5万的价格买下,每月租金 $1150, 房贷月供只有$500。 当他拿到第一个月的房租后简直觉得有点像天上掉馅饼(跟我自己刚买前两个出租房后有相同的感觉),也意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可能是稍纵即逝,所以他非常想抓住这个机遇。但家里没有任何多余的资金,自住房由于刚买了一年,也没有多余的净值。于是他做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决定:把自住房卖掉,自己租公寓住,把腾出的十几万资金做首付买出租房。亲戚朋友都觉得他脑袋哪根筋坏了,还好的是他太太尽管开始也不愿意,但听了他的劝说后最终同意了。他们用卖自住房得到的十几万资金在Inland Empire 贷款投资了有五六个房子,考虑到 Inland Empire 在过去十几年房价疯涨,这十几万到现在估计早变成几米了,他也趁机迅速扩大了规模,这就是付出和智慧的硕果!

在我听过的BiggerPocket地产播客的上百次采访中,Arthur的经历给我印象最深,并且我在不同时期先后听过两次。他的经历与我自己的极为相似,他开始的比我早,时机也比我更好,我开始的时机也不错,我们开始时资金都很匮乏,所以很有点惺惺相惜。

三.我

我个人在理财上的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就在于我很好地利用了已有的资产,让一直在躺着睡大觉而没有任何产出的资产重新振作起来,为我拼命工作,从而加速了财富积累。

具体来说就是我很好地利用了自住房里的净值。以前不开窍,总想尽快还完房贷了事。到2012年时,在高人的指点下, 从已经付完贷款的自住房里拿出了些资金,再加上自己存下的一点现金,用这些资金,开始了我的地产投资生涯。我后来地产中的绝大多数资产都来自于这笔资金,自住房里出来的资金也由于是大头因而为我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我还像以前那样让它在自住房里继续躺着睡大觉而无所事事, 我也不会有今天的地产投资规模。

当然,这种好好利用房产净值的模式后来我又重复运用了无数遍!

四.小结

所以,朋友们,我们应当经常检查一下自己资产的运行状况,比如每年年底的时候,看它们有没有在为你努力工作。如果已有资产的年均回报达不到10%的话,那说明你的资产在偷懒,你可能需要好好地检讨一下你的资产,当然更应该好好地检讨一下您本人了!

作者:建宁   2021/9/17  (转载须经作者本人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很有收获。只是现在房价太高,想投资又害怕前景突然变得黯淡。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rberose2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只是肚里这点墨水差不多倒完了,哈哈。
不见不怪 回复 悄悄话 恒大也想啊
kerberose21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会上瘾,每天等看新文章。谢谢前辈指点!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歌' 的评论 : 投资是项长期的慢活, 也得承受点风险, 像定期买些指数基金, 买几个投资房等。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资产回报3%都不到啊,怎么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