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教职之路(跋)一万年来谁著史

(2021-07-10 23:21:29) 下一个

在一个春寒料峭,阳光斜照的早晨,我收到校长的电子邮件,通知我的tenure & promotion的申请被正式批准。(由于我的文章和基金都达到标准,我比正常的tenure clock提前拿到。)从此以后,我就有了所谓的“终生教职”。多年的奋斗有了一个重要的阶段性结果。今年我正好四十岁。记得我三十岁生日的时候,家父来鸿,写到“古人曰三十而立;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这个‘立’不容易”。很多美国名校出身的年轻才俊三十出头就拿到终生教职了。我从中国拿的博士,起点低一些,走的弯路多一点;好事多磨,现在我也算“四十而立”了,希望自己的心还是年轻的!

妻子做了一顿大餐,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妻子也已经人到中年,整日忙碌,无暇“小轩窗,正梳妆”了。她含辛茹苦,相夫教子,把最美好的十几年的青春献给了我们这个家。多年来她一边操持家务,一边也要发文章,申请基金,完成教学任务忙得不可开交。从现在起,我要多做家务,为她日后尽快的申请tenure做贡献。

回首往事,各种坎坷,历历在目。曼德拉出狱的时候说过一句名言:“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是时候忘却各种不公和不幸,憧憬未来了。年少的梦想,并未被平庸岁月的风尘所掩埋。现在正是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从今天起,这份终生教职保障我的学术自由。以后如果我的研究成果大佬们不喜欢,同行们不理解,也能“宁可枝头抱香死,不随落叶舞西风”。当冷漠和失败的沙丘将我包围的时候,这份终生教职为我保留一片绿洲,让思想在上面翩翩起舞。从今天起,每一个不曾思考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欧拉晚年目盲,靠着记忆深处的素数,就能指点江山。我对着一台显示器,怀着对自然的敬畏,轻敲键盘,决胜千里之外。李鸿章21岁时,曾写过一首壮志凌云的诗,很符合我现在要大展宏图的心境。当年他年少轻狂,“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丈楼”;怀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豪情,写下  “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觅封侯” 的千古名句。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定将捷足随途骥,哪有闲情逐水鸥”。没准有那么一天,我也成为大科学家,一览众山小,有资格像他那样 “笑指卢沟桥畔月,几人从此到瀛洲?

这是《我的教职之路》系列的最后一节。本系列主要是记录我自己的心路历程,也希望给后来的,在美国学术圈奋斗的中国土博们分享一点点经验教训。感谢大家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医学院一直很难搞清楚怎么运作的 我有限的认识的几个医学院都是6年或者9年 没有听说过还能选的 我知道的大学系统都是6年 上不了必须要走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医学院(特别是soft funded的部分)都这样啊?如果干的好,5,6年拿到T正常。文章不好,但是还有点钱可以维持,一般学校不会赶人,也不会给T;让你自己耗着,等后面的大grant或大paper;真的没钱了,但是有些文章的,学校很可能给bridge,至少再撑一两年。前六年完全没有文章和钱的,当然得走人。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还真是的 实验出文章太慢了!你们这地方非常flexible啊 我知道的大多地方6年上不了tenure就要走人 只有生小孩或者COVID可以延一年 你们范围能大到5,6,7,8年感觉比较少见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我觉得那个director的帽子没啥用,就是好听,手下一个faculty member都没有。不过学校好像给他很高的startup,不知道有多少。我其实算4年交的,开始的晚一点,所以实际时间不足4年。我们这里norm大概是5或6年(7,8年也不是不可以)。三年如果想提前得有文章(光有钱不是万能的,虽然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做实验的出文章慢一点,所以不是很容易提前太多。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你们学校第二年拿R01的应该像你一样 第三年递package :))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我们一年50个contact hour不到 搞R01的时间肯定比教课时间多啊 很多地方(不一定需要顶级医学院)可能都是搞R01的时间比教课时间多 呵呵

那个弄了两个R01最后9年上T,还是有点亏啊 你们这director的帽子好使吗?有啥特殊的好处?他如果9年到你们这直接full professor那是赚到了。。。

靠R01过的的确不容易 但貌似我们都习惯了 sigh 不过毕竟我们还有9个月 hard money 最后好多拼不动的都躺平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不同的学校不一样。我们学校有第二年拿R01的,暂时没有续上也可以T的,系主任支持,publication record很好就行了。我知道的一个顶级名校,有个哥们6年没拿到R01,文章也很少(但是有一篇high-profile);学校给钱支持他干到第九年,他第8年一下子搞了两个R01,以为差不多了。结果学校最后说他的research水平不行,没给T。于是跑到我们学校来了,直接给Associate with T,还搞了个什么director的帽子。总之,靠R01过日子的都不容易。我的position,教课多一点,但是好像有些人花在R01上的时间比我教课还多些,而且着急,不一定更舒服。:)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K99转R00之后拿不到R01还真不能怪学校, 有了R00大家还是会照顾一点的,有R00的肯定有ESI,第二层照顾 如果还拿不到R01那就真不好说啥的了;第一年拿R01的话是刚入职就投,然后第一轮就过 拿到也是8个月之后的了 非常少的 其实第2年拿的更多一点 这种也会被坑 第3年拿的更好一点 第4年拿就更好了 但是如果第5年还拿不到那就要急疯了 呵呵 window其实也挺窄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记得当年MIT的胖老师就是第一年拿的R01,我有朋友K99转的R00,然后就再也拿不到了。这些5,6年后tenure都是问题。提前上也是要系主任支持,要跟大家把关系搞好,让大家觉得我很好(系里有事情任劳任怨,系里开会不发言),就早上晚上无所谓了。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你们真挺好的 能这么早递package, 我说的情况其实也不是顶级名校 如果到第3,4年拿一个R01基本铁定tenure,但有些人运气太好拿的太早才会出现5年快结束建议再拿一个的情况。。。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呵呵,我差不多也是接近4年交的。我们统计section不完全一样,本来startup不多,就不要求R01。我教课多,而且支持别人拿grant,其实位置挺critical 的。如果我跳槽了,他们又要另外找人啊。

另外第一年拿R01的就是有这个马上就没钱的问题。但是一般的学校一个R01还是够tenure的。要两个的都是排名非常高的。不过我现在的grants都是active的。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你们这也太友善了吧!!!3年多就能递tenure package 闻所未闻啊 我听说过AP刚开始就拿了R01 等5年要上tenure的时候第一个R01就快过期了 然后系主任说要拿第二个R01才稳。。。这种情况他们如果能第三年就交tenure package就不会被学校瞎折腾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我4年差一点点的时候申请的,然后把你说的3月批准到8月生效的半年省略了!呵呵!!9年一般是一流的医学院,要两个R01的。我不做实验,不需要自己独立的R01,但是我支持别人拿了些,自己小grant也很多。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4年半也太快了吧, 比如说2016年8月入职的同事 正常tenure clock是今年2021年8月左右递Package,5年时间 然后要到2022年3月tenure批准,到2022年8月正式成associate professor 总共6年 您这4年半也太神速了 而且还在医学院 我知道很多医学院是9年的tenure clock。。。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一直也在读您的“青年教师”系列。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谢谢一直跟读评论!我从Assistant到Associate只用了4年半;但是做博后的时间几乎到了你说的时间的上限。国内读博士比国外容易,一般都少一两年;但是我又多工作了一年。总之,跟我的学统计或计算机的同学比,上tenure晚了很多。不过经历多一点也挺好!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生最崇拜“终生教职”。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40能tenure很厉害了 一般28左右博士毕业 生物行业基本都要做3-8年的postdoc (牛如Zhang Feng 也不例外),35左右上TTAP很幸运 6-7年tenure track,40能tenure已经很赞了 期待杨教授继续创造大作!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您确实老当益壮啊。我争取也好好在干30年!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居然敢说“不算年轻了”, 呵呵。 本迷当教授快30年了。 目前是做学问最得心应手最富创造力的时刻。回头看四十岁的时候做的文章简直太初级,属于为升级灌水。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谢谢!跟我的同事比,不算年轻了。不过心态上可以装年轻,呵呵!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年轻教授!有志者事竟成!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为楼主高兴。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距离' 的评论 : 谢谢一直支持!
距离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同学也有很多在墙街投行的,赚大钱其实不容易,但是收入比我多还是很普遍的。不过风险也是有的,我有个同学4年换了3家公司。主要还是兴趣:有些人就是喜欢看着8个显示器点鼠标搞投资,给客户和自己挣钱,觉得这样人生很丰满。硅谷当码农看什么公司了,多数都比投行稳定,工资也高。我就是喜欢做科研,带学生,读论文,所以特别珍惜这份工作。所谓“痴艺者,技必良”:都得看兴趣。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洋洋2014' 的评论 : 多谢跟读!多谢祝福!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读过您的经历:您当年确实在国内已经建功立业了;我出国以前也就是刚刚开始一份工作,对这个世界其实还不是很了解。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和你在一起'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多谢啦!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x123'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是啊,要安排一点中长线的。先休息两月,又得紧张的工作了!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楼主喜得甜妞。 我在子女教育论坛喋喋不休指出当教授是神仙职业。好像愿意听的父母不多。 那里的父母最热衷的是一是墙街投行赚大钱,二是硅谷当码农。俗啊。
喜洋洋2014 回复 悄悄话 楊教授,恭喜您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就,獲得了科研的自由,期待您成為偉大的科學家。也祝願您的夫人早日同步進升。祝家庭幸福事業順遂!謝謝您一系列文章的分享,科研水平、教學能力、審時度勢、文學造詣,您是樣樣精通!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四十而立不算晚。其实我们在国内都已经“而立”过一回了。
我和你在一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也谢谢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
gx123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比起藤博,作者的确更不容易。接下来应该有时间安排中长线的课题,因为tenure之后,还有fp,各种fellow,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另外,教授不是苦行僧。人生应有多种乐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