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教职之路(六)找教职的血泪

(2021-05-26 10:39:29) 下一个

跟两位老板说好后,就开始找教职了。申请工作一般需要三封推荐信。前面提到过,我的第一个老板不给我写。我让PhD导师写一封;一个跟我一起发过文章的大牛合作者写一封;还剩一封。我仔细考虑了一下,决定用第二个老板的推荐信,因为他是威风八面的行业大牛;而且如果三封推荐信里面有两个中国人,可能也不太好。所以就这样开始投材料了。这个时候,我的主要的“家当”就是一些论文:跟第二个老板发的两篇Nature Neuroscience,三篇小文章,另有三篇中间作者(Middle-author)的;跟第一个老板发了一篇小文章,另有一大堆中间作者的;和第三个老板有一篇manuscript在revision;另外博士期间四篇第一作者的CS的会议,包括一篇AI顶会,不过很多搞生物医学的人不知道这些会议是正规的论文(peer reviewed publication);觉得算雁过不留痕的会议报告(conference abstract)。除了这些文章,我啥也没有:英语教学经历,科研经费,指导本科生,全都是0.

投了三十几个个申请,只有一个Skype和一个电面,都失败了;觉得非常失望。以前真不知道找教职这么难!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二个老板忽然给我写了一封邮件,说不给我写推荐信了!原因是我欠他的一篇文章还没有投出去。我非常惊讶他这么着急。我当时误以为把那篇正在修改(under revision)的文章发表后就他就满意了;不知道他给我写推荐信的条件是还需要把这第三篇也发出去。其实第三篇做的也差不多了;但是老板要的结果不完全到位。我当时已经没有简单的办法将东西做成他想象的那样了。我并没有放弃,但是我也需要时间。等的时间有点长,最后他终于等的不耐烦了,告诉我不给我写推荐信了。于是我就只好让我现在的老板写推荐信。

从这以后我又投了大约八十多个申请,陆陆续续的电话面试和on site 面试都来了。总计12个on site!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来遇到第二个老板组里的其他博后谈起用老板的推荐信没有面试的问题。有一个人告诉我,老板拒绝给他写,但是他也还是找到了学校。有一个说自己觉得跟老板关系是相当好的;但是找到了教职后,系里有人告诉他,老板写的的相当的犹疑(reluctant)。还有一个跟老板关系好的人说老板成了大牛后,开始得罪人,包括以前提携他的大大牛们;所以有很多人看到老板的名字,就直接拒我们。我意识到第二个老板写推荐信就是很mean。在他对我的工作还满意的时候,他真诚的愿意给我写正面(positive)的推荐信。但是他认为推荐信必须“客观”,而不是写一大堆溢美之词;因此他可能会说一些我的缺点。这个在他看来是客观的态度,在有些committee看来就是负面了。上帝保佑,幸好我在第三篇文章上进展缓慢,耗尽了他的耐心,从此不再用他的推荐信了。

有了面试,离拿到工作还差得很远。面了很多次,都没有offer。我发现同时被邀请面试的,很多文章是不如我的;但是offer会给他们。那么到底是什么回事呢?那时候我还不怎么看MITBBS的发考题版,所以也没有得到什么指导。(当时主要看落地生根版。)我尽力的给committee里面比较友好的人打电话要反馈。后来我自己也参加了两个committee,慢慢的明白了是什么回事。下面是我能想到的一些负面教训的总结。(正面的经验后面两节再说。)当然,这又是个小马过河的问题。以偏概全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正。

首先,不同学校的面试,必须问的问题其实都差不多:无非是科研的vision,带学生,申请经费,教学,等等教授天天要做的事情;有时候还有怎么合作。申请人完全可以事先准备的非常好,到时候照本宣科。而我面了这么多次,却从来没有把各种问题写下来,去找专家请教该怎么说。特别是我的教学和基金是短板,应该找牛人帮我起草标准答案。

On site面试的时候,给的讲座(job talk) 要根据对方committee里面有些什么人来准备。我一开始的时候,就一个讲座,到处一样的讲。后来我发现要准备不同的模块,根据对方是些什么人来拼装。(这其实有点困难:往往面试前一两天申请人才知道跟谁面谈。)要讲一个美丽的故事,符合这些人的背景。对方如果是计算背景,就要强调算法的创新性,对方如果多数是医生,就得讲讲我怎么样服务于他们的兴趣。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language,不能鸡同鸭讲。另外在讲和系里的同事合作的时候,最好不要不要指名道姓,如我可以和Dr XYZ合作。因为我其实不知道Dr XYZ是不是committee里面的重要人物,在系里面是不是人缘好。所以不要瞎蒙。(比方说最近一个别的系的招聘,我作为外系代表在committee里面做外请成员external member,有投票权但是讨论的时候如果系主任不问我,基本上不说话。有个申请人非要强调跟我合作,他都没注意我不是这个系的。)

去找工作当然要谦虚,低姿态,得避免跟对方吵架。但是太胆小也不行,对负面的问题一定要予以反击。我有一次面试在欧洲,有个华人从头到尾都在挑毛病,从research talk 到teaching demo,都是他在胡搅蛮缠。我一直都在想办法回答他的问题,但是越说越被动,搞得committee大多数人都觉得他有道理。现在想起来,当时应该礼貌的告诉他,您的问题out of scope,here is why。这样他自然不会投我的票,但是别的人不一定就都跟他走。欧洲的面试,没有one-on-one,这样作报告的表现尤其重要!千万要及时干掉胡扯的问题,不能让宝贵的时间都在讨论垃圾。

土博讲research talk常常喜欢单方面强调自己的研究很牛,对怎么申请钱这件事情不敏感。如果不是医学院,很多地方的面试没有chalk talk。这并不意味着人家不需要我拿基金。这时候,research talk就要和哪里去拿钱的问题结合好。我在非医学院就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在谁有钱谁是爷的医学院,一般都有chalk talk,那么更加要强调钱从哪里来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具体,切忌过于宽泛。我有一次在Chalk talk里面本来讲怎么去NIH拿钱,本来可能讲的还可以(天知道!),但是我又画蛇添足说这些计算方法不光是NIH 可以资助,还可以到NSF和USDA申请。Committee里面的人都没申过USDA,我本人其实也就随便说说,没有具体的计划,于是大家的感觉急转直下。

一对一面的时候,看的就是大家的感觉,而不是研究水平有多高。一定要做好家庭作业(homework),搞明白对方的研究是什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过话。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能说说自己来了之后可以帮他们做什么。有些人喜欢吹牛,就让他们从头吹到尾,我自己其实没必要说什么,中间适当的问一些问题表明自己懂了就行。有些人很挑剔刻薄(mean),我往往就会不高兴,影响整个面试的发挥;其实对这些人也要学会乐观和坚持(pleasant & persist)。(我现在对自己的学生就说:如果面试发现mean的,你应该高兴,因为此人对大家都mean,会干掉别人,位置就是你的了。)

重要的事情反复说。我的强项都在申请材料上写了;但是我错误的以为这样就保证他们会看。其实大家忙得不得了,除了系主任或者committee chair,很多人可能都没仔细看。所以在one-on-one的时候,还应该再说一遍。有时候面试下来,同样的话要说10遍。千万不要觉得烦,一定要坚持!

有一次有人问我能不能合作某个课题,我如实回答可行性可能有问题,这样的有风险(risky)的东西希望对方提供基金支持(funding support)。对方很不高兴。其实我应该无脑说“good idea”,然后正面的帮对方分析可行性。这种谈话,其实谈完了就完了,真的我去这个系上班的时候,对方都不一定记得跟我谈过。万一他记得,再告诉他可行性有问题也没关系。而且对方如果有诚意,就会出钱。我不应该在面试的时候折腾细节,把offer搞没了。

拿到口头offer前,让人家产生疑虑的要求都不要主动说(除非已经有别的offer),比如配偶的工作,用经费buyout教学任务的相关规定,都别问。人家给你发了offer以后,多的是机会问这些。我有一次就是附带谈到我爱人的研究方向,就被一个老年白男不耐烦的直接问:“你的意思是要我们给你爱人安排位置?”。还有一次我非常希望知道自己的工资百分之几是从自己的基金出(soft funded);对方不能给一个firm的回答,只说depends on funding 情况,不希望我问太多。

最后,如何跟面试自己的人谈政治?在非一对一的情况,绝对不要谈!我有一个面试,大家一起吃晚饭。有个老年白女问为什么中国不允许西藏独立。我当然不敢反驳,只是解释一下说某宗教领袖也没有说要独立,他老人家的纲领是中央政府管经济,他管文化,教育和外交;我也不知道为啥中国政府不同意。但是一起来的老印帮着说:“当然不能同意!我们家就是这样的:我儿子拿着信用卡到处刷,也不知道花了多少,让我来给他付账。”大家哈哈一笑。那个白人明显很不高兴。最后这个白人肯定没有投我的票,其实那个老印也难说有没有支持我。(后来仔细想想,他当时真的是帮我说话?没准儿是想给我挖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林' 的评论 : 呵呵,早点说的好处是人家在给offer前早做准备。(当然坏处是不一定拿到offer。)不过反正面完了,就不用想了。 :)
咖啡林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拜读。这次面试1-on-1,系头讲完自己系多有钱之后,直接问我给offer来不来?汗,我其实没想好,只能直接说有2-body problem。。。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不擅长人际关系,找工作也算吃了不少苦头! 但后来也算练出来了!
等退休也写出来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经验很宝贵,这篇博文很有价值! 希望更多新人能看到!
这篇博文如果能放到首页,会有很多新人收益!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要做成事的人都需要有很强的self esteem(不知道怎么翻译 但这个和自尊心是不同的) 有时候的表现就是脸皮厚 不受情绪干扰 韩信连胯下之辱都忍了 人家说几句又咋样 其实格局大到一点程度都不用忍 钻就钻 no big deal 说就说 就当放屁 自尊心太强的人往往要面子 self esteem比较弱

---------------------------------
这位老年白男是ass,鉴定完毕。即使不涉及政治正确,这样的问题也是极其粗鲁、没有教养的。遇到这样的人,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直接问:你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于不要脸的人,没办法给他脸。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选择文学城是对的。这里的人文质彬彬的,未名的人太痞了,以前还好。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搞科研,上教职,评tenure,确实很辛苦。出国之前不知道,出来了之后也只有一条道走下去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干货亲身经历+旁征博引,文笔引人入胜!谢谢
我以前在国内顶尖高校有读某行业在职博士的机会,那时还相对容易。
看来放弃了也不可惜,按我性格很可能吃不到 tenure 的那道菜。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距离'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还在写中,每4,5天会更新一次。
距离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写得真好!继续更新啊!
我们华人一定要对华人好!哈哈!像博主的那位华人老板学习!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所以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拿到tenure是非常重要的时刻,从此有独立性了。在此之前,还得装小媳妇。本文主要是告诉后来的博士后们怎么装小媳妇。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就是附带谈到我爱人的研究方向,就被一个老年白男不耐烦的直接问:“你的意思是要我们给你爱人安排位置?”

这位老年白男是ass,鉴定完毕。即使不涉及政治正确,这样的问题也是极其粗鲁、没有教养的。遇到这样的人,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直接问:你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于不要脸的人,没办法给他脸。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多谢捧场!有空常来看看!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 哈哈哈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是啊,应该回避。我确实对西藏问题知道一些,所以就应了一句。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我比较shy,总是等着别人说话。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都是干货啊,真真良心文章。我补充,幽默感和 比较charming personality 也很重要。一定要准备几个笑话在讲座开始时候拿出来。 也可以 deflex 为难的问题。招待晚餐的时候自己主动开始几个有趣的话题 不要净等别人维持“友好气氛”。这个可以完全照抄别人的做法。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政治问题,我一般这样回答.你这个是好问题,虽然我是中国人,但也不是对所有事情都知道的.您好像挺有研究的,希望以后有机会一起讨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365' 的评论 : 是啊,当时应该回答的再温柔一点。第二个老板还真不是华人呢。您看看我前面的几节,他是金发碧眼的大帅哥。倒是我后面这个老板是华人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思维还是太中国化了。问起西藏,你跟着说就是了:“是呀为什么不让呢?” “民族主义过头了,” “过时的民族主义,” “过时的主权观,” 如此等等,都可说。又不是代表国家说,有什么的。

因为一篇文章晚了就不写推荐信的,是华人教授吧?一般不会有这样的 nasty faculty.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您这个比喻挺贴切。找博士后的位置相对容易:只要能干活,顶尖实验室也进得去。但是找教职就不容易了;人家要喜欢我,才会要我。我这样国内读博士的,尤其对这个系统的适应能力差一点。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沒教學經歷找教職太難了。---感觉谋教职,就像追最美的女孩一样,注定了会苦逼。
上名校,读博士,求教职-----百转千回,很可以理解。都不是普通人干的事。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沒教學經歷找教職太難了。---感觉谋教职,就像追最美的女孩一样,注定了会苦逼。
上名校,读博士,求教职-----百转千回,很可以理解。都不是普通人干的事。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是啊,我这儿慢慢写呗。我们学校对我们系是hard funded的;很多soft funded的学校,就算上了Associate,没有grant也不保险,要一直保持active。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助理教授职位还仅仅是开始,7年后不能升到终身副教授也是要打包走人呵呵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公司我不知道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面试本来是一种不对等的关系,处于面试者位置的人如果问这种问题,那么,如果你得到这个职位,就准备好对付这个bitch, 如果没有得到或者没有去,我会马上发邮件骂这个bitch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面试本来是一种不对等的关系,处于面试者位置的人如果问这种问题,那么,如果你得到这个职位,就准备好对付这个bitch, 如果没有得到或者没有去,我会马上发邮件骂这个bitch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可能在公司面试一般不谈政治?在学校里,我觉得挺多的(虽然也是不允许的)。这里我觉得这个老印也有坑我之嫌。。。哎,都是血泪史啊。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面试,大家一起吃晚饭。有个老年白女问为什么中国不允许西藏独立。
-----------
面试晚餐问这种问题就是个old bitch.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是啊,不容易。不过现在国内土博在美国做教职的也慢慢多了。我的同学在哈佛的都有呢。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当时要找工作,不是辩论的地方,主要是要顺着人家说。我本意就是顺着,可惜被别人带歪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沒教學經歷找教職太難了。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在学术市场上成功不容易!精通专业,多在***期***刊***上发雄文以外对人文社科,当前形势也要能混两句。我认为“为什么中国不允许西藏独立”的最好的答案是“林肯总统为什么不允许南方独立?“ 这是写在宪法里的,各州自愿抱团,但好离好散。结果老林硬要大耍无赖,枪杆里面出政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