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罗伦萨,春天里和美神们的约会

(2024-05-21 04:45:57) 下一个

2024年四月份的复活节假期期间,我们在逛完五渔村后,去了佛罗伦萨。

只有一天,对佛罗伦萨是太过轻慢了,但儿子强调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因为要准备5月初的大二年考 - 我总不能说复习考试不用那么用功吧·?尽管我在他大一的时候还真这么说过:考分不用那么高,我跟儿子说

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一天享受充分了。于是住两晚:头天晚上从五渔村赶过来,第三天大早赶去比萨机场,这样我们在佛罗伦萨有一整天,可以享受那份悠闲,可以沉浸到历史与文化浸透了的‘浓咖啡’中。恨不能随那香浓的咖啡化为气雾,好随意飘荡在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只有一天时间,‘随意’是不能舍弃的灵魂,那就只能宁缺毋滥,不求全但求精,在缩小的范围内享受那份随意。

于是我们割舍了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暂且满足于伦敦V&A博物馆的复制品吧,毕竟那也是维多利亚女王从佛罗伦萨大公那里买来的一件珍贵藏品。我们决定上午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下午乌菲兹美术馆 (Galleria degli Uffizi ),晚上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

计划去欧洲、喜欢逛博物馆的朋友们,只有大英帝国的博物馆傻乎乎的免门票,其他国家的门票要早早定啊。我提前两天定百花教堂的门票,上教堂穹顶的票居然售罄了!我下周末要去阿姆斯特丹看梵高博物馆,就吸取教训,早早订票了。

先上一张教堂的照片吧,在钟楼顶上拍的:

话说我们周五下午坐上5点多从五渔村到佛罗伦萨的火车,很准点,也不拥挤 - 火车票真是良心价啊!火车上就琢磨去哪吃晚饭。在五渔村两天一晚的美食让我们吃得很开心,颠覆了我们早些年从罗马得来的坏印象,让我们重拾对意大利美食的信心。我就在手机上找从火车站到我们定的酒店那一路,看有什么好地儿。从地图上看见一家叫Trattoria Zà Zà的,从火车站走过去10多分钟,再走10多分钟就到酒店了,位置和评价都不错,可到他家网站发现不接受当天的预订。想着拖着行李,面临没有座位的不确定性,我就直接给人家打电话。人家说当天不预订,可以去排队。问排队一般多久,被告知很难说,现在(5点多)去不用等。

咋办?这对教练来说很简单,过去再说呗,最不济麦当劳!我和水儿面面相觑,这是意大利,可不要麦当劳啊!我们8点来钟到了那家餐馆,发现是一个热闹的广场,ZaZa餐馆外面大排长龙,怎么着也有好几十人。我们除了得意自己找的餐馆很受欢迎以外,却也又饿又累,不想等上一两个小时。看见ZaZa右边有一家看起来建筑差不多的餐馆,人也不少,但里面还有空座,我们决定给人家一个机会。晚饭吃下来就感叹这个世界的不公平:这么好吃的餐馆,凭什么隔壁排队等座而这家却没坐满呢?!

这也让我们好奇,隔壁的ZaZa到底有多好吃啊?

举世闻名的百花大教堂自然是不会让人失望的。我很喜欢由白色、绿色和粉色大理石构成的外墙,有一份独特的浪漫的感觉。大教堂有两个登高的地方:大教堂的穹顶和乔托钟楼(Giotto's bell tower),买票是五个或四个景点的联票,包括穹顶,地宫,钟楼,洗礼堂,和大教堂歌剧博物馆。我们没买着五联票,就只好是四联票了,没法登穹顶去近距离欣赏画在穹顶内部的壁画,那是由16世纪的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创作的《末日审判》。

钟楼400多个台阶、80多米高,穹顶比钟楼更高10多米。光从登高看建筑来说,我们即使买着了全票,估计也只会在穹顶和钟楼之间二选一,否则膝盖受不了啊。尽管那400多个台阶上去还没觉得要死要活,但深深感慨,看世界要趁年轻,别等这等那,因为岁月不饶人,等其他条件都允许了,也许这腿脚和心脏要跟不上趟了。

圣乔瓦尼礼拜堂(Baptistry of San Giovanni)也叫做圣若望洗礼堂,是佛罗伦萨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但丁、马基雅维利等名人以及美第奇家族成员均在此受洗。洗礼堂为正八棱柱。主入口东门叫‘天堂之门’,由吉贝尔蒂创作铸造,门面上的镀金青铜浮雕描绘的是《旧约》摩西五经中的场景。现在那个门是复制品,原件在百花大教堂的歌剧博物馆展出。

去之前我没有仔细做功课,歌剧博物馆的展品之多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时间关系,就只能走马观花。我很喜欢那里展示的大教堂穹顶的建造方法和模型,惊叹于那时候人的智慧。

从百花大教堂往乌菲兹美术馆溜达,琢磨午饭去哪吃。教练想着要避开旅游热点,但又一想,要在佛罗伦萨做到这一点,恐怕要出城了。于是决定随机碰运气,看见一家店不少人,就进去了,结果又一个惊喜。我们点的两人份的龙虾意面和水儿点的猪头肉饺子(图个方便,就用这个中文名吧)都很美味,面包蘸橄榄油一直是我们的最爱。

乌菲兹美术馆(英语Uffizi Gallery,意大利语Galleria degli Uffizi)是我从五渔村绕道佛罗伦萨的主要原因。这是是意大利最有名的美术馆,有很多游客必访理由,我是因为那两幅画和那个咖啡馆。

想要去看的两幅画是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网上有很多很好的关于佛罗伦萨和乌菲兹美术馆的介绍,我不赘述了,但对我钟情的春,我得记录一下。

网上的:“《春》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80年;这幅画一共描绘了九个人物,正中间的是维纳斯女神,象征着爱和美,维纳斯头顶上是丘比特,画面偏左的三位女性是美惠三女神,最左边的是信使之神墨丘利,画面的最右边肤色发青的男性是风神,他正在试图抓住春神,春神嘴中长出了一枝花蔓,花蔓攀上了花神,与花神身上的花环融为一体,花神将手伸入花袋中,向大地播撒更多的春色,实际上花神是春神的进化体,也就是说因为风吹过春天,才有了百花绽放的场景,波提切利将春神向花神转化的场景栩栩如生的表现了出来。”

展品旁边的信息:

“While mystery continues to shroud the composition’s overall significance, the painting is unquestionably a celebration of love, peace and prosperity. There are 138 different species of plant that have been identified, each one of which Botticelli has meticulously reproduced, possibly using a herbal. In the late 15th century the painting was housed in the palace in Florence belonging to Lorenzo the Magnificent’s cousins”

借用AI的翻译,我稍微修正了一下:尽管这幅画的整体意义仍笼罩在神秘之中,但它无疑是对爱、和平和繁荣的颂扬。画中描绘植物就已确认的就高达138种,每一种植物都被波提切利精心复制,可能使用了草本植物样本。在15世纪末,这幅画被收藏在佛罗伦萨属于罗伦佐·美第奇堂兄弟们的宫殿中。
我是画画门外妇,所以借助有关介绍来看一些细节,但那幅画的美,就像我们欣赏大自然的一切美景一样,是不需要注释和画画知识的。我流连良久,拍了照,后来还在礼品店买了一块小小的冰箱贴带回家。

第二幅画, 《维纳斯的诞生》, 同样让我心醉。

网上介绍:“《维纳斯的诞生》描绘的是代表美和爱的女神维纳斯从海中诞生的场景,宙斯的儿子之一克洛诺斯为了争夺众神之王的位子杀死了宙斯,然后将宙斯的生殖器扔进了爱琴海中,而宙斯的生殖器在大海上变成浪花和泡沫,维纳斯便诞生于泡沫之中。维纳斯诞生之时便是拥有完美身体的成年女性的形态,她站在贝壳之上,画面的左上是风神和花神,画面的右边是春神。波提切利笔下的维纳斯并没有正常的身体比例,但其线条极其柔美,在整个画面中有着格外的和谐之美。”

展品旁边的信息:

The Birth of Venus captures the moment when the goddess of love and beauty, born of the sea foam and propelled by the winds, reaches the island of Cyprus. Botticelli sought his inspiration in the models of classical antiquity for Venus; modest pose as she attempts to cover her charms with her long blond hair. The painting is known to have been hanging in the Medici Villa di Castello in 1550.

翻译:《维纳斯的诞生》捕捉了爱与美的女神从海浪泡沫中诞生并被风推动到达塞浦路斯岛的瞬间。波提切利在古代古典的模型中寻找了维纳斯的灵感;维纳斯试图用她的金发遮掩自己的魅力,姿态谦逊。这幅画据悉在1550年悬挂于美第奇的卡斯特罗别墅。

位于二楼的屋顶咖啡馆,被称为空中花园。说到这个咖啡馆,就不能不提到美第奇家族,因为这曾经是美第奇家族成员聚会的地方。其实到佛罗伦萨,甚至但凡涉及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都避不开美第奇家族的影响。网上有很多介绍这个家族的资料、还有一个电视系列剧,我这里都略过。与乌菲兹美术馆相关,又最让我感慨的是美第奇家族对艺术品收藏的处理。乌菲兹美术馆修建于1560-1580年,这里曾经是市政司法机构办公室,Uffizi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便是“办公室”。美第奇家族将他们的收藏放置于此,并不断扩充,但最后都捐给佛罗伦萨,并确立了一些硬性条款,包括规定这些艺术品必须留在佛罗伦萨,不可携出,且必须为公众服务。这使得乌菲兹美术馆的收藏在历经数个世纪仍然保存完整,也让我们今天有幸能在一个馆中欣赏到这么多的宝贵作品。水儿问起美第奇的后人,我们就特意查了一下网上资料,最后一位 - Anna Maria Luisa de’ Medici, 于1743年2月18日去世。人或家族,无论多么有影响力,最终都归于了尘土,而美第奇家族对这些宝贵的艺术品的处理,却让他们的影响力超越了家族的存亡。

乌菲兹美术馆的二楼屋顶是一个小花园,可以远眺远处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还可以俯瞰楼下的领主广场。咖啡馆跟餐馆运营一样,需要领座才能进去坐下、点单消费,这也避免了因游客众多而拥挤不堪。坐在那里享受了美好的休闲时光,很棒的咖啡和冰淇淋:

与乌菲兹美术馆相邻的另一个著名景点是老桥,一座两边都是珠宝店的青石板桥。乌菲兹美术馆走廊的尽头可以俯瞰老桥:

铺着青石板的桥上是一定要去走一走的: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顺河边走,夕阳柔和的光线下老桥的确很美:

按原计划,我们应该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可是水儿对头天晚上没吃上的餐馆念念不忘:我们这会去碰碰运气?于是我们放弃原计划,一路又逛回到了ZaZa。这会因为刚到7点钟,外面排队的只是十几个人,于是我们如愿入座,享受了这份让我们心痒痒的晚餐,的确不负我们的期待:

第二天上午的飞机,为了圆教练拯救比萨斜塔的梦,我们早晨6点多就起床,在上飞机前去当了一回英雄:

从五渔村到佛罗伦萨,到比萨,这短短几天的意大利假期,是我们历次意大利之行中最为完美的,从天气、交通、住宿、美食到景点,竟没有一样可以吐槽的,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游记内容非常丰富,信息大,美景和美食融为一体,使人大开眼界。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Hug!Hug!!!先得请罪,你多次到我家摸冷大门留下温馨暖人的关爱问候和祝福,我迟迟迟复为歉啊!你博客的信息量太大,我一下子吃不下,消化不了,改日再来慢慢补课吧!写多了,又怕手机“发表评论”button不出现,白辛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一家的佛罗伦萨游真是高效率,游记也是记下了这个城市的精华,太赏心悦目了。边读边想,我们错过的都在蘑菇这儿看到了,真得谢谢蘑菇!我们的佛罗伦萨之行,因为身体不舒服,留下许多遗憾。所以我俩都更喜欢前两次的意大利之旅,和蘑菇正好相反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蘑菇也想种菜。网上有很多信息可查。我也是眼馋别人的果实才决定自己种菜的。最容易种的就是黄瓜和豆角。今天刚种上罗马豆和刺黄瓜。明天又要出门了,等出成果再秀了:))回来一定更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400多个台阶?我一看就吓晕了,幸亏蘑菇有图有真相,让俺省钱又省腿:))

前两天没进城,为迟到抱歉。蘑菇的意大利系列精华多讲得细配图全,是关于意大利完美之行的完美篇章!
XQQ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佛罗伦萨一日游勾起了我的回忆。我们去的时间虽长些,但还是不够用啊。流连在乌菲兹美术馆的幸福感我现在都忘不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的拍摄角度好棒!这么高,怎么做到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也很喜欢panthom of opera,疫情前看过好几遍呢。那是一部让自称不懂艺术的我家先生喜欢上音乐剧的启蒙剧。
罗马太多经典,游记的确不好写,不像我这佛罗伦萨就待了一天的,反倒容易了。你要不就得写多篇,要不就是选最让你痴迷的。我现在写博文更多为自己,对于人们是不是耳熟能详倒不在意了。
好餐馆的taste menu也是我很喜欢的,不记得罗马有没有吃过,只记得疫情前最后一次是在维也纳。我喜欢它的小份量和精致,不过我家先生和儿子都不喜欢,所以现在吃得少了:酒店和景点一般他们迁就我,在吃上我得迁就一下他们。禾儿写罗马美食,哈哈,想想我都觉得馋了,馋的自然不光是美食,期待ing。问好禾儿,谢谢你分享,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哈,羡慕李子兄春耕旅游两不误,是不是种好菜就出门,回来正好就收割?太惬意了,得空秀一下你的菜园子成果啊,我自己种不成,特喜欢看别人家的丰收:)谢谢李子兄,祝长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看见你连着发两篇精彩的微小说了,长周末效率高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如果说这次罗马之行,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应该尽量多吃罗马的高档餐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没有读过Dan Brown的书,对罗马教堂也了解甚少,但是我能理解蘑菇的“痴迷”。去巴黎时,所有的景点,“巴黎歌剧院”最让我痴迷,最让我心动,是因为我非常喜欢音乐剧《panthom of opera》,《 panthom of opera 》的作者就是按照巴黎歌剧院为原型构思的。我坐在巴黎歌剧院”的台阶上,浮想连篇,都不想走了。:)

本打算写两篇罗马游记的,我不想写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古迹神址。有时间的话,我想写写罗马的Tasting Menu餐馆。蘑菇去罗马有没有吃过Tasting Menu或者米其林?我们吃的那家Tasting Menu非常棒!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如果在美国,享受同样的菜肴质量和服务水平,你要付至少双倍的价钱。但是,写饮食文章比较难,花时间比较多,度假回来后,又非常忙,我还是下不了决心写。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前来问候蘑菇一声,看看有无更新。唉,俺是老牛拉破车,写得慢:))最近忙于春耕,种菜。然后还要出门。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蘑菇的旅游大篇好看哎。赶紧来补补课。祝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们出去不怎么寻中餐的:)我们比较习惯西餐,水儿又对花生芝麻过敏,中餐麻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好呀,有日子不见,谢谢来访留言。百看不腻,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照片拍得真好,壮观!旅途没有中国饭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照片拍的真棒,像油画,百看不厌的佛罗伦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评论 : “蘑菇的照片大气,文字精美!我们也是4月份去的,也是复活节期间到的佛罗伦萨和罗马,但不是今年,所以没和你碰上:)感谢你详细的游记,弥补了一些我们的遗憾(比如我们上了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没有力气再爬钟楼了)”

谢谢遐西!可惜没碰上哈:)没爬钟楼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我们要是先上了穹顶,也肯定不能上钟楼了。好奇会有多少人这两个高楼都上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蘑菇的好游记。我就去过一次佛罗伦萨,还是15年前了。印象最深的是那老桥,Duomo和Uffizi。佛罗伦萨没让我失望,至少没被偷过,哈哈哈。问好蘑菇。”

李子兄好!15年前去的还记得呢,也是,李子兄都是深度游。这回去的地儿好像都没感受到小偷的威胁,估计那个职业就只在罗马有市场:)没见李子兄更新,休息好了没?是不是又在计划新的出游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客居北' 的评论 : “我没有写游记,不过LD负责发视频,已经出了两个佛罗伦萨的(https://youtu.be/Z22S9_SD8SM?si=6BIDOsMT2LdGICkb)。你去的三个地点我们都去了,我们是以佛罗伦萨为基地。”

谢谢客居北分享视频,欣赏了,做得真好,有中文解说还有英文字幕。可以确定我没在你的视频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亮妈在罗马,蘑菇写佛罗伦萨,让我心痒去意大利。非常喜欢米开朗基罗广场,我也在那里看过日落。当年住的酒店就在你照片上的教堂不远处,非常亲切。比萨斜塔也去过。。。好怀念!”

王妃好!看王妃如数家珍,亮妈也是很过瘾的来了个意大利三周游,可见意大利的吸引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400多个台阶,爬完膝盖就废了。龙虾意面让人口水汩汩啊,太馋人了。谢谢蘑菇的美文美图美食分享。”

哈哈哈,没有那么恐怖啦,等到爬不动了再说吧。膝盖就是用来走路爬楼的,总不能因噎废食吧:)意大利的美食美景的确都不会让人失望。谢谢苏苏来访留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意大利哪都好看,美食美景。英国靠免费博物馆拉游客,文化之旅带动百万的收入,不过现在收费博物馆越来越多了,扛不住了:)”

弄弄好!英国就是习惯了大英帝国的派头,败家的政府。对旅游的人来说,不会以博物馆是否收费来决定去还是不去的,所以博物馆免费是白白的丢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照片大气,文字精美!
我们也是4月份去的,也是复活节期间到的佛罗伦萨和罗马,但不是今年,所以没和你碰上:)
感谢你详细的游记,弥补了一些我们的遗憾(比如我们上了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没有力气再爬钟楼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美图美文美食,很惬意的旅行。看欧洲游记觉得大家都很有文化很有艺术修养 :) 像我这样不懂艺术不懂历史不懂建筑的人到了欧洲会不会发愁自己能看什么?”

谢谢小C!只是你过谦了,面对如此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迹/收藏,又有几个人敢说真懂的。只是艺术也跟文字一样,是对话,不需要专业知识同样可以欣赏、可以共鸣,否则艺术就没有意义了。哈哈哈,且当是一个不懂的人的诡辩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蘑菇介绍得很细致,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美景美食美文,一起都很美好~~”

谢谢水沫!你现在不常进城,很开心看见你啊,情不自禁的在你那再次叨叨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是去罗马了,玩得都不想回来了。2019年去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塞纳河,虽然非常漂亮,但却没有像罗马那样,深深地震撼到我。两千年的古迹神址啊,流连忘返,这四个字,这一次是真的体验到了。如果在欧洲,我只能选一个城市游觅的话,那一定会是罗马。:)我先生说,你对罗马评价这么高!我说,那是因为我去过的地方太少了。:)”

看禾儿说这是在水星兄那里的分享,还以为水星兄更新了:)我去过的地方也不多,大概率不如禾儿去过的地方多。因为近水楼台的方便,巴黎和罗马我倒是去过多次的,同意禾儿的感受表达,尽管这两者之间必须二选一的话,真是感觉得到那份痛。不知道禾儿有没有读过Dan Brown的书,他的故事就有很多的罗马教堂的神秘,让我着迷得,特别想随他的小说线索去游罗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春天里和美神们的约会”,这个标题真好!读了蘑菇细腻的美文,方觉得自己上次佛罗伦萨之行白去了!计划重游!”

谢谢枫雪!得到枫雪才子的表扬,兴奋!佛罗伦萨是值得重游的,我这次连Michelangelo都没有特别关注,就是想着下次再专项游:)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好游记。我就去过一次佛罗伦萨,还是15年前了。印象最深的是那老桥,Duomo和Uffizi。佛罗伦萨没让我失望,至少没被偷过,哈哈哈。问好蘑菇。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刚去你那看了,没见你写游记。你写一篇,把照片发上来,我去找我自己吧:) ”。我没有写游记,不过LD负责发视频,已经出了两个佛罗伦萨的(https://youtu.be/Z22S9_SD8SM?si=6BIDOsMT2LdGICkb)。你去的三个地点我们都去了,我们是以佛罗伦萨为基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辉蘑菇从街景、美食到美术馆,每一样都沉浸其中,再溢于言表,带给人感官上文字上的享受,很用心很倾心!如有机会去意大利,一定要来重读你和亮妈的游记,你们的行程就是我的tourist guide. 感谢分享!”

谢谢暖冬懂我,“沉浸”道尽我出游的宗旨,做不到全面,我只用心感受能到达的。至于文字,有愧于你的谬赞,领受当努力方向吧,谢谢暖冬鼓励。亮妈的游记写得更用心、仔细,是真正可以做导游资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佩服顶级能边走边写发博文,刚看见你发的新篇,美景美食美猴王,太棒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欧洲的文化艺术和宫殿的确令人着魔”,云儿说的是。看你写的回北京搞定手机的复杂程序,晕。让我想起我们去欧洲手机使用和英国完全一样,银行卡支付的方便更不用提了,所以去中国就只是因为有家人在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的确,我们这个地理位置去欧洲是得天独厚,因此就可以做这种短期的旅行。不过孩子小的时候也来得少,暑假都带他们回中国,剩下就没多少假期啦。看样子傅家可以和我们家拼餐分享美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在罗马,蘑菇写佛罗伦萨,让我心痒去意大利。非常喜欢米开朗基罗广场,我也在那里看过日落。当年住的酒店就在你照片上的教堂不远处,非常亲切。比萨斜塔也去过。。。好怀念!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400多个台阶,爬完膝盖就废了。龙虾意面让人口水汩汩啊,太馋人了。谢谢蘑菇的美文美图美食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哪都好看,美食美景。英国靠免费博物馆拉游客,文化之旅带动百万的收入,不过现在收费博物馆越来越多了,扛不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美食,很惬意的旅行。
看欧洲游记觉得大家都很有文化很有艺术修养 :) 像我这样不懂艺术不懂历史不懂建筑的人到了欧洲会不会发愁自己能看什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介绍得很细致,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美景美食美文,一起都很美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我在水星兄文章里的留言:
我是去罗马了,玩得都不想回来了。2019年去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塞纳河,虽然非常漂亮,但却没有像罗马那样,深深地震撼到我。两千年的古迹神址啊,流连忘返,这四个字,这一次是真的体验到了。如果在欧洲,我只能选一个城市游觅的话,那一定会是罗马。:)

我先生说,你对罗马评价这么高!我说,那是因为我去过的地方太少了。:)蘑菇别见笑哈。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春天里和美神们的约会”,这个标题真好!
读了蘑菇细腻的美文,方觉得自己上次佛罗伦萨之行白去了!计划重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客居北' 的评论 : 问好这位新朋友!“我们也是4月去的,查查照片也许你们会在镜头中出现”,哈哈哈,有趣,我的照片里有没有你们呢?刚去你那看了,没见你写游记。你写一篇,把照片发上来,我去找我自己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和禾儿都对Michelangelo推崇备至,那是呀,他就是一个通才。“创世纪”应该是在梵蒂冈吧?佛罗伦萨有不少他的作品,值得什么时候为他再专门游一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片片!第一张我以为你放无人机拍了呢” - 哈哈哈,谢谢鹿葱姐,都是手机拍的。在钟楼上面的观景窗都是有小格的窗户,得把手机镜头套小格中间,那天想起来用苹果手机那个0.5的镜头,拍出来效果还不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辉蘑菇从街景、美食到美术馆,每一样都沉浸其中,再溢于言表,带给人感官上文字上的享受,很用心很倾心!
如有机会去意大利,一定要来重读你和亮妈的游记,你们的行程就是我的tourist guide. 感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看到你这篇游记,心里热浪滚动,又涌起一股冲动,想再去罗马了” - 谢谢禾儿,完全理解,意大利有太多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亲爱的你先写一篇游记,释放一下心中的热浪,也让我们欣赏享受一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写个罗马篇啊,Michelangelo的作品在佛罗伦萨也很多,不过不是我这次的关注重点。 “圣十字教堂”我以前应该是去过的,但以前去都是拖家带口,没太多心思去计划或寻找我感兴趣的,去过了也没记录。我从今往后都打算更“自我”:)
墨鱼汁做risotto或意面,我很喜欢,但我不知道墨鱼汁怎么弄,所以去意大利总惦着点来吃。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写这篇文章时还在邮轮上,刚刚下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文化艺术和宫殿的确令人着魔,图文并茂好记录,跟着蘑菇继续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我们这回应该是功课做得好外加运气好。在等着你绿皮车进军南京的报道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你们是不是还在邮轮上啊?西西里的介绍很有意思。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住英国,去意大利近水楼台,羡慕啊!多年前去过罗马和威尼斯,没去佛罗伦萨,这次跟着蘑菇亲游佛城!龙虾意大利面和刚出炉的Baguette沾着橄榄油都是傅家的最爱!水儿点的猪头肉饺子看上去也不错,隔空闻到香味了,哈哈。佛罗伦萨真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博物馆遍布全城,古罗马遗址随处可见,值得一游。谢谢蘑菇图文并茂好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握手蓝山兄,时不我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问好这位新朋友!是的,佛罗伦萨这个博物馆有很多宝贵的收藏,这得谢谢美第奇家族。我这次只是重点关注了这两幅画,纯属个人偏好,因为时间也有限。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4月去的,查查照片也许你们会在镜头中出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次去罗马,对 Michelangelo 很崇拜呢" 禾儿去罗马啦?真棒!我对他也是非常崇拜,对他的雕塑作品和绘画功力欣赏不已,尤其是那幅“创世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片片!第一张我以为你放无人机拍了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篇游记,心里热浪滚动,又涌起一股冲动,想再去罗马了!谢谢蘑菇好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次去罗马,对 Michelangelo 很崇拜呢。蘑菇有没有去过“圣十字教堂”,Michelangelo 的墓在那里,挺想去看看的。谢谢蘑菇解释,是墨鱼饭啊,没听说过。你的龙虾意面一定非常好吃,盘子底没有一点多余的油流出来。蘑菇说得很对,人山人海排大队的餐馆,不一定就好,冷清的餐馆,不一定就不好,我在罗马吃到的最好的海鲜意面,就是在挺冷清的餐馆吃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佛罗伦萨一日游简直太棒了,游览了精华景点,品尝了意大利美食,让人羡慕啊!预约与临时抱佛脚就是不一样,功课做足体验就好。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美食美景,非常详细的介绍,谢谢分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看世界要趁年轻,别等这等那,因为岁月不饶人,等其他条件都允许了,也许这腿脚和心脏要跟不上趟了。"蘑菇说的真好!我深有同感。谢谢蘑茹图文并茂的游记!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馆藏。除了Bottticelli的两幅画之外还有Raphael,Michelangelo 和 da Vinci的画。尤其是da Vinci的画是为数不多的Universally Accepted的几幅画之一。还有其他著名画家的画,例如Titian 等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的确,网上打分很难说,我也是极其不喜欢油腻或太咸的菜。我们这回运气很好,像ZAZA边上那家餐馆,我觉得味道和服务都一点也不比ZAZA差。那个黑乎乎的,哈哈哈,是墨鱼汁risotto,里面有还有墨鱼条,味道鲜美极了,就是匆匆忙忙拍出来的不好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其实没关系,我也常有留言没写好就被发出去的情况,谢谢你不厌其烦的重写,遵命删除了前一条。好奇那时候的网红牛排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我们没有提前做多少美食功课,不过运气还不错。这些著名的画作,看见真迹的确让人兴奋激动,乌菲兹美术馆的藏品之多,泡上一天也不嫌多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这趟出行的确达到了期望的随意轻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佛罗伦萨一日游太完美了,阅尽精华,饱觅美味!ZaZa隔壁那家餐馆,黑乎乎的饭,是什么做的?能吃到好餐馆,真是要靠运气呀。网上评分高的,菜真不一定好吃。我们在美国看好的一家餐馆,评分4.7,结果我们非常不喜欢,太油腻,也太咸了。真正好吃的菜,是不应该看到油渗出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佛罗伦萨游安排得很好! 谢谢分享!我们是2010年去的,非常喜欢!
那幅维纳斯诞生图是女儿世界历史书的封面,她看到真迹很开心。 我们还走街串巷地去吃了网红佛罗伦萨的牛排,非常棒!
你将前面我的留言删了吧,错误太多,误送了,不好意思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蘑菇的游记:美图,随意轻松,美食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都是我的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这两幅画是百看不腻。乌菲兹美术馆还有不少让人流连忘返的收藏,我们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所以没有走马观花,选择了有重点的看。
那个“猪头肉饺子”呀,是水儿喜欢的意大利特色美食,还真的是直接翻译的,叫guanciale tortellini,要再准确一点,就是猪脸颊肉馅的意大利饺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们这次意大利之行既没吃中餐也没吃麦当劳之类的快餐,算是很对得起意大利的美食了:)天气的确是特别好,天天蓝天白云。谢谢亮妈,我这好不容易赶一篇出来,你那已经好几篇了,继续追读你的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跟亮妈心有灵犀互访:)
请亮妈和菲儿一起坐沙发,给两位知性美女上英国红茶和我刚做好的酸奶苹果派,还是从你们倆那拿来的方子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都是精华,精神和物质,超喜欢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今天对它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蘑菇一家是吃货。“猪头肉饺子”笑死我了,真有你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挤挤沙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一天的时间看的都是精华,而且吃了这么多的好吃的。意大利美食棒棒的。记住你说的餐馆了,我们下次去。当时我们在佛罗伦萨时吃了好几次中餐。那里的中餐也很不错呢。你们赶上的天气很好,照片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