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本教授也来讨论一下搬运

(2022-07-30 14:17:08) 下一个

最近一亩三分地讨论搬运的火热。普京大帝一贴雄文激起千层浪,大伙讨论个没完。作为年届40的老一代,也来贡献two cents。

首先,为什么美国优秀华人男青年,特别是IT行业的,很难找女朋友呢?答案很简单:有一部分(注意我的用词:一部分only)男性往往比较固执,不容易融入新的环境。女性较容易理解新环境的约定俗成和说话做事的框框,能够顺从和仰视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她们较容易和异族交往。比如舞场,女生不会跳自有男生带着学,男生不会跳就得先上培训班了。

我招的华人研究生博士后们,基本上都是男的各种心理问题多,女的更西化,更自然的融入新环境,和别的族裔更有亲和力。女孩会认为她们应该适应新环境(不管这个新环境多么坑爹),男孩往往抱怨的多(喜欢说我们以前本来如何如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男性更加“中国人”,而女性更加融入所谓的“美国主流社会”。(注意,我不赞成“主流社会”这个说法,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主流,不需要“融入”;但是你要找女朋友,就得获得别人的认可。)

婚姻这个东西,要门当户对。那么“门当户对”的定义是什么呢?客观上来说,如果一男一女在同一个公司工作或者同一个学校读书,那么女方其实更加“西化”,而男的,因为融入的过程慢半拍,可能在新的社会面前更弱势,在女生面前没有优势。也就是说,娶一个各方面硬件(如工资,学历)和自己门当户对的本地华裔女孩,有一点点娶外国人的意思,软件上略有一点配套问题。回国去搬运,搬来的是中国人,反而更加fit,大家更能够相濡以沫,一起用一个协调的pace去融入新的环境。

另外,为什么大家觉得回去搬来的,智商和各种“素质”会低一些呢?如果智商的定义是“做题”,那么,国内考不上好大学的人,做题能力比美国本地毕业的小留学生,真的就差很多吗?大家这么看不起国内的教育?我在学校这几年搞教学科研,是搞清楚了本地本科STEM教育水平有多烂的。国男找女朋友是过日子的,不是要leadership。特别是不喜欢西方各种文化,想过中国式的传统夫妻生活的,搬运又未尝不可呢?

有人问:杨老师你自己难道是搬运的?呵呵,我老人家结婚早,出国的时候已经有妻子了。我们两人一起出来奋斗,各种磕磕碰碰少不了。她是女生,更容易得到社会和同行的接纳,在networking方面也帮了我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