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王利民老师在国内大学的遭遇

(2022-01-23 21:36:10) 下一个

最近不知道为啥未名论坛集中讨论王利民,这位大哥比我大六七岁,是当年某个特别考试系统下的高考状元,北大本硕,美国RPI博士,但是海归两次(其中第二次是学校里面有帽子的“太湖教授”)后归海,离开科研领域。于是在网上找了他在国内的遭遇,发现他博客上的一篇文章《王利民在江南大学的工作经历》。文章非常长,不过我还是仔细拜读了一遍。

先说鄙人的结论:各打五十大板。国内的学校确实不像话,但是王老师也太有“风骨”了。他把自己和僵化陈旧的国内系统的矛盾,变成了自己和各位大官小吏的矛盾。

王老师的文章事无巨细写了一堆各种大小事,确实很有价值。这里挑我关心的重要点的事情总结一下。

先说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最主要的线索吧。王老师从头到尾都没有说他到底做什么科学研究。可能是被系统整的焦头烂额,还没来得及做点东西就说拜拜了。他主要说的跟科研“前戏”相关的,就是使用启动基金购买仪器了和申请经费了。

江南大学承诺45万启动基金买仪器,结果王老师发现要走很多莫名其妙的流程,以至于他不能控制买谁的和什么时候买。于是整个过程慢死,而且从不知名的小公司买来的国产仪器不能用!另外各种不合情理的规则(如不能买三万以下的仪器),得领导通融才行,于是又不爽了。那么王老师怎么应付的呢?他没有跟领导或者一路上的菩萨打点或者哪怕求情,而是不参加学院组织的卖仪器的公司的招标会议。院长有意见了,问“院里的仪器很重要,大家都去做贡献,你为啥不去?”王老师理直气壮:“我的仪器买什么,什么时候买,都是你们说了算,形式主义的招标会议叫我去干什么?!”

申请经费呢?还别说,王老师厉害的很啊!他先到陕西师大的时候就拿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然后去了江南大学拿到第二个(应该是面上基金),而且好像都是写一次就拿到的。顺便说一下,那个手刃书记的姜文华在苏州大学拿到了自己第一个青年基金,去了复旦就再也拿不到第二个了。当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专业成功率可能不一样。但是这说明王老师专业水平还是不差的。不过呢,两次拿到了之后无福分享受。第一次交完申请就跟东家吵翻了归海,还在网上揭露了陕西师大的官僚;然后经费中了的“好消息”传来的时候,王老师已经在美国一个车行卖零部件了。第二次故事更多了:先是想把第一次的依托陕西师大申到的经费的钱转过去:这是整篇文章里面唯一一次江南大学院长没使绊子的事情。无奈陕西师大说对不起,您走了之后,该项目根本不存在。OK,不存在就算了,王老师另起炉灶再申请,结果发现自然基金委的网页上有个黑名单记录从自然基金拿了钱不干活(=不交课题报告)的教授们的名字:王老师的大名,因为陕西的“不存在”的项目,赫然在列。不过虽然上了黑名单,王老师厉害,还是拿到了。这次总该皆大欢喜了吧?可惜王老师跟院长结怨,威胁对方自己可能不接受经费。

这是为啥呢?以前王老师有一次要从经费付办公室的电话费,院长说纵向经费不行,只能用横向经费。(解释一下:在国内,纵向指的的国家的,省里的,或者学校的直接科研经费;横向是企业合作科研的。)王老师问了财务,人家说国家自然基金就是可以报销办公室消耗的。院长其实也没有说王老师的电话费不能报销,只是要耍权术:他让王老师绕个弯子从别人的横向经费“洗钱”。也就是说,院长把正常的事情搞成需要他通融的东西。北大状元美国博士当然很愤怒!值得注意的是,院长当时卡王老师的时候,他还没有这个新的国自然。院长只是炫耀自己的权力,卡的是学校给王老师的启动基金;院长暗示过“你如果有国自然,也得听我的”。现在王老师真的有了这个国自然,他的地位提高了(当年他们学校才中了40个),院长不一定还要卡他。地位也是一点点提高的,院长也是看人打发的。我为啥这样猜想呢?据王老师文章记载:院长对王老师迟迟不交执行计划很吃惊,问王老师你咋回事?王老师说:“连个电话费都报销不了,我要这个钱干什么?!”院长根本不记得(或者假装不记得?)自己卡过王老师了。其实报销电话费是好商量的,但是王老师咽不下这口气。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为了争这口气,王老师就是梗着,最后过了时间才交执行计划,然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又归海了。

哎,怎么说呢?跟我的前偶像王垠老师一样,这位王老师,没有学会生存。既然回国了,也不入乡随俗。你爬到山顶上再往下扔石头啊?从山下往上面扔,不累死吗?回到美国做博后,也会受制于老板,真的比中国被院长折腾好吗?这个折腾他的院长,看上去也没有特别陷害王老师一个人,就是个典型的国内官僚,给人穿小鞋,让你服服帖帖。我查了一下,此人现在是副校长,长江学者教授。(发的文章都是些小杂志,跟我记忆中以前的长江学者的学术水平差距很大。)

除了上述两个重要的事情,其他的小事情,真的是中国国情啊。王老师抱怨带研究生的资格证书不正规。(但是他其实还是有研究生的。)他还抱怨申请“太湖学者”的时候院里不知道推荐信得找王老师在美国的老板,而不是院领导代笔。(这里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中国人不看重推荐信,你一板一眼的干啥?当然人家求贤若渴,也是从了王老师的要求,连索要推荐信的英文邮件都是王老师起草的。)王老师领取3万元安家费还要排队,排队的时候很多别的老师插队。(中国人就这素质,不能怪江南大学吧?)王老师说工资各种账目不清,“税后”只有2/3。税后打引号是因为不知道是不是税还是什么人搞鬼。(说实话,我在美国自己的工资单上面的deduction,我都不完全明白。)王老师拿到一套学校的房子(价值31万),也是不高兴:首先前台的人不认护照,王老师有暂时没有身份证,其次家居,装修什么的不能如愿,还得自己垫付一些钱。另外孩子入学,也是不顺利。(这些事情都不能全部怪大学吧。)最后院长助理让王老师打杂,填写系里买仪器的表格,填完了之后,没有acknowledge他的credit。(不得不说王老师有点斤斤计较。我们系主任要写申请争取经学校的费给系里招新的助理教授,让我写一部分,也不会把我当共同作者放进去。能为系里做事情,我还觉得系主任看得起我呢。)

最后,两件事情不得不说王老师有点过头了。他一开始跟院长还没有闹僵的时候,给院长送了一个美国的新鲜玩意;院长投桃报李,说可以帮他报销2万试剂费。王老师觉得不舒服:为啥不直接给我一张卡,而是让我去报销,我才不想告诉你我都做些什么实验。这里王老师有点让人觉得奇怪了:跟院长有点交易是好事啊?您的实验,院长知道了,有风险吗?另外一件事情更搞笑了。王老师跟另外一个老师和教一门课,人家主导最后的考试,在系统里面有登分权;王老师没有,觉得自己吃亏了。我实在不能理解:学生的分数很重要吗?人家把杂事都干了,您难道不是占便宜了?学生如果不满意,来要分,都是您的同事的麻烦;换了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得承认,我还是很钦佩王老师的才华和风骨的。其实我的性格,跟王老师很像的。看了他的文字,非常的珍惜现在我在美国的教职和团队。我们这些书呆子,回国是混不下去的。在美国,各种资源少些,但是不患寡,患不安,还是这里稍微清净些,容得下一张书桌,追求科研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嗯,以前是。现在已经什么话都听不进去了。未名论坛上很多人(包括我)给他出主意,让他转码,很容易找工作赚钱恢复正常生活的。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只知道批判整个系统。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王利民实际上就是个倔强倨傲的书呆子。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本文有感而发,就事论事,没有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本文讨论10年以前的事情。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没有体现出半点的深度思考啊。王的境遇既有自身的心理问题,又有时代的遗憾,体制的错位。任何方向如果作者真的思考了,都是有益的,只可惜没有任何的深度思考,这篇文章太肤浅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他的博客,他竟然爱老毛,书读到gou肚子里了吗?还指点国际关系,家里却搞成那样。他说话趾高气扬的,声音像把锋利的刀片。很同情他的妻子,这那样在外面声嘶力竭地喊叫不知道受到多大的刺激。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王老师的publication list(我核实了单位,应该就是王老师本人,不是同名的。):

1. Nat. Struct. Mol. Biol. 14: 169-71 (2007).
2. Biochemistry 46: 5562-9 (2007).
3. BMC Struct. Biol. 7: 81 (2007).
4. Prot. Sci. 14: 1811-7 (2005).
5. Amyloid the Journal of Protein Folding Disorders 12: 139-48
(2005).
6.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317: 157-61 (2004).
7. Proc. Natl. Acad. Sci. USA 99: 15947-52 (2002).
8. Zhonghua Yi Xue Yi Chuan Xue Za Zhi 17: 51-3 (2000).

点评:2006年和2008年海归应该非常好找工作啊!王老师第一作者有一篇Nature SMB,一篇PNAS,加上几篇solid的专业期刊,怎么去了陕西四大和江南大学啊?又是被什么人忽悠了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有空常来看看!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兄妙文。
“你爬到山顶上再往下扔石头啊?从山下往上面扔,不累死吗?” 这个比喻太生动,笑死我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啊。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不过现在在NYC福利也不错,也不是过不下去。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看王利民的简历,是个人才啊。不过,一场事故之后,脑子受伤了,慢慢变得不可理喻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MITBBS napolean (我心飞翔)回帖,斧正我的错误,很有意思:

本人也是从国内高校归海的,或多或少的了解的多一些。比如那个登分的事情。国内的
“规定”是,教学是算工作量的,教学、科研等都有具体的工作量规定,必须完成多少
,怎么计算工作量。本人青椒一枚,只能给当官的打工。上课、考试、改卷、计分都是
本人来干,另一个“合教”的“老师”(上面的头头)干什么呢?登分。系统里谁登分
,就代表是谁的工作量。

尽管本人勤勤恳恳,跑前跑后的替领导拎包提鞋,但还是只能归海。本人走后,也是听
说了一大堆本人的不好,比如据学生反映,教学有问题。这个是不是很熟悉?复旦老姜
据说也是教学有问题。本人的问题是什么呢?领导去征询学生的意见,学生都说某某老
师教的好。领导就说,按规定得给任课老师提一点意见,以供改进。于是学生就提了一
点意见。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是这样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临深渊' 的评论 : 多谢多次回帖指正。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王老师的境遇能渐渐好起来。祝福!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王老师不大适合在国内工作。看他在国内两所大学的经历,感觉他的责任更多些。他的性格在美国会好很多。如果一开始就不回国,在美国做几年博士后,很有可能得到AP职位,那样的话他后面的境遇会完全不一样。回国也不是不可以,但要让自己适应国内的体制和习俗。他在陕西只半年就回美国,从这时起就走在了下坡路上,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
如临深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为什么政府要给孩子发饭钱?什么的人会好意思显摆自己用medicaid花了孩子的饭钱?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770/202201/2719.html
如临深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你确实是个书呆子,美国的警察在什么情况才会把小孩从亲生父亲手里带走?
如临深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这个世界你不可能找到一个和王曾经共同学习工作或生活过一段时间还会说他好的人。
如临深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王在说自己的妻子,网上还有更难堪的,你可以自己去找,真正有病的是他自己而不是别人: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770/202201/12997.html

王现在基本上是赖美国的welfare活着,却在怀念毛腊肉和金三胖的美好,如果他真是生活大毛金的社会,大概早被整死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啊,所以归海了嘛。但是回美国后,就放弃科研了,可惜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光顾!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临深渊'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大家世界观有点不一样嘛。我们这些书呆子,对”高考状元“还是有些敬佩之情的。王老师现在落难了,可能心理上有些激愤;但是这不影响我们看他以前的文章,分析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啊。:) 您的link里面,好像他女儿被警察带走了?这确实是不幸的事情。但是整个过程,好像王老师也就是想见最后一面,并未显得如何”是个祸害“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真的?那怎么还有那么多亚非拉的留学生,博士毕业后,干了几期博士后,找不到工作打零工呢?以前跟一个前辈聊过,感觉上中小学老师对外国人门槛很高,比大学教授一点都不容易。王老师当年不从MSKCC辞职回国,其实过几年应该就能在美国当教授了。
如临深渊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意思说自己是深度思考,王只不过应试制度下的奇葩,活着对妻子儿女是个祸害,对纳税人是个负担,如果哪一天新闻报道王做出和卢刚一样的暴行,我一点也不会惊讶。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770/202112/9432.html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深度思考 发表评论于 2022-01-24 11:15:35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美国当中学老师要license,我们很难拿到吧?回中国海归教中学倒是不错。收入比大学教授可能还高些。
~~~~~~
在美国,博士毕业当中学老师不用license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呆久了回国不适应以及性格上的一些原因,不愿呆就别呆好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國,領點國内的小破勞務費,一會要護照拍過去,一會要提供出生年月,地點,一會要寫個收據,一次講一件,折騰死你。全部辦完了,要我去北京什麽稅務中心修改個人資料,否則繳納的個稅不被承認。得了,納稅光榮,我也不要你承認了。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王精神有严重问题,要去看看医生,对他才有好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昨天登出的那段和老婆大吵其架的视频是王利民吗?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王利民老师还是太性格刚烈了,连西瓜芝麻都分不清,缺乏基本的情商。江南大学的院长我有过几面之缘,人其实非常不错,科研也做的很好,评上院士实至名归。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点评!人家是2006-2008年的事情。而且国内的学生博后很多都是学校出的。所以这几十万还是挺重要的。而且他们的学校也不是很牛的学校,王老师的国自然还是很重要的grants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总共可以申请的资金一共也没有多少钱么!还那么斤斤计较,几万元可以做啥事?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美国当中学老师要license,我们很难拿到吧?回中国海归教中学倒是不错。收入比大学教授可能还高些。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以王老师的性格,回国去当一个中学老师或在美国当中学老师是最适合的,每天面对的都是孩子,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你想咋教学只要别太离谱,没人管你,很自由。挣钱也不少。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ethrough' 的评论 : 呵呵,我的信息来自王老师自己的博客。军版的人,肾上腺激素高,但是没时间像我这样仔细翻阅”历史文献“搞科研。 :)
comethroug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看你对王老师的故事这么熟悉,就想你可能经常去军版:)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ethrough' 的评论 : 我在未名从不在军版发帖啊。一般我的文章在Faculty版发表。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是有点太书生意气。而且王老师行文常常说“我在国外留学的时候。。。” 流露出对国内土老帽的看不起的情绪。这是没有必要的。
comethrough 回复 悄悄话 深度思考,你在 军版的ID是谁?是老将还是小将?呵呵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戟枫'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到了国内就要想办法适应国内。 太书生意气无法生存的。令人惋惜。
戟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