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正文

又穷又懒的人难道也能当地主?!

(2021-07-25 04:14:13) 下一个

我这个小破地主有点二,主要体现在又穷又懒!

因为穷, 所以得想办法赚钱, 要不得穷一辈子!

也因为穷,意味着自己没钱,那就只能借别人的钱。 谁的钱最多, 当然是银行了。用房产作抵押, 借钱是既方便又实惠!我觉得地产投资最妙的就是杠杆, 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固定利率+现金流+适度资金储蓄, 就是地产投资的法宝, 只要在满足以上三条件的情况下, 就要拿出吃奶的劲狠狠地贷! 如果你家庭收入不高,家里净资产不多, 比如说包括自住房的净值也只有20万, 如果全部把20万做首付买5个投资房的话风险太大, 可暂时留4万, 放到风险较小,分红较高的基金里做储备, 等其他房子的现金流稳定后再继续投!当然你也可以整个HELOC做储备(但HELOC也占用贷款限额)。

不是有一句话说,今天借的债务将是明天的财富!

说自己懒对自己有点不公平, 我不是个懒人, 我的问题在于个性: 个性极内向, 不愿意跟人打交道,最最讨厌的就是被人打扰!按说地主应该最不是我的菜, 如果世上没有物业管理这个东东, 地主这玩意儿估计会跟我连半点关系都没有。还好的是这世界上有些事你自己不愿意做,可有些人愿意做(或不得不做)。 于是乎, 一盘本来自己极讨厌的菜, 重新调整一下佐料,竟然吃起来也可以津津有味! 真是神奇!

启用物业管理的确有不少缺点, 但用物业管理也有很多好处!

我们说投资可以用杠杆, 但这个杠杆不仅仅是指资金, 也可以包括人力。实际上公司雇用员工本身就是一个利用人力杠杆的例子。就是Bill Gates再能干, 若Microsoft只有他一人, 也不可能做成现在的规模。 我曾经看过不少文章, 采访一些比较成功的地产投资者, 问他们类似这样的问题:投资地产以来你最后悔的是什么? 或者换句话来说: 如果让你重新开始的话, 那些事你会采取不同的做法? 有不少人提到没尽早启用物业管理。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或者至少别人不见得做得比你更好, 更专业), 比如寻找资金,如何找到好的投资等; 而有些事, 比如维修和管理,有些人很可能会做得比你更好, 经济上也更有效率, 如果是这样的话, 何不值得一试呢?

是否用物业管理, 对我自己来说是干或者不干的绝对界线。 但对很多人来说可能这个界线就比较模糊。 比如有些人会说, 自己管理几个房子是小事一桩, 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 这当然是可能的, 但如果你是有10个, 甚至几十个房产, 也不耽误你时间,不影响你的生活吗? 或者换句话来说, 你是否本来有能力拥有更多房产, 但自己管理给你带来的压力和恐惧使你却步不前, 从而阻挡住你继续发展的脚步了呢?

另外, 当用物业管理管理的时候, 距离的远近也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了。我们就可以放开视野, 不比拘限于自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 当我2012年手捏几文大钱准备投资房产时面临着这样一个事实:我的自住房买了整整10年, 基本上是不涨也不跌,而同一时期, 湾区朋友的房价是原来的三倍了, 这就有些伤人了,体现在两方面:

  • 眼见人家的财产是自己几倍了
  • 搞得好像自己比别人蠢几倍似得

有道是: 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如果吊了十年都吊不死, 是不是该换个地方了?! 所以当再次面临选择时,我只能选择远方, 尽管本地的现金流也不差。现在看来,尽管从2012低谷开始到现在,本地的房价跟全国平均涨势差不多,但比我外地买的还是要差多了!

有个前辈曾经说过:地产是有周期的,但不同地区周期是不一样的! 这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比如说加州不少地方2013年疯涨, 而佛州有些地方确是2016涨幅最大。 放眼望世界, 这个世界总应该比局限于一个地区机会更多吧?!

当然我没有否定自己管理的意思,相反我很钦佩那些亲力亲为的大神们,也在向他们学习,争取改变一下自己的个性!

但我想说的是,人是有选择的!

作者:建宁   写于2017/12/18  (转载须经作者本人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green' 的评论 :
我以前写过一句话:地产投资就是利用别人的资金和劳动, 让时间为你工作!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到增值潜力好的地方买,现金流至少能打平, cashout , repeat!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借钱生钱是理财的高境界,haha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多谢!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
thegreen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说的:杠杆的运用 体现在资金和人力的两方面。我觉得时间也算一个。时间可以用在更重要的地方,这也是杠杆的好处。
你写的文章很有意义。
pssci 回复 悄悄话 别装穷了,拿不出首付,没有还贷能力,看看银行会不会给贷款?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借刀“杀”人。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中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谦虚啊,经验很好,值得推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