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教职之路(一)出国做博后

(2021-05-24 10:06:50) 下一个

本人国内土博,本科和博士都不是生物医学方向的。毕业后本来在顶级IT公司的中国研究院工作。当时我的位置,手下有硕士毕业的正式员工和实习生干活,还从美国总部拿到了一个项目,其实很不错。但是由于年少无知加上不知道天高地厚,一高兴从研究院辞职,出国搞生物。出国之前完全不知道国外生物医学行业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找教职很难。俞敏洪说过,如果你想从一座山的山峰去另一个山峰,你就得先下来在辛辛苦苦爬上去,因为没有两座山峰是连着的。于是我就开始了漫长的奋斗历程。

第一份工作是一个朋友介绍的,在一个很有名的研究所。头衔当时觉得很好听,老板也承诺让我做最前沿的生命科学。但是来了以后,我发现自己的工作任务其实相当于打杂的程序员。老板是做生物的,是他领域内的资深小牛,几个10分的杂志的编委,偶尔发CNS,但不能保证很多。10分的杂志随便灌水,几乎不会被拒。我刚去的时候还挺高兴,因为老板说工作是永久(permanent)的。后来才发现,我没有自己的项目,主要工作就是给其他博后,学生,和资深的研究助理写各种代码,处理数据和分析。这下我不高兴了,我出国是为了搞生命科学研究的,如果就是写代码,我在国内就可以写,还有人帮我写呢。于是我自己想办法自己写了一篇计算工具的小文章,发了个还可以的小杂志。老板也没意见,还让我自己做通讯作者(他是最后一作者)。后来我才知道,生物医学行业的“PI”制度下,我这样干其实不一定符合行规,因为他pay了我,我的所有时间可能都是他的,大致上不能自己想干啥就干啥。(我读PhD的时候,是自己想干啥就干啥的,不知道外面的规矩。我老板可能不知道我不懂,也没有事先告诉我。)不过等我搞出来了,老板也算认可这是他团队的东西,反正他的大文章需要的活我都让他满意了。老板其实不觉得我做的东西有意义,不过让我发表第一作者的文章高兴高兴,对他也没坏处。后来有一次在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另外一个大牛提出一个想法说要做一个工具给整个联盟(consortium)的人用。老板听了半天搞懂了大牛说的,但是忽然发现这个想法已经被做了,就是我那篇小文章,他还是最后一作者呢!于是将这片文章发给大牛。大牛看了,又不想推广给所有的团队了。于是不了了之。但是通过这件事,我在老板面前牛了一把:看看,我的想法还可以啊!

时间长了,我对该领域有了一些了解,发现老板科研水平很差。有时候我觉得他不对,问他问题,他的回答就是:“你这样虽然挺有道理,但是杂志编委是不会接受的;得我这样,人家才让发表。” 我出国是为了做生命科学的,又不是为了灌水发文章;于是我对他更不满意了,感觉他没有科学追求,只是混文章。(后来才知道,就算是混,混到他这个级别还真不容易!)后来发现团队其实很不和谐,老板刻意给他的印度妻子输送利益,搞得鸡飞狗跳的。有人要去找基金委(funding agency)告状,有人去找HR投诉,真是开了眼界!(我在国内读PhD的时候,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项目,“合作”仅限于组会讨论。团队里面没有任何矛盾。)

有一次我找老板谈。我当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开门见山的问:您期待我在这里呆多久。他好像很高兴这个问题,回答:“我的经费多的用不完,你可以待到任何时候(as long as you like)”。他还说你可以在这个国家移民,舒适的生活一辈子。我说,我出国是为了做科学研究的,我需要发展自己的事业(move up)。老板听了有点惊讶,好像第一次知道我还有这些述求。但是平静的说,OK,我会帮你。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次对话的原因,他开始安排我参加国际会议。

在一次很多人的会议上,我一下子认识了不少别的教授,他们做的东西好像比我老板厉害多了,都是正儿八经的科研。相比之下,我老板除了把论文塞到大杂志去之外,啥也不会。有几个人都在最后一页幻灯片上做广告,说招博士后(postdoc)。我一看就眼睛一亮:我们团队的博士后可都是有自己领衔的项目的:第一作者都是发的好文章;我得做博士后!!!于是我就去找那些做报告的教授自我介绍。我那时候英语特别差,但是别人一听说我以前在中国工作的公司和我现在研究所的名字,马上邀请我去他们那里实地考察(on site) 面试。面了三个地方都给offer,都承诺我有自己的项目,能发大文章。有意思的是,这些人都没有找我老板要推荐信。(当时我居然都不知道国外找工作一般是要老板推荐信的。)我选了一个刚刚发了他学术生涯中第一篇Nature的一个上升新星(rising star)。此人非常有洞察力sharp,学生物出生,但是很懂计算。他好像没有第一任老板树大根深,但是在领域里面广受期许和尊重。

回到第一任老板的实验室,我告诉他我准备走了。他十分惊愕,觉得太突然了。但是他也没有发怒,问我什么时候走。我说不知道,下一任老板让我跟您商量,搞完了项目就走。老板说好吧,把这个项目搞完。但是后来发现“这个项目”不知道什么时候搞得完: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牵涉到湿实验。于是我就先走了。

后来我找教职的时候,问第一任老板能不能给写推荐信。他回信说“I am pleased and grateful to your work, and happy to be your referee. But I have a bit concern on your premature leave. I may have to address this in the letter and the committee has to interpret themselves. It is simpler that you don't put me as a referee.”

回头想想,如果我好好跟他说我想做博后,领衔一个项目,发Nature,他也不一定不同意。跟他关系处理好了,我可能早一点上终生教职轨(Tenure Track)。我没有好好的跟他沟通。不过客观上来说我不认为他是个好的科学家:他只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按照我那时候的心态,只要我觉得他做的东西不靠谱,就不会看得起发Nature。他其实也没有挽留我的意思。他是一个高傲的“科学家”,毕竟他这样的档次的实验室,谁走了天都不会塌下来。想一想他其实不是一个糟糕的人,如果老板没有安排我开会,可能我就在他那里干很久了,至少短时间内也不会主动找工作。当然时间长了,我可能也会知道主动email其他教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You did nothing wrong. But you probably need to improve little bit EQ.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其实每一步都有偶然也有必然的因素在里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