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三次留职停薪 (3-上)- 海归

(2024-01-19 06:46:24) 下一个

续上一篇‘我的第二次留职停薪’:教练(我先生)在英国读完MBA,拿到没法拒绝的工作offer。当时应该是我在国内的职业生涯的最佳上升期,但没有多想,我选择了再次离开。仍然是留职停薪而不是辞职,因为的确没打算长居海外,我也没做任何学习或职业规划。

于是,2001年我们再次来到英国,只当是体验生活。

留职停薪前篇:先得就职有薪

教练上班、儿子上学,我想着我该干点什么呢?那时候特别羡慕做收银员,因为不需要用脑。还真去申请过,没下文。又想着是不是再读个博士:国内的商科博士估计西方不认吧,毕竟那时候国内的资本市场和企业管理,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都是搬的西方的;学术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还远谈不上科学和严谨。

那天闲来无事,翻当地的报纸,看见有一家大学招聘讲师,有我的专业方向的。我拿去问一个朋友:他是我国内的同事,访问学者出来,然后拿到奖学金读博,最后留下来工作的,当时他应该是副教授。朋友说你申请看看呗。于是找他写了一封推荐信,我就申请了,并且收到了面试邀请。

我那时候连英国大学是三年制都不知道,人家招lecturer和senior lecturer(相当于北美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我也不知道人家认不认我在国内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想着咱就从头开始,填个lecturer吧。

面试结束,人家最后问我的是我申请的是lecturer还是senior lecturer,我坦诚的说,我实在是不知道我应该申请哪一个。哈哈哈,真够奇葩的,然后人家还就给了我一个senior lecturer!

于是我就糊里糊涂的上班去了。因为那是个终身职位,比国内的铁饭碗还铁,我的工作就改变了我们只是出来一两年体验生活的计划。

英国对外籍人士实行的是工作许可证制度 (work permit):由用人单位去政府申请工作许可;工作满5年可以申请永久居留(绿卡),有了绿卡后找工作就不再需要工作许可。申请工作许可的用人单位,需要证明这份特定工作缺乏英国本土人才,所以工作许可是和工作单位挂钩的。如果在拿到永居前被裁,就同时失去工作许可和在英国的合法身份。

神实在是要把我们带出中国,就让糊里糊涂的我们两个人做了一件很有头脑的事情:我当时可以以家属的身份工作,不需要工作许可,但我跟聘用我的大学要求了以独立身份申请工作许可,为此就给教练提供了职场上的自由(他要是被裁或换工作,就可以以我的家属身份申请新工作,而不再需要工作许可)。

于是,我们在比‘社会主义’还‘社会主义’的英国,踏踏实实的买房子,生下了第二个儿子。一转眼,小儿子上小学,大儿子也要上大学了。

再次留职停薪-海归

我们就如此在英国安了家。那时候认识的中国朋友,大都是我那样的一份大学教职的工作养一家人,而对我们而言,我那份工作的意义在于稳定,收入倒是其次的。

虽然我的工作待遇等同于在英国博士毕业且有工作经验的人,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中间有多少知识和经验的鸿沟。最直觉的就是缺乏对英国商界的了解。人家上课,企业的例子随口就来,说起玛莎(M&S)就如同北京人说起同仁堂、北京烤鸭;可我,还得去查M&S是何方神圣啊!更要命的是,网上、书上会告诉你M&S作为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历史、管理结构、财务状况,但不会告诉你那曾经是中产阶级的骄傲和其他有趣的背景。

而我的英语,从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没参加过任何考试,我只是在90年代在欧洲公派访问过几个月、、、

还有一个鸿沟大概就是许多在学术圈的朋友会有共鸣的network资源。没有西方的导师/名导师罩着,我就是学术圈中一粒无依无靠的沙子。

这样想来,我的网名,混迹在花草中的灰蘑菇,倒真是很贴切。

好在,那时候根本不懂这些,无知者无畏,也无暇顾及。教练的工作经常在欧洲出差,周一去周五回。记得那年冬天,挺着大肚子的我晚上去山儿学校参加他们的圣诞音乐会:山儿是乐团的萨克斯。音乐会散场,人们奔赴停车场、迅速散去,在山顶的山儿学校好像瞬间就被黑暗笼罩。当时就想,要是车子发不动或出点故障,就我和山儿呢,可是够吓人的。

感谢神,我们都平平安安渡过。

水儿是早产,生下来只有2.4公斤,好在一切平安,出生后他不需要任何外界协助保温或呼吸,所以第二天我们就出院回家了。家里老人原本要来探亲,帮我们一下,可签证因为一些老人认为无关紧要的细节被拒。教练休了四周产/年假,就上班去了。那时候,一个小摇篮,我每天提着刚满月的水儿送山儿上下学,连上厕所都是提着他去的 :)后来我上班、水儿就上我大学校园里的幼儿园,也是每天早晨带着两儿子,送完大的再送小的。水儿随我上下班,我们同事都认识他,笑他是我的影子。

就如此,我能投入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实在是有限的。我那份工作,如果不是工作时间上相对弹性,我大概是没法坚持下来的。

教练尽管经常出差,但他是一个family man。唯一在家的周末时间,他每周六一大早送山儿去游泳,然后去超市买菜;周日我们又一大早带上做好的几大盆菜,开车40多分钟去教堂。回过头看,我们那时候连睡个懒觉的机会都没有。

当时不断有公司邀请教练去开发或主管中国业务,他都拒绝了,因为山儿在上中学,我既不想带他回中国,也不想送他上寄宿学校 – 如我在前文提到,我们也从没考虑过夫妻两地分居。

一直到那一年,山儿该上大学了,水儿还在小学2年级,而教练再次被一家美国公司邀请回国工作。那是最佳时机:山儿离开家了,而水儿正好可以回国体验一下母国生活。于是,我再次考虑留职停薪,这次,回中国!

海归协议

我没打算真正海归,计划水儿上中学前两年回英国,准备他中学的升学考试。英国的高校有留职停薪的制度,我去跟老板(系主任)说我要回中国一段时间,她直接泪奔:“蘑菇,你知道我有多么依赖于你吗?”这突然的真情流露,让我不知所措。

我在管着两孩子之余,一直埋头补着外人不知的知识、经验鸿沟,跟同事,包括老板,基本都是公事公办,极少私交。几年跌跌撞撞的职场,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尴尬、碰过多少钉子,我没想到我已经混到了让人重视的程度。

我希望回国两年,当时系里在香港有一个课程,需要一年去两周,我希望把这个工作给我,这段时间我就做part-time。我当时想的是给我一个0.1的工资,让我在大学挂着职就行。

当时的商学院院长是HR出身,她告诉我的老板,蘑菇应该办‘比例留职停薪’(fractional career break),而不是改成part-time。因为按留职停薪的政策,单位必须保留我的全职职位,期满后无条件让我复原职;如果改成part-time的工作,我就会失去部分的职位,期满后只能回part-time。

最后院长和系主任达成协议,给我保留全职,付0.5工资,另一个0.5算留职停薪。付我一半工资让我完全自由的在中国待着,除了那两周在香港的课程,科研是完全随我意的 – 这份协议,完全超出我的所想所求!

回望在英国工作初期的这八、九年的经历,跟我懵懵懂懂上大学有点类似,我再次‘混迹’于另一个世界,经历着外人不知道的艰难,有点不真实,感觉这一切都不是我这个弱女子能做到的,可神都成就了。跌跌撞撞走过来,于我,最重要的是心里头并没有任何苦涩,唯有感恩。

教练一直等到我和老板达成协议后才正式接受去中国的工作,我们就在山儿上大学后带着水儿一起回到了北京。从计划的两年延到两年半,在中国的‘外国人’生活,又是另一种经历,待续。

*************************************************************

我这圆寨春晚的敲锣大使好像是失业了,不仅仅是各路人马纷纷送圆食,Shifu也豪气的发大奖,关于这春晚的节目,只怕是节目单都要长得绕城几圈了,这不,圆寨的主人和众仙都躺平在听音乐了。 想听的,门票在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2401/18081.html

我就先把颁发给我的奖品搬到蘑菇屋里,高高挂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我们就是两个顽童,被神一路拽过来,唯有感恩。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棒,一路走来艰辛而顺畅。感谢神!祝回国过年平安喜乐!多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谢谢你,我会潜水和你一起看的哦。我争取明天走之前发这篇的续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细心暖心的禾儿,我明天走,打算走之前续上这篇呢。还没来得及说,上次去夏威夷用了你推荐的飞行枕,旅途睡得可香了,等我续夏威夷游记的时候再说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没更文呢?是要准备回国探亲了?不能一起看圆宅春晚了,好遗憾!预祝回国顺利,新春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在暖冬那里,看到蘑菇也准备回国过年了,祝蘑菇旅途顺利,陪妈妈快快乐乐过大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才多艺的心雨谬赞我了,期待你圆宅春晚的精彩演出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还没见你2024年的博文呢,在快乐的忙着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问好世界,谢谢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妹妹人生跑道转换,励志又理智!
“一生何求”只为绽放!
妹妹,你是一颗晶莹剔透的白蘑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是金子到哪里都会熠熠生辉,蘑菇与先生都是优秀的人才,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令人赞叹佩服!:))
问好蘑菇!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一段人生经历,向你学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嘻嘻,谢谢水星兄和徽宁谬赞,我这都是小儿科的,有自知之明,跟真正出身名师的牛人没法比,只是一路混过来,自己也觉得挺有趣的。问好水星兄,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蘑菇不是“混迹”,绝对是真才实学加勤奋努力、高智商高情商不可多得的人才。” +100 太赞同了!蘑菇不是一般的牛,简直是神牛!而且蘑菇还特别亲民,接地气,所以人缘超级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好。我估计大部分的英国和欧洲的同学们的经历,是跟北美类似的,我这属于个案,没有代表性:)很喜欢你的独特骑行游记,期待续。
XQQ 回复 悄悄话 优秀!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
对于北美中国人的奋斗史,我们都很熟悉,我们自己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
蘑菇的自传让我了解了在欧洲工作生活的朋友们的经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你分享,英国和美国文化差异还是挺大的。边侠去的地方多,应该会对这些差异更有感觉吧。很喜欢你的印度游记,很特别,我正在补读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喜欢。赞同你说的面试看人品,我也当过面试官,不管人怎样准备和表现,面试还真是很多程度上能感觉到人的品性的。问好徽宁,谢谢你来访留言,读过了你写的回国信息,细节对要回国的人会很有帮助。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福之人啊。 我闺女说英国人和美国人比起来低调有教养,不像美国人那样外向。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逐字读完,写得真好,很喜欢。 蘑菇那次面试肯定非常出色,加上态度诚恳而倍受赏识。我曾工作过的一家公司里的高管说到面试人曾说过,一个人的技术可以学,但人品难改。蘑菇不是“混迹”,绝对是真才实学加勤奋努力、高智商高情商不可多得的人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和麦子起哄,谬赞算取笑哈。我很是蒙了神的恩典倒是真的,包括续要写的神也拿走。谢谢菲儿,赞且羡慕着你的历史地理文化大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呀,回国经历也是一言难尽,所以磨磨唧唧的写得慢。谢谢云儿支持,祝开心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我还真是不能否认我很幸运,“所有的一切主都给你安排的妥妥贴贴”,是的,该拿走的主也会拿走的,我续再继续分享。谢谢苏苏来访留言,期待孙凤的故事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喜欢,我也是趁着还记得就记录一下经历,常常自己看着也觉得不可思议,就一个混字最贴切了。谢谢采心百忙中来看我,还留下那么甜的果酱:)你的朋友芹什么时候变成Gin啊,期待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00

"蘑菇自带光辉,哪怕混迹花草中,照样熠熠生辉!",太赞同了,低调又谦顺的蘑菇,上苍的恩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蘑菇太能干了,高知分子,大学教书,还有山水两个优秀的儿子.视贺获圆奖,期待读你的回国经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个幸运也幸福的女人,所有的一切主都给你安排的妥妥贴贴,主让你优秀,主让你家庭圆满,主让你一切顺遂。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奇葩的,然后人家还就给了我一个senior lecturer!————蘑菇就是奇葩,俺一直都认为“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是一株大灵芝,嘿嘿

家里的客人刚走,过来看蘑菇,好喜欢这一篇,期待续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谢谢你鼓励。90年代国内很多机会,我的简历应该是不错的,但人家认不认是另外一回事呢。我当时的确是在考虑再读一个博士,那时候国内商科博士在研究方法上的训练是很欠缺的(现在好多了)。你朋友再读了一个博主也未见得是坏事。直接工作固然是好,可我事后真是花了很大努力自学补课的。

孩子的事情呀,因为我们出来的时候就没做长期打算,只是想体验一下国外生活,自然就带着老大了。小的倒是很清楚的:我下了很大决心生二胎,当时孩子的爷爷奶奶退休了,很希望我们把他送回国让他们带(有不少朋友这样做的),但在这件事上我很决断,早早的断了他们这个念头,告诉他们如果我不打算自己带就不会选择生他,老人家心里是有点不高兴的,但也没法说什么。很多朋友把孩子先留在国内也是不得已吧,理解。我很幸运,能有选择。
谢谢禾儿留言分享,祝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运好!是的,孩子在篮子里提着上下班是很多做父母的经历过的。第一代移民很多经历都类似。好运最近微小说佳作连连,赞!看你回复说“参一本”受了王府玩闹细节的启发,哈哈哈,王府活动真是成就辉煌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我们还算是很幸运的,小儿子尽管早产一个月,倒是一切都正常和健康。不过带孩子,辛劳是免不了的,所以做父母的都有共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知道文学城很多事业家庭两不误的女博主,像淡然也是一样的,对个中经历,大家都有共鸣,所以我们一起感恩。读到淡然的曼谷游记了,那些建筑美得给人震撼的感觉,很赞淡然的独自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你谬赞我了,我只是一个弱女子。有日子没见你,很开心看见你写新的书评了。你引经据典挥洒自如的书评,读起来享受又羡慕,不过就犯怯不敢轻易留评的 - 潜水的读者也很感谢你的分享的,希望读到更多你的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被全能的学霸夸奖,让我小小的得意了一下~~谢谢水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被多才多艺的琴音这么一夸,很开心。天时地利人和,很多事情都不是人能算定的,所以我不敢居功的呀。笛声、钢琴演奏、歌唱,还有满屋飘香的咖啡和菠萝包、满园美丽的鲜花/雪景,很庆幸文学城有琴音,期待你圆寨春晚的演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的歌好听,很期待你在圆寨春晚的演出啊。问好沈香,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奇才”说不上,只是我们的经历和朋友们说起来,也是常常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神自己的作为。遐西的美食惊艳,做得好拍得也好,让我羡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果酱,第一代移民大概都是要经历各样的辛苦的。我们一家大概都是思想简单之人,所以日子反倒顺利了。问好一凡,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李兄好,谢谢鼓励。我今年要回老家过春节,老乡有计划回去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这么使劲夸我,要飘飘然了。我们一直“夫(妇)唱妇(夫)随”倒是真的,也许因为我们都想法简单吧。问好可可,周日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在国内的履历一定非常漂亮。我有个朋友在国内读的自动控制工程博士,到美国后,又读了一个数学博士,才在大学找到了工作。蘑菇太不容易了,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还是全职上班。很多人都是把孩子留在国内,自己先出来,等安定了之后再接孩子的。非常喜欢蘑菇的故事,期待续集。
mxhy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厉害,且一家子精英,佩服佩服。其中一段关于提着装孩子的篮子坐班一事很能引起同龄人的共鸣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靠自己带大早产儿真是不容易,佩服!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太优秀了,难怪有两个这么优秀的儿子!事业家庭两不误,其中有多少艰难啊,为蘑菇点赞!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有才华,心态又放得平,到哪里都闪光。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谬赞我了,我就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乐于守家过小日子的人。“我们一起围观圆宅春晚”,好呀,期待着呢,不过我要潜水看了:今年春节回老家陪老妈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神把祂眼中最好的的给了蘑菇”,是的呀,神给的总是最好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不愿意接受而已。只是神也常常幽默,我续篇再分享:)谢谢山里,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机遇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有意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吧。看你好像是快要搬回来了吧?祝一切顺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大驾光临,欢迎欢迎。如果师傅看见光辉,那一定是那个高高挂起的奖品在闪光了:)因为没有留过学,我一直没有华人朋友圈,那时候有一些华人同事,都以为我香港人,因为我是“空降兵”。这城里的朋友还有王府圆宅是我第一个也是仅有的华人圈,倍加珍惜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好!我只是不太追求什么,大多时候都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普通日子。谢谢蓝山兄鼓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好!是的,运气、时机都很重要,要不怎么说得天时地利人和嘛。谢谢李子兄读文留评,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天资好,又努力,也幸运,两口子都超级棒~~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的人生经历分享,喜欢最带光彩的辉蘑菇娓娓道来的讲述。你这么有才还这么谦虚,一如你的ID。我想,老天也惜才,要让你发光,让你抓住了好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也感到教学最难的是文化背景,有些东西需要在一个地方呆长了才能了解。就像刚刚开始听英文,句子可以听懂但笑不出来,因为你不知道背后的意思是什么。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握手亮妈,说得太对了。所以那个年代,大陆出来的大都是理工科的、做科研,很少有商学院的,因为商学院极少只做科研的,都得教学。我也很庆幸没有牺牲陪伴孩子的时光。谢谢亮妈鼓励,和亮妈之间对很多事都有同感。

现在一到周末就期待亮妈的每周一菜,哈哈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你鼓励,我可能是属于临场发挥比较好的比赛型,只是接下来就得吭哧吭哧补作业了。那个年代也不一样,那时候中国留学生大多在理工科,英国的商学院很少有大陆背景的中国教授,我那个朋友是极少的一个(如果不是唯一的一个的话),所以我属于稀有物种吧。现在就不同了,名校毕业、顶尖杂志论文的中国学者越来越多。

总算盼来了你的更新,期待着读“双花”的大学生活故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日本没让偶track,直接就ten!”,逮着江歌这个幸运地累着的同路人,先抱一个。在日本不按常规,这比西方更少见呀。你谬赞我了,职场上都是棋子和下棋人的关系,同样的老板,我两年多回去却又千方百计的逼我走人,人都是此一时彼一时,不过因此我又被逼着往前走了一步。回头看,我倒一直庆幸当年没有躺平,否则哪来这么多人情世故的经历啊。问好江歌,周末愉快!很期待傅阿敏的春晚节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分享,是呀,大家都经历过的,原本苦与甜也很大程度上是主观感受。问好平等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蘑菇太优秀了!带着两个孩子在英国大学拿到终身教授职位,很了不起!是你的能力赢得了学校方的认可。水儿在中国生活了两年多,打下了中文基础,真好!恭喜蘑菇获得圆导师傅大奖!期待圆宅春秋。谢谢蘑菇精彩回忆故事分享!蘑菇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个奇才!好运还得有真本事,佩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因有果,商学院院长识人善任,是因为蘑菇你太优秀了。看你一边带两个儿子,一边工作,辛苦是一定的,但你做得那么好,两个儿子也教育得那么好,佩服。发光的辉蘑菇,祝福你们一家人!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人生经历,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期待下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一家都是好学问、好事业、好运气,最为关键是一家人相亲相爱,夫(妇)唱妇(夫)随,为彼此着想,堪为典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蘑菇自带光辉,哪怕混迹花草中,照样熠熠生辉!”+1,师傅说出了我想说的话,灰蘑菇是妥妥的辉蘑菇,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英国学历就能直接在大学做senior lecturer,可见你的超能。然后生活工作两不误,两个儿子都培养得那么优秀,不想凡尔赛都难。祝贺蘑菇获熠熠生辉的圆奖,祝福蘑菇未来继续顺心顺意,我们一起围观圆宅春晚!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蘑菇,但偶然中障显出必然,主要还是蘑菇自已的能力超强。神冥冥之中的眷顾指引,神把祂眼中最好的的给了蘑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福人自有福相!我当初特想去大英图书馆,有我们馆长推荐,人家还是没理我。后来我发现我的一个朋友去了那,哇塞,世界真小,她学的是理工,人家需要的技术人才,羡慕坏了我:)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自带光辉,哪怕混迹花草中,照样熠熠生辉!
辉蘑菇一路走来,靠的是自身的优秀和实力。冥冥之中神也在指引你。为你骄傲,祝你好运。非常励志的菇事,谢谢分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厉害!生活事业两不误,让我见识到什么叫做风生水起,游刃有余。期待续集,祝蘑菇周末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哇,生活事业两不误,蘑菇真的很厉害!人生中当然运气也很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啊,你是真正的辉蘑菇啊。两个人都是!我也感到教学最难的是文化背景,有些东西需要在一个地方呆长了才能了解。就像刚刚开始听英文,句子可以听懂但笑不出来,因为你不知道背后的意思是什么。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你带着山儿和女儿的那一段真辛苦,但也说明你能干,把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也是好妈妈,没有为了事业牺牲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时段。祝贺你们,由衷佩服!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好奇蘑菇没在英国读学位而做英国教授的经历。这篇文章解了惑。
虽然蘑菇写得轻描淡写,但蘑菇所获得的一切,也非运气而已。蘑菇的硬实力软实力,高智商高情商,还有刻苦努力,都起了作用的。那次面试蘑菇肯定表现出色,才会直接给senior而且终身的教职。蘑菇回国,学院主动offer“比例留职停薪”保留全职,应该是看中蘑菇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祝蘑菇继续心想事成,做上帝的宠儿,也是我们大家的宠儿!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是菇中之王,你是昂贵的truffle,那个雇你的学校是伯乐,不敢说是找truffle的猪儿。你幸运,直接就tenure了。日本没让偶track,直接就ten!在这嘎达track上跑又长又累,回头看看,那时咋就没想到躺平呢。蘑菇好人一生平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故事,好经历!当年大家漂洋过海,各显神通,虽然一开始苦一点,不过没有苦,哪来的甜的。或者说,哪里能够更深地体会生活的甜美呢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的鼓励让我感动。我在慢慢写、记录一下自己的经历,我先生刚跟我说这篇上了精选,说你要被砸凡尔赛的~~我自己看着也不像我能做到的呢,神自己的作为。说到英语,那可真是要脸红的,比不得暖冬的科班水平,我都是跟我儿子们学的。
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鼓励我。生养了两儿子,说育儿没耽误倒是真的,事业嘛,我不敢用这个词的,我就是有一份工作混着:)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你,我就是普通人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真是挺顺利的。谢谢你留评,你的那篇高血压要不要吃药的文我印象深刻,“在医生指导下吃药”,很赞同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不是没读,改成混了嘛:)问好林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和鹿葱姐一起感恩,也谢谢鹿葱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鹿葱姐和晓青一起,喝普洱茶,晓青带了猪蹄了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果酱,嘻嘻,你现在是圆宅的新晋学霸,春晚节目单还能不知道?我倒好奇这回晓青出什么节目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坐沙发啦,欢迎欢迎!看上你做的猪蹄,要不你自带猪蹄我上茶?那不能配英国茶,来一壶我上回云南带回来的金桔普洱茶吧,和朋友们共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和先生的经历丰富,也是因为你们自身的能干、学识才有这样的机会受聘海归,也因为你的聪明踏实苦干让系里给了你这样的特殊待遇,想留住你。初来乍到,拿到这样的教学机会也是因着你自己过硬的条件(国内博士)和极强的适应能力。这些看似偶然的却隐藏着必然。辉蘑菇的英文也是顶呱呱的,这些都是努力的结果!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了不起的蘑菇,幸运的蘑菇,一直是事业,孩子两不误的典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经理丰富多彩,啥都顺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个博士”- 真厉害,一个博士不够,再来一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期待续!圆府春节晚会都有啥节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